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的「柬」樸生活,讓我渡過最有意義的寒假│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12天的「柬」樸生活,讓我渡過最有意義的寒假│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2015-05-28 18:09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社團法人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許哲芯】

服務國家:柬埔寨

動機

會想要出國當國際志工是因為高一曾經參與過國內的類似活動,是到苗栗的國小,但是陪伴的時間只有一天且內容是屬娛樂性質。但是那天的回憶,包括和夥伴們一起完成種種任務的成就感、帶給小朋友笑容的歡樂感、小朋友不受控制的挫敗感、離別時小朋友的依依不捨的感覺。

短短一天居然能給我那麼多的感觸讓我感到意外卻也驚喜。那時就在盤算如果有更長的時間,我會不會感受到更多的感動?如果是國外的小朋友,沒有相同語言的交流我還能感受這些感動嗎?這兩個疑問在我心中埋下出國當國際志工的種子。

契機

有一天大學朋友突然問我知道微客嗎?我心中只有滿頭問號。那時從字面上無法得知它的意思。朋友好心的借我看了微客在淡江分享會的簡章,看著簡章我心頭驚呼,這不就是我一直想完成的願望嗎。感謝大學朋友讓我認識微客,是她讓我付諸行動。在聽完一場場每個據點的分享後,特別是永祥哥那場短而有魅力的演講,讓我毫不猶豫參加面試。

Cambodia,Day1(1/28)哈囉柬埔寨

清晨四點,睡眼惺忪但又帶著興奮的心來到桃園第一航下,看到一群同樣背著登山包的夥伴,微客黃T因為在厚重的外套下顯得沒那麼明顯。因為一些拖延,我們在第一航廈開始奔跑追趕飛機!這12天的旅程可算是從奔跑中開。

一上飛機,先是拿到各式各樣的出入境表單,沒有去過落地簽國家的我,這些表單算是一種挑戰。也是第一個我進入柬埔寨的挑戰,接著柬埔寨機場人員明目張膽的收取小費也是讓我感到驚訝。

順利抵達柬埔寨後,是由Samboth的太太接機。笑容滿面地迎接我們,讓我立即感受到溫馨放鬆的感覺。搭乘箱型車由金邊開往TomVillage,沿途風景是鐵皮高架屋、少數磚瓦屋、更稀有的水泥屋還有販賣各式鞋類的攤販、水果攤販、手機攤販以及相對平順的道路,但是沿路總有細微的塵土從沒關上的窗戶藉著風直直往臉上拍打。出了城,風景變成一片片各色的草原,有綠油油充滿生機的、有因為無人照料而呈現枯黃的……在草原遠處,有幾顆瘦瘦高高的樹組成的樹林。但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片不同的草原上,都有相同的動物「牛」。一頭頭體態略顯瘦的白牛以及體格和台灣牛不同,讓人一開始牛羊傻傻分不清清楚。佈滿牛隻草原的風景堪稱是我對柬埔寨印象最深的幾幕之一。

經過疲憊的車程,終於來到目的地。印入眼簾的是一家由校長親戚開設的雜貨店,雜貨店後方是架高的淡藍色木屋,也是我在湯姆村12天的住所。接著視線馬上就被鋪著黃色桌巾的長桌吸引,放好行李後大家隨意入座,這時親切的阿姨媽媽們開始由藍色的木門端出一道道令人垂涎三尺的佳餚,三菜一主食和飯後水果是每天固定的菜單。第一餐的煎蛋獲得好評,煎得恰到好處,裡面的料不是蔥是當地的新鮮蔬菜。其餘兩道—豆腐銀芽、瓠瓜配雞肉口味和台灣相似,想必是阿姨們擔心我們不吃辣吧。

