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民主血脈 梅心怡比台灣人還愛台灣!

守護台灣民主血脈 梅心怡比台灣人還愛台灣!

民報 2015-06-10 00:00

梅心怡(Lynn Miles),1943年6月15日生於美國紐澤西州,一位離開遙遠的故鄉、從1970戒嚴的年代開始、救援台灣政治犯的美國人,被中國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長達25年,「流放」海外期間,在日本將台灣政治犯資訊,透過國際特赦組織、國際媒體宣傳,為台灣保存寶貴的民主血脈;解嚴後續為環保、勞工、原住民等弱勢者奮戰;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絕食抗議中國強權;2015年6月8日不幸因「間皮癌」病逝於台北慈濟醫院安寧病房,享壽72歲,他的大半輩子全奉獻給台灣,比台灣人還愛台灣!

梅心怡(Lynn Miles),一位離開遙遠的故鄉、從1970戒嚴的年代開始、救援台灣政治犯的美國人,被中國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長達25年,「流放」海外期間,在日本將台灣政治犯資訊,透過國際特赦組織、《衛報》等國際媒體宣傳,為台灣保存寶貴的民主血脈2015年6月8日不幸因「間皮癌」病逝於台北慈濟醫院安寧病房,享壽72歲,他的大半輩子全奉獻給台灣,比台灣人還愛台灣!

石棉引起罕病間皮癌 盼捐大體研究未如願

Lynn,1943年6月15日生於美國紐澤西州,有過兩段婚姻,兩任妻子都是日本人,共有3位女兒,分別住在美國加洲及澳洲,雖然家人都在國外,但在台灣,他結交了各種領域的許多朋友,照顧他的主要工作,是由美國友人艾琳達在負責,包括為吃素的Lynn安排住在台北慈濟醫院的安寧病房等事項,Lynn住在內湖的律師表弟也在一旁陪伴、照顧。


(梅心怡[左]關心台灣政治受難者,右起陳孟和、蔡焜霖/黃謙賢攝)

Lynn罹患由石棉引起的「間皮癌」,是罕見病例,在高雄也有數家石棉工廠的勞工,因長年暴露在石棉環境中患有「間皮癌」,為了讓醫療有新突破、建立更完整的病理研究資料、幫助病患重獲生機,Lynn在人生最後階段,親自和醫院社工單位討論,希望捐出大體作為醫學研究,造福人間,但艾琳達表示,一方面因為Lynn的身體太瘦弱(據照顧他的一位友人說,大約只有40多公斤,可以輕易的抱起來)另一方面是他的家人、子女資料都在海外,無法辦理公證,最後並沒有如願,將在6月13日火化。

情報頭子為乾爹 自由中國氛圍不識白色恐怖

Lynn於1962年搭乘30天的輪船抵達基隆,首次來台灣學習中文,寄住在特務接觸到的全是外省籍朋友,和簽了很了政治犯死刑執行令、第一任國安局長鄭介民的兒子鄭心本結為好友,稱呼鄭介民夫妻乾爹乾媽,並住在他家中,看到的一切都是中國國民黨營造的「自由中國」氛圍,完全不知有白色恐怖、政治犯之情事,1964年回美國擔任校刊編輯後,才開始接觸、撰寫社會不公及言論自由議題,最後因此與校方發生衝突,被迫離開校刊工作。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提供)

讀《被出賣的台灣》 見識骯髒歷史目睹黑暗面

1964年,Lynn第二次來台灣,就讀師大華語中心時,看了葛超智(George Kerr)寫的《被出賣的台灣》(Taiwan Betrayed)、《文星》等刊物、認識了彭明敏、李敖、謝聰敏、魏廷朝,見證了他們被逮捕的恐怖氣氛、也見識中國國民黨政府骯髒的歷史及黑暗面,使他從一位對言論自由有興的外國人,成為嚴重「干預」台灣內政的「不良份子」,也從對「中國」的喜好,轉為關切「台灣」。

