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萬寶祿生物科技 美麗的蛻變│理財周刊

<獨家專訪>萬寶祿生物科技 美麗的蛻變│理財周刊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5-11-12 13:41

深耕台灣 贏向國際
萬寶祿生物科技 美麗的蛻變 

「要做有能力的善人」一句話打造出台灣健康品牌
台灣的自創品牌,正以你無法想像的速度發酵。

專題採訪:林宗憲、陳書媛

有台灣「酵素女王」之稱的萬寶祿生技公司創辦人林淑惠董事長於2000年投入創業前,是一位專任國中教師,過著平凡自在作育英才的生活。突因病痛纏身,困擾不已,後因接觸天然本草酵素後,不但身體改善且恢復健康與活力。基於利己利人的理念,勇敢地投入生技保健食品產業,一路走來備受艱辛與挑戰,但為了想讓更多人藉由酵素獲得健康,所以堅持不懈一直到現在,終於開花結果。

全方位發展 蛻變健康事業領頭羊

林淑惠表示,萬寶祿集團從機能性發酵保健品出發,專注於不同市場,例如糖尿病、肝病、癌症和兒童專用的酵素外,更將研發、製造和行銷擴大為一條龍發展,包含萬寶祿生物科技(已公發)、萬寶祿生技新藥、萬寶祿觀光工廠、萬寶祿農業生技、萬寶祿健康概念館、萬寶祿健康科技管理顧問、萬寶祿國際、萬寶祿文創事業及萬寶祿基金會,蛻變為全方位健康集團,更彰顯她一直以來堅信的座右銘─「做有能力的善人!」

林淑惠表示,萬寶祿2015年的願景計畫中,最主要的一項就是成為台灣最大專業自動化酵素製造廠,將在三年內斥資三十億擴建廠房,酵素發酵槽擴增十倍,從現有的十個三十噸發酵槽,擴增至一百個以上,產能預計可增加一百倍,做好進軍大陸市場最佳的準備!

這項願景的提出,主要是源於中國十三五計畫,對於醫療保健的重視,以及預防醫學的崛起,泛健康概念已成為顯學,包括健康食品、醫療保健等,而萬寶祿身為健康事業的領頭羊,自然也當屬「泛健康概念股」中的佼佼者。

推廣自然療法 全台設健康概念館

林淑惠表示,萬寶祿事業體陸續增設「萬寶祿健康概念館/整合醫學中心」及「萬寶祿健康科技管理顧問」,這部分為酵素本業的延伸,以服務強化品牌及銷售,光是萬寶祿整合醫學研究中心旗艦店就占地五千坪,以推廣台灣頂尖自然療法為主,將延攬專業的中醫、西醫、自然療法醫師及專家,共同為台灣的預防醫學做最大的努力。

目前健康概念館一共有三個據點,在台北市忠孝東路、高雄義大癌醫院和屏東萬寶祿觀光工廠都各設有萬寶祿健康概念館,預計在2016年底前將增設至十二個據點,各大城市及各大醫院都將增設健康概念館,推廣自然療法的概念。

此外,萬寶祿成立以來,一直以發揚「真善美」概念,推廣「身心靈的美」為主要任務,而萬寶祿基金會的成立就成為核心精神及執行單位。

林淑惠表示,基金會的成立,主要作為社會上弱勢團體及原住民一個重要的公益募款平台,甚至是發光的舞台!未來萬寶祿集團旗下的每個事業體/子公司每年將提撥五%盈餘作為基金會運作經費,主要是對弱勢團體提供協助,也包括原民文化教育及藝術推廣。

慈善皇后選拔 宣揚身心靈美與善

林淑惠進一步指出,萬寶祿曾與高屏地區各鄉的原住民合作,協助並整合原住民藝品進行有系統的市場銷售,這就是萬寶祿文創事業成立的重要目的!包括畫作、皮雕、鐵雕和琉璃珠等手作品,幫助推廣原民藝術,讓他們能自力更生。

萬寶祿文創事業和基金會的成立目的,主要是為了回饋社會及幫助弱勢,將在十一月十八日於台北文華東方酒店舉行「2015年萬寶祿國際慈善皇后全球總決賽開幕式」,並於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高雄義大劇院總決賽,這是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場國際選美賽事,將透過全球八十二個國家的選美佳麗宣揚真善美的概念至全世界,並將活動所得捐贈至慈善單位。

林淑惠也表示,無論是萬寶祿生物科技、萬寶祿生技新藥、萬寶祿文創事業或基金會,都是為了將美的事物,特別是身心靈的美與善推廣至整個萬寶祿集團,並且將萬寶祿onepower的品牌打進國際盃,做到國際化、專業化及品牌化三者兼具。