用餐結束的洗碗也比較特別,因為當地沒有水龍頭,所以是用水瓢從大水缸舀水到四個鐵盆。飯後就是參觀教室以及未來要的生活範圍!接著下午是清潔時間,有鑒於上一梯回報湯姆村跳蚤肆虐,導致我們更注重環境的清潔。不知不覺到了傍晚,又是一餐令人滿意的佳餚,七點開始就有小朋友來學習中文課。第一天其實是沒有排中文課的,所以這突如其來的插曲對大家來說是個挑戰。隨意地教了幾首兒歌,小朋友拿著紙本認真抄寫歌詞,那天我才知道,原來湯姆村的孩子們都看得懂注音符號!這是一件重要的事,因為這讓中文課簡單許多,發音可以更正確。

第一天有太多的事情可以記錄,列出的幾項算是重點中的重點,接下來幾天也是充滿各式各樣的人事物讓湯姆村的每一天都精彩。

Day2(1/29)上戰場

今天就是大夥教課的第一天了!一早七點就提早起床,站在土溝旁邊蹲低洗漱,和阿姨們用微笑互道早安。再次坐上鋪著黃色桌金長桌,團圓手牽著手低頭禱告。這個動作是我們餐前必做的事,算是一種凝聚力、可以鼓舞人心。終於上戰場的時間到了,我們掛好自己的名牌,大家圍成一圈,其中一個夥伴在圓心,大家把手按在他的頭上……「123,568拼了!」

前腳才剛踏進B班教室就聽見整齊的問候聲,孩子們雙手合十雙眼閃閃發亮,期待著我們的到來。簡短的介紹課程就發現其實孩子們聽不太懂英文,我們只能透過當地的老師協助我們。但是老師一個人要顧兩個班,以至於我們第二堂體育課是沒有老師的,完全是透過單字(非句子)和肢體語言傳達意思。索性體育課本身就是一堂不需動腦理解的課程,透過夾球分組競賽孩子們玩得不一樂呼~組員們也一起下去和小朋友玩耍,玩到滿身是汗跟沙。回到教室宣布下課孩子們再次雙手合十整齊但音調高底起伏的說「Goodbye teacher,see you tomorrow!」接著令人意外的一個個上前擊掌擁抱我們,和我們說I love you。那時眼匡就稍稍泛淚,畢竟孩子們的情感是這麼真摯,每個小手擁抱都是緊緊的。

放學時才發現當地孩子都是騎著不符自己身高的成人腳踏車上下學,且幾乎都要騎30分鐘才能到學校。當下的心情有點澀澀酸酸的,擔心他們騎車的安全(很多腳踏車不知道是第幾手的了)又再次注意到他們的求知慾很高,即使來上課的路程是辛苦的也還是會來,反觀台灣的某些孩子整天只想著要以什麼理由請假。

回到長桌,像是經過一場大戰一樣,我累攤在椅子上。攤開兩個小女孩送我的紙張,上面大大寫著I love you jessie順便附贈愛心即她們眼中的我。內心有股暖暖的感動也有稍稍的成就感,但是沒幾秒我就問自己,我們教的不吸引人嗎?他們是不是聽不太懂?(畢竟這兩張紙是她們在英文課時畫的,顯然沒專心上課)我和組員們討論這兩個問題希望能找出解決方案。

Day3(1/30)孩子們

今天是教學的第二天,因為前一天教學其實滿順的,所以今天算是胸湧成竹。第一堂課就是教美勞,捏麵人課程非常吸引孩子們。他們對色彩豐富的美勞課非常著迷,小朋友最愛做的就是小蛇,每隻小蛇都很可愛!其中有個小朋友做的大象更是捏的惟妙惟肖。我喜歡觀察小朋友們認真做作品的專注神情,小手暫時不用為家裡的家務忙碌,可以為自己捏一個創意。這堂課非常成功,但是我們萬萬沒想到美勞課太吸引人以至於下堂的數學課千呼萬喚也換不回孩子們的心思。數學課讓我們感受到孩子們都不受控制,加上沒有當地老師的輔助讓我們感到相當無力。好幾次都想大吼安靜,話到嘴邊又想起來到這裡之前就知道語言不通會是個障礙,孩子不聽話也是人之常情,大吼並不會改善現況只會嚇了孩子們的心,所以我們決定以拍桌節奏讓孩子們專心。

