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集體死亡,被告竟是..?!

機器人集體死亡,被告竟是..?!

幼獅文化 2015-08-07 09:22

文化部 類型小說平台

寄生蟲               ◎Joyce

1

最近,李耀宗檢察官的壓力很大。

「史,I博士有沒有考慮撤案?」他坐到辦公椅上,表面佯裝不在意,心裡卻是忐忑不安。

史助理搖搖頭。「I博士堅持要告,他說要為他的孩子討回公道。」

李耀宗一聽差點失控大笑,那個科學家果然瘋了!

「I博士到底知不知道他要告的是什麼東西?」

「我想I博士應該很清楚。」

「很清楚還要告?」李耀宗氣得重搥了下桌面,「他要是不爽,直接把那幾個東西銷毀不就得了!」

「可是,它們都是AP-I型號機器。」史助理的聲音輕若蚊鳴,仍清楚傳入李耀宗耳裡,他的臉色瞬間暗下。

這正是案子的關鍵,被害者是AP-I型號機器,而嫌疑犯也是AP-I型號機器。

AP-I型號機器還有另一個名稱——寄生蟲機器。

 

2

根據史載,第一批AP-I型號機器是在五十五年前出廠的人型機種,由市占率最大的AP公司旗下的I博士領銜開發,特色就是號稱跟人類一模一樣。

AP-I型號機器出廠半年後就出事了。

第一具出事的機器型號為AP-I1098,是標準的醫院專用工作型機器,卻傳出因為和某位病人發生不愉快而罷工,那名病人還因此得了「機器恐慌症」。

AP-I1098的狀況並沒有引起廣泛討論,大多數民眾都以為只是個案,機器總是會故障,AP公司決定將AP-I1098回收到原廠徹底整修。

就在此時,出現了第二具有異狀的機器,這次的機器型號為AP-I76,是一具負責建築工地的機器,因為對工時不滿和人類工頭起爭執,雙方因此大打出手,那名工頭事後也得了「機器恐慌症」。

然後是第三具、第四具、第五具……接二連三出狀況的機器都是AP-I型號機器,共同的異狀就是出現像人類一樣的情緒反應。

於是,負責主導AP-I型號機器的I博士成為焦點人物,他好整以暇的面對眾人的質疑。

「我不是早就說過,它們跟人類一模一樣。」

大眾終於明白原來博士的意思是,AP-I型號機器像人類一樣有七情六慾,有自主意識,有靈魂。

最重要的是,AP-I型號機器認為自己是人類。

AP公司回收AP-I1098之後,做了一個徹底的檢查,從外部機體到內部程式,但檢查結果一切正常,唯一的異處就是在AP-I1098的左眼球附近發現白色細長的小蟲,蟲子叢聚在眼窩附近,蠕動著。

生物學家試著想解剖蟲子,但蟲子只要一離開機體旋即死亡,而死掉的蟲屍就像硬梆梆的橡皮,沒有眼睛,沒有嘴巴,取下的標本經檢測,完全沒有生物特徵,如果不是因為牠們會動,大概會被當成皮屑。

白蟲子究竟是什麼至今仍是個謎,但因為牠們仰賴AP-I型號機器維生,於是被視為一種寄生蟲。

那一晚,AP-I1098從公司逃走,下落不明。

這個危機讓AP公司決心要回收所有AP-I型號機器,進行銷毀,因為大眾輿論已經開始出現異議。

但就在銷毀行動之前,AP-I型號機器竟然集體消失!

根據紀錄,AP公司量產了1999臺AP-I型號機器,也就是目前有1999臺跟人類一模一樣的機器混入了人群中!警察透過AP公司提供的機器外型特徵進行大規模搜索,但它們就像從地球上消失了,完全無影無蹤。

AP公司宣布這個型號確定停止生產,I博士也在這時決定退休,他帶著諷刺的口吻說:「這是革命,大家應該高興。」

五十五年過去,I博士在機器史上的地位仍沒有一個定論。

但從十年前開始,AP-I型號機器的副作用逐漸現形。

 

