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達說~波爾多馬拉松不只讓我愛上跑步,更激起了旅遊魂

琳達說~波爾多馬拉松不只讓我愛上跑步,更激起了旅遊魂

PESTLE 帕斯頓 2015-05-18 04:45

我從來不覺得我是喜愛慢跑的,因為國小時我跑過運動會400公尺拿過金牌,但是跑的太用力太喘了,所以我沒有因為拿到金牌而愛上跑步;上了國中開始喜歡打 籃球,喜歡享受球投進籃框的成就感,但每當運動課要打全場時,太激烈的跑步讓我一下子就體力耗盡,還好我人算高,最喜歡待在籃板下等著別人傳球給我,讓我 不會一直跑的累喘噓噓。

  此時的我,開始跑了起來,並且鼓勵著周邊的朋友一起動起來,因為跑步是快樂的,別因為年紀大了就說跑不動,這是藉口! 如果真的跑不動,也可以快步走,快步走久了,就可以嘗試小跑起來。

  以前是為了減肥而運動,但從法國回來後,我並沒因為結束馬拉松活動就不再跑步,而是三不五時的,覺得身體在告訴自己該動了,由被動到主動的運動,才讓 自己真正喜愛上運動。心中有旅遊魂的我更發現了,原來旅遊兼運動也是一件好玩的事。或許法國之旅告一段落了,但回國後更開始有了想跑遍世界各國的想法! 從一開始認為不可能達成目標,到最後薄弱的毅力,雖然痛苦,但也快樂著。只要有目標就有前進的動力,別懷疑自己,人的潛力是無盡的,就讓我們一起享受跑步 的樂趣吧!

 

 


 

推薦序

中華民國駐法國特任大使──呂慶龍


  昶宙兄103年12月26日發來電子郵件,提及前曾與我探討新創業議題有過互動,希望我在他今年二月出版「跑去法國喝紅酒 - Run進法國的味覺之 旅,紅酒×馬拉松×美食饗宴」一書寫序,我非常樂意地答應了。這倒不是因為在法國工作期間,先後獲得四個不同地區品酒協會或組織頒發的品酒騎士或貴族名銜 (包括博根地地區的Clos de Vogeot及波爾多地區的Saint-Emillion),更不是因為我很懂「品酒」或是「酒量不差從沒醉過」(因為品酒從未超過一杯),而是標題相當 另類,又與國際文化交流有關,特別是在一口氣讀完專書樣稿檔案後,更為能夠共襄盛舉,分享經驗感到無比愉悅,觀察點如下:

  1.目標明確、意志堅定:藉著參加波爾多馬拉松跑步,認識法國紅酒(與美食),把兩者結合,牽引出一系列的準備與挑戰,包括爭取在僅有8,500位參 加者的國際活動爭取報名,邀請有意參加跑者、行前有計畫練跑、以及以十足的勇氣飛越一萬公里以上,從台灣到巴黎轉波爾多來個健康文化之旅,真是令人敬佩。 這讓我想起唸大學在學校工讀時奉體育組長林清文老師交待,籌辦慶祝國慶十公里越野賽跑,從圓山大飯店跑到內湖金龍寺。為了贏得一件當時蠻流行的套頭毛線衣 (前十名得同樣獎品),我在比賽前三個月每天早上清晨繞著金華街邊的台北監獄跑三圈,逐步培養體力腳力與耐力,終於獲得第四名。所以想到昶宙兄所提在六小 時半內跑完四十二公里就算成功的挑戰,非常敬佩;當然在波爾多參加盛事時,要沒有堅定的意志力,行百里半九十,即使還差一公里都無法完成心願,所以能堅持 到最後一分鐘跑完全程才算數是很公平的規定。當我讀到昶宙兄所說「跑完的瞬間替自己喝采,連我自己都不相信我做得到!」(第五章第36頁最後的意志力)很 高興,這裡頭有兩個層次的分享按讚:自己期許的目標達成了以及替自己喝采。人生本來就是從不斷接受挑戰中成長,有所成時自我肯定當然是往前的動力!不過昶 宙兄在書裡所提有人偷機想抄近路,不按規定路線跑,被預知守候的工作人員逮到後在參賽號碼上畫叉,取消資格,可見「便宜行事」不守規定的人不分國籍!