下午回到長桌和組員們好好檢討課堂的缺失,彼此因為第二堂課的失控而有點沮喪。這時有人提議到前面的廟宇散步,大夥兒瞬間又提振精神,馬上大孩子小孩子就拉著我們的手前往廟宇參觀。走在筆直的黃土路上,我選擇站在比較後面的位置去欣賞小手拉大手的溫暖畫面,耳邊充滿孩子們的嬉鬧聲。漸漸西沉的太陽使道路呈現焦糖的顏色,道路兩旁含苞待放的荷花池波光粼粼,頃刻間我感受到的是一片寧靜,動靜之間是非常簡單的生活方式。我忽然發現,生活在忙碌規律的都市讓我忘了放鬆,緊張讓我忘了微客說的彈性。我們來此的目的是陪伴孩子們,帶給他們快樂 ; 所以即便課堂沒跟著計劃走,但最重要的快樂並沒有少。

天色漸黑,今天是我們這組的中文教學,而非常巧的是今天是我的生日,所以我就公器私用教孩子們唱生日快樂歌!其中一個大孩子「Lily」,貼心問我怎麼沒提前說,這樣他就能準備蛋糕給我。心中聽到是無比的感動,因為我才來到這裡第三天,說實話還沒跟Lily聊過天,訝異她居然就能如此大方好客。那天很感謝其他的夥伴也加入唱歌的行列,即使沒有蛋糕蠟燭,我卻有a cappella的生日快樂歌、大家的祝福、以及最無價TomVillage的片片人物風景。

這一天我是如此幸運,孩子們讓我克服挫折,讓我享受當下,讓我擁有最特別的生日……今天的我真的非常感謝孩子們。

Day4(1/31)~day5(2/1)度假

這完全是個充滿陽光、海水、沙灘、廣闊的風景、無數笑容的歡樂週末。星期六我們搭乘箱型車前往海邊,經過漫長的車程,由一位嗅覺靈敏的夥伴聞到藏在風裡面的海味。一到那,我們可以看到人行道有三三兩兩的攤販,左手邊就是一望無際的泰國灣。到達時烈日當頭,塗抹好防曬後跟著大家踩著柔細的白沙,奔向湛藍的海洋。同行Sky、Sam、帥都是調皮的孩子,時不時朝人丟大把大把的泥沙;連Samboth都一同和大家互相潑水,把人扛起來拋進海裡。玩耍的期間。大女孩Lily在山攤上堆了一個小沙推給我,說是補送我的生日蛋糕,當下又是一陣感動!

在冰涼的海浪中我們忘卻柬埔寨的炎熱;在嬉鬧的過程中,我們忘卻年齡上的差距、國籍的不同。玩累了上岸休息,品嘗在沿路買的香甜橘子,多汁果肉非常解渴。但是只有水果怎能滿足大家的口腹之慾,路邊的冰淇淋攤販正誘惑著我們。雖然再三警告不建議我們吃冰,但是大口大口的椰香冰淇淋、草莓冰淇淋、咖啡、巧克力……各種口味的冰淇淋融化在嘴裡,齒間留香,讓人願意付出代價也要嘗它幾口。

梳洗完畢,飢腸轆轆的我們期待著中飯。結果我們來到了擁有絕世美景的地方用餐。把兩大張竹席攤開在人行道上,席地而坐,我捧著飯盒,眼睛因陽光從葉縫中刺進而眯著。不敢相信自己居然能邊吃飯邊欣賞由彎曲恰當的樹幹、鋪滿小石子的沿岸、因陽光照耀像是灑滿碎鑽的海洋所構成如油畫般的畫面。

回程的路上我們先到市集買晚餐要用的BBQ,逛市集的同時我們也買了一包(之後也很後悔怎麼沒多買幾包)的椰香餅乾!餅乾的外形其實不太討喜,有點像是幼蟲的形狀,但是口感卻有著兒時回憶類似小饅頭的味道,又加上當地的椰香調味讓餅乾的滋味變得非常順口。大家一起買了一隻小卷提前品嘗海邊的滋味,鮮嫩多汁的味道預告了晚上的螃蟹、大蝦、魷魚……會有多美味。

星期六過得實在是太像度假了,殊不知隔天又是另一個旅遊行程!

