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公投後歐元貶逾1% 梅克爾週一與歐蘭德開會

希臘公投後歐元貶逾1% 梅克爾週一與歐蘭德開會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5-07-06 00:00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希臘週日 (5 日) 紓困案公投結果反對派勝出後,各方盡速展開後續行動。希臘財長 Yanis Varoufakis 晚間先與國內銀行業會面,歐洲央行 (ECB) 將於週一 (6 日) 上午開會討論希臘資金問題,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週一傍晚也將與法國總統歐蘭德 (François Hollande) 於巴黎開會,歐洲領袖則將於週二 (7 日) 召開緊急高峰會議。

英國《衛報》報導,希臘國內金融體系據稱只剩 5 億歐元左右現金,相當於希臘每人只分得到 45 歐元。希臘財長已表明情況如戰事般緊急,他在週日結果出爐後,與國內銀行業負責人召開緊急會議,希臘央行總裁 Yannis Stournaras 很可能也會參加,來共同因應希臘現金恐將告鑿的問題。

另一方面,ECB總裁德拉吉 (Mario Draghi) 週一上午將開會討論是否延長提供給希臘銀行業的緊急流動性援助 (ELA) 資金。ECB 至今已承諾提供 890 億歐元,但上週決定不再給更多,才導致希臘政府實施資金管制至今。若 ECB 決定全面停止 ELA,便會迫使希臘最終退出歐元區。

法國興業銀行 (Société Générale) 表示,希臘政府已表明不會主動讓國家脫離歐元,而當 ECB 切斷 ELA 那日,實際上就是希臘退出歐元的一天,但 ECB 似乎不太可能想這麼做。不過週一亞洲市場早盤歐元兌美元重貶 1.4%。《路透社》報導,花旗 (Citi)、巴克萊 (Barclays) 等投行已將希臘脫歐列為基本假設或最可能結果。

至於歐元區內最關鍵的德法領袖,週日已先於希臘公投結果出爐後進行電話討論,梅克爾並將於週一下午飛往巴黎,於當地時間晚間 6:30 與歐蘭德開會。根據新聞稿,雙方皆同意「尊重」希臘公投結果,並將「共同評估公投後的情況,同時討論德法在此事件上的持續密切合作」。

歐洲理事會主席塔斯克 (Donald Tusk) 則宣布,歐元區領袖將在當地週二下午 3 點於布魯塞爾召開高峰會。《彭博社》引述知情官員報導,各歐元國領袖屆時準備討論希臘的提案,來評估該國是否能繼續留在歐元區。芬蘭總理 Juha Sipila 便透露,希臘政府必須說明如何計畫穩定國家經濟,及找到解決國家問題的方法。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