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業升級為何失敗

台灣產業升級為何失敗

民報 2015-10-07 00:00

不久前,名歌星江蕙告別歌壇最後一場演唱,報章曾大篇幅報導,並刊出一幅她童年時期走唱舊照,看到很令人心酸不忍。

照片裡的小江蕙,模樣仍是稚氣十足,應不過是十歲出頭,卻已經為分擔養家,不得不置身菸味酒氣瀰漫,三教九流混雜聲色場所獻唱賺錢。照片的表情,生動顯現小女孩生怯和無奈,也勾繪出貧家女兒的悲哀。

同一版面的另幅照片,是江母懷抱猶在襁褓的江淑娜,和三位小女兒的合照。生活不易,家計艱困的烙痕,也明顯刻畫在這位三女之母疲憊憔悴臉容上。

兩張舊照,正似兩個特寫鏡頭,映現出昔時猶未走出匱乏年代,底層弱勢人民的無告無助。由此具見,照片也是會說話,能提醒你不少未曾想到的往事,乃至官方不希望你憶起的真相,關鍵是你願否細心觀看深深思索,從而得到正確認知。

即以上述兩張舊照為例。當道高官時常曉諭國人,指稱過去年代軍公教待遇菲薄生活清苦,所以一應退休福利都該從優以資補償。然而達官貴人不願面對,也不希望國人想到的是,當年軍公教雖屬清苦,只要政府不倒,其基本生活即有保障,反之如江蕙一家,乃至家境比江蕙更差廣大庶民,很可能連下個月是否能有生活費都無把握。高官的說辭,是否頗似古時梁惠王之「見牛而不見羊」,僅只看到牛隻可憐,甚至可能是心中只有牛沒有羊?

國人看到兩張舊照,若有稍加思索,即能反問眾官一句,「江蕙一家之類底層弱勢庶民,是否比你的軍公教更可憐」?反之國人若未看到舊照,即較不易產生這一疑問,而更容易被官方書法唬弄。所以此之謂照片也會說話,能啟發各種多方位思考也。

對國人而言,從照片發掘歷史真相還原歷史本貌,恐是一門不容忽略的必修課。此乃因為多年來無論所謂正史,或各級學校歷史教科書,不僅對重大事件多所扭曲或虛構,更慣以一種一本正經,彷彿所述全是理所當然風格,登載記述種種明明是豈有此理或不成體統事項,以將之合理化乃至美化,以潛移默化國人思維,而視不合理為合理。兩者雖同屬愚民洗腦伎倆,相形下後者遠比前者更不著痕跡,也更易誘導國人接受認同欽定史觀。

然而「好佳哉」猶有歷史舊照在,能協助國人擦亮眼睛認清往史,辨識出現象之豈有此理不成體統,此也正是照片也會說話。本文即以兩張著名歷史照片為範例,就此作一申論。

第一張照片是1945年9月,中國戰區日軍代表,在南京中央軍校大禮堂簽字投降場景留影。中方代表以何應欽為首,與日方以岡村寧次為首,將校各依長桌對坐,氣象嚴肅。何將軍身後壁上孫文肖像旁,則現出一面國民黨黨旗。

時下年輕一代看到這張照片,恐不免訝異中央軍校不屬黨產,受降儀式現場何以出現黨旗。但須知當時中國仍處於所謂訓政時期,政體是一黨專政以黨治國,一應機關學校也均是國旗、黨旗並列,所以受降場所出現黨旗純是正常現象。照片未拍攝到的是孫像另一邊和黨旗共列的國旗,黨國不分乃至黨高於國,即是當時政治現實。

年輕一代或也不甚清楚,所謂訓政,即是孫文揭櫫「軍政、訓政、憲政」中的第二階段。依據他的說法,該三階段是先以武力敉平反革命勢力,繼而調教他視為不知不覺愚昧國民習於民主法治生活,最後則俟國民知識成熟後「還政於民」。

但他說來雖很動聽,儼然天下為公胸懷,實際的演變,則是武力鎮壓異己,再以鋪天蓋地黨化洗腦,企圖化全國為服服貼貼順民,亦即所謂三民主義信徒,是即所謂訓政。受降照片出現黨旗,所象徵者即是當時這一政治現實。

很丟臉或應稱為有辱國體的現象,是時屆二次大戰末期,早有大批西方尤其是美國軍人和新聞記者等眾長駐中國,然而國民黨官方仍以似全不知醜,繼續保持國旗黨旗並列這一奇景,真彷彿是在提醒外人中國一黨專政不是民主國家。

當年的蘇聯和現今對岸人民共和國,也均是一黨專政非民主國家,但也未見其在公開場合展出黨旗和國旗並列,以多少保持其民主國家假象。如果該兩國的表現可稱為掛羊頭賣狗肉,則當年訓政時期之國民黨,應即是賣狗肉也掛狗頭自暴其醜。

第二張照片,是1943年老蔣總統參加開羅會議,偕同宋美齡和英美兩國領袖的四人並坐合照。照片中是羅斯福和邱吉爾兩人居中,蔣宋則分坐兩側。

當年這一開羅會議,因其涉及戰後台灣法理地位,在國內事屬相當熱門話題,但統獨兩派人士雖時有爭辯論戰,但卻少有人提及這張照片本身。一般自命為所謂炎黃子孫國人,則多是很以老蔣總統能和兩大強國領袖同起同坐為傲。

然而,這張歷史性四人合照,對當時中國而言,堪稱是有失體統有辱國格。

要知當時宋美齡身份是中國領袖夫人,不是另一國家領袖,她有何資格出現在如此隆重三國最高領導人合照?給予敵友各國人士觀感,是否恍似中國猶是夫妻共治中古式未開化國家?

二次大戰期間,羅邱二人曾舉行多次高峰會,也曾共同和史大林、戴高樂會談合照,何嘗見到羅夫人或邱夫人出現在官式合照?戰前的慕尼黑英法德義四國會議,更未見哪位巨頭偕同夫人出席並參加合照。就此而言,老蔣總統之攜帶宋美齡出席開羅會議,純然是悖離國際慣例,徒為外人暗笑。

這張歷史性照片隱含的訊息,是當時的老蔣總統似全不知何謂國際觀感,甚至是他雖知道也全不在意,而唯夫人是崇,而宋美齡之不知分寸,昂然和三位領袖並坐合照,也隱隱顯示出當時孔宋外戚跋扈亂國,埋下最後斷送江山禍根。

自中國本土時代以迄威權體制結束,在國民黨統治下,種種豈有此理,不成體統現象層出不窮,可歎國人久處鮑魚之肆,多未能痛切感覺其可異可恥。幸好如本文所舉數例,舊照片也會說話。年輕一代若能細細聆聽,應大有助於正確認識逝去年代往史,而不致被欽定史觀所洗腦催眠。
熱門文章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藍葦華《愛的榮耀》烙客語怒罵曾子益 自認私下賞罰分明非女兒控
藍葦華《愛的榮耀》烙客語怒罵曾子益 自認私下賞罰分明非女兒控

CTWANT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北部8歲女童高燒41度    4天快速喪命!竟是流感併發罕見腦病變
北部8歲女童高燒41度 4天快速喪命!竟是流感併發罕見腦病變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TVBS新聞網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8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