星期天的我們起個大早準備迎接400階的樓梯!許久沒運動我,爬不到一半就已氣喘吁吁,但是當地孩子像是裝有馬達般,一個箭步就沖上頂端的休息站。終於來到目的地,由大塊方形石頭建造而成的遺址—小吳哥窟。每塊切割方正的石頭堆砌出雄偉的圍牆,一些高大像門窗一樣的建築是大家拍攝畫報的好布景。繞過遺址,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大平原,平時看慣高樓大廈的我,頓時被眼前的壯麗景象震懾住了。夥伴們三五成群的互相拍照,我們在這裡留下一張我很喜愛的照片;它是一張由微客志工和當地孩子佳音一起肩搭著肩所構成的照片,這張照片散發著團結、堅定、心連心、共同朝相同目標努力的感覺。

在小吳哥窟,我也遇到在柬埔寨的第一批乞丐,而這群乞丐是由一群瘦弱的小朋友組成,年齡就像我在TomVillage的學生一樣。他們有雙無辜的大眼,濃密細長的睫毛在每次眨眼使雙眼更加深邃,這個年齡應該是無憂無慮的,但是他們總是蹙著眉,用細微的柬埔寨語向我們乞討。這讓我得出一個結果,同是柬埔寨的孩子卻可以分成三類,一是家庭負擔得起去上私立小學的;也就是參觀廟宇那天我們遇到一群穿著乾淨白制服搭配過膝的黑色百褶裙的小女孩們。二是就像TomVillage的孩子們一樣,來到免費的學校上課,但是沒有制服,教室不是水泥屋,師資不齊全等等。最後就是像這群小孩,被家人所逼或是情勢所逼,不得不出來乞討,無法擁有受教權。在窮困的國家,沒有教育實在難以翻身,根據校長所說,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柬埔寨人民從事農業,整個國家是非常緩慢進步。這時我也才發覺到,教育是多麼的重要,雖然不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但是知識就是力量,有力量才能改變。我也思考我們在TomVillage教給孩子們的是否應該更有國際化,更有系統,讓他們吸收的更多,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下午我們去了一趟動物園,入園前還看到了一長排的乞丐站在通往園區的道路上,男女老少都有。都是四肢健全的人們,我不懂他們為何不去工作還是說國家根本沒有工作給他們做。進到園區天氣實在太過炎熱,我選擇在樹陰乘涼和夥伴們聊天而不是到處觀賞。之後看了一場讓人不忍心的大象表演後我們就收拾回去了。

今天一整天下來比昨天還要疲累,但是收獲一樣滿滿。聽著蟲鳴、又得知外面會有Seyha保護大家,外加兩隻聰明又忠心的狗兒,我很快得闔上沈重的眼皮,進入香甜的夢鄉。

Day6(2/2)~Day9(2/5)融入當地

新的一個禮拜開始,我們的生活作息也越來越規律,早上七點起床,還在半夢半醒刷著牙時,阿姨們早已在廚房裡忙進忙出張羅著我們的早餐。腳邊的小雞也到處逼逼逼的覓食,說到雞群,在這裡可以看到雞的長大過程;有最幼小最可愛的小黃毛雞,有稍微大一點變成灰色的,有在換毛過程身體沒什麼羽毛的(也是最醜的),再來就是已經長得差不多了,最後就是一隻每天四五點就開始扯開嗓門叫聲洪亮的成雞。我想看著不同階段的雞也算是種見證生命的過程吧。