萬寶祿生技除了本業酵素研發製造外,也將集團觸角擴大至生技新藥領域,由發酵液及中草藥研發製植物新藥,目前一共有四項,進度最快的應屬Onepower-01,目前執行進度處於人體臨床二期,主要適用於預防系統性紅斑狼瘡引起的腎炎病人之腎病變復發。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楊寧蓀教授表示,受到全球回歸自然風氣的影響,中草藥逐漸受到重視,加上目前化學藥物一般毒性高、副作用較大,許多重大疾病仍未有有效的治療藥物,近十年來純化合物新藥開發遇到不少瓶頸。有鑑於此,以草本植物來源為基礎的藥物開發,逐漸引起製藥界的注意,無論作為治療性或預防性的產品,預期可望具備療效好、安全性高的特點,因此植物提取物與複方藥物開發,成為目前醫學保健的良好選擇。

由於中草藥的用藥歷史悠久,也為全球植物藥產業奠立了良好的基礎。2004年六月美國食品暨藥品管理局(FDA)公布「植物性產品規範法案」,對於許多傳統療法或替代療法之植物類產品,尤其在過去不易進入美國市場的亞洲的中藥來說,開啟了植物藥進入北美及歐洲市場的可能性,並提供一個進入主流醫藥的大好機會。

依據FDA的定義,「植物新藥」係指從植物萃取的混合成分(亦稱為半純化),經過科學驗證,證實具有療效,並取得主管機關核可,以做為處方或非處方藥者。植物新藥可以是單味藥,也可以是複方藥材。

目前植物新藥大多是由已經使用多年、具有明顯臨床治療效果的藥用植物著手,利用此法可以由文獻資料尋找新藥開發的標的,再加上人類長時間的使用歷史,較能確保藥物使用的安全性,縮短新藥開發時程的時間。

植物新藥的發展機會

尤其以FDA於二○○四年公布的「植物性產品規範法案」,正式將植物藥品列入管理的範圍,針對具有治療潛力的傳統經驗方草藥,依據法規標準,將其轉變成為經科學驗證有效的植物藥,使中草藥能夠納入全球藥品市場。

在植物新藥臨床試驗申請及核准案件中,都是以腫瘤及抗病毒的治療申請案最多。大多針對目前症狀嚴重且無有效治療方法的疾病進行開發,如癌症、老年癡呆症、神經系統疾病、免疫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並從植物成分中篩選有潛力的有效成分。

由於傳統使用的中草藥和一般的植物藥產品不同,已經有長年的使用經驗,所以FDA同意中草藥或植物藥在進行藥物試驗時,可以先跳過臨床前的安全性評估及第一期臨床試驗的階段。

此舉可以大幅降低新藥開發成本並能縮短研發時程,因此就市場商機、投資風險、資金挹注等對植物新藥研發的廠商而言,可說極具誘因。

林淑惠董事長指出,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之一的中國藥學家屠呦呦,她成功自青蒿提取出治療瘧疾的有效成分,並命名為青蒿素(Artemisinin)。青蒿素能有效殺死瘧原蟲,目前在瘧疾肆虐的未開發國家中廣為使用,且具有近三成的治癒率。

近三十年來,新藥開發與臨床醫學的應用著重於組合藥物(combinatorial drug)與基因組醫學(genome medicine),而目前發展已漸漸遇到瓶頸,植物新藥的開發會是個新的趨勢。抗瘧植物新藥青蒿素即是傳統中醫學結合現代醫學應用的最佳範例,古中醫學的科學化目前逐漸受到重視,某些傳統中草藥(如黃芩湯)在合併臨床醫療策略(如化療)後有益於病人存活、免疫調節及手術後提高生命品質等功效或療效。例如中草藥提取物shikonin已證實可治療外傷、抗發炎,也有抗癌的效果。

(一)Onepower-01─治療紅斑性狼瘡引發的腎炎

正在研發中的Onepower-01,目前執行進度處於人體臨床二期,主要是預防系統性紅斑狼瘡引起的腎炎病人之腎病變復發,算起來是目前四項植物新藥中進度最快,所以也備受關注。

不過,由於新藥開發具有投資不確定性及研發時程風險,萬寶祿表示,在跨入新藥開發領域後,計畫透過專利技術授權及上市後之利潤回饋方式與產官學研究中心合作,降低資金風險及縮短新藥上市時程。

(二)Onepower-02─抑制乳癌術後轉移

根據統計,2013年全球藥品市場規模中,以癌症藥物為全球銷售額最高的治療用藥,銷售額達到671.32億美元,年成長約8.5%。由於癌症種類眾多,且病患數快速增加,藥品亦屬昂貴標靶藥物等,致使癌症用藥銷售額高居不下。前十大治療用藥中,有六種持續成長,其中又以自體免疫用藥成長最快,2013年銷售額達310.8億美元,成長14.4%。

