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文化】台灣政治歌謠傳唱者邱垂貞

【民報文化】台灣政治歌謠傳唱者邱垂貞

民報 2015-07-04 00:00

在街頭衝撞威權、禁忌的年代,邱垂貞的歌聲總是伴隨著群眾的情緒,激動、亢奮、落淚,在大時代的洪流中,邱垂貞己經用歌聲記錄了歷史。

2014年11月28日桃園選前最後一夜,扛著鄭文燦北區總部主任委員,也是全桃園總指揮的邱垂貞,突然公開下跪,呼籲支持者力挺鄭文燦當選桃園市長。在各界原本極不看好的第六都,邱垂貞為昔日子弟兵下跪,充滿情義的真性情,鄭文燦為綠營「意外」搶下第六都,邱垂貞功不可沒。

用歌聲記錄大時代歷史

從24歲投入台灣民主運動的邱垂貞,在戒嚴時期因在美麗島高雄現場唱了首「望春風」坐了4年半的政治黑牢,背上美麗島政治苦難的悲情,自此也踏上政治路,邱垂貞的歌聲在大時代傳唱台灣人衝破威權體制前後時期,具有特定時代意義,台灣政治戒嚴、解嚴歷史的動盪起伏,邱垂貞用歌謠紀錄歷史扉頁,如果不是被國民黨抓入黑牢,走入政治圈,邱垂貞該是個音樂文人。

在1970年代的大學校園,歌詠山水、青春,旋律清新自然、歌詞樸素,清一色帶有濃厚中國風的校園民歌當道,黃河、長江等中國景物懷詠、古典文學意識成為那世代主流,台灣歌謠可說「黯淡無光」,大學時代的邱垂貞扛著吉他傳唱台灣歌謠算是「異類」,1970年代後期至1980年代,邱垂貞的「歌聲」台灣人反抗國民黨外來政權的內心深處,尤其海外眾多有家歸不得的黑名單。

唱衰萬年國會 改編「新牽亡歌」最經典

邱垂貞雖走入政壇,唯其內心愛好音樂的本質毫無改變,從年輕小伙子浪跡海內外演唱台灣歌謠與好友邱晨創作演唱多首街頭運動歌曲,如紀念鄭南榕的「南國的大榕樹」,或改編的經典名謠「新牽亡歌」隱喻菲國強人馬可仕政權崩盤,諷刺老國代盤聚萬年國會的荒謬,在當時萬年國會時代是經典名曲。

2015年2月19日蔡同榮紀念音樂會,與4月9日鄭南榕殉道25周年紀念基金會,邱垂貞均代表上台悲痛主唱「黃昏的故鄉」、「南國大榕樹」等曲,邱垂貞在政治圈翻滾近40年,其政治歌謠在綠營政壇地位可說無人能及,卸下公職後,2014年參加街頭藝人證照考試,愛好音樂的性情中人顯露無遺,台灣政治歌謠傳唱者該是其人生最佳寫照。

《綠色旗升上天》  邱垂貞的最愛

邱垂貞在海外唱紅「黃昏的故鄉」是當時黨外時代的經典,滄桑悲嗆的歌聲讓戒嚴時期海外黑名單人士動容、哽咽,有感「有家歸不得」的苦難。邱垂貞的歌聲,黨外時代到民進黨長茁壯,幾乎所有重大活動都有他的歌聲,如民進黨進行曲、國會全面改選歌、228和平紀念歌、勇敢的台灣人…每一首都充滿對台灣吾土感情,其中他特別喜愛其所唱、詩人李敏勇塡詞的「綠色旗升上天」,該曲伴隨民進黨衝鋒陷陣在歷屆選戰,可說居功厥偉。

2012年8月23日,立委競選失利又驚傳年僅27歲的愛女邱心瑩上吊自殺,幾乎打垮邱垂貞,邱垂貞征戰政壇,邱心瑩一直是邱垂貞最死忠的助選員,邱垂貞用2338字泣述親撰「心慟」一文,完整記錄長女短暫一生追求完美的真性情。[nop]

邱垂貞因美麗島案受審判。(邱垂貞提供)[/nop]
喪女之痛讓邱垂貞心肝俱裂

邱垂貞心情悲愴地寫「心慟」:「…心瑩啊!老爸一生波濤洶湧,歷盡滄桑……幼年窮苦、少年流浪,參加民主革命被逮捕、受刑求、坐黑牢、走街頭、拚選舉、當公職、日夜忙!受謠言中傷、落選之痛.又官司纏身清白被抹黑!…老爸今已六十二歲,歷經的一切打擊!災難、苦痛……都不及這一次老年喪子,白髮送黑髪,來得心肝俱碎!痛不欲生!」。在愛女自殺後,邱垂貞陷入可以拋棄政治、退出政壇,晚年整理為台灣打拼的檔案文獻與歷年所創作政治歌謠,想當平民作家奉獻給台灣公義社會的心情。 

其家人希望邱垂貞「走出喪女之痛」,在立院舊同僚邀約下,一趟找尋創作靈感的中國行,沒想到卻誤陷統媒與中國統戰宣傳陷阱,邱垂貞說,在中國公開唱台灣反抗威權的禁歌,甚至敢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已分家,其本意就是台灣已是國家,這是多麼不容易的突破創舉!他不可能「變節」。
「台灣土地是伊的母親是生我、育我、養我、呵護我的地方;我生於斯,未來也要長眠於斯」,從台灣黨外時代至今,邱垂貞傳唱的政治歌謠隨著輔佐鄭文燦翻轉桃園,邱垂貞的政治歌謠、音樂人文與民主政治志業的故事仍在繼續上演。
(本文轉載自7月1日出刊《民報文化雜誌》第七期
[nop]相關報導
【民報文化】實至名歸的文壇大老---鍾肇政
【民報文化】桃園水圳與陂塘之美
[/nop]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TVBS新聞網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8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