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不環保,只是沒有美學與文化而已

所謂的不環保,只是沒有美學與文化而已

民報 2016-04-04 00:00

清明時節,好像很適合談談環境與文化的問題。隨著時代與資訊推進,很多人在談到環境保護,會著重在非己身的外在環境:空氣、水、森林、海洋、或者吃素救地球,這其實是很好的趨勢與轉變;但,換個角度來看,重視環境保護,難道不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安全與健康、或甚至說是能夠安身立命的好法子?
從防治肝炎談起
舉例來說,A型肝炎的傳染途徑是糞口感染,也就是當吃到或喝到遭A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時,會感染到A型肝炎。常碰到的感染源是遭到糞便污染的水源,因此環境衛生較差的地區如中國大陸和東南亞等是A型肝炎的流行地區。約1970年代前,因環境衛生不好,因此絕大部份的人在小孩時就已感染過A型肝炎。後因環境衛生的顯著改善,台灣1981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絕大部份都沒有感染過 A 型肝炎。
至於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主要是感染的血液、體液(唾液、精液、陰道分泌物等)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人體,可區分為母子垂直傳染及水平傳染。母子垂直傳染是指帶原的母親在生產前後將B型肝炎傳染給新生兒,新生兒時期由此途徑而得到B型肝炎者,很容易在日後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因此,1980年代衛生署為防治B型肝炎,教育民眾要使用公筷母匙、使用免洗餐具等。配合當時社會消費擴張、免洗餐具的技術改進,塑造成為台灣民眾新的生活方式。
然而,當時衛生署強力宣導的「正確知識」,現在看來卻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並不是唾液,而是經由人體傷口、輸血、打針等方式傳染,反而是A型肝炎比較可能經口傳染。這樣深入人心的「舊」知識,所帶來的不只是龐大的垃圾,還有健康上的疑慮。免洗餐具從石化系(保麗龍與塑膠)、紙系(紙製品)到竹木系(免洗筷子)產品,衍生了太多直接與間接的問題,直接產生大量的垃圾。
如俗稱最長壽的龍:「保麗龍」,於山林中萬年不毀;而石化的產品,若無回收,PE/PMP材質的保鮮膜因為不含氯,所以在加熱或燃燒時不會產生戴奧辛、多氯聯苯等有毒的致癌物。PVC和PVDC的材質則因由氯碳化物組成,且在製造過程必須添加塑化劑和安定劑,遇熱則會溶出有毒物質,且燃燒時會產生有毒的戴奧辛。至於竹木類,則因台灣本地的材料已不敷使用,每年須由東南亞、大陸大量進口,在消毒衛生方面又有疑慮,造成想要使用這樣的器具反而衍生對人體、對環境更大的危害,例如:環境荷爾蒙。
此外,與A型肝炎息息相關的環保設施,是污水下水道的興建,這在環境工程科學中是一道標準考古題:「請問下水道興建目的為何?」答案不是為了環境保護,而是為了衛生與預防疾病;這是另一個攸關生活與文化的重大議題。聯合國於2010年明訂水權(Water Right)為基本人權,這是因為有很多地區的生活不論是因為貧窮或習慣,仍未能擁有乾淨的飲用水;近十年來提到公共飲水問題就不能不忽略的印度,加上全球廢棄物的集散地,不論是電子類、或者生活垃圾,嚴重影響他們的飲用水;更不要提及他們引以為傲的恆河,吃喝拉撒都由這條河概括承受。這樣還能說環保與文化無關嗎?
美學、文化與環保無法同時兼顧嗎?
以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為例:台北市由副市長林欽榮擘劃的「西區門戶計畫」,希望重整北門周邊,再現北門風華,包括調整路型、路口、行人動線等。因此,府方認為應該移動歷史建物「三井株式會社舊倉庫」的「方案二」,先透過主管都市設計的「都市計畫委員會」決議要移動三井,再召開主管文化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背書。
