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田水遊記】冬山河親水公園

【巡田水遊記】冬山河親水公園

民報 2015-07-04 00:00

本系列遊記,以「巡田水」的心情遊宜蘭。

農夫阿伯晨昏身穿蓑衣,頭戴斗笠,肩掛鋤頭,在田畦間走來走去,有時挖開泥堆,讓田裡水流出;有時堆積泥土,堵死流水,讓田園充滿灌水。這種呵護田園的用心,期望作物旺盛的努力,日復一日,並視為慣常,這就是「巡田水」的精神。(系列85)

冬山河(希望之河):戶外水態博物園
冬山河為宜蘭第五大河,流經羅東、冬山、五結等三鄉鎮,在全長24公里的冬山河流域中,經規劃為以運動、遊憩、休閒多元功能的河濱遊憩區,共分上、中、下三段水域,各自展現不同的遊憩風貌,期望能成為「戶外水態博物園」。
早期冬山河因河道彎曲,每遇颱風或暴雨,常常造成下游兩岸附近淹水,民眾深受其苦,直到陳定南縣長任內,終於完成冬山河的整治,並成功打造冬山河親水公園,而成為全台知名的水岸景點。 斯人雖已逝,而其治績至今宜蘭人仍然津津樂道。
親水公園是冬山河最重要的遊憩據點,以重建人與水的自然倫理為訴求,模仿大自然造景並容入蘭陽本土色彩,如水上舞台、五座圓錐形卵石丘及海面上的龜山島,不經意的將蘭陽地標引入園中。冬山河自古相傳有青龍及黃龍護岸,因此河畔用卵石築起高低起伏、彎曲有致的龍坡,分別鑲上青、藍和黃、橘的陶片,龍坡的階梯上,一方方有趣的嵌鑲畫,是宜蘭小朋友拼貼的傑作。
如今,宜蘭一年一度的端午龍舟賽、國際童玩節和舉辦十年的國際名校划船邀請賽都在親水公園舉行;七夕情人節還搭起鵲橋,增添浪漫氣氛。近幾年來,親水公園已成為臺灣旅遊觀光最HOT的景點之一了。

[nop]
野外劇場;以卵石丘為分界線,右邊是泊船區,左邊是涉水區,左後方是親子戲
水區。圓錐形卵石丘整齊排列,頂端連成一直線。[/nop]


[nop]
分別鑲上青、藍和黃、橘的陶片在龍坡的階梯上。[/nop]

[nop]
這裡許多富有童趣的馬賽克嵌鑲畫都是宜蘭小朋友拼貼的傑作。[/nop]

冬山河的利澤簡橋
來到冬山河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座又紅又長的拱橋,當地人稱作虹橋,原名又叫做『捷徑橋』,由於該橋橫跨於冬山河因此常被遊客誤以為這座橋叫做冬山河大橋;冬山河在未整治之前,五結鄉利澤村通往羅東鎮會受到冬山河阻隔,所以必須遠繞其他道路通行,直到冬山河經過截彎取直的整治工程後,在河上搭建一座橋樑解決了民眾交通問題,因此『捷徑橋』也成為當地居民對橋樑的趣味稱呼了,至民國85年為了讓橋樑名稱回歸鄉土而改為『利澤簡橋』。

[nop]
這座橋,是聯結利澤地區往羅東很重要的一座橋。[/nop]

親近水、擁有綠:冬山河親水公園
冬山河親水公園位於宜蘭縣五結鄉冬山河畔,於1987年開始施工建造,1994年6月落成。 親水公園主要設計理念,為結合冬山河之特性,以「親近水、擁有綠」為題,並盡量運用宜蘭傳統建材,呈現既樸拙但又不失精緻的獨創風格。
「親近水、擁有綠」是親水公園規劃的主題。計畫的主題是充份利用冬山河水域的特性,將其開發成一個「水與綠」結合的開放空間,以「水」本身規劃成不同的利用方式,而達到觀光、休閒、遊憩與教育的不同目的。設計上以自然為師,喚回人們親水的天性,進而喜歡、親近、愛上「水」。親水公園的水,主要以冬山河的河水、地下水、自來水,三種水體注入於親水公園裡的划船區、涉水區、戲水區。主體結合體能、運動、休閒、趣味、親子、健康等多元又人性化的設計。
為了實踐「親近水」的理念,在陸地與水接觸的地方,多半都設計成階狀平台,層層沒入水中,或將陸地以斜坡狀伸入水中,讓人與水能更親近,喚回人類親水的天性,重建人與水之間的自然倫理。
有希望之河之稱的冬山河風景區,是以運動、遊憩、多元功能休閒的河濱遊憩區,而五座圓錐形卵石丘,大小整齊排列,頂端連成一直線,以卵石丘為分界線,右邊是泊船區,左邊是涉水區,左後方是親子戲水區。
這裡不僅景色優美 生態資源也非常豐富。而公園本地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間,又開闢無污染環保電動船來往。緩緩駛出泊船區,鑽過橋樑,進入冬山河河道,然後左轉,駛向冬山河下游。 小汽艇前進時,附近水面不時有魚兒躍出水面。駕駛小艇的船長說,魚兒因為受到汽艇聲音驚嚇而慌亂跳躍。由此可見冬山河的生態良好,魚類資源豐富,沿途可看見漁夫乘小船在河面捕魚,河岸也有不少民眾持著釣竿垂釣。水岸也有不少白鷺鷥伺機覓食,偶爾看見大隻的水鳥掠空而過。
 
