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G 從賽車開發到傲人品牌

AMG 從賽車開發到傲人品牌

Goo2手車訊 2015-06-02 10:36

AMG這個隸屬於M.Benz品牌的改裝部門,多年來持續為這家著名的德國汽車製造商改造出視覺張力十足,性能獲得強化的車款;然而AMG如何誕生出來?數十年來如何與M.Benz在賽事和量產車上巧妙結合?這段故事是汽車史上最耐人尋味的一環。

AMG與M.Benz之間的故事,要回溯到兩位Daimler-Benz的工程師Hans Werner Aufrecht和Erhard Melcher,他們於1960年代投入300 SE賽車的開發工作,而這款300 SE賽車1965年由車手Manfred Schiek在德國房車錦標賽拿下10場勝利而登上年度冠軍寶座。

AMG成立的機緣,在於Aufrecht和Melcher對賽車運動的熱愛,即便在Daimler-Benz任職期間,也常在自家車庫為駕駛300 SE的賽車手調整車輛。

原本在擔任不同職位的Aufrecht和Melcher,一開始因為300 SE賽車引擎的研發而併肩努力;很快的300 SE獲得成功後,Aufrecht和Melcher開始為擁有300 SE車款的車手們私底下調整車輛,地點就在Aufrecht家的車庫,同時間由於Daimler-Benz對於賽事活動的參與和研發採取消極的心態,Aufrecht和Melcher於是在1967年決定自立門戶,選擇在Aufrecht的出生地Grossaspach成立工作室,這就是AMG最早的起源地。

Hans Werner Aufrecht(左一)在90年代以自己名字成立了HWA AG,成為供應AMG引擎研發和賽事活動發展的製造廠。

Aufrecht和Melcher窩在這簡陋的小工廠裡醉心於引擎設計和賽車引擎調校工作,以W114 / W115打造出來的AMG 250 3.5也在隔年推出,並且獲得極大迴響,從此這兩位離職工程師的努力獲得老東家M.Benz的留意,慢慢醞釀日後合作支援的契機。

AMG積極參與賽事很快便開花結果,1971年在Spa 24小時耐久賽中AMG 300 SEL 6.8拿下分組冠軍並獲得總成績第二名,AMG一戰成名,AMG 300 SEL 6.8雖然並非Aufrecht和Melcher成軍後的第一個作品,但從此以後這部參賽車卻成為AMG最具紀念性的經典車。此後AMG的獨特改裝魅力受到更多矚目,其技術也繼續運用到M.Benz接下來推出的車款上,特別是80年代後以190 E為基礎開發的AMG 190 E 2.3,讓AMG開始創造在DTM賽事獲勝的光榮歷史。1984年Melcher以獨創的汽門技術研發性能優異的5.0升V8引擎,並且使用在W126 500 SEC上,兩部由AMG改裝調校的500 SEC更在1989年投入到Spa 24小時耐久賽中參賽。雙方分不開的關係讓促使他們在1996年簽訂結盟合約以延續雙方在車款性能改裝上的合作,到了1999年Daimler Chrysler集團取得AMG百分之五十一的股權,六年後的2005年Aufrecht更將手上所有AMG股份賣給Daimler,AMG正式併入M.Benz,並在2014年正式更名為Mercedes-AMG,以全新面貌為賽車技術和量產車性能研發開拓新紀元。

房車賽是AMG在90年代最大的收穫,靠著190 E和後來的CLK賽車,AMG-Mercedes成為那年代車隊中最大贏家。

AMG命名從何而來

AMG品牌前兩個字母就是Aufrecht和Melcher的縮寫,至於G就是最早工作室創始地點Grossaspach,而正式Logo上的Affalterbach是AMG總部所在地,蘋果樹和海是該市市徽,外圍葡萄葉圖騰則是Aufrecht出生地盾徽,右側零件代表AMG的專業。

 

AMG大事記 

1967

Hans Werner Aufrecht和Erhard Melcher 於Aufrecht老家Grossaspach成立AMG作為賽車引擎設計和研發工作室。

1971

AMG獲得賽事活動參與經歷中最重要的勝利,Hans Heyer和Clemens Schickentanz駕駛300 SEL 6.8於Spa 24耐久賽中獲得總成績第二名。

1976

原有的廠房已不敷客戶遍及全球的AMG使用,於是公司與40名員工將廠房搬遷到Affalterbach。

1988

AMG與長期合作夥伴M.Benz重返德國房車錦標賽。

1989

旗下車手Klaus Ludwig和Johnny Cecotto全年共摘下七座冠軍,AMG成為當年德國房車賽事中最大贏家。

1990

第三座廠房正式於Affalterbach開啟,此時AMG員工已達到400人。

1991

AMG-Mercedes車隊在Klaus Ludwig優異表現下成為車隊排名最高的隊伍,而當年DTM賽事也創造新猷,觀看人數超過一億五千三百萬人。

1992

Klaus Ludwig駕駛190 E 2.5-16 Evolution II在DTM取得年度冠軍,AMG-Mercedes於車隊排名榜上位居第一位。

1993

第一部AMG與M.Benz開發而掛上AMG廠徽的C36 AMG誕生。

1995

Bernd Schneider獲得德國房車賽第三名,並首度成為ITC世界房車賽冠軍車手。

1996

M.Benz於日內瓦車展中推出E50 AMG,同年AMG與M.Benz簽訂結盟合約以延續雙方在車款性能改裝上的合作。

1997

C43 AMG和E55 AMG於法蘭克福車展推出。

Bernd Schneider駕駛CLK-GTR以72分積分摘下FIA GT錦標賽冠軍。

1998

道路版CLK-GTR限量25部推出。AMG在FIA GT錦標賽共取得10場冠軍。

1999

Daimler Chrysler集團取得AMG百分之五十一的股權。

2000

AMG以M.Benz CLK-DTM參加全新的DTM賽事,Bernd Schneider摘下年度總冠軍。

2002

該年推出CLK55 AMG、E55 AMG、C30 CDI AMG、S55 AMG和CL55 AMG。AMG成為DTM年度冠軍車隊。

2003

M.Benz在DTM賽事取得九勝,Bernd Schneider贏得第四次DTM年度冠軍。

2005

AMG正式併入M.Benz。

兩屆F1世界冠軍Mika Hakkinen加入DTM房車賽,M.Benz車隊排名居第一位。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 Goo2手車訊》官方網站;《Goo2手車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5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