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後的華語歌壇 還有經典人物嗎?

90年代後的華語歌壇 還有經典人物嗎?

KNOWING新聞 2015-08-09 14:07

文:黃俐禎

身處21世紀,台灣的主流音樂隨著獨立音樂的竄起,加上現在要成為歌星已比過去容易而逐漸式微,在眾星雲集的這個時代,還有能夠堪稱經典人物的華語歌手嗎?

 

池塘邊的榕樹上 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

操場邊的鞦韆上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師的粉筆 還在拚命嘰嘰喳喳寫個不停

等待著下課 等待著放學 等待遊戲的童年

 

一曲經典的《童年》,流竄在一代又一代的更迭之間,甚至在國小的音樂課本裡還不斷流傳延續著,堪稱是連結世代與世代間的經典歌曲,作曲人則是台灣的搖滾教父-羅大佑。

羅大佑的創作豐富,1980年的《鹿港小鎮》,讓他躋身「創作歌手」之列。當時的他剛從學校畢業,出入社會,都市的冷漠和政治的不安帶給他極大的衝擊。而羅大佑卻說,《鹿港小鎮》其實是借題發揮,但他卻藉「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這樣的歌詞,道出無數異鄉遊子的心聲。

曾寫下無數經典歌曲如《戀曲1980》、《光陰的故事》、《鹿港小鎮》的羅大佑,也曾為李登輝及連戰參選1996年總統大選創作《台灣進行曲》,對1980年代後期到1990年代初期校園民歌及整個華語流行音樂風格轉變有劃時代的影響。但由於羅大佑對吽入社會政治議題十分積極,外界對其評價也具有高度爭議性。

這一位敢於破舊立新、音樂視寬廣的歌手,出道30餘年仍受到兩岸三地老中青三代歌迷的追捧,在華語音樂界實屬奇蹟。

除了羅大佑,張雨生也堪稱是一個時代的經典。

張雨生的數首歌曲也被眾多後輩翻唱,當中許多歌曲我們絕對也不陌生,如《沒有菸抽的日子》、《天天想你》、《我的未來不是夢》、《河》...

永遠的學運神曲《沒有菸抽的日子》,當年王丹在六四學運後寫下這一首詞,張雨生讀到後極為感動,隨後便將之譜曲,並收錄於第二張專輯《想念我》中。這首歌描述了對自由的渴望、期盼、無奈。除了歌曲動聽外,這也是張雨生對於主流歌曲創作主題擴充的展現,早在20多年前,張雨生就試著將社會議題、弱勢族群、環保等融入創作主題之中,是當時主流歌壇的絕對第一人。

而《天天想你》這首歌,可以說是張雨生所有經典作品裡最廣為人知的一首,自1988年發行至今,被翻唱的次數早就已無法估算。這首歌揉合了思念、溫暖、真摯、請求,如今經過經年累月的演化,這首經典歌曲早已承載著許多個時代的思念,這份思念不光是對愛情,更是親情、友情的呼喊與低訴。《天天想你》近期曾被五月天、林宥嘉、陳綺貞等歌手翻唱,但原唱張雨生的版本絕對是最充滿穿透力的版本,雖然並沒有使用現在流行唱法慣用的尾音轉音,但直來直往的詮釋方式,讓這股思念是那麼地濃烈與直接到令人不敢直視。

創作曲《河》的柔美,光是開頭的歌詞就足以使人融化:「當你平躺下來,我便成了河迴繞你的頸間,在你唇邊乾涸,竊想你的眼神,我戀戀不捨,聚為一泓泉水,深邃清澈」。不過,柔美的妝點在後半段歌詞的開啟前戛然而止,後段開始有搖滾樂的編制導入,兩遍副歌後,張雨生的一聲驚雷,更讓歌曲的後段幾乎變成一首道地的搖滾歌曲,彷彿思念與情感同時奔馳,情緒從細川流自壯河。

