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飈的女兒為何認為習近平是「好貓」?

耿飈的女兒為何認為習近平是「好貓」?

民報 2015-07-15 00:00

定義中國的共產主義的特徵之一就是黨的領導人對維持權力壟斷、消滅任何競爭對手的強悍決心。北京的老闆們已經基本上放棄了共產主義作為其經濟理論,並採用了資本主義,但是,當涉及到對權力的掌控時,他們卻寸步不讓。《華盛頓郵報》
 
在中國國內可以點開的具有民間色彩的著名網站當中,烏有之鄉代表極端毛左立場,共識網則代表體制內溫和自由派和民主派立場。兩者都被當局關閉過,卻又重新開張,在左右兩端各自具有標誌性意義。
 
當習近平一步步完成權力集中之後,左右兩邊都爭先恐後地向其靠攏和歸心,並懷有一點小小的私心——將他往左或右的方向吸引。烏有之鄉昔日奉薄熙來為黨國救星,今天又將習近平視為毛澤東的嫡系傳人,如此華麗轉身,居然臉不變色心不跳。而共識網在2015年3月24日的頭條推出對已故國防部長耿飈之女耿瑩的長篇訪談,題目赫然是《近平弟弟人品正,眼裡揉不得沙子》。僅幾個小時內,該訪談就被若干主流官網轉載於顯赫位置。
 
紅二代如何去污名化?
 
中共宣傳機構對習近平的「偶像化」過程,跟古代儒生神話皇帝一樣——在文人學士筆下,皇帝們往往一出生就具備超凡脫俗的異像、異稟,或龍飛鳳舞、篲星落地,或雙耳垂肩、雙手及膝。近期出籠的一批吹捧習近平的文章,大都描述習近平擔任基層官員之時的事蹟。而提供各種「寶貴細節」的,往往是當年與之接觸過的同事、上下級和記者,以此顯示還原歷史現場的「真實感」。這些文章的潛臺詞無一例外都是:這位領袖一貫偉大、一貫光榮、一貫正確,確實是獨一無二的真龍天子。
耿瑩的這篇訪談也是如此。其實,這篇萬字訪談的題目是《我的父親耿飈的一生》,只有最後一個部分涉及到習近平。但是,既然時勢迥異、主客易位,編輯就斗膽換了一個具有「烘雲托月」功用的題目,不顧傳統的長幼尊卑秩序,借耿飈女兒之口,讓習近平曾為之當過秘書的耿飈從棺材裡站起來,為習近平歌功頌德。耿飈是九死一生的軍中猛將,卻被用來反襯習近平的英明神武,多少顯得拉大旗作虎皮。由此,也透露出共識網及其背後的一大群體制內溫和自由派、民主派,急於向習政權「輸誠」的微妙心態。
 
從這篇訪談中可以看出,因為耿飈在文革中受衝擊和批判,作為耿家大女兒的耿瑩未能接受完整的教育,其知識結構和思想能力都相當有限。她對共產黨的暴政缺乏最基本的反省,談及文革被批鬥之慘也只是認為「大家都瘋了」。她也為自己及同儕的「紅二代」身份辯誣:「『紅二代』這個詞,包括以前的什麼『高幹子弟』、『太子黨』,這些詞對我們來說不公平。每個人都有生的權利,我們也有,而且每個人的父母都是自己沒法選擇的,就像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姓『耿』。外界應該是平等對待我們,不管是『幾代』。」耿瑩試圖為「紅二代」去污名化,但「紅二代」真的像她說的那麼純潔無瑕嗎?
 
耿瑩的說法堪稱「此地無銀三百兩」:父母和姓氏固然是不能選擇的,但國人對「紅二代」、「太子黨」的深惡痛絕,難道是空穴來風嗎?在民主國家,總統、總理的子女同樣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和家庭,但他們不會有「大樹底下好乘涼」的想法和社會環境,大都過着尋常百姓自食其力的生活,一般也不會有媒體和公眾對他們過於吹毛求疵;但是,在中國「老子英雄兒好漢」的、黨天下和家天下的專制制度之下,「紅二代」和「太子黨」們僅僅靠着「純正血統」,就能富可敵國、日進斗金,這當然違背公平正義的原則。
 
從耿瑩的訪談中可以看出,她和兄弟姊妹很早就下海經商,如今他們究竟擁有多少身家,普通人不得而知。但他們若非「紅二代」和「太子黨」的背景,焉能一夜暴富?所以,不是大眾對「紅二代」實施了污名化,而是「紅二代」本來就是一群吃人不吐骨頭的吸血鬼。「紅二代」若要去污名化,首先就應當退出官場和商場,將已經轉移和尚未轉移的非法所得上繳國庫。但是,有誰能做得到呢?
 
習近平早就對軍隊腐敗洞若觀火?
 
