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球綜合性品牌諮詢機構Interbrand所公布的2015年「全球最有價值品牌」百強名單已於日前出爐,該排行榜主要從品牌業績表現、對消費者影響力以及對社會的貢獻…等指標做為評估依據;然而,在今年度的名單當中,卻已看不見日本知名遊戲品牌任天堂(Nintendo)的身影。據了解,旗下擁有瑪莉歐、薩達爾和神奇寶貝等多款膾炙人口遊戲的任天堂,此次是自2001年首度獲選進入全球百大品牌以來第一次跌出榜外;倘若我們再細數任天堂歷年來在排行榜上所占的名次,則可發現它由2008至2011年的前50名逐漸衰退到2012至2014年間的第56名、第67名和第100名,而最終在今年度被擠出了全球百強名單之外。

究竟,這家在遊戲界的影響力可稱得上是呼風喚雨程度的品牌,這幾年來到底做錯了什麼呢?

未即時適應產業變化而逐漸喪失影響力

Interbrand日本分部執行長結城和田接受採訪時透露,任天堂會掉出全球百大品牌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該公司並未隨著產業及消費型態的變化即時調整業務內容,也沒有積極地想進一步改善消費者的生活。結城和田表示,從企業品牌價值的角度而言,能夠快速適應市場改變是一項相當重要的指標,舉凡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都曾為因應市場的轉變而即時調整原先的策略,反觀任天堂卻長期固守既有思維、遲遲不願從遊戲主機領域轉型進入行動遊戲市場,而緩慢的調整步伐不僅讓任天堂的營業利潤在競爭激烈的遊戲主機市場中節節衰退、同時更錯失了發展潛力業務的好機會。

事實上,創立於1889年的任天堂在過去也曾經創下無數豐功偉業,舉例來說,該品牌曾在80年代開發出經典的家用遊戲紅白機、掌上型遊戲Game Boy…等數款風靡全球的電子遊戲商品,而Game Boy甚至還成為第一個被太空人帶入太空中的遊戲機;到了2004年,任天堂的雙螢幕掌上型遊戲機NDS(Nintendo Double Screen)更將該品牌帶領至全新的遊戲硬體時代,並憑藉著雙螢幕所帶來的超強遊戲性在全球創下打破紅白機紀錄的1.5億銷售量。此外,於2006年推出的體感控制器Wii則強調是「為每個人所設計」的遊戲產品,可提供跳舞、運動和格鬥…等模擬現實的體驗遊戲功能,同時更在2012年被《Business Insider》評選為本世紀最重要十款電子產品之一。

錯失先機後企圖力挽狂瀾

然而,就在微軟(Microsoft)、索尼(Sony)…等主要競爭對手皆發現消費者使用習慣已逐漸轉向手機及行動端、並紛紛積極轉型進軍手遊領域的同時,任天堂卻始終固守家庭遊戲主機的本業、甚至於對手機遊戲抱持著抗拒的態度,認為一旦發展手遊便會為品牌帶來巨大衝擊、讓任天堂原有的傳統遊戲機業務受到侵蝕;於是乎,任天堂便在此情況下失去了進入藍海市場的先機。其次,該品牌在2012年所推出的新款家用機型Wii U也並未帶來任何突破性的功能,以致讓任天堂的營收狀況因為產品未受市場青睞而不斷下滑,再加上跨足影視事業的兩部作品《塞爾達傳說》和《超級瑪莉歐:魔界帝國的女神》慘遭失敗…等種種因素,都使得任天堂一點一滴地失去競爭力和影響力。

雖然說,任天堂在銷售持續衰退的壓力下不得不開始思考轉型的方案,除了在今年3月份宣布將與網路遊戲開發商DeNA合作Wii U的二代機種、預計在2017年前陸續合作推出多款手機遊戲,讓旗下熱門的瑪莉歐、神奇寶貝等遊戲角色進入手機遊戲的世界之外,還將進駐環球影城打造主題公園、透過經典遊戲角色的授權提升品牌知名度並創造新客群;只不過,這些舉措是否來得及挽回任天堂已失去的品牌魅力,目前都仍屬未定之天。

任天堂已故社長岩田聰曾經自信地表示「不論行動裝置如何普及,只要我們的創意緊跟著時代潮流的變化,遊戲就不會滅亡」;然而,或許他所沒想到的是,時代潮流的變化其實不正包含著行動裝置普及以及消費者使用型態轉變…等趨勢,是品牌和企業皆不可掉以輕心的經營指標之一嗎?堅守獨特和與眾不同固然是好的經營策略,但是倘若故步自封、不願隨著大環境進行調整或變革,那麼最終便很可能會被市場所淘汰而無法生存;任天堂的例子,或許就是最好的借鏡!

文/品牌志特約記者 陳怡如
圖/Chris SchrierMarco VerchJared CherupJD Hancock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品牌志》;《品牌志》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