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桑之思、念在衣裝  設計總監葉珈伶用時尚描繪父親印象

多桑之思、念在衣裝 設計總監葉珈伶用時尚描繪父親印象

La Vie 行動家 2015-07-06 00:00

將「父」的衣裝精神,灌入時尚領域,將會是怎樣的光景?


國內設計師服裝品牌CHARINYEH,日前發佈2015秋冬形象片,在這一季濃厚地揉合 「DOSAN」──父親──的概念,鋪放在設計之中,讓西裝、長袍、領帶、方型口袋…等男裝元素,靜謐又沉穩地出現在新的系列作品,加上大量運用隱黑或霧褐色系,為CHARINYEH擅長的趨中性設計時尚,又做了一季精采的陳述。


有別於近年來服裝品牌喜愛運用飽豔色彩、或前衛個性的形象大片,CHARINYEH在回歸樸真與在地的文化路線上,除了接連在春夏與秋冬兩季,選擇具有東方文化質感臉孔的台灣模特兒,這次依著「DOSAN」主題,以文化藝術質感的攝影作品為訴求,放手使用濃重的沉黑與泛褐色做為主色調,那種記憶沉澱後的舊色,陳列出強烈的時代感,模特兒收斂與簡潔的動作則表達老年代人物的內蘊,配上以現代思維改寫設計過的新裝,呈現獨特的時尚畫面。


CHARINYEH設計總監葉珈伶,釋出她多年遊運於心的執念,將對於父親的思憶,轉化成2015秋冬新的服裝系列。憶起孩時,葉珈伶覺得父親是一位「優雅的務農人」,雖然做的是揮汗勞力的工作,但父親個人對農土井田的整理有序、對兒女教育的寬容諄誨、對生活瑣事的細膩不粗獷,都成為她腦海中的美學靈感來源。


 「從來沒有認為女兒不能撐起一片天」,對於父親的平等,她很感念,她也認為父親就是那片她仰望的天,記憶中孩童時期揪著父親的衣擺,心中緊抓的卻是那股對人生靠山的無比依賴。葉珈伶重新拾取這些感受、以及對台灣四十、五十年代衣裝印象,用回憶做為顏料、用時尚做為畫筆,便描繪出這一季帶有意識表徵的服裝系列。


無關乎復古,但要提煉出的是一種回憶與溯源的精神,對於設計總監葉珈伶來說,更希望的是藉由這已經歷三十年的品牌,用帶有意念的設計,敲擊所有的孩子們:「無論身處多麼前衛現代、身著多少時尚風華,一定都要能夠,不忘溯本。」


從形象大片可以看出的特色單品,先從長袍說起。混合著濃郁的復舊意念,加上現代感的結構改編,黑色長袍、白色長版襯衫、與黑色寬褲的配應,完整呈現了帶有一絲俠氣的鄉紳優雅。或者,拼接不同男裝布料的長袍大衣,搭配霧褐色琵琶襟洋裝、與男式皮製鞋,堅毅與優雅契合並存。另外,寬大翻領與落肩線條的大衣,巧妙加入一字釦為原型所設計的大釦型,配中式立領襯衫,透染剛然之貌。
             
在另一個系列,運用有別於中性、深具女人質感的黑色蕾絲布料,卻能說出同一種氣氛的故事。設計西式襯衫小領的全黑色透膚蕾絲布料洋裝與同質貼腿褲,再外罩一件長版西裝外套與細版領帶,等於覆蓋了穩重紳士的面貌;換搭寬吊帶造型的H型背心又是另一種有雅痞質感的中性時尚。再有縫飾黑色立體舞獅圖騰的全件蕾絲上衣,搭配極闊極寬的西裝布料長褲,倜儻衣裝即便在現代城市也極具時尚味道。

 

品牌簡介 
1985年,設計師葉珈伶於台北創立自有服裝品牌,在當時最具領導地位的流行地標「來來百貨」舉辦了個人同名品牌首場設計發表會。1987年再應時尚教母徐莉玲之邀,加入深具設計文化意念的「中興百貨」設計家名店陣容,此舉並成為日後 「CHARINYEH」 萌芽成長的推手。經歷數十年的涵養、加上近年對文化藝術的揉合,走上文創時尚之路的CHARINYEH,站穩成為台灣設計師品牌的領導角色之一。

 

 

關於葉珈伶

1951年出生於台灣彰化,在學生時期就進入服裝訂製店,學習各項裁縫實作技術。1975年,葉珈伶離開家鄉,來到台北加入更寬廣的設計工作,讓功力深刻紮根。1985年,葉珈伶創立同名服裝品牌CHARINYEH,於此,開啟了數十年精彩的時尚生涯。


從小身處務農之家,葉珈伶本就培養了腳踏實地的精神,因為深度愛好大自然、擁有強烈的在地情感,也從中擴實了她腦海中關於「美」的藝術資料庫。在十來歲的年紀,她隨著下鄉教學的縫紉師,開始學習製衣技術,完成的第一件作品,便是用粗布肥料袋,經過染色、剪裁、縫製而成衣裳。成年後,生活在多元文化揉合的台北城市、加上時常走訪各國,累積行腳經歷,無限擴大了她對於時尚藝術的想法。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葉珈伶擁有深厚的在地文化基底,加上無國界的設計結構思考,才能為CHARINYEH品牌,創成兼具風格與實穿的一件件時尚藝術作品。

 

 

圖片資料提供 / CHARINYEH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9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