  2.國際交流,勇於溝通,廣結善緣:2014年的波爾多馬拉松提供愛好長跑及美酒美食的地球村成員極佳的交流平台。從本書裡看到昶宙兄描述自巴黎搭 TGV高速火車到波爾多,輾轉到賽場,比賽結束後經巴黎才回到台北,隨身拎行李,沒有絲毫「在家日日好,何必出門自討苦吃」的念頭才怪!然而這種國際交流 就是有著無可替代的魅力。想想與會者無論來自何方、不分國籍膚色、財富地位,彼此不管語言通不通,都很自在誠懇地分享人生或許是跑馬拉松挑戰的樂趣,或許 是欣賞美酒美食的雅興,或許是您聽不懂的笑話…(第五章第32頁「新鮮有趣的開始」),我們可以完全體會昶宙兄以能夠參加兩次倍覺快樂,他也希望能吸引更 多跑者參加(否則不會花心思費神出書)。特別是他在書中寫到,在賽前大會唱出與會跑者國家提到台灣時,大家可以自在高呼 Taiwan!!Taiwan!!Taiwan!!並接受歡呼,不會遭到無理打壓,那種開懷歡欣斷非言語能形容(第四章歡迎晚宴第29頁)!就因為台灣除 了教育科技、經貿民主發展舉世有名外,尤其在現代人都使用的資訊產品如智慧型手機HTC、雙A(華碩與宏碁)、維新及技嘉等產品都具有高度國際競爭力,會 參加這種盛會的跑者都有一定水準(否則沒有能力參加,也見證此項馬拉松賽能舉辦三十年的吸引力),大家總會互動交談,正是行銷台灣最佳場合,也是發揮公眾 外交良機。這個與我們以「敲門哲學」在法國到處演講、辦活動或參加活動應邀致詞介紹台灣,總會提出「只要您瞭解台灣,一定會愛台灣」保證的努力目標是相通 的!

  3.展現實力,參加就有希望:中華民國在缺乏天然資源及國際社會特殊處境下,能夠成功地脫離貧窮,大幅改善人民生活與社會治安、落實民主自由制度沒有 流血、沒有暴力、發展教育科技重視人文價值、有能力又願意分擔國際責任援外分享發展經驗與技術…,成為國際社會優質合作夥伴,當然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值得 我們珍惜。從綜合國家實力來看,台灣絕對排名在全球前三十五名內,身為地球村的一員,當然有權利獲得國際社會公平待遇,其中針對法蘭西普世價值自由民主人 權的成就及資訊科技產品與生活品質已獲得高度肯定。從台灣人民的勤奮樂觀守法,獲得一百四十個國家及地區提供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就可清楚瞭解台灣的表 現造就了與簽署國家的共同利益,這些全都是「實力取向」。台灣這幾年來隨著台法兩國實質關係增進,到法國參加各種比賽團隊越來越多,無論得獎與否,都說明 「原來我不是最弱的」(第六章酒莊散步趣)。昶宙兄這幾年來為了參加馬拉松的願景要沒實力不會落實,上年台灣共有106人參加,佔總參加人數百分之零點一 二,雖然不多,要是沒有各項綜合實力(比如財力、體力與決心),當然無法如願前來法國。他有創意地在台灣將到法國好酒產區波爾多的國際馬拉松、品嚐法國好 酒及美食串在一起,就是一種創意的實力,也是去年九月與我交換「新創業」議題後具體事例。也為經常與國人互勉的辦外交三大要件:「國家實力、不能一相情 願、沈得住氣繼續努力」作了最佳解讀。

  法國人口六千五百萬,是科技文化大國,目前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對全球GDP貢獻度7%(我國是0.7%也很了不起),民主成熟先進、社會多元開放, 每年吸引國際觀光客超過八千萬,到法國來值得參訪的領域及地方至為豐富。在葡萄酒方面更是具有高度國際聲望,所有與葡萄種植技術、品種改良、釀酒(包括有 機的Bio葡萄酒)及國際行銷專業有關都有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每年最少出產十億公升的各類酒品。法國前駐台代表包梅城大使(Patrick Bonneville)就評論過:「品酒在法國是文化的一部份,就好比在台灣的品茗。」台灣2013年進口葡萄酒2,100萬瓶葡萄酒,包括剛出生的小孩 平均每人每年飲用不到一瓶,其中40%從法國進口,就是840萬瓶,相對地法國人每年每人平均最少喝了36瓶,所以我們鼓勵法國人多推銷好酒到台灣。上年 十二月台法兩國簽署了農業合作協議,可望會有更多法國優質農產品(包括新鮮鵝鴨肝)出口到台灣,提供國民平價購買力(PPPGDP)金額超過34,000 美元、比德法日還高的台灣消費者選擇享用,這種消費能力就是國家實力的一環,真好!當然我更高興今天國人「品酒」水準大大提高,不再用灌的。

  歡迎更多鄉親們多多利用長榮航空直航班機免簽證到法國來品酒,也比較台灣美食與法國美食的不同。祝大家適量享用好酒美食,健康愉快!

