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透人生】投資市場冷颼颼,該怎麼辦?

【樂透人生】投資市場冷颼颼,該怎麼辦?

民報 2016-01-26 00:00

受北極震盪超級寒流的影響,連低海拔的雙北市山區都下起雪來,家裡頂樓也飄起鹽巴大的雪,數十年罕見。但這不會是常態,低溫很快就會過。最近投資市場和天氣一樣冷颼颼,但何時才會春暖花開呢?

2016年全球股市開市就跌的七葷八素的,主要是原油價格跌跌不休,甚至跌破每桶30美元大關,導致道瓊指數一度跌破16000點,歐股、亞股修正幅度也都讓投資人跌破眼鏡,台股則有政權交接期間的變數,許多人心中隱憂,投資市場冰河期來了嗎?該怎麼辦?

面對股災該怎麼辦?

投資市場是變動的,漲多必跌,跌多必漲。其實,從歷史數據來看,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股市都處於多頭。

股市漲跌和原油漲跌成高度正相關,應該只是短期現象。投資大師安德烈‧柯斯托蘭尼形容過,經濟景氣與股市的走勢,就好比主人與狗一樣,即使主人沒有前進或緩步前進,狗還是會來來回回跑很多趟,這就是現在投資市場最好的寫照。

每一次的市場變化,對投資人來說,都是一次性格上的試煉。因為世界上並沒有一種方法可以保證投資完全規避風險,如果有人敢保證零風險,那一定是謊言,在投資市場,只有時間能夠證明個人選擇的對或錯。

從人性來看,如果認為接下來股市將有大幅度震盪或下跌的機會,許多短線投資人會選擇先出清手上持有的投資部位。這裡要提醒的是,當我們要賣出股票的時候,都必須知道為何而賣,也要明白什麼時候再進場。許多投資人都是在恐慌性賣壓時拋出,回到低點不敢回補,成為市場的祭品。

投資要有一套自己的投資方法與投資邏輯,千萬不要只盯著不斷跳動的數字,而影響了判斷。現在看到的數字和一年後看到的數據可能差不多,但一年來許多殺進殺出的投資人或許已經橫屍遍野了。

投機交易或資產配置

因而,與其憂慮股災,不如冷靜確認自己的投資屬性,謀定策略而後動,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我們將錢投入投資市場時,到底要用甚麼心態?投機交易還是資產配置?在投資市場有兩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指標性人物,他們鮮明的操作風格,可以提供我們對照,思索自己的因應之道。

第一個是善於等待市場非理性膨脹,從小泡沫漲成大泡沫,然後精準地在「泡沫破滅前兆」大舉放空獲利的金融巨鱷索羅斯,他可歸為「投機交易」的代表;另一位則是敢於敢於危機入市,趁低價承接一路往下買進好標的,再等市場回春獲利的股神巴菲特,他則可歸類於「資產配置」的代表。

是投機交易型還是資產配置型,這沒有絕對的好或壞,也無所謂的道德問題,純粹就是個人特質。這兩位人物大家都不陌生,我們再來熟悉一下。

金融巨鱷索羅斯

索羅斯於1969年建立「量子基金」,迄今締造投資界無數驚天大作,2015年1月23日在「達沃斯經濟論壇」私人晚宴上宣布退休交棒。索羅斯的有名的戰績如1992年狙擊英格蘭央行,最終英國被迫退出歐洲匯率體系;1997年對泰銖發起攻勢,導致亞洲金融風暴;2012年做空日元,至少賺10億美元。他是貨幣投機家,股票投資者,慈善家和政治行動主義分子,是市場上的「傳奇人物」。
索羅斯有許多經典語錄常被引用,他說過「身在市場,你就得準備忍受痛苦」、「如果你的投資運行良好,跟著感覺走,並且把你所有的資產投入進去」、「炒作就像動物世界的森林法則,專門攻擊弱者」、「當有機會獲利時,千萬不要畏縮不前」、「當你對一筆交易有把握時,給對方致命一擊」、「如果操作過量,即使對市場判斷正確,仍會一敗塗地」。

