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投資新天堂 聚焦休閒娛樂產業│理財周刊

陸股投資新天堂 聚焦休閒娛樂產業│理財周刊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6-02-18 15:29

文.馮泉富

中國算不算強國?全世界可能看法不一,但「中國是一個大國」,沒有人可以否認。它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全球最大進出口貿易國。所以,中國的進出口動態,其實相對應的也是全球各地區的經濟概況。大陸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價,今年一月出口額比去年同期下滑11.2%,進口額衰退18.8%。進出口跌幅雙雙超過市場預期,出口年增率已連續七個月負成長。

大陸主要貿易夥伴中,對歐盟與美國的貿易額均下滑9.9%,對東協的貿易額滑落10.8%,對台灣進出口總額下滑16.7%,對南韓的貿易額則衰退15%。

從以上的數據可初步了解,歐美經濟復甦力道不強,東協出口也不佳,台灣的貿易景氣度弱於韓國。而中國在逢低增加進口原油,加速建立戰備庫存的情況下,進口衰退幅度仍大幅超過出口衰退的幅度,代表中國對原物料與零組件的需求不如預期。整體而言,全球經濟增長的現況是「弱勢成長」。唯一對金融市場有利的,是一月外貿順差創單月新高(因進口衰退幅度大於出口衰退幅度),達到632.87億美元,大額貿易順差有助於減緩資本外流與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人民幣還有續貶壓力 人行控制成效待觀察

若要探討中國資本市場的走勢,目前仍須留意人民幣匯率的動態,因為匯率的預期與資本外流息息相關,互為因果。人民幣兌美元(CNY)去年貶值近4.5%,今年一月則貶值約1.5%,如果未來進出口貿易能維持高額順差一段時間,則有機會大幅抵消資金外流的壓力。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接受《財新》雜誌專訪表示,從基本面來看,跨境資本流動處於正常區間,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不僅保持了基本穩定,還有所升值,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匯改推進會把握合適的時機,並強調「不會讓投機力量主導市場情緒」。

外界關心中國近期外匯存底快速下降,一月份下降994.69億,去年十二月是下降1079.22億,資金外逃尚未休止。根據全球主要金融機構組成的國際金融協會(IIF)最新估算,去年中國外流的資金規模達6370億美元,創下史上新高。今年情況也不樂觀,光是一月份,中國淨流出資本高達1130億美元,且為連續第二十二個月出現資本淨流出。

IIF預估今年中國的資金凈流出將達5520億美元,是史上次高水準。這就是人民幣貶值壓力持續存在的原因,也是全球金融市場陷入混亂的主因。因此,中國人民銀行也不得不採取多項措施支持控制資金進出情況。諸如要求限制個人購匯和企業跨境人民幣資金池淨流出、徵收離岸人民幣在境內的存款準備金、限制中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等措施,成效如何?還得持續觀察。

中國股市春節後的反彈續航力,目前最直接的參酌指標就是離岸人民幣匯率。由於現階段市場對美國聯準會再度升息的預期降低,美元轉弱,相對的包括人民幣在內的亞洲貨幣都上漲,短線上有機會緩和人民幣續貶的預期壓力,進而減緩資金外流速度。加上陸股已修正到相對低檔區,對投資人而言是逢低切入的好機會,以上證指數位階觀察,2750~2850築出底部的機率大增。

陸股來到相對低檔 逢低切入好時機

從價值面來看,MSCI中國指數本益比目前約8.5倍已經夠便宜,只是短線缺少了催化劑,估值修復需要更多時間,以技術面的術語稱為「築底時間」。當然,如果能加上適當的財政政策與結構性改革的藥方,可以縮短築底時間,股市當可恢復多頭走勢。

前面提到中國是一個大國,即使分成三十個國家,每一個國家仍比台灣大。所以,基本上投資人把中國視為一般市場,比較容易失真,也會喪失重要的投資機會。事實上,以十兆美元以上規模的經濟體來看,不論有沒有成長7%、6.5%、6%還是只有5%,其增量是驚人的,都讓人不得不肅然起敬。

以台灣的GDP 5296億美元為基準,中國大陸只要GDP成長5.1%,總量就等於多一個台灣。假設今年到2020年中國大陸都能保持6%的年增長,台灣GDP保持2%的年增長基礎,則2020年中國GDP總量將增加7.2個台灣,更何況台灣增長2%都仍須努力。投資人只要聚焦一件事情,只要中國GDP是正向成長,雖然有部分舊經濟板塊是呈現衰退,但因為整體GDP是正成長,表示一定有新經濟板塊以更大的幅度在高速增長。我們只要傾全力研究那個產業即可,不必貪多務得,一樣可以找到投資新天堂。

傳媒行業七條投資主線 可持續關注

根據大陸商務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間,國內零售銷售額達7540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增長11.2%,猴年春節除了年味十足的傳統消費占比較高,其他具備猴年元素的金銀飾品,也受到消費者歡迎。例如湖北重點監測企業金銀珠寶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增長22%。休閒娛樂也廣受青睞,據統計,初一到初六大陸電影票房達30億元,年增率達67%。

中國影視市場目前是高速成長的板塊之一,建議持續關注傳媒行業七條投資主線:

一、擁有IP平台的公司,未來將擁有更高議價能力,建議追蹤奧飛動漫(002292)。二、影視產業鏈優質標的,如萬達院線(002739),其為A股市場唯一的影院管道標的,受益於電影市場的高速增長。另外,北京文化(000802),完成對浙江星河、世紀夥伴的收購,形成影視劇全產業鏈布局。華錄百納(300291),以綜藝為基石,並對體育、音樂領域進行持續開拓。

三、屬於數字行銷類別,其中明家科技(300242),收購微贏互動全部股權及雲時空88.64%的股權獲得證監會通過;騰信股份(300392),純正的互聯網行銷標的,互聯網行銷+汽車電商協力發展。四、體育產業,道博股份(600136),體育行銷、體育版權、體育賽事運營三大主業與體育經紀。五、線下演藝,宋城演藝(300144),後續線下演藝的海內外擴張+線上演藝的內容延伸+粉絲經濟帶來市值空間。六、轉型股,寶通科技(300031),收購efun 70%股權,移動遊戲龍頭布局帶來市值空間。七、視覺中國(000681),視覺文化互聯網領軍企業,收購全球第二大視覺素材平台。

理財周刊80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力抗黑天鵝 台股鷹派
◎洪寶山發行人語>一個地震 震出台灣的短視近利
◎與孫慶龍有約>中國推動半導體進口替代的受惠者
◎理財我最大>藥膳食補輕鬆做 余雅雯燜燒罐燜出好料理
◎台股好旺角>法人抱股過年的21檔強股
◎產業追蹤>DRAM價格回升 南亞科華邦電營報喜
◎房地產會客室>房地合一稅」上路 買屋賣屋先試算「稅」有多少?
◎呂佳霖箱波均>期股權勝箱波均─金猴獻桃如何選
◎陸股脈動>陸股投資新天堂 聚焦休閒娛樂產業
◎兩岸互聯網>網紅經濟的崛起
◎李永年獅公開講>大時代的主力故事—江山代有才人出之阿丁Ⅴ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