3

負責案件的張警員向偵訊室外的李耀宗點頭示意,接著就去忙自己的事,李耀宗無奈的吁口氣,緩步走進偵訊室,史助理亦步亦趨跟著他。

此時,偵訊室內排排坐好五具AP-I型號機器,是I博士離開AP公司之後自行製造的機器。

詭異的是,同樣是AP公司出產的機器,其他型號的機器從來沒發生過寄生蟲事件,別家機器公司更完全沒有這種離奇怪事,每回面對眾人的疑惑,I博士永遠就是同一個答案——因為愛。

這也是為何機器史上始終無法給他一個明確地位的緣由,他確實開啟革命,卻無法給予真相,這是他獨有的祕密,不能給人類真正的啟發。

如今,他又創造一個新例,為了一具機器,控告五具機器。

李耀宗幫自己拉了一張椅子過來,坐下和五具機器面對面,而史助理則安靜待在旁邊,負責幫李耀宗記下各種細節。

「我是檢察官李耀宗,你們是I博士的機器,沒錯吧?」

「錯,」擁有一雙黑眼睛的美豔女子堅定的否認。「我是I博士的妻子潔西卡。」女子穿著一襲深黑色的套裝,看起來優雅貴氣。

坐在女子旁邊的一對雙胞胎少年互相低聲咬耳朵,吃吃笑著,好像在分享什麼祕密,但它們一接觸到李耀宗銳利的眼神,立刻嚇得噤聲。

「有什麼好笑?你們也有名字是不是?」李耀宗拉高音調,雙胞胎的臉孔變得更蒼白,嘴脣毫無血色。

「它們一個是0,一個是1,」坐在雙胞胎旁邊的老太婆用沙啞的聲音說:「只有我兒子分得出誰是誰,嘻嘻……」

老太婆滿臉皺紋,相貌醜陋,李耀宗面無表情的觀察她。

「妳說妳是I博士的母親?」

「是啊,我兒子就快死了,我的命也差不多到盡頭了……」她感歎的說。

李耀宗冷笑幾聲,產品自以為是生產者,還有沒有比這更荒謬?

「哇拉哇拉烏烏烏!」突然,坐在角落的最後一具機器猛然起身,神情激動的大吼大叫,它嘴裡不知喃念什麼話,雙手在空中揮舞。

這具機器體格壯碩,全身黝黑,臉型四四方方的,李耀宗並不確定它設定的年紀,但很肯定它如果動手,自己恐怕會有危險。

「檢察官,要不要通知警察……」史助理畢竟是得力助手,但李耀宗仍強要面子,倔強的挺直腰桿。

「這種場面我可以應付……」他沈下臉命令第五具機器。「你坐下,快坐好!」

「阿斯喇基啊,麻搭烏烏!」巨漢卻是愈來愈焦躁,甚至用雙手想掐住自己的脖子,瞠大著一雙褐色眼睛直盯著李耀宗。

李耀宗很意外自己竟能接收到它眼裡的恐懼。

「你沒辦法說我們的語言?」

「阿旺是尼安塔人,」自稱是I博士妻子的潔西卡用平淡的口氣說:「它不會講我們的話。」

「尼安塔人?」

「曾經存在的一支人類種族,可惜現在只剩下阿旺一個。」潔西卡的音調倒聽不出惋惜之意。

「等一下,它可不是什麼鬼尼安塔人,它是一具機器。」李耀宗受不了這些AP-I型號機器的妄想!

潔西卡不耐煩的蹙眉。「先生,你認為是什麼就什麼好了,可以放我們回家了嗎?我丈夫生病了,我得照顧他。」

「你們哪裡都不准去,因為你們的主人,」李耀宗刻意強調的說:「控告你們謀殺……」

他話還沒說完,阿旺突然一聲不響倒在地上,一動也不動,四肢成大字狀平躺,眼珠直瞪著天花板,隨後從阿旺深深的眼窩下,緩慢的爬出一隻隻蠕動的白蟲子,源源不絕。

那些蟲子一爬出機體外,動沒幾下就呈現僵硬狀態,於是阿旺身體上躺了數百隻的蟲屍,場面很壯觀。

李耀宗好一會才讓自己冷靜下來,現在,他只剩下四個嫌疑犯。

 

4

I博士幫自己製造了六具作伴的AP-I型號機器,其中一個叫做小桔。

小桔非常美麗,毫無瑕疵的精緻臉蛋上掛著純真的笑容,每天負責早晚端藥給I博士。

不過,一星期前,按照I博士的說法是——小桔被謀殺了;雙胞胎發現小桔的軀體蜷曲在廚房角落,胸口插著一把刀。

以上這些敘述如果發生一個人類身上,李耀宗會朝謀殺案的方向思考,但小桔是機器,也就是,用一把刀不可能殺死它,更別說機器故障只要維修就可以修復,這算謀殺?