營救政治犯遭驅除出境 台214政治犯名單首曝光

謝聰敏等人被捕後,Lynn曾試圖搭救,在彭明敏逃出台灣前,曾為彭帶了一封信,爭取國際注目,不久就被中國國民黨政府驅除出境,「流放」海外期間,住在日本大阪,1972年創辦《浪人》雜誌,蒐集、整理政治犯、祕密審判及被刑求等資料,在第8期雜誌中,首度將台灣214名政治犯名單曝光,積極投入國際救援工作,和國際特赦組織(AI)等人權團體、《衛報》等國際媒體有密切的救援書信往來,建立國際救援網路,與許世楷、黃昭堂、三宅清子、毛清芬等人,展開救援台灣良心犯工作,以及在美國支持下的獨裁國家之人權運動。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提供)

建立國際網絡書信往返跨國救援 守護台灣民主血脈

1975年Lynn以「台灣人權擁護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Defense of Human Rights in Taiwan)名義,透過地下網絡,與美國司馬晉(James Seymour)教授等人合作,將台灣人遭受政治迫害的事實傳至美國、歐洲等人權團體,公諸於世,在消息封閉的戒嚴時代,扮演傳遞政治犯資訊的重要媒介,為在黑暗處受苦的台灣人點燃希望,守護台灣人性尊嚴及民主血脈。

1970年台灣仍否認有政治犯的存在,1976年10月國際特赦組織正式公布調查報告,逼得中國國民黨承認有254名稱為「叛亂犯」(Seditious)的犯人,其實就是AI所稱的「良心犯」(prisoners of conscience);1977年美國Donald Fraser等議員召開台灣人權聽證會,讓中國國民黨執政當局無法再製造謊言詆毁人權運動者。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提供)

中國對台試射飛彈絕食抗議 名列黑名單25年始解禁

1980年代開始,台灣與海外的聯絡已可使用電話交流,國內外消息管道暢通,1984年Lynn結束在日本傳達訊息的工作及15年的居留,返回美國,於1986年協助許信良「台灣民主黨」遷黨回台工作;1996年台灣總統大選時,中國向台灣試射飛彈,Lynn在洛杉磯中國領事館前絕食6天,抗議中國強權,被列25年黑名單的他,一直到1996年才解禁,再度踏上台灣的土地。

燒護照反戰控美出兵伊拉克 對台特殊貢獻獲永久居留

解嚴後的台灣,Lynn持續關心環保、反核、勞工、婦女、原住民等弱勢者權益;2000年3月,為了抗議美國出兵攻打伊拉克的帝國主義蠻橫作風,在美國在台協會前公開焚燒自己的美國護照,表達強烈的反戰立場、最沈痛的控訴,卻因此無法在台居留,2006年陳水扁執政時期,內政部以「對我國具有特殊貢獻」為由,同意其在台永久居留申請。


(黃謙賢攝)

關心社會議題 參與318運動、323占政院遭起訴感光榮

Lynn後期住在桃園龍潭,2008年至2014年在輔仁大學擔任兼任教授,在太陽花運動期間,參與323占領行政院行動,因「侵入」政院2樓、拍下行政院公文被起訴,他的好友安德毅表示,Lynn原本想出庭辯論,指行政院是納稅人出錢蓋的,為何不能進去?而且也沒有警察在看顧,是屬公共財,為何被稱為「侵入」?對於被起訴一事,Lynn覺得很光榮,但後來因罹患間皮癌,身體不適,無法出庭說明。

Lynn於2015年6月8日凌晨1點半,病逝於台北慈濟醫院安寧病房,享壽72歲,一名和台灣沒有淵源、和台灣人沒有血緣關係的美國人,犧牲照顧自己家人的機會和時間,為救援台灣政治犧牲者、義無反顧挺身而出,完全出於人道關懷、社會正義,無私無我,是台灣民主見證者,也是台灣人權守護者。

參考資料:
<一個人權救援者的自述>/梅心怡著
<想起梅心怡的台灣心就心酸>/盧千惠著
「梅心怡Lynn Miles人權相關書信集1-3」/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A Borrowed Voice(我的聲音借妳:台灣人權訴求與國際聯絡網1960-1980)/艾琳達、梅心怡編作




(梅心怡遊雪霸國家公園,他說台灣好美!/記者林冠妙攝)


政治犯名單,刊在[浪人雜誌]第8期/翻攝自梅心怡人權相關書信集


梅心怡寫給三宅清子的信件/翻攝自梅心怡人權相關書信集

彭明敏的姐姐寫給三宅清子的信,轉交梅心怡/翻攝自梅心怡人權相關書信集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TVBS新聞網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6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