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主筆室〉股市調整期會多久?

〈鉅亨主筆室〉股市調整期會多久?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5-09-09 00:00

【鉅亨網總主筆 邱志昌博士】

壹、前言

改正缺點才會進步。人真有心想要改正自己缺點,最簡單與直接方法即是找到別人優點。學術研究要知道問題所在,則做比較分析與驗證。本文藉由2013年,美國聯準會(以下皆稱:Fed)宣告,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下皆稱:QE)必將退場;那一波對全球金融市場負面效應,進行 QE退場與此次Fed將升息,對金融市場的殺傷力「比較分析」。本文研究後認為,如果中國經濟軟著陸成功、美國景氣復甦穩定兩條件下,則全球股市調整與收縮期將可望在短期內完成。否則依2013年相關事件經驗,升息對股市衝擊可能需,一至兩年時間才能完全消化!

貳、後師不忘前車之鑑:2013年QE退場震撼多久?

本文發現:一、如果美國經濟景氣復甦遲緩,通膨的目標遲未達成,且中國經濟成長率(以下皆稱:GDP)低於6.5%,則全球金融市場資產價格調整期將會拉長。2013年時QE退場時,金融股是資產的調整期約為兩年,在最悲觀的情形下,此次的調整期將可能延長為兩年以上。所謂「調整期」意義為,Fed升息前股市的最高股價指數,到下一次再見到時的期間距離。二、比較須注意與留神的是,此次升息負面效應夾帶著實質經濟景氣不景氣;尤其是新興與開發中國家GDP成長趨緩現象,多要比已開發國家要嚴肅。如台灣今年GDP成長預估值,已經由3.78%下修為1.56%。 

我們研究發現,此次Fed升息效應與2013年5月QE退場時,對全球金融市場傷害最大的差別為:Fed的QE退場對日經股價指數負面效應,存續期間約為7個月;由2013年5月至2013年12月底。主筆文在2013年時,曾以日經225股價指數漲跌幅度與時間,詮釋過 Fed的QE政策退場負面效應。當時之所以運用日經225股價指數為分析標的,原因是日本央行(以下皆稱:BOJ)在2013年初,已遵從當時日本新執政團隊、自民黨的預訂財經政策;擬定於2014年起進行日圓QE政策。而此一量化寬鬆對該國金融市場,積極預期效果正對當時日本股市發酵。日經225股價指數宛如睡獅乍醒,由長期深沉底部區正快速上揚。當時日經225股價指數,對Fed敏感程度具有國際代表性,其受到影響效應遠高於其它國際股市。 


(圖一:日經225股價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

本文提過,在Fed前任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宣告,QE以後必將退場的2013年5月23日,日經225股價指數上、下波動點數震盪達10%以上;最後當天日經225股價指數,以長黑下跌1,143.28點收盤、跌幅為7.32%。2013年6月後,日經股價指數走進中期空頭市場。日經225股價指數經過整理,再次起漲時間點為2014年5月21日,起漲位置為13,969.71點。換言之,2013年Fed的QE退場負面效果,讓多頭乍起的日本股市、在強攻回檔整理整整一年時間後,才再度起身上攻。並且還非常巧合地、又在整一年後的2015年5月中,攻上20,563.15點、再創2012年後新高點。就股市投資人而言,這是在2013年高點大跌下來,以風險溢價報酬觀念買進股票後,兩年後才能獲得顯著的投資「必需報酬率」(Requirement Return Rate)。

以比較分析的觀點;就效果強度言,這次Fed再來的升息貨幣政策,其政策威力可不僅是寬鬆退場而已,且還偏向緊縮。依照正常邏輯推理,此次對金融市場反應期間、與威力將會大於Fed的QE政策退場。如果以亞洲金融市場近半年來反應,自2015年4月起至今已5個月。在這5個月期間中,金融市場已經見到了,緩慢型態的「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2015年4月5日,印尼等東南亞新興國家匯市、股市開始下滑。緊接著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在4月28日創下10,012.14點後重跌。最後中國上證指數,也於6月15日由最高點下跌。

叁、此次Fed的升息指標:中國上證綜合股價指數!