但I博士堅決的說,小桔已經不可能修復,因為它的人類意識已經死亡。

李耀宗心想,這種話大概只有瘋狂科學家說得出來。

可是,小桔的故障情況確實很可疑。

那群失蹤的AP-I型號機器從十年前開始,逐漸出現副作用,寄生蟲彷彿會吸食機體,在某個時間點,機體會不堪負荷,出現嚴重的故障而徹底毀損,內部程式也全部變成亂碼,就如同李耀宗在偵訊室內親眼見到的阿旺,身體布滿爬出來的白蟲子。

正因為AP-I型號機器的這項獨有特徵,使得它們跟其他機器在故障損毀方面有很大差異,別的機器壞掉送回原廠整修就可以,太嚴重就換臺新的,但AP-I型號機器不行,壞了就徹底壞了,沒有辦法修復,而且會爬滿寄生蟲。

小桔的情況特殊之處在於,它確實是故障了,一動也不動,不過它身上卻沒有蟲子爬出來,經過AP公司幫忙檢測小桔機體內部,赫然發現它的眼窩下方竟然還有活生生的蟲子在蠕動,也就是小桔的機體還活著,至少對那些蟲子而言是如此,但小桔卻動也不動,如I博士所說的,人類意識已死。

李耀宗可不信這一套。

他邊思忖著,和史助理來到I博士靜養的醫院病房。

「博士,您好,我是檢察官李耀宗,負責您的案子。」李耀宗用一種不卑不亢的口氣自我介紹。

老人隨意的揮了揮手,示意他們坐下,李耀宗和史助理就在床邊的沙發椅上坐好。

「孩子,你見過我的AP-I型號機器了嗎?」

「如果是指那五個嫌疑犯,我剛見過了。」確切的說,現在只剩四個。

「你老實告訴我,你覺得它們像人類還是像機器?」博士試探的問。

李耀宗皺起眉頭,「機器。」他斬釘截鐵的回答。

「那它們以為自己是人類還是機器?」

這問題倒是令李耀宗遲疑了,博士頓時哈哈大笑。

「孩子,你也得承認,AP-I型號機器根本不認為自己是機器,它們以為自己就是人類!」

李耀宗厭惡的皺眉頭,不喜歡聽這個瘋老頭喊他「孩子」,感覺像在嘲諷他無知。

「博士,這一切有什麼意義?機器是替人類辦事的工具,它們不可能因為覺得自己是人類就變成人類,你這麼做只是帶給人類麻煩,甚至可能演變成一場災難!」這些話其實不該由一個檢察官說出口,但李耀宗實在不吐不快,一發洩完,他自覺失言,語帶抱歉的說:「我離題了,您的私事不屬於我的工作範圍。」

但I博士並沒有特別的反應,只是安靜的凝望著他。

李耀宗迅速轉移話題。「博士,您確定要對AP-I型號機器提起告訴?」

「當然,它們殺害了小桔,一條生命就這麼沒了,難道要當作沒發生?」博士口氣沈重的說。

「博士,容我提醒您,小桔是機器,不是生命。」

I博士冷眼盯著他。「我知道它們是什麼,它們都是我製造出來的孩子,每一個我都記得清清楚楚,我對它們的愛比你想像中的更深,正因為如此,我才不能讓它們逍遙法外,它們必須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是我送給它們最後一個禮物——像人類一樣接受審判。」

「可是,您怎麼能確定那是謀殺,而不是意外?甚至也有可能是機器發生故障……」

I博士緩慢的搖著頭,彷彿示意他別再說下去了。

「孩子,我知道你今天想來做什麼,我不會被你說服,你必須把我交代的工作做好,就像你以前一樣,把有罪的罪犯送進牢裡。」

「但是,目前的法令並沒有針對機器……」

「那是AP-I型號機器,」博士的笑容頗具深意。「凡事皆有例外。」

眼見雙方的討論毫無交集點,李耀宗也沒耐心繼續待下去,他可不想被瘋子感染瘋狂的性格。

「既然如此,我先走一步,您好好休息。」

這時,博士突然開口。「孩子,你真的以為是意外?」

「目前一切都在調查中。」

I博士驀地開懷大笑。「孩子,我是指你。」

「我?」

「不是意外,是我找上你,」博士緊盯著他。「這案子是我交代署長,指定由你來辦。」

 

