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抹,刮掉:老宋的生命印記不見了!

塗抹,刮掉:老宋的生命印記不見了!

民報 2015-08-25 00:00

一個曾是白色恐怖的加害者,竟然大言不慚的侃侃而談遲來的轉型正義,還聲淚俱下地遞出橄欖枝,宣稱他要消弭台灣社會迄今不曾縫合的裂痕。這個人,就是第四度捲土重來,準備競逐2016大位的宋楚瑜。我們到底是該相信還是嗤之以鼻?
 
老宋最近連續公布兩支文青創意版的形象競選廣告。一支是全身塗滿爛泥的「泥巴篇」,為自己長期遭受污衊、抹黑,作了無言的,自我向上提升的告白。另一支則是半張臉塗抹鬍鬚膏的「刮鬍子篇」,對自己在威權時代的不當行徑,造成的歷史傷痛道歉。他說:「那些痛苦,傳過一代又一代,我終於感同身受,我的道歉來得太晚」。他藉這兩支創意廣告精心鋪排演繹,巧妙地為自己不堪的過去一一玩法和戕害正義一一開脫,並趁時切割他人生歷程中足以令他汗顏或不安的元素。
 
宋楚瑜縱橫政壇四十年,從威權時代一路走來,隱匿而不能見容於社會大眾的政治勾當,恐怕所在多有。這絕不像他的廣告,在鏡子前擠眉弄眼,刮刮自己鬍子,就能輕易地,船過水無痕的作出總結。他以「時代的無奈者」自居,強調是身不由己的「處於歷史當中產生的悲劇」,以之作為搪塞、卸責的藉口。這樣的反省,未免太廉價,也太便宜了他自己。至今,他連自己過去遮掩的歷史,都還沒有清楚交代,卻高唱轉型正義,處心積慮的討好選民?這樣的安撫,實在有夠狡詐。
 
老宋最近在談話性節目自爆,他在2000年起遭受於法無據的查稅,才感同身受國民黨政府的濫權及打壓異己。我們不勝訝異,那麼在此之前的漫長歲月呢?包括長期戒嚴下,鋪天蓋地,無所不在,處處都在的老大哥專制統治,他竟全然不知不覺?這段歷史才是轉型正義責無旁貸,必須全力以赴彰顯真相及療傷止痛的地方。老宋自己明白,他曾是專制統治的最主要打手,也是戒嚴時期打壓台灣文化、箝制新聞自由的關鍵人物。但他迄無深切的反省,只作出廉價的道歉。
 
做事向來一刮兩響,乾淨俐落的老宋,卻坦承他懷著始終不渝的戀國民黨情結。所以他只反「馬/金體制」,並不反國民黨。還說,面對這場大選、泛藍陣營的內部矛盾該當如何積極化解,「親民黨的門始終開著」。相對地,他也十分明白,台灣社會主流民意標舉的是:「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國民黨是阻礙台灣社會進步的罪魁禍首,盡人皆知,然而老宋卻不忍割捨?我們不禁要問:既然如此,他的參選宣言又何必昭告天下:「讓我們一起找出路」?國民黨一天不倒,台灣哪會有出路?
 
老宋談起保家衛國,往往只是一個幌子,甚至是騙人的糖衣。過去在阿扁執政時,他峻拒清理國民黨不義的黨產。為什麼?用膝蓋想,便可思過半矣。他優容國民黨,更對大陸祖國近乎忘我的熱情。2010年八月湖南省委副書記梅克保訪台,老宋致詞竟脫口而出:「大陸的導彈絕對不是對著台灣人,而是要保衛中國人領土」。言下之意,是要保衛台灣這塊領土,不為美帝、日本所乘。他甚至進一步大放厥詞:「兩岸的基本高度,不是計斤斤小利,而是計民族大義」。他眉飛色舞的向中國交心,還說心存台灣?真是活見鬼了。
 
話說回來,老宋急著和過去切割,無非是要讓自己改頭換面,塑造向上提升的新形象。只可惜宋陣營文青幫他精心擘畫出兩支可圈可點的競選廣告,卻壞在老宋最近馬不停蹄密集拜訪的對象,以致出現極不搭調的反差。坦白說,廣告之所以失真,是因為老宋拜訪的都是清一色令人瞠目結舌的大哥大。如此罕見的大陣仗,是為歷來選舉所僅見。偏偏老宋不信邪,還以為這些地方上呼風喚雨的狠腳色,就是他壯大自己,向上提升的力量。
 
雖說老宋口才便給,卻也常前言不對後語而授人話柄。他宣稱有備而來,要結結實實的打一場別開生面的選戰。但何故坐等洪秀柱出線才宣布出馬參選?難不成是欺軟怕硬?至於選戰主軸及立委布局都邊走邊「喬」,至今還不見敲定。同時再加上他本人背負的政治包袱不可謂不大,可見這場選戰到底能夠爆發多大的震撼力道,未來的幾個月不啻對老宋是一大考驗。當然,憑其火熱的中國情懷,努力鼓吹兩岸互通有無的「宋記」政治經濟學,是否能如願以償的成為他選戰行銷的利基,也是外界拭目以觀的重點。
 
過去我們的刻版印象,老宋是一個沉穩內斂、不說三道四的政壇大老。這趟他重出江湖,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比手畫腳,表情豐富的老頑童,他上談話性節目,只消左右開弓,便能撂倒一掛名嘴和政客。不用說, 2016大選有了老宋打擂台,自是精彩可期。不過,熱鬧之餘,也不要忘了老宋這齣鮮活的「塗抹 / 刮掉」人體表演藝術,彷彿也跟著刮掉了他的生命印記,變成一本老書的書名「沒有臉的人」,視覺效果是到位了,但也不禁讓觀眾打從心底泛起一絲淡淡的憂愁和悲哀!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行政院核定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只紀念不放假
行政院核定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只紀念不放假

匯流新聞網CNEWS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TVBS新聞網

6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