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香草園  小草作Grassphere

屋頂香草園 小草作Grassphere

明潮M'INT 2015-09-24 00:00

城市是什麼?不就是一棟棟冰冰冷冷的水泥叢林,

而都市人們的生活除了緊張就是忙碌,但或許有這麼一天,

城市的屋頂長滿了香草,而這些香草成了台灣的一種茶飲,一種文化,

是緩步的、是健康的,這樣的城市才是真正令人欽羨的。

【撰文/陳培瑋;攝影/江祐任;文編/蘇子惠;設計/戚心偉】

 

台北市民生社區近年來進駐不少特色商店,無論是微熱山丘還是雙人徐麵館,都吸引大批觀光客前往。去年中,健康國小的斜對角新開了一家「小草作」茶館,明亮的落地窗,綠意盎然的盆景,在悠閒的午後令人有種說不上來的舒適感,它也是台灣獨一無二以屋頂種植香草,進而推廣香草茶飲的祕密基地。

小草作的屋頂香草園。 小草作是一個開放廚房,可以看到所有新鮮食材。

 

無心插柳

小草作創辦人龔俞珊大學念金融,畢業後就投入金融圈,也從事過不動產,會一頭栽進香草茶飲世界,她直呼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老家在嘉義太保鄉,父親小時候家裡就是務農,後來長大北上求學工作,但對於農事就是無法忘情,八、九年前父親在台北車站附近的一棟住商混合大樓取得屋頂使用權,就此展開了這一連串不可思議的香草故事。」龔俞珊笑著說。

父親的屋頂香草園一開始植物寥寥可數,沒想到幾年之後,偌大的屋頂已是滿眼綠意,但看在她的眼裡,父親的興趣就是悉心照料香草植物,但卻無法貢獻應有的經濟產值。去年初,龔俞珊在金融與不動產市場打滾多年之後,越看這個大環境越覺得空虛,開始思考是否應該找一條比較踏實的路來走,而父親的屋頂香草園就成了她工作上的另一個契機。

屋頂香草園種植有薰衣草、萬壽菊、天竺葵、檸檬草、紫蘇、刺五加、馬鞭草、香蜂草等,這些香草如同東方的藥草,有著不同的療癒效果,若能調成茶飲,龔俞珊心想應該會有不錯的市場,至少可以讓父親的香草園有一些實質經濟貢獻,就在這樣的念頭下,小草作於2014年6月正式開幕。

「為了推廣香草茶飲文化,小草作一開始真的只有賣茶飲,咖啡及餐飲都沒賣,結果一個客人也沒有,那個過程真的很辛苦。」龔俞珊對於一開始的堅持忍不住笑了出來,她說不可否認的是在餐飲文化裡,茶飲還是屬於副食品,因此小草作後來提供餐點,但堅持所使用的食材都是有機的。除了推廣香草茶飲之外,可以看出小草作更提倡一種健康的概念。

小草作創辦人龔俞珊。  

 

香草茶飲

龔俞珊拿著手上的香草茶包說著,小草作的香草茶飲與目前傳統茶道或流行的手搖茶飲不盡相同,傳統的烏龍茶或是綠茶、紅茶都是單一飲品,手搖茶為了增添味道可能使用香精或香料,小草作的香草茶飲則是混茶,以不同比例調配而成。她舉例紅茶是以南投魚池的阿薩姆紅茶為基底,綠茶是以三峽的碧螺春為基底,再以不同香草進行調配。他們前後調配出二十款茶飲,真正上市的僅有八款,都是客人可以接受、喝來順口的。她更指出多數香草含有咖啡因,有些人對咖啡因過敏,她就會建議喝不含咖啡因的香草茶飲,如薰衣草或萬壽菊等。

小草作運作已有一年多了,龔俞珊認為香草飲茶文化已逐漸為外界所看到,為了讓更多消費者接觸香草茶飲,今年四月分開始製成茶包販售,結果不僅受到消費者青睞,持續訂購的客人亦不在少數,甚至遠在香港及日本的客戶都有,顯示過去一年多的努力是被肯定的。

小草作裡擺著各式新鮮及乾燥香草。 小草作店裡放置各式香草的功用與效能說明。

 

城市農場

「小草作走到現在,可以說是跌跌撞撞,更是誤打誤撞,從一個屋頂香草園,進而成了一個香草茶飲品牌,這些都是我當初沒有料到的。」龔俞珊不好意思的說著。城市農場一直是她心目中想要推廣的計畫,這當然與父親悉心照料的屋頂香草園有關。她回想當初父親從花市買回香草種子及培養土開始試種,結果因培養土的營養不足而失敗,父親卻不願施作肥料及農藥,最後選擇以咖啡渣、茶渣及果皮拌入土壤讓它自然發酵,從三個月、半年至一年的發酵期進行實驗,發現發酵越久,營養成分越高,成效相當良好。就這樣反覆的實驗下,父親的屋頂香草園越長越茂密,印證城市農場是十分可行的。

龔俞珊說城市農場是一種綠屋頂的概念,以她過往的經驗來看,都市人很難有空閒去照顧,若加上不適合的培養土,植物更容易枯萎,試想還有誰會願意投入?如今父親成功培植出屋頂香草園,顯示同樣的經驗可以被複製。目前小草作已在天母覓得第二處的屋頂香草園,她想可以借用這個場域,進行城市農場的經驗傳遞,利用閒置屋頂種植盆栽,不一定要栽種香草,只要是植物、花卉都行,讓這個灰色的都市增添一些綠意。

龔俞珊特別強調自己進入茶飲這個領域之後,發現台灣茶農日益短缺,年輕人不願意留在地方種茶、採茶,台灣本土茶葉價格必然會逐漸攀高,同時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這些退休或半退休的勞力勢必會離開這個勞動市場。若能整合不願離開都會的年輕人或想做點事情的老人來投入城市農場,或許會有那麼一天,屋頂香草園可以成為台灣的新茶飲產業及文化。

 

小草作Grassphere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延壽街175號

電話:(02)2747-2510

Facebook:www.facebook.com/grassphere

小草作的茶飲禮盒。  

 

本文出處

熱門文章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海鵬影業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TVBS新聞網

9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