5

李耀宗仔細檢閱手上的相關調查文件,他現在是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態,繼續辦這個案子恐怕不只讓他自己蒙羞,甚至國家的檢察體系都會因此賠上聲譽,被當成飯後茶餘的笑柄。

然而,署長堅持要他辦到底。

「這是總理親自交代。」

李耀宗再次確認I博士的人脈綿密,神通廣大。

他無計可施,只好自欺欺人,其實案子裡的被害者是個人類,嫌疑犯也通通都是人類,他辦的是個很正常的案子,沒有一點異常。

「史,你把案發現場的影像打開。」

史助理旋即開啟警察拍攝的現場影像,影像投射在牆面上,頓時他們宛若身處I博士的豪華莊園內部,小桔安靜的躺在廚房櫥櫃下方,身軀蜷縮成一團,胸口部位插一把菜刀。

「第一個發現小桔的是雙胞胎0,它負責做全家人的早餐。」史助理流暢的說明著,已經將案發過程倒背如流。「0發現小桔壞掉以後,立刻上樓通知剛起床的博士,隨後五具機器加博士齊聚在廚房內,博士說他曾經問過是誰做的,但沒有一具機器承認。」

「會不會是小偷闖進來?」

史助理搖頭。「莊園的數位監控系統沒有發出警訊,因為I博士在家自行製造AP-I型號機器,那是非常昂貴的機種,所以他很注意安全,外人很難闖入。」

「那一天廚房的數位監控難道沒有把過程拍下來?」李耀宗質疑,指著裝置在廚房頂端、一小片如大拇指的黑點,那是數位攝影機,跟莊園的數位監控系統連線。

「那天廚房的監視畫面出問題。」

「也太湊巧……」

莊園在數位監控系統的監視下,很難有外人闖進來,但李耀宗想不出一具機器要「殺害」另一具機器的理由,在這裡除了I博士,也沒有一個人類能對它們下命令,難道會是I博士在自導自演?

「檢察官,小桔的眼睛有點古怪……」史助理指著小桔的影像說。

「眼睛………」李耀宗腦中靈光一閃,關閉影像檔,然後從櫃內翻出一張AP公司傳過來的小桔零件解剖單,他彈了一下手指。「今年的隱私法第五十六條還沒通過以前,所有的機器身上都必須裝設數位攝影機,記錄它們的所見所聞。」

史助理瞬間恍然大悟。「博士製造小桔的時候應該也有裝數位攝影機,難道就是裝在眼睛裡?」

「一定是,」李耀宗敲了敲桌面,扼腕的說:「可惜小桔的已經故障,要是有影像保存下來,早就對外公開了。」

「確實,不然只要調出影像就知道是誰幹的……」史助理發現李耀宗似乎腦袋在放空,呆呆盯著牆壁某一點。

「小桔的壞掉了,其他AP-I型號機器的眼睛沒壞啊!」他興奮的喊叫:「從它們的眼球調出記錄影像,除非I博士動過手腳,否則它們不可能自己洗掉記錄!」

四具機器都還被扣押在警察局內,AP公司早就想獲得獨家資料,義不容辭派工程師來幫忙調影像,花了整整一天時間,李耀宗終於找到兇手。

自稱是I博士妻子的潔西卡正襟危坐,如今偵訊室內只剩下她。

她的神情鎮定,姿態從容,黑眼直視著李耀宗,沒有半點迴避。

「檢察官,有話直說。」潔西卡柔美的聲音迴盪在沈默的空氣裡。

「妳為什麼把刀子插在小桔身上?」

潔西卡似乎並不意外,微微牽動脣角。

「小桔讓我很生氣,我忍不住。」她的眼眸清澄透亮,彷彿可以看進人的靈魂深處。「我是博士的妻子,讓我餵他吃一次藥會很過份嗎?」

「妳是說妳想餵博士吃藥,小桔不肯,所以妳……」

她依舊挺直背脊,像尊雕像似的。「是我一時衝動殺了小桔,這就是你們要的答案。」

李耀宗默不作聲,這並不是他要的答案。

 