上次2013年5月QE宣告退場,所發生的負面效果,可使用日經225股價指數;因為當時它對Fed的QE退場措施特別敏感。但此次本文發現,中國上證股價指數最高點,當天剛好是Fed主席葉倫,在美國國會貨幣政策聽證會上宣告,Fed將要在9月與12月升息;中國股市多空反轉,與美國Fed政策時間點同步。


(圖二:中國上證股價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以圖二顯示,中國上證股價指數由2015年6月15日的5,176.79點起跌,最深時跌至8月中2,850.71點,離長期底部區2,300點有約500多點之距。在這一波金融災變中,中國上證股價指數對所有系統性風險,最後但也是一次性反應的市場。它夾雜上述預期Fed升息利空,也帶有對中國經濟成長顯著趨緩預期。更嚴肅與驚悚的是,自7月20日起中國總體經濟數據,浮上國際經濟檯面;成為影響華爾街美股與全球股市重要變數。2013年5月當時,緊接日股而來的傷害是亞洲東南亞股市,也多全盤皆墨。而此次繼中國上證股價指數之後,7月20日跟進下跌的是美股道瓊工業股價指數。由此可以清楚見到,全球股市對Fed升息蝴蝶效應,不是與往常的系統性風險一樣,而是呈現一隻一隻黑蝴蝶飛出來的型態。當然最大而且也是最殿後,一隻大蝴蝶就是美股。

以亞洲國家為例,這次Fed升息股災可區分成三類型:一、金融與實體經濟全面沉淪,如印尼等東南亞諸國。這些國家自2015年4月8日起,匯市就開始展開貶值,一直到近期才停歇。而繼之而來的是,這些國家的股市也變成國際外資提款機,賣股變現、將售股所得兌換為美元外逃出去。二、在東北亞國家中以中國人民幣、與緊盯人民幣的新台幣匯價最為穩定。但前者股市也受到波及,6月15日起股市也衍生出一次性大跌調整。後者則早自4月28日起,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就開始大跌。三、在實質經濟成長上最大差異是,海峽兩岸進與出口金額同步減速下降,但前者外貿盈餘持續成長;後者貿易盈餘顯著下降,而且GDP大幅向下修正。

肆、升息與QE退場差異是:升息使實質經濟成長更趨緩慢!

中國大陸今年的年GDP成長率,將自7%下修為6.8%或6.7%,但依主計總處的預估,台灣的GDP成長率,則將是由2015年2月16日預估的3.78%,8月14日蝕下修為1.56%、呈現「腰斬」。四、2013年的QE退場,對實質經濟影響並無如此負面顯著的傷害,但此次的Fed的升息效應大不相同。由以上比對分析可或見,如果無其他外生變數(Exogenous Variable),則此次Fed升息的預期效應,所造成的股市調整期可能會拉長。依本文前述所提,日經225股價指數2013年5月時的經驗,將可能超過兩年以上。但如果美國經濟景氣復甦,還是像2015年第二季GDP般強勁,且中國大陸GDP成長率還能維持在6.7%以上,則Fed升息負面效應陰影期間會縮短。不過本文上述論述,多是基於「適應性預期」(Adaptive Expectation)之下的推論。以目前全球股市多已反應,全球通貨緊縮(Deflation)、Fed將進入升息循環,金融資產價格可能已經將最有可能出現,經濟成長趨緩狀況多已反應。在「理性預期」(Rational Expectation)下多應已經反應完畢,未來將只是需要時間去消化與沉澱。股價指數這次最高點再到,下次再見到此一高點的時間 可能會縮短。


(圖三:中國大陸與台灣GDP成長率曲線圖,鉅亨網指標)

當一個經濟體失業率低於自然失業率後,勞動市場中邊際勞動供給會低於邊際需求,勞動的價格即工資將會上揚。此時會發生因工資推動的物價上揚,這也是消費者強化消費、有效需求將增加的徵兆。目前全球產業多陷入供給過剩、有效需求不足、庫存過多。因此在此時調高貨幣市場利息,會持續壓抑有效需求、無法去化供給過剩產能。國際貨幣基金(以下皆稱:IMF)認為,在低利率環境之下,才能夠使需求與供給產生良性正面循環。其實這是2015年初以來迄今,IMF對Fed升息的一貫立場。自今年第一季起,IMF即不斷提醒Fed升息措施要非常謹慎。這是因為全球各國多認為,Fed依但啟動升息就不是一次性的,他是多次性升息循環。因此在第一次升息之後,接下來的是全球貨幣市場,對未來不斷多次升息預期;這種預期對脆弱經濟體,會減弱其經濟復甦動力。

