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新世代推倒百年老店,開創台灣新時代

【專文】新世代推倒百年老店,開創台灣新時代

民報 2016-01-21 00:00

“把台灣和下一代的未來贏回來!” 黃國昌勝選感言

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過程並沒有以往的精彩、激情,但元月16日開票的結果,卻以驚動北京、震撼世界的劇情閉幕。台灣已不再是藍天綠地,從台灣頭到台灣尾,一片綠油油,傳統的政治版圖全面改寫,誰當先鋒推倒百年老店?根據外國媒體的分析報導,就是老藝人楊光友眼中「懂個屁」的新世代!

誰說台灣年輕人懂個屁?他們懂得用選票革命,沒放過一槍一彈,就扳倒了國民黨,見證了台灣青年,不是草莓族,而是推動歷史輪子前進的一股新生力量!

外國記者怎麼看這次「點亮台灣」的總統大選?西方媒體普遍認為,台灣的總統大選結果,顯示的意義是台灣選民,尤其是年輕人向中國國民黨Say No! 向北京Say No!

美國時代雜誌(TIME)在一篇報導中指出,年輕選民是民進黨勝選的先鋒隊,他們對傾中的國民黨厭惡,對中國沒有好感。胡志強說,以往我們教育人民,中國是壞蛋,反共教育實在太成功了。說的沒錯,過去教育台灣人仇匪、恨匪,是國民黨,現在親匪、媚匪也是國民黨,難怪年輕人瞧不起你這個無藥可救的爛黨。

「美國之音」對年輕人在此次總統大選所扮演的角色,做了詳盡的分析,國民黨長期灌輸的「中國意識」,日漸從年輕人的腦海裡消失,「台灣意識」抬頭,導致大多數年輕選民挺民進黨,背棄國民黨。

在投票前,「美國之音」記者採訪了台灣的大學生,對年輕人的想法與投票意向,歸納出九項要點:

● 年輕人逾六成挺蔡英文
● 首投族總統選蔡英文抗拒親中
● 太陽花學運激發台灣主體意識
● 年輕人挺蔡英文反映「台灣國」意向
● 中國想統一台灣引起反感
● 不認同九二共識發展兩岸關係
● 期望改變立法院國民黨過半局面
● 年輕人不太在意兩岸關係
● 台灣總統大選給香港人鼓勵

