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人見人愛、人緣好的孩子,其實,從他一出生就開始…

當個人見人愛、人緣好的孩子,其實,從他一出生就開始…

寶貝來育兒經・育兒放寬心 2016-02-01 10:54

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技巧,從家庭開始
 

良好家庭關係,有助孩子未來發展

打從小嬰兒出生的那一刻起,他就開始學習情感建立了!在信任與親暱的感覺間建立情感,並透過各種接觸,寶寶慢慢認識了他自己是誰,在他身邊的人又是誰。當孩子是在一個開明又愉快的環境中成長,並體驗過表達需求,接著得到幫助..等這些重要的片刻,會讓孩子未來成人後,也會成為一個懂得關心別人的孩子。

孩子出生後,很快的就會開始學習與人接觸,先是自己的爸媽,之後在慢慢擴展到其他人,他的社交技巧慢慢在成熟,如果能在早期就讓他認識到良好的家庭與人際關係,也有助於孩子在未來的發展。

新生兒第一個最親密人際關係,當然就是..

新生兒會在媽媽哺餵母乳時,盯著媽媽看,慢慢的,他會把媽媽認定為一個非常特別的人,他知道媽媽會一直在他身旁,當他緊張焦慮不開心時,總要媽媽抱才會感到安心。這個時期的新生兒,正在學習他是被愛的,此外,他也慢慢學會這世界上是有人願意關心他,毫無理由的愛他。

半歲寶寶懂得與人玩耍,共創快樂時光

六個月大的寶寶,開始會跟大人玩耍,如果你抽一張衛生紙在他臉上滑來滑去,他會因此笑的東倒西歪,但你接著要把衛生紙拿到桌上使用時,他卻開始咿咿呀呀的要你回來跟他玩。這個年紀的寶寶,開始學習到人與人是可以交流的,透過這些趣味的小活動,他感受到被愛,也慢慢瞭解與人分享一些時光,是滿足且幸福的。

20個月大的幼兒需要有人帶領學習

當寶寶長到20個月大,會想要開始自己做事情,自己吃東西、自己擦嘴,他開始會說「不」。雖然有時孩子讓人有點頭疼,但其實這個時候的學步兒,已開始認知到他有興趣的事是重要的,他也很想學習許多生活技巧,如果家人願意帶著他,練習用幼兒專用刀切香蕉,或教他一些小事,覺得被瞭解的他一定會感到非常開心。

兩歲半的孩子開始發展同理心

兩歲半的孩子看到自己的哥哥騎腳踏車跌倒受驚,或是幼幼班的同學撞到門開始哭泣,趕緊像個大人一樣,衝過去給他摸摸或秀秀,這樣的行為,表示孩子已經開始有同理心,他的經驗讓他理解,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不同人身上,也會有同樣的不舒服。慢慢的,你可以開始藉由繪本小故事,或是角色扮演,來讓孩子更了解何謂同理心,此外,在家中也要營造這樣的氣氛,建立良好的學習環境,也更能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技巧。

 

 【延伸閱讀】

愛生氣的孩子怎麼教?有四大原則,第二點爸媽要把持住了… 

快樂是自找的!如何教養出打從心底快樂的孩子?

孩子常見的情緒問題,提醒家長們不可輕忽的14種警訊!

 

本文出處,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寶貝來育兒經・育兒放寬心》;《寶貝來育兒經・育兒放寬心》粉絲團】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7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