[nop]
親近水面。[/nop]

[nop]
彩色玻璃很美。[/nop]

親水公園沿革
民國76年完成親水公園園區設計並開始施工。
民國82年6月3日親水公園開園。
民國83年6月13日親水公園落成。

[nop]
親水公園落成。[/nop]


親水公園設施
冬山河親水公園為水陸合一的休憩場所,園內規劃包含有生態保育區、親水活動區、休閒活動區、水上公園及海濱區等區域,成為宜蘭縣五結鄉設備完善的『戶外水態博物園』;冬山河親水公園內以親水遊戲區和河川之旅最引人矚目,還可體驗新式水上體能設施的驚險刺激涉水池、划船池、露天野外劇場、觀星台、賞月台等,造景設計深得人心,尤其創意十足的游泳池,更是讓大人小孩沉迷在水的世界裡玩得不亦樂乎。
佔地二十公頃,面積寬闊的親水公園,內部除了遊客服務中心、視聽室、餐飲中心、主軸遠眺、野外劇場、涉水區、泊船區、棧橋水鏡、紅龍艇庫、童趣鑲畫、臥龍橋、親子戲水區、划船區,還有冬山河兩邊的護龍岸,每逢國際童玩節、龍舟賽、國際划船賽活動舉行時,前來親水的人潮更是壯觀,而整個親水公園園區內,更是精心地佈置了許多好玩的親水遊樂設施和藝文活動,非常豐富。                                                              這裡真的是很美,而且美的很有意境。

 
[nop]
水上巴士碼頭,泊船區的船隻整齊停靠著。[/nop]

[nop]
冬山河邊凸出的平台長的很像是跳水的跳板。[/nop]

[nop]
臥龍橫波臥:龍橋是一艘龍舟造型,橋下是冬山河流入親水公園的入口,也是龍船
進出親水公園的出入口。
[/nop]


[nop]
涉水區。[/nop]

[nop]
園區裡有幾個像這樣的望天坵。[/nop]

[nop]
冬山河傳藝橋。[/nop]

[nop]
整排的落羽松還沒吐新芽,親水公園內綠草如茵,大大小小石子與小草菇形成美麗
的景像。
[/nop]


[nop]
冬山河親水公園內的恐龍雕塑(前方建築為自行車出租站)。[/nop]

冬山河親水公園自行車道
近年來國人注重自然、休閒、養生等活動,休閒假日都喜愛親近大自然,紛紛往戶外活動,宜蘭是個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城市,不受工業污染。而「冬山河親水公園自行車道」所在地的"冬山河親水公園",是座開啟優質休閒規劃風氣的第一座公園,每逢假日人潮都絡繹不絕。
「冬山河親水公園自行車道」位於宜蘭縣的五結鄉,由"冬山火車站"往"親水公園"的這條全長5至6公里長的路線,"冬山河親水公園"本身是一座騎乘自行車的絕佳場所,但延伸至冬山河畔上的自行車步道卻鮮為人知。"冬山火車站"緊臨冬山河旁,由此進入冬山河畔後即可沿河道騎乘,在經整治後的冬山河畔上,一路上可見獨木舟滑行於水面,搭配頑皮的水鳥河邊嬉戲,呈現出恬靜閒適的風光。前往「冬山河親水公園自行車道」休閒,回程的時候可以轉到利澤簡老街逛逛,或是沿著冬山河往北前進,待來到位於"清水"的五結防潮閘門,再沿著小路到養鴨研究中心參觀,最後經"利澤簡老街"接回冬山河畔循原路回到"冬山火車站",此路段非常適合親子、情侶們同遊,路線安全性良好,建議喜愛自行車之旅的朋友到此一遊,體驗風光優美的宜蘭。

[nop]
冬山河自行車道(往冬山火車站)。[/nop]

冬山河聞名國際
冬山河親水公園親水、親土深富人文精神與感官之美的公共藝術,因舉辦許多聞名國際的大型活動,例如國際划船賽、龍舟賽、童玩藝術節、水上遊樂園等,其中以夏天舉辦的國際童玩節的波光舞影,就在冬山河親水公園延燒,在暑假也吸引了大批人潮前往遊玩,讓民眾在炎炎夏日悠遊在一池清淺的綠波中,微風拂過鳴鳥啁啾的綠樹濃蔭,吹來河川之旅一泓清涼,欣賞河岸邊的野薑花、金鳥鶴蕉綻放,讓冬山河親水公園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更讓宜蘭旅遊觀光成為國人出遊最HOT的選擇。

[nop]
宜蘭縣龍舟錦標賽在冬山河親水公園展開。[/nop]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TVBS新聞網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