推薦序

葡萄酒自由文字工作者──王琪/Leona


  老實說,當法國食品協會老同事兼好友Linda跟我說她要去法國波爾多參加馬拉松時,我心中第一個念頭是,「太好了,我一定要說服妳跨越英吉利海峽來 英國看我!」這詭計當然最後是成功了;而且買一送一,除了Linda外,還在倫敦見到了同樣在SOPEXA共事過的Dephnie!

  我真正把「馬拉松」三個字給聽進去可得等到Linda跟我描述她如何從一個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一個跑幾百公尺就氣喘噓噓,還被公園老伯嘲笑的「肉 腳」,變成到賽前幾個月找機會不斷參與台灣的跑步賽程,一步一腳印從10公里進步到25公里,最後並在波爾多馬拉松比賽當天跑完42公里全程這樣一連串辛 苦的練跑過程後,才真正感受到Linda與隊友所要挑戰的可不只是個單純參觀酒莊品酒的行程,而是考驗體力、耐力與持久力的國際體育賽事呢!

  看完Linda越洋傳來的本書書稿,更進一步了解她跟隊友們怎麼樣在賽前近一年便開始有計畫地「執行」這個「馬拉松專案」,也看到他們如何將波爾多馬 拉松主辦單位所提倡的四大精神「健康、運動、愉悅、有趣」展現地淋漓盡致。Linda不但令人驕傲地跑完全程,現在,她跟隊友哈林更認真地將自己的經驗結 集成書,希望能幫上同樣躍躍欲試但卻不知從何著手的「馬迷」或「酒迷」。

  在歐洲有相當多這類大大小小的跑步、騎車、游泳等賽程(當然提供酒的唯有這個!),而參與的選手們也常以「我參與,你捐款」的方式進而達到贊助各類慈 善團體、健身又濟貧的雙重目的。或許這樣的方式也值得未來想參加的朋友們借鏡,讓參與波爾多馬拉松成為一個能達到 「一箭三雕」—品酒、健身、濟貧—的國際賽事。

推薦序

Leader品牌行銷 策略總監 ──吳廣慈


  奔跑的心臟,我給你掌聲

  這群女人,真的喝葡萄酒喝到瘋了嗎?!

  當我聽到一起喝葡萄酒快二十年的老同事Linda,要揪團去跑法國波爾多跑馬拉松的時候,這是我心裡的第一個反應,因為她才開始跑步沒三個月吧?!有必要這麼誇張的坐飛機到另一端去跑步嗎?

  雖然身邊有突然會放著一群好友及Chablis Grand Cru不喝,默默地以緊繃備戰的背影躲在角落,用眼神發出雷射激光死盯著手機螢幕,還可讓餘光感受到賣力的手指飛速按壓下而微顫緊繃的肩膀時,就知道老同 事酒友Joseph又在線上零時差的搶國際馬拉松報名了,但畢竟他已經是跑步快十年擁有十二馬的老經驗者了。不過沒想到,當下當年教我開葡萄酒的 Daphnie一口就答應響應Linda的號召,帥氣地說讓我拋夫棄子邊喝邊跑釋放壓力吧~旁邊一向愛妻彰顯派的虎爺(Daphne的先生),馬上瞇著眼 睛說老婆我支持你,從現在開始用走的陪你練跑,你跑不動我背你喔~~此話一出,大伙股著雙頰噗哧笑著舉杯敬虎爺的小芝麻肉般的體貼。