IMF的這些觀點終兌現於2015年4月之後,新興國家匯率貶值、股市大跌、全球各國進口與出口數據下降、貿易盈餘減少、經濟成長率顯著下滑的窘境一一浮現。但Fed仍然依其既定行程,在2014年11月30日結束,三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下皆稱:QE)之後,自2014年12月至2015年6月,當成是貨幣政策的一個過渡調整期。2015年6月15日Fed主席即時確認,將於6與9月各升息一次;之後進入預期緩慢資金收縮期。美元是全球最大的準備貨幣,當它要由寬縮貨幣市場中,走入中性繼而漸漸轉進緊縮時,貨幣市場需求者會停止融資並開始觀望。這種觀望態度使新興國家企業,無法再獲得國際資金投資。且因為這些國家原就需要國際資金,因這些國家平日即需以這些資金,做為其正常經濟發展動力;因此Fed的升息預期,已經顯著影響新興國家實質經濟成長。

自2009年3月以來,Fed進行三次的QE政策、與一次扭轉性操作,這段期間內股市多以正面效應反應。一直到2013年5月、前主席伯南克宣告QE必將退場,及今年初起Fed暗示即將升息。2013年5月與此次Fed貨幣政策轉向,兩者有截然不同效應。如本文以上比較分析所示,前次負面效應時間短暫,各國金融市場有集體反應的現象,但來去的時間最長只有一至兩年。2013年中的QE退場負面效應只是,QE會有停止之時;而此次是QE已經完全終結、且Fed進一步即將要升息。此次之所以引發較大的波瀾,主要原因是因為對長期性升息、甚至存在由升息進入緊縮貨幣政策的預期濃厚。

伍、結論:美中兩經濟體成長狀況、將關係股市調整期長短!

這也之所以在2015年9月5日G20會議中,與會各國財長認為:一、全球經濟只是靠長期低利率,這將無法促進經濟成長;必需強化經濟產業結構改革。產業要轉型升級,經濟發展要均衡。二、IMF對Fed升息措施,仍持相當保守保留態度。IMF仍然認為,美國必需要等勞動市場與通貨膨脹多健全後,Fed啟動升息才能有益於經濟發展。本文認為,升息對全球金融市場衝擊已是現在進行式,目前期待中國與美國經濟穩健成長,若此則傷害時間縮短,至少能不會重蹈QE退場覆策,股價指數再回到今年高點的時間也會更縮短!(提醒:本文為財金專業研究分享,絕非投資建議書;不為任何引用本文,為商品行銷或投資損益背書。)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台積、AI全面反攻!台股回神狂噴500點、收復2萬大關
台積、AI全面反攻!台股回神狂噴500點、收復2萬大關

商傳媒

台中糊塗業務弄丟20萬  小四學童捨金不昧送派出所
台中糊塗業務弄丟20萬  小四學童捨金不昧送派出所

記者爆料網

女童站機車踏板釀車禍成「人肉氣囊」 失血1/3脾臟逾半破裂
女童站機車踏板釀車禍成「人肉氣囊」 失血1/3脾臟逾半破裂

記者爆料網

又是高3生開發! 自創「地震APP」下載破10萬
又是高3生開發! 自創「地震APP」下載破10萬

TVBS新聞網

地震重創花蓮觀光業!遊客「全往南部走」 商家嘆:很怕讓員工放無薪假
地震重創花蓮觀光業!遊客「全往南部走」 商家嘆:很怕讓員工放無薪假

中天新聞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浩子認帶嫩妹逛菜市場     惟毅遭虧幸福肥「我現在發得很好」
浩子認帶嫩妹逛菜市場 惟毅遭虧幸福肥「我現在發得很好」

CTWANT

北市中正一分局驚傳槍響 37歲警頭部中彈送醫搶救宣告不治
北市中正一分局驚傳槍響 37歲警頭部中彈送醫搶救宣告不治

CTWANT

獨/台南22歲帥警養眼照曝光!他羞曝「常被女性報案人問」 廣大網友死會了
獨/台南22歲帥警養眼照曝光!他羞曝「常被女性報案人問」 廣大網友死會了

記者爆料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彰化「3連霸」鄉代賴玟廷驚傳倒臥家中無意識!送醫不治親友悲痛
彰化「3連霸」鄉代賴玟廷驚傳倒臥家中無意識!送醫不治親友悲痛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快搬走! 震後收回房屋學生怒:租約未到期
快搬走! 震後收回房屋學生怒:租約未到期

TVBS新聞網

今年4個月6警輕生死亡 網友感嘆「到底是什麼情況?」
今年4個月6警輕生死亡 網友感嘆「到底是什麼情況?」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