股神巴菲特也在用!坐看財富雪球越滾越大的方法,投資人一定要熟讀!

股神巴菲特也在用!坐看財富雪球越滾越大的方法,投資人一定要熟讀!

大是文化 2016-04-11 15:41

股神巴菲特曾說,他的財產絕大多數都是來自波克夏股票,這麼高的比例,他是怎麼辦到的?把財產都擺在股票上,難道他沒有風險意識嗎?

答案是:他股票投資的這一部分獲利成長很快、其他部分成長很慢或是沒有成長,經過多年的複利效果後,就會使得他的股票投資,占財產總值的比率越來越高。

假設某人財產總值 1,000 萬元,他將 250 萬元作為股票投資,另外 250 萬元做定期存款,剩下的 500 萬元為房地產及其他資產。這時候股票投資只占財產的 25%,但股票卻以每年 20.3%的速度增值,經過 45 年後,就會變成 85 億多元;至於定期存款因為利率低,假設 45 年以後,由 250 萬元變成 395 萬元,其他資產假設沒有增值,則 45 年後,股票投資將占資產總值比例的99.9%。(請見圖表 3-5)。

本例中使用的 20.3%,是以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45 年的平均成長比例,而以 45 年為限,則是以巴菲特接掌波克夏公司那一年開始計算,一直到 2009 年為止。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複利可以使財富增長,也會改變一個人的資產結構。

而巴菲特的滾雪球投資原則,就是利用複利的概念,其計算公式如下:

複利終值:A(本金)×(1+i(報酬率)) ×(時間)

這個公式中,隱含三個重要的力量,那就是 A(本金)、i(報酬率)、n(時間),巴菲特是把這三個力量掌握最好的人,本金方面,保險公司替他帶來源源不絕的浮存金(免利息的保費現金流)。時間方面,他很早就將「滾雪球」的方法付諸行動,投資報酬率方面,每年 20.3% 左右的報酬率,非常驚人。

〔圖表3-5〕不同利率下,資產結構的本利和變化

回過頭來看,許多人不敢輕易嘗試投資股票,大多是因為缺少本金,還有一些人是因為缺少「高報酬率」的力量。就像之前提到的案例二團體互助最後的情形。其實,大多數人的銀行存款,也面臨同樣缺少高報酬率的力量情形,長期下來,它的收益遠比你想像中的少,失去的購買力卻遠遠超出你的預期。

有了這樣的認識,請從今天開始,好好管理你的財富,要讓每一分錢發揮生產力,別再迷信存款才是最安全的理財方式,那可能會為你帶來極大的風險。

體質穩健的好股,不怕大盤直直落

「美股跳水、台股年線保衛戰」,這是 103 年 10 月 13日某報財經版的頭條,內文提到,台股受美股慘跌影響,台積電ADR (TSM)與美光(MU)雙雙崩跌 5.03%、9.30%,外資期貨未平倉口數仍逾 2.3 萬口,台股恐補跌。「外資布空、恐棄台轉韓」,這是另一報頭版的大標。內文表示外資期貨淨空單創下 3.3 萬口歷史新高,平倉口數達 2.3 萬口,累計賣超台股達 1,045 億元,外資對台股短線出現布空三部曲。

結果,當日台股果然大跌 255 點。專家說是受到美股大跌300 多點的影響。其實真正的原因未必如此,因為美國道瓊指數從 8,000 點上升到 17,000 多點,漲幅這麼大,中間會有波動在所難免,即使一天下跌 300 點,只要不是連續幾天都下跌,其實都算是正常的整理現象。而且,台灣股市的上漲幅度並不相當,哪有道理是美國大跌一天,台股就必須同步大跌?

實際上,當日造成台股大跌的真正原因,與其說是美股的影響,不如說是投資人受到媒體影響,信心不足而導致當日跌停的股票高達 320 支,若跌幅不止,很多投資人會面臨被斷頭的威脅。尤其市場充斥著追高殺低、追逐價差的散戶,蒙受的損失更是驚人。

如果投資人手上的都是「好股」,那麼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只要買定離手,報紙就可以丟進垃圾桶,以免受到驚嚇。當然,如果你抗壓性高一點,還可以趁低價買進,誠如巴菲特所說:「股市的波動不是敵人,而是朋友。」平時因為價格高而買不下手的好股,說不定可以趁機下手,而獲得意外的收穫。

另外,有一位讀者來信說,他手上有 4 百萬的資金,想在股市 4,800 點以下時買進中華電(2412)、中保(9917)、統一(1216)、正新(2105),往後每年分別再投入 50 萬買進這四支,連續五年,總投資金額 650 萬,目標每年領到 50 萬元的現金股利,生活不成問題,達到財富自由。

乍看之下,這位讀者的想法都沒錯,他也是用「逢低買進」和「價值投資」的概念投資,但實務上有兩個大問題:

第一,是投入的時機問題,4,800 點是可遇不可求的低點,如果執意等到 4,800 點才投資,讓資金長期閒置在 1.36% 的低利率環境中,資金完全無法發揮生產力,這就是個大問題。實際上,投資人買的是股票而不是指數,所以要看的是個股表現,而不是股價指數。加權指數即使比4,800 點高很多,還是有值得投資的股票。

第二,總投資金額 650 萬,是否屆時可以每年領到 50 萬元的現金股利?這要看買進的價格,如果買進的價格便宜,就可以買到比較多的數量,將來配息當然就比較多。假設五年平均現金股利的 16 倍價位(殖利率 6.25% 的水準)買進股票,預期每年要領 50 萬元的現金股利,要 800 萬元才夠,計算式如下:

800 萬元×6.25%=50 萬元。

由以上這兩個例子可以發現,價值型投資人買進的時候,不應該忘記現金殖利率、股價淨值比等衡量工具。價值型投資人重視的是投資收益,以種樹來比喻,要多收成果子,就要多種幾棵果樹。而且,只要選擇體質好的個股,遇到大跌的時機,就能大膽的撿便宜。

例如:富邦金(2881)業績很好,104 年的每股稅後盈餘高達6.22 元,但在 12 月 31 日股價才 40 元。

另外,台汽電(8926)業績好,近五年現金股利平均達 1.24元,在 104 年 12 月 31 日也才 23.15 元。像這些優質股票,只要股價來到便宜價,就是增加持股的機會。

總而言之,價值型投資人投資的目標,首重選股,例如:慎選股價遠低於真正價值的股票,就能讓你在股市裡永遠是贏家。價值型投資人要沉得住氣,穩紮穩打,買定股票以後,千萬別再受到大盤價格干擾。

新手入門

  • 平倉(Liquidation/Cover/Offset):就是「結清」的意思,期貨空單的結清方法就是賣出等量的多單,而多單的結清方法就是賣出空單。
  • 股利:公司有賺錢時,會分配股利給股東。股利的形態分為「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
  • 現金股利:就是把賺來的錢用現金發給股東,例如台積電(2330)分配 2011 年的股利,每股現金股利 3 元,投資人如果有一張(1,000 股),就可以分配到 3,000 元。
  • 股票股利:就是把賺來的錢辦理增資,並以股票發給股東,例如中鋼(2002)分配 2011 年的股利,除了現金股利以外,每股還有 0.15 元的股票股利,投資人如果有一張(1,000 股),除了現金股利以外,可以分配到 15 股。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我買雪球組,熊出沒照賺87%:八成定存股,二成景氣循環、成長股,當便宜股越來越少,雪球組讓你價差股利兩頭賺》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大是文化》粉絲團】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5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