2016年總統選舉的選民總數約1,881萬人,年滿20歲的 「首投族」約129萬人,根據選前一項青少年模擬投票結果顯示,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陳建仁的支持度高達61%,首投族之所以支持蔡英文,是因為要抗拒國民黨的親中政策。
東吳大學歷史系學生李同學告訴美國之音,支持蔡英文,是因為他痛恨中華民國。這個政權殘害我們那麼多同胞,現在連我們的母語都不會講了,很多原住民喪失自己的文化,忘了自己的根,我們已經快變成不是台灣人了。
李同學坦言,就算蔡英文當選總統,她都不會在國際上表明台灣不是中華民國。可是如果讓朱立倫、宋楚瑜當選的話,台灣可能就變成中國的一省,沒有下次總統選舉了。
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李同學指出,經過此次學運,很多年輕人開始相信他們有能力改變這個國家,創造一個新共和,讓台灣主體意識覺醒,除了投票權,還有公民不服從的權利,太陽花學運造就了蔡英文。
東吳大學政治系的高同學受訪時表示,她支持蔡英文,不是因為她對DDP特別有好感,而是因為「台灣國」的意識提高了,超過六成的年輕人支持蔡英文當總統,反映年輕人國家的認同是「台灣國」,不是中華民國。
原住民血統的高同學說:我們去國外不會對外國人講:We are from Republic of China,而是We are from Taiwan,我們是Taiwanese,很少講我們是Chinese。
東吳大學社會系的施同學受採訪時表示,她覺得國民黨的朱立倫和親民黨的宋楚瑜都太過親中,不符合台灣的主流民意,因此支持蔡英文,她並引用民調指出,大部份台灣人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不是屬於中國的一部份。
施同學說,中國想急著統一台灣的意圖非常明顯,引起台灣人的反感,此外,來台的中國觀光客,種種不文明的行徑,例如坐公車不排隊,也讓台灣人對中國產生反感。
對於1月16日的選舉,施同學認為,就算民進黨在立法院不能贏得過半數議席,也要結合台灣本土意識的第三勢力,改變國民黨長期獨霸的局面。
東吳大學財經系學生曾同學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原本考慮到底要不要投廢票,但也沒有更好的選擇,投給蔡英文,他一定會在未來4年好好監督,看她到底有沒有履行選前的承諾,如果她真的好好做,4年後還會支持她。
一般認為若蔡英文當選總統,可能會引起兩岸關係動盪,因為蔡不承認「九二共識」,曾同學認為,「九二共識」其實沒有共識,馬英九在馬習會,不敢當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中華民國仍然存在,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根本說不清楚。他也指出,一般台灣年輕人不太在意兩岸關係,關心的是薪資,房價、食安等問題。
曾同學說,他讀大二時有一位香港同學,積極參與太陽花學運,這位僑生常說不希望台灣變成下一個香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可能是大部份年輕人不想投國民黨,要讓國民黨倒台的原因,而且這次台灣總統大選可以給香港人一些鼓勵。
美國一個新聞網站Channel News Asia,刊出一篇報導,標題是:年輕選民在選舉前聚集在DDP背後,傾向獨立的DDP深受首投族青睞。報導說,KMT持續向中國靠攏,強化與中國的關係,然而年輕人卻更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一名台大學生告訴記者:「我生在台灣,在這裡長大,我是台灣人,跟中國沒什麼關連。」,無疑的,首投族是台灣的未來,而台灣也是他們的未來,他們決定了誰是島上未來的領導人。
美國網站 World 在一篇報導中說,此次台灣選舉讓中國碰了一鼻子灰,北京的統戰完全破功,青年幫忙台灣選出首位女總統,馬英九總統任內推動與北京擴大往來的政策,中國對台灣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年輕人擔心他們的前途,不希望台灣成了中國的領土。太陽花運動,推波助瀾,讓年輕人覺醒,尤其是經濟困頓,年輕人工作難找,薪資停滯,使得年輕人站在DDP這邊,進一步把蔡英文送進總統府。
國外媒體選前的觀察,在這次總統大選,得到驗證,年輕人一改過去對政治冷漠的態度,踴躍投票,時代力量獲得年輕人鼎力相助,黃國昌、洪慈庸、林昶佐,逆轉勝,揮出了全壘打,未來四年他們將是開創台灣新時代的力量。此外,民進黨的呂孫陵、吳思瑤、蘇巧慧、蔡適應,都是政壇新秀,未來台灣國會注入新血,將會有一番新氣象。
沒有太陽花學運,大概國民黨不會倒得這麼快,也很難想像第三勢力能迅速崛起。未來台灣是要修憲,還是制憲?將是一大議題。二年前我寫了一篇文章:台灣需要引領青年走向未來的領導人。把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與智利的學運,相提並論,智利的學生一直是驅動政經、社會改革的主要力量,台灣與智利,都歷經獨裁者的統治,歷史背景有點相似,智利的學生常走上街頭示威,要求改革。智利算是相當民主的國家,言論自由度超過美國,但是學生認為智利仍不夠民主,尤其是那部皮諾契特獨裁政權所留下來的憲法,雖經過多次修憲,仍是一部「歪七扭八」的憲法,他們要求徹底修改舊憲法。

智利的學運,2014年把呼應學生要求的候選人蜜雪爾.巴契雷特 (Michelle Bachelet ),拱上總統寶座,巴契雷特坦承她之所以能獲勝,泰半要歸功於在街頭抗爭的學生,誓言入主總統府後,將不畏艱難,推動各項改革,徹底翻修憲法。上任後,擺在她桌上列為改革的項目將近九十項。

同樣是女總統,比起巴契雷特,蔡英文未來的任務艱難多了,台灣面對的內外挑戰,也比智利複雜太多了。蔡英文背負著689萬選民殷切的期待,只能扛下重擔,收拾馬政權八年來留下的爛攤子,展現「鷹派」的改革決心,把沉淪的台灣贏回來,擦亮台灣品牌,開創對台灣前途更有利的新現狀!

年輕人的未來就是台灣的未來,網路新世代比較不好騙,不鄉愿,對政治人物要求的標準比老一代高,使用電腦的能力強, Google 一下就會讓那些鬼混的政客灰頭土臉。蔡英文受到年輕選民的擁戴,她必須聆聽年輕人的心聲,別辜負了他們的期待,讓他們成了失落的一代,她必須勇敢的走在前頭,引領年輕人走向未來,開創台灣的新時代!
熱門文章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中天新聞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浩子認帶嫩妹逛菜市場     惟毅遭虧幸福肥「我現在發得很好」
浩子認帶嫩妹逛菜市場 惟毅遭虧幸福肥「我現在發得很好」

CTWANT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快訊/嘉義通報!北市六條通女床上身亡 反鎖房內警破門仍傳憾事
快訊/嘉義通報!北市六條通女床上身亡 反鎖房內警破門仍傳憾事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7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