  接著,局面開始變成Linda與Dephnie兩人為了鼓動我一起出遊,因為她們知道我對去波爾多喝葡萄酒是有興趣,但除了因趕會議時間而追捷運時才 會踩著高跟鞋跑步當運動之外的我,現在開始跟她們練跑,對我來說真的不可能的任務,因此姊妹倆開始動之以情的搬出大家當年都是幫法國農業部初期,在台灣推 動法國葡萄酒但立下豐功偉績的革命情感,又說可以去探訪回法國好久不見的Julie及遠嫁法國的Sabine與Anna,連目前定居香港的Sarah也要 一起去會合,等於是老同事在法國大集合的重大歷史意義不能沒有我之類等等的感性訴求……。

  光這兩點其實已經打動我,畢竟因工作關係開始喝法國葡萄酒,開啟我探索瓶子裡裝著美妙生命力的故事而鍾愛法國葡萄酒這麼多年,又很久沒去法國走走看看 老朋友了,不過,還是因為那期間的工作實在走不開,所以忍痛殘念作罷。看著大家小失望的表情,Linda突然澎湃起情緒說,雖然不能一起去法國,但要我來 擔任練跑團的啦啦隊隊長,也等於是跟大家為了參加馬拉松跑步的盛會一起做準備,當然對我來說只要動口激勵提醒大家要練跑就好還一樣有參與感的任務欣然答應 囉!因此,我就成了「每家酒莊都要喝、每滴酒都不放過的肉腳勇腳法國波爾多馬拉松之練跑團」的啦啦隊隊長。

  說真的,練跑團的啦啦隊隊長真的要具有專業度,也要有使命感! 因此我職業病發作,開始先認真研究為何邊跑邊喝酒這原本看似不合邏輯的行銷手法,卻能持續30年還引發大量的周邊效益及累績雄厚的世界品牌影響力,真的可 印證法國人為什麼對法國葡萄酒那麼引以為傲,以及法國人自豪的世界品牌觀念及行銷力,感動到還真的想寫本書來與台灣人自創品牌的業主、及目前追著全民運動 文創品牌風潮的創業者一起分享。不過,還是先回到我練跑團啦啦隊隊長的任務,先來研究一下美國NBA啦啦隊,終於了解為何當年看美國影集裡的女生擠破頭都 要成為籃球或橄欖球校隊的啦啦隊隊員,而被挑選之後那走路有風的表情,再加上不管上甚麼課都是穿著胸前大英文字母超短裙的啦啦隊制服穿梭校園的魅力~哈! 當下的我還真想弄套來穿穿,不過為了團員及在同一路線慢跑的市民觀感著想,此念頭馬上銷毀,還是不要離題的好好完成啦啦隊的工作吧。

  而就在長達半年每周不定期的提醒大家參加馬拉松的目標、小練跑行程、關心要多休息多吃高蛋白的食物、鐵腿後感同身受的安慰、工作很累但為了好喝的波爾 多葡萄酒也要堅持跑下去的激勵話語、提醒漂亮的跑步行頭準備好了沒等等後,每位團員也持續不斷的回報分享完成各自小練跑的快樂,及發出與耐力對抗的哀號訊 息之下,在某個時間點,我發覺我也被激發了如同跑馬拉松的鬥志,雖然曾經舉辦過運動品牌馬拉松的賽事,那籌備的過程我當時認為比跑馬拉松撞牆來得痛苦百 倍。但角色轉換成啦啦隊後,保持高亢的戰鬥力及從旁溫柔但堅毅的支持下,再加上團員們互相回饋打氣,而且大家都能從中感受到剛開始練跑的團隊,在集合念力 發揮出強大的意志力大能量真的很驚人,而這一點是我當初從來沒想過從練跑也可以有這樣的收穫及成就感,也理解為何現在跑步這個運動會如此盛行讓人著迷。

  就在一起倒數出發日期,一直到團員不顧時差隨時分享轉機、落地、吃美食、在等待開跑時已經到擁擠程度裡那緊張及異常興奮的情緒、喝到哪家酒莊的酒、真 的鐵腿跑不動開始慢走欣賞葡萄園時,在台北的我,真的能閉上眼睛就彷彿身入其境的感受葡萄園那數大便是美的香氣、以及樹下每顆石頭土壤將儲存億萬年的能量 無私地釋放給葡萄樹當作養分,才能讓我們手上這杯葡萄酒這麼令人感動,也讓我重新認識及學習真的要以尊敬的心態看待大自然給予的禮物,我想這也是跑者心中 每次都百分百踏實的盡力完成跑步的其中一個精神含意吧。

  這群女人,我羨慕!這是當我看到Linda及Dephnie回來後興奮的分享參加的過程以及在法國老朋友照片時,我心裡當下的反應! 再看到書裡Linda將整個過程細心的紀錄,孤獨練跑、陌生人陪跑、鐵腿復健、撞牆缺氧、缺水流汗等等,這不求什麼只為了分享這快樂的事,相信讀者跟我一 樣會有這樣的感動。

  最後,我心裡的想法是~
  這群女人,跑慢點,明年我們一起瘋吧!