但三井倉庫已顯破損,遷移會衍生對文資的破壞、審議程序顛倒、移動必要性等問題。同樣該問的是,要移動一棟列為歷史文物的工程與影響,遠比保留與維護該建物為大;再者,看看同樣位於該區的西本願寺,該處的古蹟是保留下來的,工程係參考歷史照片加以修復再利用,並秉持1.保存西本願寺台灣別館時期的空間配置、2.原有材料再利用、3.傳統工法、4.原有結構適當補強,與5.修復計畫與再利用設計的執行等5點原則,成為現在可見的西門有名的遊憩與文化景點,減少對當地環境的影響與衝擊。
以我所認識住在萬華西門附近的居民們,他們在乎的是既有古蹟與歷史建築的保留。而根據林副市長的偉大藍圖,是期許「西區門戶計畫」能打造成台北的凱旋門與廣場,內容包括:修改路型所圍塑的北門廣場,可利用景觀空間設計手法以鋪面、水景、植栽、景觀設施物等,呈現歷史空間意象……好的,我們又看到了建築、都市設計與工程界最常用的人定勝天、「人工化的景觀與植栽」。君不見這些領域創造出的可怕人工景觀?用非本土樹種如小葉欖仁,是由於本土樹種樹苗太普遍,對廠商來說沒有利潤;又為了綁標,一定要找比較稀罕、進口的樹種。
曾被台中列為市樹的黑板樹就是最經典的例子。黑板樹雖然長得快,卻有根系會亂竄破壞路面、樹幹質脆、花有過敏原等缺點,根本就不適合拿來當行道樹。還有水景,是什麼水景?這個地區距離河岸有多遠?另外就是,凱旋門是哪一國的文化?西門萬華地區的在地文化是什麼?也因此,遠雄對於大巨蛋的規劃,除了把老樹弄死外,既有的松菸遺跡也可以「後天補救」的方式來解決傾斜的問題。
而,所有的開發都會牽涉硬體建設與原有被破壞需要移除的廢棄物。知道建築業是全球最消耗資源與高污染的行業嗎?消耗地球能源的50%、水資源的50%、原材料的40%;同時產生50%的空氣污染、42%的固體廢棄物、50%的氟氯化合物、40%的垃圾總量。在評估任何開發案之前,結合前述應考量的美學與文化,不就可以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也是環境保護的根本嗎?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花蓮「愛狗樂園」的爭議
2016年3月25 日,是愛狗樂園第三次的環評會議,花蓮縣政府將要在馬太鞍和太巴塱部落的傳統領域上蓋狗收容所。1980年代台灣經濟的產業東移政策,讓原本屬於馬太鞍和太巴塱的世耕地變成綜合開發區,叫開發處。這塊土地不是國有地,她有名字,叫 Palicanlican,那是「搓、揉、擦」的意思。以前這裡是放牛的地方,牛靠在樹上摩搓,用來清除背上的寄生蟲,所以老人家稱呼這裡是Palicanlican,這是他們和這塊土地的默契。
對此,原住民主委林江義已公開表示,該地就是馬太鞍和太巴塱部落的傳統領域(出示高潞質詢林江義的錄音,林江義表示,原民會已要求花蓮縣政府須經過部落同意),開發單位應主動確認,但是並沒有*。現在的爭議為《原住民族基本法》子法的《土海法》未通過,就可以不遵循母法《原基法》嗎?有關單位不改善現有狗收容所的環境,寧可花大錢將無建設的土地硬要進行開發政府認為屬重大建設?族人土地申請遭駁:他們所要爭取的,從來就不只是兩位faki的傳統耕地,而是更大的、屬於部落全體的傳統領域。
這個案子的開發單位和環評委員,花了很多時間討論愛狗樂園的廢水、噪音、綠美化等問題,看起來似在乎當地居民,但卻把作為土地的主人擠壓到邊緣。身為部落的孩子,必須看著長輩流淚,這是尊重文化?如果真的進行這個計畫開發,將造成多少環境衝擊與影響?如果不開發,尊重部落文化,是不是更環保?而主管機關堅持開發的理由又是什麼?
在乎美學與文化就是環保
一次颱風可以把街上路上的路樹吹垮倒地,然後又需要重新植樹;土石鬆動的山坡把無數的樹林摧毀,而引發到底要不要把倒下的樹遷移的兩派意見:生態派認為,從古至今還沒聽過哪座原始森林需要人為的管理,倒下的樹可充作大地的養分及微型生態;而森林管理派則認為需要「人」的管理才能對森林好。
921地震震垮了台北的東星大樓、卻不影響西門的紅樓。今年小過年台南的地震也影響不了延平郡王祠。你我日常所有需要消耗資源的食衣住行,如果能夠延長使用壽命,就是環保。我穿的衣服品質不是穿過一季就變成垃圾,就需要在乎「美學」。而以建築為例,古老的建築不用釘子可以使建物保持至今。
再看看現今的都更,彷彿要否定所有舊物,亟欲重新開發,對誰有利?台北市三井歷史建物遷移,鄧副市長的極力欲促成遷移方案成功,到底是為什麼?似乎不言可喻了。
*請參考:MATA Taiwan,〈為收流浪狗只好把土地主人趕走?花蓮耗資千萬「愛狗樂園」背後的四大爭議!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