早點完畢,就是小組時間,每天的小組時間都不一樣,令我印象深刻有艾瑪姐帶領的曼陀羅、考驗說謊功力的真假比賽、測驗大家知識轉換的圈叉遊戲......透過一次次的小組時間讓568T的成員更認識彼此,屬於我們的共同回憶也更豐富了。

下午時間就是各班教學,大部份的課都進行很順利,特別是氣球動力直升機深受孩子們的喜愛。英文課我們班的小朋友總是大聲朗誦單字或是歌詞,還導致隔壁A班的夥伴們都常常跑來請我們小聲一點呢。數學課孩子們的程度落差實在太大,低者加減都有困難,但是高的卻能將一長串的式子正確解出。而平時最調皮的學生Visal就是有著令我驚訝的解題能力,看來調皮的學生也要腦子動得快才能搞怪!有幾堂沒有當地老師的課程我們是由Lily和Didi來協助我們,她們兩姐妹就像是沙漠中的綠洲,沒有她們我們也無法順利地完成教學。

晚上的活動除了中文教學,夥伴們也會一起打牌,有時當地的大孩子們也會加入我們。第一次跟他們打牌時令我感到驚奇他們居然也會,後來想想,微客來這裡那麼多年,每梯志工們大概都會玩,久而久之他們也被訓練成玩牌高手!玩牌玩累了,大夥就開始天南地北的聊天,在這幾天內大家可說是掏心掏肺的說了一堆心話,絞盡腦汁的分享生活故事(當然少不了驚悚的鬼故事)。還記得某天晚上大家在說鬼故事時,膽小的我選擇和Carol姐聊天,原因是我對她之前的工作內容早就很感興趣。非常感謝她願意和我分享工作的點點滴滴,也一路從她的求學歷程講到退休後的微客生活。那天晚上對我來說是一場很有深度的談話,她讓我對未來的工作又多一項選擇,也知道該如何提早準備,我學習到了不同領域的知識。當初我不會想到來微客會遇到不同年齡的人,當然也不會想到夥伴們有的已為人母有的是曾經在職場上呼風喚雨的經理人。微客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算是個大熔爐吧!

在融入當地生活的這一週,還有幾件事特別要提起。首先是我們去逛當地早市的上午,我們是搭乘由Seyha開的機械車過去。到了市場,我馬上就有一種自己是待宰肥羊的感覺。因為去之前就聽說這裡扒手是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偷走東西,所以全程我們都把包包背在胸前,警戒的盯著身邊的人。在市場時Willy買了一小包炸蟋蟀,雖然多次聽聞東南亞很多炸昆蟲的「美食」,但都無法勇於嘗試。終於,經過一陣天人交戰後,我決定吃吃看!挑了一隻最小的蟋蟀挑戰,它的外形依舊保有昆蟲的紋路,連翅膀都完好無缺。倒數三秒大家一口氣的放入嘴裡,說實在的沒什麼特別味道,酥酥脆脆就像台灣的炸溪蝦,會對這項食物的恐懼單純是因為它的外形而已。很開心能在柬埔寨挑戰吃炸昆蟲,完全是跨越了心理障礙!

再來值得一提的是某天接近中午時,Seyha帶著我們往村子的左邊走走。沿路都是乾掉的稻草,約走了10分鐘才走到一座小橋,周走的風景變成水田。根據Seyha所說那裡曾經淹死過人,原因是雨季淹水時那個人來不及逃跑。他鉅細靡遺的講解過程還包含屍體最後擺放的位置……。回程我們選擇繞不同的路走,頂著大太陽的我們穿過一大片刺腳的枯稻草,Seyha邊走邊向我們介紹那塊地他們的,那塊又是Sam家的,那塊地又是某某人家的。經過Sky家時他正巧為了釣魚而在砍竹子。當地男孩子大概國中時期就開始幫忙家裡做粗活,所以他們年紀即使比我們小很多但手卻跟我差不多大,皮膚也因為常搬重物而變得粗糙。這短短三十分鐘散步讓我知道了誰家的地收成比較好,知道了大孩子們平常沒在上課時在家裡都做些什麼,知道了更多有關湯姆村的事。