此類疾病用藥多屬高單價的生技藥品,且部分藥品已成為暢銷藥,例如Humira、Enbrel、Remicade等,帶動此類藥品銷售額快速成長。由藥品市場大小及成長率顯示出抗發炎、免疫調節功能及抗癌等藥物具有相當大的開發潛力。

因此萬寶祿生技也與學界共同針對乳癌著手進行Onepower-02植物新藥研發,Onepower-02已經具備藥理機制探討及指標成分鑑定。在動物實驗中明顯發現可以抑制乳癌細胞轉移,且可延長試驗動物的術後存活率。在進入臨床試驗前還需完成動物模式驗證、機制探討、分析方法確效、三批次量產等文件,因此先期合作開發的模式聚焦於完成臨床試驗前文件審查所需具備的實驗計畫。

林董事長指出目前動物實驗已經證實,Onepower-02可有效抑制顆粒性骨髓衍生抑制細胞(Granulocytic MDSCs)的分化及擴張,並可顯著降低乳癌腫瘤轉移率及提高手術後老鼠存活率,其作用機制可能與調控或抑制免疫查哨點有關,目前尚待進一步證實。

(三)PDC-1427─止咳

此外,萬寶祿也與藥技中心攜手開發止咳新藥PDC-1427,目前此項技術已取得台、美、英、日、德等五國專利,近期將提出試驗中新藥(IND)申請,將PDC-1427推進至臨床試驗階段。

咳嗽是呼吸道疾病最常見的症狀,嚴重影響人際互動與工作效率,且隨著氣候變化與環境污染嚴重,咳嗽發病比例不斷上升,止咳用藥將擁有龐大商機,估計市場超過一五四億美元規模,是未來二十年內最具發展潛力的十大藥品市場之一。

(四)薑黃發酵液─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抗氧化

在植物發酵液的研發計畫方面,公司研發顧問張基隆博士,將針對薑黃發酵液開發營養保健品,之後循序漸進開發成植物新藥。

薑黃發酵液為具有特定批次發酵之中草藥技術平台,為國內罕見少有的植物新藥開發計畫,具有萬寶祿生技累積多年研發能量成果而後展現的特質,顯示出公司從草本活性發酵液之保健食品跨足植物新藥與中藥新藥開發領域的決心。

萬寶祿使用之前研發累積的批次發酵平台技術搭配特殊菌種,將薑黃藉由發酵過程改變其成分的化學結構,進行抗病毒性、抗氧化及免疫調節等評估。

現行已經藉由科技部科專計畫及產學合作的方式,逐步探討其發酵液化學成分結構、藥理機制、安定性試驗與動物模式功效驗證。

林淑惠董事長表示,萬寶祿生技近期的開發計畫為結合產官學研發計畫,以申請科技部或農委會專案計畫進行,已經通過的計畫有:農委會業界科專計畫「薑黃發酵飲品其抗氧化及免疫調節評估」及屏東農業科學園區「薑黃營養發酵液對退化性關節炎保健功效評估」研發補助計畫。

※理財周刊79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1>萬寶祿生物科技 美麗的蛻變
◎封面故事2>超級財報亮眼 生技崛起
◎理財我最大>林英俊:運動與創業,都值得一輩子投入!
◎洪寶山發行人語>光棍節別只看熱鬧
◎莊孟翰房產會客室>34兆存款背後的省思
◎兩岸財經觀察>企業互聯網+的經營思維
◎產業追蹤>線束與電池台廠供應鏈可望吃補
◎阿斯匹靈論壇>KD指標二度背離 多頭趨勢告終
◎楚狂人論壇>陸股ETF火紅 後面還有高點
◎呂佳霖期股權勝箱波均>趨吉避凶箱波均—空頭天天都便宜
◎信義計畫區有五多>飯店業、百貨業及餐飲業兵家必爭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94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記者爆料網

今天就去買大樂透!3生肖難逃富貴命 有機會中大獎發大財
今天就去買大樂透!3生肖難逃富貴命 有機會中大獎發大財

中天新聞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顏寬恒豪宅案辯論終結 美女妻稱職業「照顧孫女」...法官愣住:妳當阿嬤了?
顏寬恒豪宅案辯論終結 美女妻稱職業「照顧孫女」...法官愣住:妳當阿嬤了?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頻發燒找嘸病因「白血球衝破10萬是癌」   血癌四大症狀你也當小感冒?
頻發燒找嘸病因「白血球衝破10萬是癌」 血癌四大症狀你也當小感冒?

匯流新聞網CNEWS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TVBS新聞網

國道1號南下驚魂!轎車遭大貨車擦撞成廢鐵 女乘客命危搶救中
國道1號南下驚魂!轎車遭大貨車擦撞成廢鐵 女乘客命危搶救中

CTWANT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TVBS新聞網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品觀點傳媒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中天新聞

5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