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銘宗指公公併推動有困難 立委批打什麼亞洲盃?

曾銘宗指公公併推動有困難 立委批打什麼亞洲盃?

民報 2015-05-06 00:00

金管會積極推動金融整併,然公股行庫誰也不想被誰併,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6)日於立院財委會表示,公股整併短期的確難突破,因此才想修改法規,開放股權收購,轉而推動民營金融機構整併。但隨即遭到立委吳秉叡打臉認為,民營金融機構根本不受財金部會指揮,「等於把亞洲盃支票交給別人兌現」,金管會要怎麼打亞洲盃?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一直將推動金融整併作為重要工作,並朝採取「公公併」,期許國內金融機構整併後能跨出台灣「打亞洲盃」,朝區域金融邁進。曾銘宗表示,國內金融機構太多,光銀行就有39家,其中公股市占達49%,但獲利占比卻持續衰退,僅占35、36%,因此,才會與財政部長張盛和商量推動公股整併。
不過曾銘宗今日坦言,以目前情況來看,短期公公併很難突破,因此才進一步推動純民營金融機構整併,預估最慢5月底就會宣布最新金融業啟動公開收購的辦法,例如一次收購必須達51%以上、兼顧小股東權益、符合大股東適格性及不能有重大股權爭議等條件。
曾銘宗也點名,國泰金、富邦金、元大金及中信金都相當積極,同時他也認為國內金融整併與打亞洲盃要兩路並進,不然會「頭重腳輕」,就算目前資產已破兆元的銀行,未來要打亞洲盃規模仍是不夠大,因此都還有國內整併的需求,因為不可能母國規模小、國外規模大。
但上述言論也被立委吳秉叡打臉認為,公股銀行歸屬財政部,金管會還可以跟財政部商量「公公併」,但金管會改推「民民併」,民營銀行要怎麼做,你根本就無法左右,換言之,主推民民併,金融打亞洲盃根本就沒辦法成功,吳秉叡認為,
主管機關不能因為「公公併」有困難、公會反彈就放棄,畢竟主管機關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以用,不應該放棄推動「公公併」。
陳水扁政府時代,政策推動二次金改,當時便因為民營銀行採取公開收購策略,但卻衍生出許多問題,甚至後來在馬政府刻污名化之下,成扁政府「弊案」代表之一,像是包括中信併購兆豐金時,發生紅火案,台新金啟動公開收購彰銀股權,雖然成功取得超過2成股權,但卻在經營主導權上難以與主管機關形成共識,至去年董監改選一役,更是鬧上法院,至今仍未解決。
而今年台企銀董監改選,也傳出寶佳機構已經默默在市場吃貨,更已經成為僅次於台銀、兆豐金之外的台企銀第三大股東,也是第一大民股,且包括福益實業、中纖、威京小沈等民股股權更超過8%,威脅公股地位。
當初金管會即考量到二次金改問題,因此主推公公併,想要重新啟動金融整併,但公股行庫「位子少,人人搶」,整併之後位子更少,當權者根本無心推動。如今金管會叫不動公股行庫下,又有意修改公開收購規定,啟動民民併,民營機構對併購策略多機動且靈活,怎麼併、併誰,金管會根本無從著力,甚至難保民公併問題重演,也難怪立委打臉官員,公公併都推不動要如何去打亞洲盃!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8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