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的母親名字就叫-台灣「Taiwan」

咱的母親名字就叫-台灣「Taiwan」

民報 2015-07-13 00:00

舊金山(San Francisco),北加州最大城,但人口僅百來萬。它的人數與幅員都不大,然它的名氣以及所受讚譽,是美國各城市中最大的。
 
舊金山既是海城,又是山城。西面是太平洋,北面及東面是就是灣(San Francisco Bay),三面濱海。城市的地形高低起伏;大小山丘有幾十個,房子依坡勢而建,據說這些早期維多利亞式民房大多由退休船長所築,一家家櫛比鱗次,皆可遠望大海。內陸是山,外圍是海,於是在舊金山乘車,登高之時,處處有身在山坡之感;竄低之時,所見俱是遠處的海鷗斑斑、白帆點點。山與海,與這個城市長相左右。
 
又因為依山而建,舊金山的城市景觀較為柳暗花明,變化多端。並且奇怪的是,它的氣候也有相同的性格,陰晴善變。白天在down town的「金融區」(Financial District)的主街蒙哥馬利街(Montgomery street),所謂「西部的華爾街」上最引人注目的金字塔形高樓Trans America Pyramid的陰面,人們穿著毛衣;但一轉出街角,到了大樓的陽光面,溫度頓時高了幾度,毛衣也可脫了。但同樣的時辰若在西端濱太平洋岸的「崖屋」(Cliff House),你必須穿上大衣,圍上圍巾。即使陽光普照,舊金山人很少出門不帶件毛衣或外套的。並且城東邊與城西邊差異往往很大,在「華埠」(Chinatown)做事的先生與住在西端Richmond區的太太通電話,太太說她那裏烏雲密佈,像是要下雨,先生卻說他那裏出大太陽,路人揮汗不已,這種事舊金山常常有。
 
這白天也就罷了,晚上更多了一樣特色~霧。往往你在夏夜回家,在高低起伏的坡路上,突然眼前飄來一縷縷的霧,它不但增加了寒意,也令你忘卻這是一個活動旺盛的夏季,似乎夜已深了,並且像是冬夜,而非夏夜。無怪馬克‧吐溫曾說他平生遇過最冷的冬天,是在舊金山的夏天。
 
希區考克本人最珍愛的幾部電影(他收在箱底20年不對外公映)之一的《迷魂記》(Vertigo),便是用淒美的舊金山這個城市做背景來講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男主角詹姆史都華(James Stewart)跟蹤女主角金露華(Kim Novak),後面的車透過玻璃看著前面的車,並同行經的高高低低市內街道及街旁房屋。每走一段,遇有開闊景或稍具轉折的路段,Bernard Herrmann(希翁的老搭擋配樂師)的淒迷音樂就由柔而轉強一下,觀眾看這樣的城景、這樣的光色、這樣懸疑不解的故事與男女人物,在在不厭於順著畫面往下跟隨而去。隨之金露華進入林肯公園內的Palace of the Legion of Honor美術館,在裏頭盯著一幅畫看,而跟蹤她的詹姆史都華也暗暗看著她的痴迷盯畫舉動。後來她又去了金門大橋(Golden Gate Bridge)橋基處的「據點堡」(Fort Point)口,憑海呆望,突地跳入海裏,所幸這一切有跟蹤的史都華看在眼裏,將她救起來。
 
希區考克的電影一向喜歡觀光色彩,許多名城勝景都在他的電影中充當真實道具,《迷魂記》中的舊金山是其中最做到情景交融的一部。今日的遊客,可以很輕易地開車走一趟「49哩風景路線」(49 Mile Scenic Drive)將市內各處佳景盡皆遊到,「迷」片中的幾處大景也自含括在內。
 
