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馬先生升級為兩岸代理買辦

外媒:馬先生升級為兩岸代理買辦

民報 2015-11-13 00:00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孔誥烽(Ho-Fung Hung),11月5日於自亞洲協會「中參館」(A ChinaFile Conversation)網站,發表有關「馬習會」(The China-Taiwan Summit)專文指出,“馬英九在台灣總統任內會見習近平,建立歷史性先例,超越了已經與習見過面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和現任主席朱立倫。這將確立馬先生,未來在國共之間,扮演中間代理人的重要角色地位。”

孔誥烽說,習近平的盤算是,在台灣大選前舉行領導會晤,可望推動未來中台兩岸關係正常化的潮流。明年可能勝出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將發現這種局勢難以逆轉。

孔誥烽表示,“習近平任期還有很長時間,並沒有馬英九即將下台的緊迫性。習先生完全可以等到台灣大選後做這件事”。因此他認為,“'馬習會'是習幫了馬一個忙”。孔誥烽說,這是非常神秘的:問題是習期待從馬那裡得到什麼回報呢?孔誥烽分析,可能的回報是馬英九利用剩餘的執政期,加速推動兩岸經貿關係的整合,允許中國主要國有企業,加速併購台灣技術、策略敏感的相關企業。

孔誥烽表示,現在的國民黨政府一直不敢對此類併購案開綠燈。而且許多台灣民眾認為,這是大陸的特洛伊木馬,只會使大企業受惠,傷害台灣主權。孔誥烽補充道:去年太陽花運動,以及國民黨候選人的支持率低落,都源自同一原因。

孔誥烽指出,“如果馬習會(未來)成為馬英九這類(私密)舉動的掩護和先導,我一點都不會吃驚。當然,未來只有時間,能讓事實真相大白。”

中台統一無望
前任香港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認為,中共同意馬習會的長期目標並不明確,但可以肯定的是,台灣與中國和平統一現階段,並不可能,除非以類似香港的「一國兩制」形式;然而台灣民眾目睹香港,今日在中國統治下處境,更難放心。彭文形容,香港的案例說明,除非中國逼台灣放棄民主、法治,或中國轉型擁抱民主與法治,否則中台不可能統一。

彭定康在評論網站《Project Syndicate》11月10日發表一篇專文,名為「中國人的兩份晚餐」(A Chinese Dinner for Two),評論上週的馬習會。彭定康認為,這次馬習會顯示,習近平主導中國政治的能力與高度;彭形容這次與台灣總統會面「充滿野心」,打破過往的中共傳統,這並非一位弱勢領導者踏出的一小步。

彭定康分析,去年11月間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之後,中共與國民黨均憂慮,國民黨會在明年1月的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慘敗,因此希望透過顯示兩岸關係進展,來拉抬國民黨選情;另一方面,中國經濟出現放緩,與周邊國家關係緊張,而且南海問題也不斷升溫;引發習近平希望對外展示和平姿態;這次習與馬英九見面,也是中國的裝腔作態。近來習近平訪問越南、總理李克強訪問韓國,都有這個目的。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