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總統陳水扁與蔡英文

臺灣人總統陳水扁與蔡英文

民報 2016-02-26 00:00

陳水扁先生與蔡英文女士是國民黨外的臺灣人總統,而第一位台灣人擔任總統的李登輝先生當初是以國民黨的資源支持下當選的。
2008年8月30日台灣本土社團舉辦馬英九就任總統「百日怒吼」830大遊行,提出三大訴求與五大要求。開步走前,突然民進黨的黨主席蔡英文來了,本來好像她來打招呼的,想不到觀眾熱烈圍過來,這下她走不了,大家臨時幫她找把椅子站上去,只聽大夥高呼「蔡總統!蔡總統!」。我想連她自己都受寵若驚,群眾的魅力也奠定她後續處理當年1025的嗆馬大遊行的自信。
剛好我站在她旁邊,觀察她並拍了不少特寫。我覺得她就像鄰居的台灣女兒,親和力震撼我,當時我想過去怎麼可以對具潛力的政壇明日之星那麼陌生。2008年10月28日我在部落格寫了「蔡英文–政壇已昇起之星」。
從此繼續在網路追蹤資料,儘可能的瞭解她,無關於政黨或政治。我很努力錄影、錄音,近距離觀察,回來慢慢看,不是只有內容,而包括神情、眨眼的次數、表情,因爲神經學與行為學的觀察是我部分專業。這期間曾經有三次近距離的會面,與多次親自聆聽她的當場小眾演講。我很努力在記錄與觀察,七年來不只察言觀行,還有神經科學微細的分析。
近日東森新聞「台灣啟示錄」播出「誰改變台灣首位女總統蔡英文 ?」,其中內容很多未來蔡英文總統與陳水扁前總統的關係,大家反應熱烈,也引起我寫本文的動機。
2012年9月17日開始義務醫療照顧陳水扁總統,近年來更每週有固定至少兩個小時的接觸,我不會談外界不知道的私密,本文只論述媒體曾經報導過,經我查證或求證過的事件。
蔡英文在1990年代後期開始,受聘為國家安全會議之諮詢委員,曾參與起草兩國論,深受當時李登輝總統的重用。1998年,李登輝派蔡英文以發言人的身份跟隨辜振甫率領海基會代表團訪問中國,自此她的名字開始頻頻出現在新聞媒體。同年,蔡加入李登輝「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小組」,參與「兩國論」的起草,被稱為「兩國論」的接生婆。
2000年首度政黨輪替,阿扁總統親自邀蔡英文初試啼聲,擔任陸委會主委,外界風聲此任命是李登輝總統在卸任前極力向阿扁總統推薦的,這說法是不對的。在4年陸委會主委任內,蔡英文拒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否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不遺餘力地鼓吹「兩國論」及「一邊一國論」,連續四年內閣閣員滿意度民調都是第一名,滿意度將近59~60%。
阿扁總統相當信任也重用蔡英文,總統府發言人黃志芳,也是經蔡推薦獲得阿扁重用的人才。當時,陳水扁徵詢蔡有無人才適任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一職時,蔡英文就力薦外交系統出身的黃志芳前往。
2004年受邀加入民進黨,列於2004年立法委員選舉該黨全國不分區名單第六位並且當選,也是總統點名的。2006年陳水扁總統指派前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為行政院長後,接著馬上任命蔡英文為行政院副院長(2006年1月25日~2007年5月21日)。
2007年陳水扁原計劃任命曾主管財金經貿事務的「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擔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領袖代表,於9月初代表他出席澳洲高峰會,但因中國從中作梗向APEC施壓被拒絕。
在阿扁第二任總統任內,擬邀蔡擔任駐美大使,但她以需陪母親不宜遠行而未就任,晚期也以任期太短而委婉回謝阿扁總統有意由女性擔任國防部長之創舉。再再顯示阿扁總統對人才之看重與對蔡英文主席的信任。
綜觀蔡總統與陳總統均具有領導人的天生特質,這種特質稱為領導魅力,特點是對現實環境的不屈服,不服輸的性格,愈是艱困危難,愈能化危機為轉機。兩位領導人,除共同的領導特質外,仍各自保有與眾不同的特質,這種特質被稱為特殊風格,是對事對人不同的獨特看法與作法。陳總統的識人用人令人懾服 ; 蔡總統的毅力堅持令人敬畏。沒有伯樂的慧眼,就沒有奔馳千里的名駒,兩者相得益彰,相知相惜。
陳總統改變台灣政治民主的深化改革,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 ; 蔡總統帶領台灣復興,點亮台灣,再次完成政黨輪替。陳總統創造奇蹟,夢想起飛 ; 蔡總統改變奇蹟,築夢踏實。陳總統強調事實主權 ; 蔡總統提倡維持現狀。陳總統肇基開創 ; 蔡總統傳承發展。陳總統將民主種子變成大樹 ; 蔡總統化淚水為微笑。陳總統開創平民總統執政 ; 蔡總統首開女性總統執政。兩位都是親近民眾,創造歷史的舵手。
陳總統的慧眼,奠定培養了一位台灣女總統的基礎,台灣才有機會產生女總統 。蔡英文受提拔而歩入政治,改變她的一生,而她也聰明、勤奮、努力、學習,終於成為第一位女總統。兩人都是台灣人不可多得的歷史性人才。
蔡英文總統心裡也一定有感提攜與知遇之恩,但內斂性格不形於表。但是蔡總統的部分支持者,如不知扁案是政治迫害應該要支持平反阿扁總統,在現今社會就太没人情義理。如果他們對民意支持阿扁總統的司法迫害始終主張迴避,這點會讓我們有異聲!
一般民眾認為馬政府明顯是國民黨最大的貪腐集團,不能輕易放過馬總統,要力求轉型正義,其中更應該包括特赦遭受迫害的阿扁總統自由、恢復禮遇、歸還所沒收的財產等,民眾就會相信蔡總統一定會是想改變司法,並思恩的政治人物!我相信選擇關鍵時刻是蔡主席的專業,如果一個人的理念與總目標與我們相同,但是策略與辦法與我們不同,我們可以表示意見,而後尊重、密切注意觀察。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6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