最後一件值得提起的事讓我心情有些複雜,大概是星期二的晚上,我在吊床旁邊和Sky聊天。我小心翼翼地問他是否知道我們星期六就要離開的事,他只是點點頭說「I know」,當我又問他是否會來參加星期五的同樂會時,他的回答讓我一陣鼻酸。他說他當然會來,但是同樂會對他來說就是看著大家互相擁抱;不斷地跟著對方說「I love you」或者「i wil miss you」這類的話。他說他看著一批批的志工來這裡很感激,但是一次次的分離他都很不捨,不過他說他已經不會哭了,大概是習慣了吧。他的話直接地回應我這幾天內心的糾結,在Tomvillage的人事物我可能不會記得非常詳細,但是像是Seyha、Voung、星星、佳音、Sky、Lily、Didi......這些大孩子因為能用英文及中文溝通,彼此的了解是更加深入,情感更為濃厚,回憶更為鮮明,離別時不捨的程度一定會是最高的。微客每年有八個梯對來這裡,相信每梯志工都是全心全意投入,孩子們當然也是用十倍的熱情回應,但是志工們只要忍受一次的分離,他們卻要忍受八倍的悲傷。某種層面來說,這真的很不公平,可惜一時之間也沒有解決方案。

Day10(2/6)湯姆村!歐棍!

今天是在湯姆村的倒數第二天,但是是教學課程的最後一天。一早我就決定點杯當地的煉乳冰鎮咖啡(早在前幾天就很想喝,但顧慮冰塊是河水可能會腸胃不適所以一直沒點,但是同團的天天喝,每次喝都露出非常滿意的表情)。咖啡非常的香,配上煉乳後味道堪稱絕配!但是唯一的缺點就是冰塊占了一大半,還沒喝過隱就見底了。

吃飽喝足後,小組時間當然是走感性路線,還好一大早的淚腺尚未開,滿腦子只有下午的課程和舞蹈表演。最後一天的我們決定不照著個表上課,第一堂課我們改教他們唱英文歌,我們選擇唱「we are the world」因為副歌重複的多孩子們學習容易,同時歌詞也發人深省。看著他們努力抄寫歌詞、大聲發音、聆聽老師講解的專注眼神.......我仔細看著每張小臉、每個畫面,希望能牢牢印在腦海裡面。第二堂課我們和孩子們一起完成一張由微客發給每組額外的大海報,我們決定寫上自己要對孩子們說的話,然後讓孩子們畫上自畫像寫上名字貼上去。這是一堂溫馨的課程,一張有我們手寫的祝福、貼有全班自畫像的海報是我們一起留給彼此的紀念。最後一堂課在我們高舉海報並且和所有B班的孩子大合照之後圓滿地結束了。

時間來到同樂會,各班的孩子都聚集到一樓的空地。由校長先向小朋友們解釋活動流程,也就是舞蹈表演、感謝時間、發放糖果餅乾、播音樂全場一起跳舞。舞蹈表演是我們很前兩天才臨時決定的,還好有很給裡的夥伴幫忙編舞讓我們的表演非常精彩。在感謝時間時我真的哭成淚人兒,因為在少數幾個小孩子上台感謝我們當中,就有我們B班的調皮鬼!用他僅會的「thank you」配上我們每個組員的名字,再用「I love you」和他招牌的大笑容做結尾。而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我的「大」學生Trai(的賴)他上台,然後居然只感謝我!我整個受寵若驚!畢竟我只教過他一首中文歌,就一首(而且還只有副歌)。

