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國是會議 國民黨、社民黨代表挨轟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 國民黨、社民黨代表挨轟

民報 2015-11-08 00:00

軍公教聯盟黨今(8)日舉辦「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與會的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貴敏說,國民黨被質疑不照顧軍公教,是因為想要執政的民進黨「為了執政,無所不用其極」而抹黑,呼籲軍公教勿受到分化,但她當場被打臉,「為何要取消年終慰問金」?

與會的綠社盟、社民黨立委參選人陳尚志則是提出未來改革年金制度時,包括退撫年金應整合,全民年滿六十五歲,均一以一萬兩千元計算,有工作的再加計退休,所得較高者可由商業保險,但也遭炮轟「齊頭式平等」。有與會退役軍人質疑,自己擔任海陸,救災都跑第一線,隨時會死,商業保險根本不會保!

軍公教聯盟黨、守護台灣月刊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年金改革國是會議」,除說明主張外,並邀請藍綠政黨及第三勢力,以及軍公教退休團體代表出席,並邀請北大教授黃世鑫、名嘴蔡玉真等財經專家與會。

政黨部分,國民黨由李貴敏代表參加,民進黨以選後再討論為由未派人,親民黨原先答應要來的副秘書長劉文雄也未出席,民國黨代表則未發言,第三勢力中,僅社民黨陳尚志代表該黨出席並說明主張。

軍公教聯盟黨主席李延禧引言指出,這兩天最熱門的就是馬習會,該黨關切也高興馬習會順利完成,兩岸和平發展是兩岸人民共同心聲,也看到兩岸領導人不斷探求努力,但對年金改革「可惜馬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李延禧表示,他也打電話親自邀請考試院、銓敘部等相關官員參加,「可是今天沒有一個人過來,口口聲聲要改革的對象主動溝通,得到的答案居然是NO」,他譴責考試院銓敘部等年金改革單位,今日會議大家的心聲下禮拜會送至相關單位。

代表國民黨出席的李貴敏說明,外界認為國民黨不支持軍公教「是誤解,是因為在野黨想執政」,但她還沒講完,台下就有與會團體代表向她高聲質疑「為什麼取消年終慰問金」?李貴敏忙解釋,她是第一個站出來對這議題提出「信賴保護原則」的立委。

李貴敏接著表示,她今天不是來談年金改革細節,但上個月「年金改革大聯盟」拜會黨團時提出「一、選前不加碼,二、選後不迴避,三、召開協商平台,四、討論公開透明」四大訴求,黨團都同意。

「台灣是大家的,不是特殊的族群的」,李貴敏解釋,因為大家認為國民黨的鐵票區,「打垮軍公教就等於打垮國民黨」,把矛頭指向民進黨,她說自己也是警察子弟,現在是立委公職,「關心年金不是因為自己是子弟或立委,而是為了台灣的未來」。

她批評,「在野黨為了奪取政權,無所不用其極」,剛開始是省籍本省外省,現在是職業別、勞資對立,在年金議題又提到世代的對立」,強調年金應做全面性的制度檢討,台灣很小,台灣人也很善良,「需要的不是對立,而是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她承諾會帶回會議重點,請考試院把主張為何不可行的地方說清楚。

李貴敏也提到,年金的提撥率和投資報酬率有相當關聯性,投報率多1/5,提撥率多4%至6%,這是參考美國加州作法,若投報率拉高就可減輕。她也不忘提醒,「軍公教朋友千萬不要受到利用,因為要改革所以鼓勵大家退休」。

軍黨發言人、前客委會副主委莊錦華質疑,至於為何退撫基金留存要5千9日多億,李貴敏答覆說,「考試院回覆說要支應退休潮一次提領」。

台下聽眾繼續質疑她「為何取消年終慰問金」,李貴敏說,她是是第一個提出來(信賴保護原則),「支援我的委員也很多」,她也訝異開會後隔天陳沖做這樣的決定,但「立法院是監督政院的,我們不能主導行政,立院沒決議取銷」,坦承這對對國民黨這次選舉影響很大。

莊錦華再追問李,「202億(年終慰問金)拿到哪去用了」?李貴敏支吾說,「是不是有兩百億我不知道」,之後便先行離開跑行程,留下她的辦公室主任在現場繼續紀錄。

之後發言的社民黨立委候選人陳尚志則表示,台灣的年金問題,「第一是保障並不足,第二是分配並不公」,應在平均薪資的天花板下建立全民退休年金制度,退休比工作領更多的社會,「這是不公平的社會」,應避免。

他舉例,自己的岳母快65歲要退休,擔任慈濟的清潔工掃25年的地,卻只能月領八千塊,嘉義榮民的退休人員月領只有七千塊,連維持基本生活都不夠,和55歲退休的公務員保障差非常多,「這是不公平的現象」。

陳尚志說,年金改革應有長期的想法,台灣應把所有年金制整合,變全民退休保險制度,在不排富的基礎下,台灣最低生活標準是一萬兩千元,人人不管是否有工作,到六十五歲就能領到一萬二千塊年金,若有工作就可加上退休部分,所得較高者再加上商業保險,「希望這是比較公平的制度」。

但社民黨的主張也引發在場人士不滿。退伍軍人權益協會秘書長邱柏榕質疑,「
全民年金統一制度一樣很好,但付出不一樣,為什麼領得一樣」?

邱柏榕說,工作期間待遇高者,可以外面商業保險,「但我在服役期間,沒一家願承攬,因為我是海軍陸戰隊,隨時會死,風災颱風時還是要到第一線去」。

他也把炮口指向國民黨說,國民黨洪秀柱要競選總統時,他在臉書每天寫一個問題,「都沒人理我,就只有民進黨回應」,他自己也是老國民黨員,而國民黨只有在選舉時在支持。

「軍人真的是很辛苦」,邱柏榕說,小他兩歲、今年服務滿二十年的學弟,一月一日報退,二、三天前去世,原因是心肌梗塞。他難過表示,「沒給加班費,沒考慮任務特性,有任務要第一線,為災民服務,誰替我們這些人考慮過」?

台灣退警協會秘書長謝庚霖也不認同陳尚志的說法。他表示,警察延退到55歲,但50歲警察追小偷,要如何去搏命?「消防員50歲能否拿水管救災?這不能一刀劃上去」;中高階的、高階的你逼他退還不退,主辦會議的軍公教聯盟黨應該要重視。

他也批評105年度社福預算增加200多億,但政府財政不好,16年來藍綠地方補助支出4兆多,「這些問題要解決,不要一直講我們(軍公教)這邊嘛」!
熱門文章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7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