舊金山既然地形陡斜,所以它的街道規劃自然採方正的棋盤式(否則會零亂、難尋,甚至危險)。但它最主要的一條街Market Street,卻是一個變數,它從東北向西南斜向而行,打破了這個棋盤。這就像紐約市的百老匯(Broadway)由南到北斜向地打破了紐約的棋盤一樣。Market St.是一條界線,大致上說,街以南雖然名為「市場的陽面」(the sunny side of Market),實為其「陰暗面」,稱為「軟腰肉區」(Tenderloin),便宜的低級旅館,路上的醉鬼,以及不時發生的犯罪事件合起來構成這塊「軟腰肉」。(如下圖)
 
東邊這塊楔形地面,是舊金山主要幾個地段之所在,像「聯合廣場」(Union Square)是所謂的downtown(城中心)。稍北,是華埠(Chinatown)。華埠以東,是金融區;以西是Nob Hill,舊金山最富有的社區;以北是「北灘」(North Beach),又稱「小義大利」,再往北,一直抵到海邊,便是有名的「漁人碼頭」(Fisherman’s Wharf)。有關航海史上的遊樂(如小型馬戲團、雜耍)花樣、吃喝、陳跡展覽等這裏都有。「漁人碼頭」稍南,叫Russian Hill是另一個豪富們的住宅區。區中在Hyde與 Leavenworth兩條街之間的 Lombard街,被稱為「全世界最彎的一條街」,(The Crookedest Street in the World,如下圖),乃街的坡度極陡,故二十年代由坡頂往下行駛馬車時,特別做出這些彎弧以使車速能稍得緩衝。如今的開車遊城,若沒走這段,舊金山之旅便不算完整。由「漁人碼頭」出海向北,行一哩半,可抵有名的Alcatraz Island。島上有昔年最為森嚴難以逃越的監獄,有許多電影以這島上監獄為場景講逃獄故事,有人決定不逃而在獄中養鳥以終老(畢蘭卡斯特的Birdman of Alcatraz),有人 用盡千方百計終於逃出(Don Siegel所導,克林伊斯威特所演的一部),但這些皆是好萊塢的版本,真實世界裏,Alcatraz監獄沒有人越獄成功過。
 
真實與虛幻,舊金山都有,我們平日看到的Chinatown,明亮安詳,但電影,《48小時》中的罪犯卻逃到Chinatown匿身,又德國導演Wim Wenders將美國偵探小說家Dushicll Hammet(其大多小說以舊金山為基地)的傳記拍成懸疑片,《Hammett》,片中的廿世界初Chinatown根本是個下流區。
 
舊金山既有1849年的淘金,自然有金融的厚實底子,但這個光耀燦爛的金城,同時也是流浪漢及街頭遊民的聚集地。像Russian Hill是豪富住家區,但向東走幾條街,便是頗具波西米亞情調的「拉丁區」,所謂「北灘」(North Beach)是也。「北灘」是五十年代「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的基地,哥倫布大道(Columbus Ave)這條斜街是它的主幹。街上的261號的City Lights書店是當年「垮掉」文人出書、聚談、打混的中心。而隔壁255號的「維蘇威」(Vesuvio)酒館,至今仍有現代的垮掉人在昏黃燈光下喝著Anchor Steam牌的生啤酒。但若要看比較強烈的Beat情景,在Vallejo街601號(與Grant街交口)的Caff’e Trieste,五、六十年代有些好漢今日還坐在那廂。(如下圖)
 
六十年代的「嬉皮」(Hippie),在舊金山也有基地,是Haight & Ashbury(黑特街與艾希伯里街),位於金門公園(Golden Gate Park)東端那支「把柄」(Panhandle)的下緣。如今「頭上戴花」的嬉皮活動雖然已見不著,但當年嬉皮穿剩下的舊皮衣,你可以在Haight街上的Buffalo Exchange這家舊衣店買到全美國最便宜的價格。
 
舊金山還有一件盛名,便是同性戀風氣的開放,以前的Polk街,現在的Castro街是同性戀者居住及活動之區。
 
這是一座變化多端的都市,欣賞它,必須新舊兼容,正邪並收,英國小說家吉卜齡(Rudyard Kipling)說的好:「舊金山只有一個缺點,它令人難以離開。」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海鵬影業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7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