耿瑩談及習近平的段落,是這篇訪談中最「有料」的部分。無論耿瑩將父親吹捧得如何天花亂墜,一般讀者對於早已過世的耿飈其人並無太大興趣,卻對耿飈與習近平的關係、習近平通過擔任耿飈的秘書而熟悉軍隊事務的那段歷史有相當的興趣。由此,也可以揣摩習近平掀起的軍隊反腐運動的下一個步驟。
 
耿瑩訪談中的這段話,大概就是習近平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掌控軍權的秘訣之一:「他跟着我父親三年多,從1979年到1982年,這段時間他也學習了很多東西。他很好學,有種向上的衝勁兒,並且很願意學。所以有這樣的機遇給他,在他這一生當中應該是一段不可磨滅的經歷,是很寶貴的。那段時間,不管我父親是到國外也好,在國內也好、港澳也好,他都跟着一塊去。他從那會開始,就已經養成一顆紅心,而現在把這顆紅心再交付給人民,我想這是他的一個使命。」倘若郭伯雄、徐才厚等軍中大老虎早點讀到這段話,知道習近平對於鐵板一塊的軍隊來說並非一無所知的「局外人」,趕緊向習近平表忠心、遞投名狀,恐怕不至於落得個「樹倒猢猻散」的悽慘下場。
 
江澤民、胡錦濤掌權之前,與軍方並無太深淵源,執政之後對軍隊放任自流,只要軍隊不要干政,對其內部的腐敗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尤其是胡錦濤執政期間,對軍隊事務幾乎放手不管。胡時代的兩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被習近平拉下馬之時,胡錦濤亦備受羞辱。軍事科學院退休少將楊春長向《鳳凰衛視》證實,「徐才厚他們壟斷了軍隊權力並架空當時的中央軍委最高領導人」。官媒也毫不留情地嘲諷說,當時的軍委主席處於「被架空」狀態。
 
香港《南華早報》在專題報導中更引述軍隊消息來源說,2010年,習近平年成為中央軍委副主席,見證了另外兩名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是如何在胡錦濤的鼻子底下奪過軍隊人事權的。審查谷俊山的決定得到胡錦濤和習近平的支持,居然延宕多時、無從下手。那時,習近平必定深深體驗到一種無力感。習近平不願像胡錦濤那樣當一名碌碌無為的總書記,一坐上軍委主席的位置,便仗着青年時代對軍隊事務的瞭解,對軍方揮出重拳,啓動了一場大洗牌。
 
習近平的軍中肅貪,其目的是打造一支屬於他自己的軍隊,和可以滿足其對外擴張野心的軍隊。對於期待「軍隊國家化」的進步人士而言,這場軍中肅貪對中國未來的走向並無多大的正麵價值。
 
習近平有綿裡藏針嫉惡如仇的品質與智慧嗎?
 
耿家與習家是血與火中淬煉出來的世交,否則習仲勛不會讓兒子去給耿飈當秘書,讓這段履歷成為其仕途中關鍵性的環節。而耿瑩更是將習近平當作親弟弟來看待:「我對這個小弟弟的感情,應該說,跟對我親生弟弟的感情是一樣的。」耿瑩還深情地回憶耿飈去世時,已經是福建省副省長的習近平前來參與了葬禮的全過程,包括整理骨灰,宛若耿家後輩一般。
 
緊接著,耿瑩不惜使用最美好的言辭讚美習近平:「首先,他人品正,絶對沒有邪的歪的念頭。另外,他睿智、聰明。我比他大,是大姐姐。主席說鄧小平是綿裡藏針,我覺得我這個小弟弟絶對也是綿裡藏針,他眼裡揉不得沙子,容不下那些歪的邪的念頭,而且他嫉惡如仇,性格非常堅韌。」
 
耿瑩用「綿裡藏針」和「嫉惡如仇」八個字為習近平畫像。然而,習近平根本當不起這八個字。
 
以「綿裡藏針」而論,習近平掌權前後確實判若兩人:掌權前笑容可掬、謹言慎行,給人以憨厚老實、泥塑菩薩的印象;掌權後惡向膽邊生,一副俾倪天下的傲慢姿態。但這絕不能說明習近平善於「藏拙」,或者「大智若愚」,而只能驗證阿克頓勛爵的那句名言——「權力使人腐敗,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敗。」若更準確一些,只需將「腐敗」換成「專橫」——「權力使人專橫,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專橫。」
 
以「嫉惡如仇」而論,習近平打擊腐敗看似毫不手軟,但他的圈內人中難道就沒有腐敗分子嗎?更深一步追問,腐敗固然是惡,竭盡全力地維持共產黨一黨獨裁的統治才是最大的惡,而這恰恰就是習近平和耿瑩們所追求的最高目標。耿瑩反複強調黨要恢復與群眾的魚水關係,甚至引用了耿飈晚年的一個「天問」——耿飈晚年赴蘭州貧困地區視察,直截了當地對地方幹部說:「我問你們,如果你們現在犯了錯誤,還有沒有老鄉給你們求情?你們誰告訴我,有還是沒有?」答案是否定的,老百姓對貪官汙吏的痛恨,到了恨不得食其肉寢其皮的地步。老百姓為習近平的反貪鼓掌,並不能說明習近平多得民心,如果習近平有一天垮臺,並被冠以貪腐的罪名,人們的掌聲肯定會更加熱烈。
 
緬甸軍政權首腦丹瑞大將的女兒曾經攻擊昂山素姬,提出與之「單挑」。昂山素姬輕蔑地回答說,如果我們兩人隻身走上街頭,走過貧民窟,看老百姓會把誰打死,看誰能全身而退?這個問題也可以讓習近平和耿瑩們來回答:若是到了中共崩潰的那一天,你們敢丟盔卸甲、不帶保鏢,走入憤怒的人群之中嗎?那時,還有沒有同情你們的老鄉呢?
 