6

「恭喜,潔西卡坦承了,我們抓到兇手,可以控告她……」

一走進辦公室,李耀宗立刻碰一聲關緊大門,接著惡狠狠的瞪著史助理,後者感覺自己好像要被生吞活剝了。

「恭喜什麼?你難道還沒發現?」

史助理一臉莫名。

「博士自己就可以動手調影像,他可以自己抓到兇手,為什麼還要我調查?你說為什麼?」

史助理也頗納悶,不理解博士的緣由。

「那個瘋老頭是針對我,根本不是為了替那臺報廢的機器討公道!」李耀宗氣憤的一拳搥打在辦公桌桌面上。「一具機器承認自己因為嫉妒,對另一具機器萌生殺機,動手殺了它……這什麼鬼劇情?你以為別人會怎麼看?他們會以為我們瘋了,就跟那個怪博士一樣瘋了!」

「可是,它們是AP-I型號機器……」史助理小聲說。

「不管什麼都一樣!」李耀宗激動的喊道,然後自嘲一笑。「我根本是自掘墳墓!按照上頭指示隨便敷衍一下就算了,我竟然還自己去找證據證明是其中一具機器主動殺害另一具機器,我竟然在幫那個怪博士證明他製造的機器跟人類一模一樣,有自主意識,我根本就是白癡!」他用力一揮手,桌上的東西頓時散落一地,史助理緊張得不知如何是好,也許現在離開對自己比較安全。

「如果現在不需要我,那我……」史助理低下頭,不敢看檢察官,只想著迅速抽身,不過,等了好一會,卻是一陣平靜,他一抬頭,瞬間身體僵硬,呆若木雞,聲音都鎖在喉嚨裡。

偵訊室裡那一幕赫然重現,只是主角換成了李耀宗,此時的他身體呈大字狀,躺在辦公室的地板上,雙眼無神的直瞪著天花板,從眼窩處爬出一隻隻白色蟲子。

史助理摸著胸口,感到呼吸困難,他萬萬想不到,一直跟隨著的優秀檢察官竟然會是一具AP-I型號機器!

AP-I型號機器根本不認為自己是機器,它們以為自己就是人類!

他的腦中驀地響起I博士在病房內曾經說過的話。

我知道它們是什麼,它們都是我製造出來的孩子,每一個我都記得清清楚楚!

一隻隻白色寄生蟲遍布檢察官的身軀,蠕動幾下後,堆積成一座小山覆蓋著他,彷彿築成一座白色墳墓。

史助理覺得自己的胃部抽筋,好像快吐出來了。

不是意外,是我找上你。

 

 

 

孫梓評這樣看:仿真機器人的情感與道德問題,常是科幻小說偏愛的主題,作者節奏明快地安排了一樁「機器人謀殺案」,一方面挑戰艾西莫夫「機器人三定律」,一方面則藉由辦案過程,添加了推理的趣味性。故事最末的魔術翻轉,既是小說中I博士的精心算計,也是作者對讀者的一次襲擊。

 

作者Joyce:

現居於臺灣新北市一隅,以創作為終生職志。

喜愛看電影和散步,讓腦袋放空,任由想像力飛馳。

希望作品能跨越年齡層,不論大人或小孩,都能感受到閱讀的樂趣。

 

熱門文章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記者爆料網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TVBS新聞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LIFE生活網小編

跟團旅遊比自由行棒!妹子試過一次就愛上:理智線不會斷裂
跟團旅遊比自由行棒!妹子試過一次就愛上:理智線不會斷裂

TVBS新聞網

炎亞綸也吃過寶林餐點!半年前「出現3症狀」質疑:是否長期有問題?
炎亞綸也吃過寶林餐點!半年前「出現3症狀」質疑:是否長期有問題?

SETN三立新聞網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爆1死2命危 「幕後元兇」曾釀12口家庭9人死亡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爆1死2命危 「幕後元兇」曾釀12口家庭9人死亡

CTWANT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中天新聞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記者爆料網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蘇丹紅案最新進度!李彥廷女密友意外曝光 前妻家天花板被搜出2千萬
蘇丹紅案最新進度!李彥廷女密友意外曝光 前妻家天花板被搜出2千萬

中天新聞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記者爆料網

9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