而他的最後一張專輯為1997年的《口是心非》。該片發行後三日,張雨生便發生了致命車禍,眾人惋惜。該張專輯,在隔年,替已逝世的張雨生拿下了《第九屆金曲獎最佳流行唱片獎》,是張雨生歌唱生涯中最大的獎項。

張雨生的作品裡充滿一股神奇的雋永,使他的音樂作品總是有種歷久不衰的奇妙,也被稱為是台灣樂壇的傳奇人物。而無論是歌詞的優美,或是在編曲上的創新,被放在從前或是現在來說都是非常值得細細品味、享受的事情。若你已對現代的流行音樂感到疲乏,不妨從張雨生開始吧!保證讓你有數不完的驚嘆、滿載的收穫。

李宗盛,和羅大佑一樣,也是創作型的歌手。

他創作的歌曲膾炙人口不盡其數,其中《愛的代價》的歌詞提到「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也曾傷心流淚、也曾黯然心碎,因為這都是愛的代價」深植人心。對許多人來說,這首歌的「愛」並不只指「愛情」,而是對各種感情的愛。對朋友的愛、對家人的愛、對理想的愛,在追逐這些愛的同時應該五味雜陳,且不排除遍體鱗傷。

 

另一首KTV必點歌曲《我是一隻小小鳥》,也是了眾星翻唱曲目中的經典!大家應該聽過三種版本,分別是趙傳、李宗盛、丁噹,三個人唱的味道都不一樣。

趙傳是被禁錮的鳥,卻有嚮往自由的靈魂,超脫而堅毅;丁噹是自由翱翔於天際的飛鳥,傲視群倫,卻有孤雁候鳥的飄泊空虛與獨立。而李宗盛是歷盡滄桑的候鳥,認清事實,卻自在的生活著,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詮釋功力十分了得。

李宗盛的歌詞沒有太多詩意,反倒像是一個他對自己人生的簡史,寫出不同時期的他對人生的各種感觸。再把李宗盛的歌詞跟羅大佑的歌詞作個對比,李宗盛的歌詞充滿體悟、溫暖,而羅大佑的歌詞則是充滿了對世界不公的憤怒,以及對社會各種現象感到的不安。

李宗盛的筆鋒過處,印證現代人的情意趨向。市井小民喜歡唱他寫的:「我是一支小小小小鳥,想要飛卻飛也飛不高」;中產階級心儀他的凡人歌:「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間,終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閒」;心思敏感的都會女子則愛輕吟他那首:「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現在已少有創作者能像李宗盛一樣,細膩掌握社會各階層的性格與情緒,並用精緻的樂曲製作表露無遺。曾有人形容,要知道八0年代到九0年代台灣大眾的心情,就去聽李宗盛的歌。李宗盛在台灣樂壇,同樣有不可抹滅的影響力!

21世紀的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羅大佑帶給大家的童年回憶;還有多少人記得張雨生高亢激昂卻濃烈的情感;還有多少人能被李宗盛的細膩緊扣心弦呢?

截圖翻攝自臉書(

過去在20世紀曾帶給華人樂壇影響的經典人物現在已慢慢被時間沖淡了記憶,甚至越來越多人不認得他們的名字,但他們留下來的音樂卻是無比雋永。

身邊的朋友對我說,現在在KTV唱五月天、SHE,都覺得自己很老了。聽完後,我想,難道21世紀已經沒有華語歌手能夠比擬上一世紀的經典了嗎?

而出生在20世紀末甚至是21世紀的我們,心中認為最能堪稱為經典人物的華語歌手是誰呢?

 

●立即下載KnowingAPP,帶給你移動世代最酷的閱讀體驗

●訂閱Knowing電子報

●加入Knowing讀者兄弟會


相關影音:

下列各影片來自所屬之官方YOUTUBE頻道


熱門文章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行人地獄!婦人綠燈竟在斑馬線上被撞死 皮卡駕駛:我沒看到她
行人地獄!婦人綠燈竟在斑馬線上被撞死 皮卡駕駛:我沒看到她

CTWANT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5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