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築角」在地營造 學生投入共展新意

「臺南築角」在地營造 學生投入共展新意

欣傳媒-新生活態度Xinmedia 2015-05-07 00:00

2015臺南築角社區空間創意營造大賽



「2015臺南築角社區空間創意營造大賽」是由台南市政府都發局主辦,期盼結合社區營造與學生實作之空間環境改造活動,主要是邀請台南相關社區提出基地,供學生組隊提案PK,後續利用暑假期間駐村與社區居民共同生活,並共同實作加以落實。本次創意營大賽共選出了11組社區與學生團隊進入第二階段實地施作。

自2011年開辦的臺南築角,以【E+1】為概念,即EnvironmentAnd1,Environment代表在地環境,1代表一個在地議題,可以是材料、文史、產業等等,也代表社區與創作團隊的融合。創作團隊在田野調查與基地環境條件後,必須設定一個主題,藉由空間操作手法,在有限的預算、時間與人力資源下,具體完成一個作品。

在本階段提案賽後,選出的學生團隊跟社區給予約30萬元左右的補助經費進行環境創意改造,讓學生們進駐社區與民眾共同完成營造工作。各個提案計畫將在今年的7、8月的盛夏裡施作,過程裡不僅施做各自計畫,還會藉由互訪及工作交流的安排,讓社區及團隊彼此都能參與彼此的營造作品。最後階段的頒獎與成果發表會評比出前三名,過往每個年度的成果都令人激賞,也留下過許多感人故事,參加過的社區都表示收穫相當豐盛,而學生們也充實了學校課本中所學不到的經驗。

就如同小編擔任評審時下榻的台南後壁仕安社區,就是經歷多年的「臺南築角」活動的營造點之一,目前社區已有相當多的青年投入參與社區營運並創立「仕安社區合作社」,如遠從宜蘭來到台南工作的林鍵樺就是其中一位。其服務於歷年「臺南築角」活動執行單位李坤昇建築師事務所,由於本身自台南藝術大學建築繁殖場畢業,其以擅長的實作技術投入社區營造工作,同時也開始思考「社區營運」的重要,也以其在「臺南築角」活動中扮演指導員的身分,對於台南在地社區的認識及實作技術扮演重要的技術推動角色。

本次創意營大賽共選出了11組進入第二階段實地施作,入圍社區包括新營大宏、將軍青鯤鯓、玉井愛文山、大內環湖、龍崎牛埔、後壁竹新及頂安、佳里漳州、延平跟安西里、還有東區後甲。獲選學生團隊最遠來自銘傳大學,還有南華、正修、東方等,台南市境內也有南應大、崑山科大等團隊,其中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囊括了5組,是本次最多組獲選學校。

「2015臺南築角社區空間創意營造大賽」 入選名單如下:

《驛展宏圖-台南顏舍+新營大宏社區》
《看見愛文山-WU_HA+玉井愛文山人文協會》
《迴響-愉快的小夥伴+東區後甲社區》
《痕跡。延續-女漢子+後壁竹新社區》
《頂安竹圍-築夢角頭+後壁頂安社區》
《潘朵拉的盒子-載地人+佳里漳州社區》
《辛香料-麥秋設計+大內區環湖社區》
《框駐-白日夢遊+將軍區青鯤鯓社區》
《微甜-追趕跑跳碰+佳里延平社區》
《佳里安西豬舍提案-難止汗+佳里安西農村文化營造協會》
《凝聚-零距離+牛埔生態文史工作室龍崎社區》


「臺南築角」精彩提案


現在就隨著小編的腳步先瀏覽一下評審當天同學們的精彩提案內容:

《竹。稻-追夢+後壁竹新社區》以在地稻穗、竹構為主要構材,為社區增設一停留休息之處,與原來鄰近綠地合而為一。

《痕跡。延續-女漢子+後壁竹新社區》保留基地內竹構牆面,在週邊新增構架,保留地表上的圍牆遺構成為地景一部分,前期基地勘查非常用心,連同廢材再利用都已經有所調查,是值得肯定的作業態度。

《迴響-愉快的小夥伴+東區後甲社區》以可食地景出發,配合基地週邊原有菜園使用設計一供休息的棚架,並提供可移動的動物型家具增加可及性。

《凝聚-零距離+牛埔生態文史工作室龍崎社區》以基地減量方式思考,並保留原有大榕樹,以奉茶等軟性訴求提供社區居民一個休息、聚會場所,也希望藉此凝聚社區情感。

《石巢-ESERE+牛埔生態文史工作室龍崎社區》除了保留大樹外,在樹下製作在地竹構的蛋型造型椅,並以線狀通廊引導居民進入內部使用其空間。

《來-城市人+將軍區青鯤鯓社區》以社區內毀壞老屋為基地,以拆除其屋頂及道路旁牆壁,植入在地網布編織及珂殼棚架等構架,以強調其原有老磚牆的空間美感為主。

《框駐-白日夢遊+將軍區青鯤鯓社區》此組基地調查、相關分析及圖說資料相對完整,落實到設計內容時稍嫌複雜,需要再減化。

《逗陣來歡呼-DI_KI+大內區環湖社區》以在社區內值入彩繪地圖、棚架、木作拼圖座椅及動物造型瓷磚等元素來活化基地使用,唯這些元素組合起來稍嫌零散,並無主要一致性的概念。