我被Samboth拱上台和Trai合唱童話,我一時緊張還需要夥伴們起音。我唱著唱著眼淚當然也一滴一滴跟著流著,想起他在離開海邊時撿選了一顆石頭送我,因為他覺得那顆石頭像是天上的星星墜落在沙灘上一樣美麗。在小吳哥窟和他聊天時總是相信我什麼都懂,只因為我是他的老師。或是最後幾天他說他相信我會再回來而我告訴他會有其他一樣穿著黃T的志工回來,但他卻只是低著頭執意的說「I will wait for you」。My teacher他是這麼稱呼我的,好像我是他專屬老師一樣,但我也總是回他Hi my student !這時他就會露出靦腆的笑容。我想我真的很榮幸能被他稱為老師,他讓我提前感受當老師被人尊近的感覺,他也讓我下定決心要更努力唸書吸收知識來教我的學生。謝謝Tria,其實你也是我的老師呢。

大孩子幾乎全都上台發表了感謝詞,有些也是數度哽咽,讓我再次體會他們的真摯的情感。終於感性時間結束,發完糖果,情緒180度大轉換開始播歌跳舞啦!小朋友們真的是個個充滿活力,隨著強而有力的節拍蹦蹦跳跳的一刻也不休息。我坐在樓梯往下欣賞眼前的畫面,感受到是源源不絕的歡樂!當我還在享受觀賞人群的趣味時,no哥(長相非常可愛,我們稱他為no哥。其實我猜他大概五六歲而已,但因為不管問他什麼只會回no,跟他拍照還會把臉擋住,實在不好親近)他居然主動牽起我的手跟我一起跳舞!當下我立刻把他抱起來轉三圈以表示我的感動跟快樂,這真是我在柬埔寨最後一晚最棒的驚喜了!

晚上都接近十一點了大夥還是捨不得睡覺,把椅子搬到路邊圍成一圈把握最後一點在湯姆村時光。皎潔的月亮高高掛在天上,仔細尋找還可以看到獵戶腰帶。我望向沒有光害的天空,有關這裡的回憶就像星星一樣閃亮,那個夜晚,彼此都捨不得說晚安。

Day11(2/7)金邊

今天早上就正式要向Tomvillage說再見,阿姨們不曉得我們還是要在這裡吃早餐,匆忙騎著機車到市場幫我們買麵包回來。上車前我們在和湯姆村的所有一切道別,包括用竹子搭建的教室、每晚守護我們的兩隻狗兒......大家把握最後的相處時間合照留影。但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568T的所有成員站成一列,手牽著手向著TomVillage鞠躬道謝。車子準備上路,我坐在最裡面的位置看著窗外耳邊還聽到Didi她們不捨的道別。引擎發動,他們不斷地向我們揮手直到車子轉彎我們消失在彼此視線中,離別依依四個字就充分描寫那一刻的心情。

在漫長的車程中,我們先到Sunflower做短暫的停留。Sunflower收留的孩童比我想像中的人數少很多,只有十幾個孩,歲數也不像Tomvillage的小朋友一樣,大部份都是青少年了。由於時間只有一個小時,我並沒有非常深入的和大孩子聊天,只有買了一件他們自己設計裁縫的衣服希望能幫助他們。

離開Sunflower我們再次前往金邊,到旅館放下行李後馬上走去校長開的餐廳。一進餐廳我最先注意到的是有一面牆貼著幾張由幾年前算是元老級的微客人所畫的海報。再往裡面走是一面藍色的牆貼滿志工和小朋友活動的照片,在這些照片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好多熟悉的臉龐。透過這些照片我們得以看到一些大孩子他們也有過的稚嫩容貌,也不得不驚嘆才短短幾年成熟的氣息就已經在他們臉上留下。我想每一批的志工看到這面照片牆的感觸應該都很深吧,尤其越後面梯次越能感受到孩子們成長的改變。