即便是好貓,也救不了這末世殘局
 
耿瑩的談吐雖然庸俗淺薄,卻也引用了鄧小平的一句名言來描繪習近平,頗為傳神。習近平尚未掌權時,在地方上任職多年而毫無出色的政績,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被眾人所輕看。若不是輕看習近平,樹大根深的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等人又豈會一敗塗地?這難道是習近平韜光養晦的妙計嗎?
 
且看耿瑩是怎樣說的:「鄧老爺子有一句話說,黑貓白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我就不太同意。我覺得鄧老爺子說這句話有點偏,偏在哪裡呢?因為按照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狀況來說,抓住耗子的絶不是好貓,不抓耗子的才是好貓。為什麼?因為不抓耗子的貓,會觀察抓耗子的貓是先咬脖子還是先咬肚子,它抓得對不對、好不好,然後再做判斷。而上來就抓耗子的不見得是好貓。」然而她話鋒一轉,對習近平執政以來的反腐運動讚不絕口:「現在近平雷厲風行了一年多一點,在這個一年多中他做的那些事,那才是好貓該做的事。」
 
時任國防部長的耿飈在八十年代曾公開宣稱,香港回歸後,解放軍可以不在香港駐軍。鄧小平聽聞之後破口大罵,耿飈從此被打入冷宮。所以,鄧耿關係並不好。耿瑩這一次似乎要為父親報上一箭之仇,公開對鄧小平的「貓論」表示不滿,顯然不是無的放矢。十多年前,自由派雜誌《方法》因為刊登學者余世存的文章,文章對鄧之「貓論」和「摸論」有所調侃,立即被中宣部勒令停刊。如今,習崇毛甚於崇鄧,耿瑩這才敢於對鄧老爺子有所不敬,而這樣的言論也才施施然地出爐,並逃過新聞檢查官的「火眼金睛」。
 
總而言之,耿瑩的意思是說,習近平是一隻後發制人的「好貓」。與之相比,先發制人、鋒芒畢露的薄熙來,固然也有「唱紅打黑」的纍纍碩果,卻落得個「出師未捷身先死」的結局,當然算不得「好貓」。習近平不聲不響地收攏權力,然後風捲殘雲、無往不勝,老鼠聞風喪膽,誰敢與之爭鋒?但是,「好貓」就能拯救這末世殘局嗎?
 
無論習近平多麼志得意滿,中共已然進入「垂死掙扎期」。歐世林(auslin)和沈大偉(David Shambaugh)等美國一流的中國問題專家,先後發表《共產黨的黃昏》和《正在來到的中國崩潰》等重量級的評論文章,認為中共政權因為存在「富人在加速逃離,習政權的強硬措施引發普遍不滿,各級官僚假大空,黨政軍嚴重腐敗,既得利益集團僵化」等五大重症,已然病入膏肓、無藥可救。習近平自以為是中興之主,殊不知迎面而來的卻是亡國之君的命運。即便所有的「紅二代」和「太子黨」都與之為核心,他們也無力回天。毛澤東的運動式反腐早就證明是死路一條,沒有民主政治,習近平用盡渾身解數也枉然。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TVBS新聞網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慶祝老婆舒淇50歲!馮德倫出賣「陳年舊照」她回覆:算盤已備好
慶祝老婆舒淇50歲!馮德倫出賣「陳年舊照」她回覆:算盤已備好

記者爆料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中天新聞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記者爆料網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CTWANT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記者爆料網

影/黃子佼、小S世紀和解攏係假?網挖出男方疑和Selina悄悄話片段
影/黃子佼、小S世紀和解攏係假?網挖出男方疑和Selina悄悄話片段

中天新聞

顏佑庭證實上月結婚 牽手新娘「屁屁」婚紗照曝光
顏佑庭證實上月結婚 牽手新娘「屁屁」婚紗照曝光

CTWANT

6旬男「蚯蚓爬滿腿」腫痛皮膚變色     醫師一招「封路」逃離猝死風險
6旬男「蚯蚓爬滿腿」腫痛皮膚變色 醫師一招「封路」逃離猝死風險

匯流新聞網CNEWS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中天新聞

影/搜救隊挺前線!災後恐罹患「創傷症候群」 親曝:手上屍臭味洗不掉
影/搜救隊挺前線!災後恐罹患「創傷症候群」 親曝:手上屍臭味洗不掉

中天新聞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黃金一錢9360元恐再飆破萬 專家:從業50年第一次見到
黃金一錢9360元恐再飆破萬 專家:從業50年第一次見到

TVBS新聞網

8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