《辛香料-麥秋設計+大內區環湖社區》以富想像力的素描做為開始,再以改建原有鋼構棚架,配以網材搭建種植香草為主的半戶外設施,整體設計有如一遊樂園般的想像。

《頂安竹圍-築夢角頭+後壁頂安社區》鄰近原有鎚球場,以提供社區居民活動及休憩場所提出竹園、菜園、座椅、步道等設施。

《Me與鹽田休憩農場-ICID+安南鹽田社區》因應在地濕地、魚塭濕地、水鳥保護區等特色,以露營區、菜園、自行處理晚食的窯場、居民休憩小站及藝術駐村等內容。


《魅GO仲夏綠茵-色素螞蟻+玉井竹圍社區》需求是讓居民休憩、活動、交流的場所,同學以解說站綠茵涼亭、居民彩繪圍籬等設施來回應。

《看見愛文山-WU_HA+玉井愛文山人文協會》以赫普學堂為基地,調整圍牆、增設學堂前小木屋、涼亭等設施,讓這個空間能更加符合未來的使用,同時擴充學堂的使用。

《潘朵拉的盒子-載地人+佳里漳州社區》報告書內容完整,從社區沿革、基地調查、居民訪談、設計方案、流程、經費、管理維護計劃等都有所琢磨,可以說是這次評審中最完整的,值得嘉許。

《微甜-追趕跑跳碰+佳里延平社區》以社區特別收藏的製糖工具「石硨」做為再利用元素,藉此整合社區廟埕與閒置空間的等利用。

《佳里安西豬舍提案-難止汗+佳里安西農村文化營造協會》改造社區內現有豬舍,設計手法及方案相對明確,且頗具質感。唯關於豬舍結構情況、屋頂修復等方案沒有清楚說明,稍嫌可惜。

經過一番激戰後《台南築角》計劃入選團隊順利選出,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7月1日起學生要進駐社區實作,初期執行單位會指派有經驗的助教進行技術指導,進駐社區後社區也會有居民一起執行,預計8月23日營造完成,8月29日及30日進行實地評選及成果簡報,評選完畢後即舉行頒獎典禮。

實作的精神在於讓學生執行過程中能用身體、勞動去體驗建築興建過程的真實感受,也藉由進駐社區與居民互動,來互補彼此之間的需求:學生擁有的是創意、活力,社區擁有的人力與材料資源,這是此計劃推動的目的與目標。此計劃已經進入第五屆,在台南在地鄉鎮已經成功媒合許多社區,歡迎大家有機會到台南遊玩時,除了看古蹟訪老屋之外,也可以深入農村社區去現場走走,實際走訪《台南築角》的設計成果。

後續台南市政府都市規劃局也將以「社區即學校」及「社區創業」之概念邀請參加過參加過臺南築角之社區或提報營造點通過的社區,能結合大學院校、創業青年投入長期的駐村計畫,希望投入的團隊能以社區為創業地點,並與社區產業相結合後共創雙贏。

>臺南築角 社區營造大賽 宣傳MV



>公開評選評審名單
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都市規劃科-劉守禮科長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黃振全分局長
華梵大學建築系-王耀東老師
自然建築-林雅茵老師
欣建築頻道主編-吳宜晏老師

[活動資訊]

2015臺南築角社區空間創意營造大賽
>進駐社區實作:104/07/01(三)
>訓練周: 104/07/01(三)~07/10(五)
>工作交流活動: 104/8/3(一)~8/14(五)
>營造完成: 104/8/23(日)
>實地評選、成果簡報: 104/8/29(六)~8/30(日)
>頒獎典禮: 104/8/30(日)

[延伸資訊]
>臺南築角社區營造大賽 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ZhuJiaoSheQuYingZaoDaSai

>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http://bud.tainan.gov.tw/doc/main.aspx

>仕安社區合作社
https://www.facebook.com/shihanrice

====================
撰文、攝影、編輯 / 吳宜晏

 

更多建築相關活動資訊,請上【欣建築-現場直擊】
http://solomo.xinmedia.com/archi/news/live

更多國內外建築脈動及作品介紹請上【欣建築】
http://solomo.xinmedia.com/archi

熱門文章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TVBS新聞網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TVBS新聞網

「四龍時」龍猴鼠雞開運日 錯過等12年
「四龍時」龍猴鼠雞開運日 錯過等12年

品觀點傳媒

狂震破千次!全球地震3D圖 台灣成「世界最高」
狂震破千次!全球地震3D圖 台灣成「世界最高」

TVBS新聞網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