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上路前,額外多花個十分鐘,讓你春節開車出遊有「養」有保庇!

開車上路前,額外多花個十分鐘,讓你春節開車出遊有「養」有保庇!

isCar 2016-02-04 00:00

isCar! 俗話說得好,「三分修,七分養」,就是希望車友能夠透過平時積極的檢查和維護愛車狀況,即早發現愛車可初步排除的引擎組件故障。而長達九天的農曆年假,想必也是眾家車友開車遠遊的大好良機。也因為如此,倘若上路之前能額外花個十分鐘稍微檢查個愛車狀況,絕對能夠讓大家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相對於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開車也有包含「五油三水四燈」的十二項物件。雖然這些物件平時不能吃也不能喝,但卻是愛車上路時所不得不仰賴的重要元素。五油指的是燃油、引擎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方向機動力油;而三水指的是引擎冷卻水、雨刷水、電瓶水;四燈則為頭燈、方向燈、煞車燈、倒車燈。要能夠開心上路、安全回家,這十二項物件可說是缺一不可!

♦燃油

檢查燃油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發動引擎,查看儀錶板上的燃油錶就可以了。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最好養成油錶指針到逹最後一格時就去加油的習慣。一般來說,即使油針掉到底線,油箱內都還有約3至5公升左右的汽油量,但長途旅行前最好還是確實檢查油錶,以免落入無油熄火的窘境。

♦機油

機油是指專門用在內燃機中的潤滑油,除了潤滑之外,同時也有清潔、防鏽、冷卻等功能。檢查機油時,最好維持車輛為未發動靜止狀態(倘若已經行駛一段時間,最好先將車輛停妥至平坦路面,並關閉引擎數分鐘。等待機油回流至油底殼後再行檢查。)先以乾淨的布擦拭取出的油尺。並將油尺插回到底後再次取出油尺,此時正常的油位高度應介於油尺上Max與Min兩記號之間。倘若出現過多與不足的狀況,車主都需要即刻處理。不過,現今汽車科技日新月異,除非引擎不正常使用導致內部機組零件嚴重磨損,否則機油的消耗幾乎是微乎其微,因此如果用機油尺量測發現機油大量不足,很可能引擎已經需要大修或是由其他地方洩漏,不可不防。

♦變速箱油

檢查變速箱油時,車主必須先行發動引擎並將手煞車拉起。等引擎怠速穩定之後,依序將排檔桿排入不同檔位後回入P檔,隨後便可拉起變速箱油尺,檢視油量位置是否在油尺上限(MAX)和下限(MIN)標記之間。接著觀察油色,鮮紅色表示乾淨,暗紅色顯示過髒。同時倘若變速箱油若傳出焦味,便表示離合器片有不當摩擦燃燒現象,就必須要進一步檢測變速箱及變速箱油的狀況了。

♦煞車油

檢查煞車油則不用發動車輛引擎。車主只需要打開引擎蓋後直接目視煞車油壺外的上下限刻度表。同樣的,煞車油量位置必須位於上下限刻度之間。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煞車油最好仍然要定期做更換的動作(不成文規定是每一年,或是行駛每兩萬公里就必須更換一次)。因為使用過久的煞車油會吸入過多的水氣,導致煞車油沸點降低,進而在激烈操駕或高頻率的使用下產生氣鎖(Vapor Lock)現象,進而導致煞車失靈的現象,在高速行駛下可說是相當危險!

♦方向機動力油

要檢查方向機動力油時,可先行打開引擎蓋查看方向機動力油尺的位置是否正常。接著在車子發動的狀況下,將車停放平坦路面,並拉起手煞車取出油尺,隨後將用乾淨的布拭乾淨再插回。並在取出油尺後,檢查油位高度是否位於油尺上標記的HOT範圍內。而平日儘量減少把方向盤打死維持太久的狀況,以免壓力太大造成管線接頭漏油。倘若平時在轉向時發現方向盤有越趨重手不順的狀況,或許就是該檢查方向機動力油了。

♦水箱水

絕對要注意,要檢查水箱水時請一定要在冷車的狀態下(否則易有過熱噴出之危險)。平時主水箱應隨時保持飽滿的狀態,副水箱水位則加至七分滿即可。如果冷卻液量不足,最好添加水箱專用冷卻液或是蒸餾水。切記不要貪圖一時方便,隨意加入自來水或地下水。主要是因為自來水或礦泉水當中蘊含的礦物質和雜質會在長久的高溫下於管路內形成水垢,進而嚴重影響冷卻液本身的流動,同時且也會產生氣泡增加管道的壓力而影響散熱效果,間接造成水幫浦的負擔。建議車主可以一年清洗更換水箱內的冷卻液一次。

♦雨刷水

雨刷的清潔用水,原則上使用自來水就可以。但由於雨水容易與空氣中的髒污物結合,因此雨刷水箱內最好要添加專用的清潔劑(最好含有去油膜成分),這樣才能保持擋風玻璃的清晰度。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許多車主通常會因為一時方便直接在雨刷水箱內添加一般家用玻璃清潔劑或是洗碗精。倘若添加的玻璃清潔劑當中含有阿摩尼亞成分,便很容易造成雨刷本身橡皮的硬化導致擋風玻璃本身清潔品質,而洗碗精也可能因凝固而堵塞雨刷水噴水口,不可不慎!

♦電瓶(水)

現在一般的市售車多半都配備免加水,免保養的電瓶。因此要檢查電瓶狀況,只需要檢查電瓶上的視窗,看看視窗表現的顏色便可以知道電瓶的狀況。通常一般正常狀況下,電瓶視窗都會呈現綠色或藍色。倘若顯示白色或是黑色,便代表電瓶本身出現電力不足或是故障的狀況。倘若您的愛車是使用傳統式電瓶,那麼最好也養成隨時添加電瓶水的習慣。不過請勿添加蒸餾水以外的液體,以免縮減電瓶本身的生命週期。

♦其他你不可不注意的小地方

除了一般人熟知的五油三水之外,同時在開車上路前倘若稍加留心幾個小部分,也能同步增加開車上路的安全性,何樂而不為?舉例而言,車身照明系統最好也能在開車上路前稍加檢查其是否能正常運作;駕駛座座椅適度做出最適合的前後、高低調整;而方向盤轉向手感是否順暢、靈敏。只要短短的時間,就能夠讓您開開心心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豈不是一舉數得的良意之舉呢?

  • 汽車生活
  • 特別企劃
熱門文章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中天新聞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