---本文摘自《跑去法國喝紅酒:Run進法國的味覺之旅,紅酒×馬拉松×美食饗宴》一書


健康、運動、饗宴、歡樂,全球最火紅的馬拉松盛事──法國波爾多馬拉松,你準備好起跑了嗎?


  法國最著名的葡萄酒產區波爾多,舉辦至今第30屆的波爾多馬拉松,每年吸引10000人報名參賽,還有更多跑者只能望之向隅!

  一邊品嚐波爾多道地紅酒、一路欣賞酒莊景緻,享樂又微醺的馬拉松之旅,醉了再上吧!

  梅鐸因地利之便,盛產世界知名的波爾多葡萄酒已是舉世皆知。難得的是絕大多數的酒莊每年不惜血本的將自家的好酒貢獻給跑者們品嚐,沿路還能欣賞特有的 酒莊風光。讓琳達與哈林兩位嗜酒如命的酒友,告訴你男生和女生該如何克服身心理壓力,完成全馬練跑!而且原來台灣也有和波爾多相似的路跑場地,獨家曝光讓 你急速提升完賽機率。

  光會跑還不行,更要與全世界的跑者一起競爭,搶到參賽的入場門票,琳達與哈林教你第一次搶票就上手,成功取得參賽資格。參賽之餘也不忘拜訪道地法國小市集,琳達更要教你法國人才會製作的家常料理,在家就能品嚐到飛越千里的美味。

  美食、紅酒、旅遊、馬拉松,一起跑去法國喝紅酒吧!

本書特色

1.詳盡的馬拉松練跑祕笈,針對新手與老手,男生和女生,提出適合各類人士的練跑方法,跟著練,不用怕跑不完全馬!
2.法國家常料理食譜大公開,原來用台灣的食材也能做出道地的法國料理。
3.介紹法國最著名的葡萄酒產區──波爾多,邊跑邊品嚐著名酒莊自釀紅酒。
4.最搶手的波爾多馬拉松門票,教你突破人潮的搶秘祕訣!
5.原來法國不只有羅浮宮、凱旋門和巴黎鐵塔,帶你認識法國當地特色市集,體驗真正的法國生活!

作者簡介

何美億(Linda)


  現任
  京原企業乳製品品牌經理
  想法創意坊品味生活講師
  德霖技術學院兼任講師
  客家廣播電臺甜心好味緒 美食零極限單元主持人

  著作
  《法國起士美酒》
  《品起司》



陳昶宙(Harlem)

  專業經理人

  現任
  台灣最大寵物平台PM
  Les Temps 美容保養品牌行銷經理
  HPx網站企劃讀書會社群管理員
  HPX-Drink 2WC酒與文化研修會 共同創辦人

 

 

本文出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殺不了!寶林茶室吃粿條「米酵菌酸致死?」 黑木耳1作法產相同劇毒
殺不了!寶林茶室吃粿條「米酵菌酸致死?」 黑木耳1作法產相同劇毒

TVBS新聞網

致命元兇恐不只米酵菌酸!醫揭寶林案「救不了關鍵」:看亡者就知
致命元兇恐不只米酵菌酸!醫揭寶林案「救不了關鍵」:看亡者就知

TVBS新聞網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寶林老闆黑歷史曝光!開旅行社「欠千萬巨債」轉戰餐飲釀2死
寶林老闆黑歷史曝光!開旅行社「欠千萬巨債」轉戰餐飲釀2死

TVBS新聞網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LIFE生活網小編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TVBS新聞網

台南米糕加香菜!? 女顧客不滿「丟滿整桌」
台南米糕加香菜!? 女顧客不滿「丟滿整桌」

TVBS新聞網

台灣才有!陸客狂讚「賣場1神級飲料」好喝到爆 沙士都輸了
台灣才有!陸客狂讚「賣場1神級飲料」好喝到爆 沙士都輸了

TVBS新聞網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記者爆料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記者爆料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記者爆料網

10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