飯後我們搭乘嘟嘟車到俄羅斯市集逛逛,搭乘嘟嘟車時讓我得以近距離體驗柬埔寨的交通亂象。摩托車到處亂竄、汽車逆向超車、紅燈右轉、喇叭聲一刻也沒停過。但是司機面對眼前的混亂仍處之泰然,把我們平安的送達目的地。俄羅斯市集只是名稱灌上俄羅斯,裡面賣的東西就像台灣的夜市一樣,各種鞋子包包衣服絲巾紀念品明信片等等,東西原本已經不貴但是經由四姐妹幫忙講價又變得更加便宜。

五點市集休息,我們搭乘嘟嘟車到了皇宮廣場。傍晚的夕陽躲在皇宮後面,隱約露出橘黃色的光暈。當地人和許多觀光客或坐或躺的在修剪得宜的草地上,互相交談或者靜靜的欣賞日落的色彩變化。這裡的風景和幾個小時前才離開的Tomvillage有很大的不同,前者是熱鬧的首都;後者是寧靜的村落,金邊車水馬龍;湯姆村的道路偶爾才有一輛大卡車呼嘯而過。金邊很容易看到閃亮的酒吧招牌、旅店或是餐廳的標誌;湯姆村的雜貨店沒有霓虹燈取而代之的是婆婆媽媽的招牌笑容(在湯姆村我唯一看過七彩燈泡是在廟宇裡面,佛堂是用LED燈當部景裝飾)。這裡和湯姆村確實非常不一樣,但兩邊都是柬埔寨的特色,都是美麗的地方。

當太陽滑進地平線時,我們人已在當地的夜市。我在那裡終於喝到了朝思暮想的珍珠奶茶!雖然貴到不行,但是濃郁的茶香加上有嚼勁的珍珠還是心滿意足。貼心的姐妹花擔心我們腸胃無法接受夜市的油膩小吃,決定帶我們到外面的餐廳吃飯。找餐廳的過程我們無意間闖處了當地的紅燈區,在黑夜裡我們一行人穿著黃色的微客T還算是顯眼,許多穿著暴露的女子時不時對著我們(應該是對男夥伴)使眼色。這段插曲也算是看到另一種的當地文化吧!

回到旅館,我們可說是盡情享受現代的設施,像是抽水馬桶、自來水、蓮蓬頭,還有最重要的無線網路。但是滑著照片,我們還是想念過去十天的生活,即使不便利,卻有孩子們的陪伴,有最純粹的快樂。凌晨兩點,我們互道晚安,在自己的夢境尋找湯姆村的一切。

Day12(2/8)再見柬埔寨

十一點的班機我們九點就到了,我想是怕重演第一天的奔跑場景吧。可能是要回台灣了,我的身體正在抗議,一整個早上我都非常不舒服。在機場看著大家和四姐妹合照,這次是他們第一次合體送志工回台灣。眼淚不斷滑過四張美麗的臉龐,她們緊緊抱著每個人不希望我們離開,淚汪汪的四雙眼睛目送我們登機。

飛機起飛,隨著地面上的建築物越來越小直到被雲海覆蓋,我們在柬埔寨12天的旅程完美的落幕。

後記

回臺灣後非常不習慣濕冷的天氣,腸胃也始終不太能適應加工太多的食物。我想我是打從心底希望飛回充滿陽光的柬埔寨,我想念Tomvillage的每一個人;校長、婆婆阿姨們、Seyha、Voung、Sky、Tria、Lily、Didi、星星、佳音、B班的每個孩子,想念那邊的食物;瓠瓜配雞肉、肉絲蛋炒飯、像板條的麵湯、令人讚不絕口的煎蛋。

在打這篇志工心得的同時,我又再次掉進回憶的漩渦。非常希望能再回到Tomvillage,也期待下次到別的國家去體驗不同的風俗民情,幫助不同的孩子。再次謝謝微客讓我渡過最有意義的寒假,在人生道路上留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


「公益時數換好禮」做公益,時數、禮品一把抓


錯過了這次沒關係,千萬別錯過 4 月還有第五屆金耘獎志工徵文比賽喔!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8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