從索羅斯身上我們學到的是一名投機交易者,股市或標的物大漲,就是最大的利多。他研究經濟政治局勢,當市場過熱時,就是準備要出擊做空的時刻了。

股神巴菲特

巴菲特自1964年投資「波克夏海瑟威」以來,累積淨值成長超過7500倍,股價市值成長超過18000倍,50年來年化報酬率高達21.6%,締造驚人的紀錄。如果波克夏是個國家,公司營收是GDP,它將名列全球前50大經濟體。500家以上事業體,子公司雇用的員工超過30萬人。公司擁有400億美元以上現金。創造最多「億萬富翁」的公司之一,股東、子公司創始人或主管等因而致富。巴菲特身價更超過700億美元,是位傑出的管理者,也是市場上的「傳奇人物」,在台灣連小學生對他的名字都朗朗上口。

巴菲特的投資屬性,更符合台灣人傳統的價值觀,但多數人都是知易行難。巴菲特的經典語錄如「開始存錢並及早投資,是最值得養成的好習慣」、「買熱門股票不可能賺大錢」、「別理股市,別擔心經濟,要買事業而不是買股票」、「只有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投資人,才需要分散投資」、「要投資成功,就要拚命閱讀,不但讀有興趣購入的公司資料,也要閱讀其它競爭者的資料」、「投資不僅要買得早,還要賣得早」、「只有退潮時,你才知道誰在裸泳」、「投資的密訣的是: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別人貪婪時我恐懼」、「自認對市場震盪起伏敏感而殺進殺出的投資人,反而不如以不變應萬變的投資人容易賺錢」。

從巴菲特身上我們學到的是一名資產配置者者,股市或標的物大跌,就是最大的利多。他研究經濟政治局勢,很有耐心的等到相對低點「投資護城河」出現時,然後大舉加碼買進長期持有,獲取巨額成長利潤。

投資追求大筆財富好比登聖母峰過程

我們想學習成為金融巨鱷索羅斯或股神巴菲特,卻只是「邯鄲學步」。許多人輕忽,投資是要經過學習與練習的,還要有毅力與恆心,投資譬如登高峰。如果要登山如聖母峰,必須有良好身心靈狀態、充足的裝備、精準的氣象報告、導遊響導、醫療設備和知識常識等等,而且要從小山一步一腳印開始練習。畢竟登大山一不小心就會要人命,全世界也沒有幾個人上的去。

股市走勢圖和山的地形很相似,感覺好像可以攻頂了,氣候卻不允許或來不及下山而滅頂。股市也是,以為要上攻了,身家全部重壓了,卻先來個重挫,等到沒信心退出市場財富滅頂之後,它真的就一飛衝天了,而令人不勝唏噓。

(資料來源:台股指數月線圖)

從目前的結果來看,巴菲特與索羅斯都算是成功登頂者,但是否完全安全撤到基地,未到蓋棺還無法論定。但可以知道的是,我們的投資能耐既不是索羅斯也不是巴菲特,但培養良好的投資心態和抗壓性,可以在股市中賺到合理的利潤,而不用管指數現在在哪裡。合理利潤平均一年10%,像登小山甚至像走山間步道一樣輕鬆,且不會有生命財產安全顧慮。

台股10年線7880點是個好指標

今天台股指數7894點,剛好收在10年線7880點之上。跌破10年線時,進場逢低買進績優股,不要怕一時套牢。只要緊緊抱著好的股票,長期獲利是可觀的。

(資料來源:網路公開資訊,吳家揚整理)
目前投資策略,就是看看手中持股是否需要調整。如果企業沒有特別重大營運危機,那麼就不應該輕易賣出持股,反而應該逢低加碼。

國際油價在跌破每桶30美元後,已經開始出現反彈跡象,報價回升到32美元附近,如果國際油價能夠守穩在30美元之上,預料全球主要的主權基金的賣壓可望放緩,也有利於國際股市回穩。油價目前處於低檔,巴菲特也開始投資相關類股。加上投資人之前反應過度,過度殺低,最近比較恢復理性,也造成日本歐美股市大反彈。

股票重挫時,投機交易放空賺錢者,做夢都會笑。雖然股票大跌使得帳面資產大幅減損,令人心慌,但資產配置者要耐心地等待時機,買進低成本的好公司股票。同理,股票上漲時,投機交易放空賠錢者,大概很沮喪,這時資產配置者可以享受資本利得。做多做空,完全依照自己的投資邏輯和判斷。輸不起,就不要玩太大,以可以睡得好覺為原則。


熱門文章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海鵬影業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6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