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田水遊記】宜蘭河濱公園

【巡田水遊記】宜蘭河濱公園

民報 2015-04-18 00:00

前言:

本系列遊記,以「巡田水」的心情遊宜蘭。

農夫阿伯晨昏身穿蓑衣,頭戴斗笠,肩掛鋤頭,在田畦間走來走去,有時挖開泥堆,讓田裡水流出;有時堆積泥土,堵死流水,讓田園充滿灌水。這種呵護田園的用心,期望作物旺盛的努力,日復一日,並視為慣常,這就是「巡田水」的精神。(系列63)


[nop]
綠色草原和噴水池。[/nop]

[nop]
河岸青青草原。[/nop]

宜蘭河濱公園,是指宜蘭河流經宜蘭市區的河岸公園,原本是河川泛洪形成的河岸地,經過整治規劃之後,種植草坪,修築步道,闢建運動場,鋪設自行車道,美化環境,而成為一條水岸綠色廊道。

宜蘭市最長的休閒活動中心

宜蘭河濱公園南岸從宜蘭市力行抽水站一直到員山公園,北岸從力行抽水站對岸一直到梅洲圍的石碑往前幾公尺為止(目前尚未完全開發完成)。兩岸延綿數公里,是宜蘭人平日休閒、情侶約會、釣魚、賞鳥、辦活動、玩模型賽車、練壘球、打籃球、划船…等的最佳場所。 由於宜蘭河濱公園的設施非常完善,許多從外縣來的遊客,不遠千里來此地遊玩,臉上更是神情愉悅,一點也看不出旅途的勞累。 而在慶和橋下還設有老人休閒活動場所,還不僅此處,連宜蘭橋下也設有休憩場所,並放置了許多椅子。 另外,在宜蘭河的對岸則是龍舟隊員們練習的場所,平日都可看到許多選手在宜蘭河上划著獨木舟訓練。還有在西門橋旁的河堤邊,則是疊球練習場及模型賽車的場地,這裡只要一到星期日,人潮就會很多,大都是不遠從外地來玩的同好。
宜蘭市於每年農曆端午佳節均於河上舉辦龍舟競賽;每年農曆七月一日晚上,宜蘭河畔皆會舉行放水燈活動,此項活動由當地果菜市場攤販自行組合,以花卉、蔬果等材料裝扮花車,繞行全市,每個車隊經城隍廟前,獻上一番精采表演後,再出發至宜蘭河放水燈,沿路更是聚集了許多看活動的民眾,熱鬧萬分。
宜蘭市公所自89年2月接管宜蘭河濱公園,其維護管理範圍計33公頃,包括從大小礁溪與宜蘭河會流口至鐵路橋之間及周邊兩側自行車道,堤頂路內外側邊坡至水際護岸草坪、藍球場6座、田徑場1座、棒壘球場各1座等環境清潔及植栽撫育管理。

[nop]
這條步道滿悠閒的,在宜蘭河濱公園宜蘭橋東邊那頭,還有籃球場呢。[/nop]

[nop]
河旁邊有人練棒球。[/nop]

宜蘭市的生命之河
宜蘭河由大礁溪、小礁溪、五十溪、大湖溪等匯流而成,水域涵蓋礁溪鄉、員山鄉、宜蘭市、壯圍鄉。 清治時代,河面非常寬廣,但是每逢豪雨就氾濫成災,或屢改水道。舉人林廷儀曾以一幅對聯:「風吹大枝尾,捲東捲西;水崩下渡頭,河南河北」為宜蘭河,原是流經淇武蘭到頭城出海,後因鬧水災改由下渡頭直奔壯圍東港,匯注蘭陽溪入海的變遷,做最真實的描述。 因為在清朝時代,宜蘭河河面非常寬廣,但是每逢豪雨就泛濫成災,又屢改水道。
到了日據時代,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看到宜蘭河經常氾濫,便開始修築堤防,整治河道,當時巿民就在西門堤防上勒石評載「西鄉憲廳德政碑」,即豎立於現今西門橋旁的宜蘭河河堤上,只是碑上的碑文早已十分暗淡,像是不曾上漆過似的,不用心地看是不容易看到字的。 戰爭結束後,宜蘭縣縣府繼續爭取上級經費補助,加強整修宜蘭河堤防,並認定當時河面水量充沛,站在堤上賞景時,發現峰巒倒影有如畫屏,因而被選定為「蘭陽十八勝」之一,即「西堤晚眺」的美名。

[nop]
西鄉廳憲德政碑。[/nop]

宜蘭市的龍舟競賽場
西門橋到慶和橋,這個範圍的宜蘭河河道,是宜蘭市端午節舉行龍舟競賽的場地,以前除了龍舟競賽之外,還有彩船、遊船活動。 其實,「遊船」是鴨母船上搭帳篷遮陽,供遊客搭乘遊河的船。而「彩船」就是有錢人請宜蘭街有名藝旦,在彩妝的鴨母船上唱歌,或擺宴席飲酒作樂,或「請子弟」(漢樂隊演奏)來吹簫弄曲…等,作為拼「排場」之用。 後來因為蘭陽溪整治的結果,宜蘭河水量銳減,導致龍舟競賽中斷數十年,直到葉煥培市長時才又恢復舉辦,之後活動年年舉辦,直到今日。 每年端午節來此觀看龍舟競賽的遊客,人數更是佈滿了宜蘭河沿岸,一點也不輸給冬山河呢。我在高中時曾參加龍舟競賽,緊張又勞累,次日連蹲馬桶都難以蹲下,至今記憶猶新。
宜蘭河自行車道
宜蘭河自行車道,這條總長:12公里,起訖站:宜蘭河濱公園到員山公園。宜蘭河線自行車道,是從員山公園至中山橋銜接宜蘭河濱公園,一路沿著宜蘭河畔的堤防走,在四月天,春灑大地,一片綠,飽覽怡人風光,踏尋前人史跡(員山神社),飽覽"蘭陽十八勝"之一:西堤晚眺,不亦樂呼。
宜蘭河濱公園經整治與規劃,成為市民熱門的運動休閒場所,整齊乾淨的河堤景觀,儼然成為宜蘭最美的自行車道。 宜蘭河濱公園的起點位於宜興橋旁的力行抽水站,可以騎著自行車沿著宜蘭河右岸的堤防,一路騎自員山鄉的員山公園,全長約6.7公里。 而河濱公園的綠地則主要集中於宜興橋與西門橋之間,約長2公里,最適宜休閒散步。

[nop]
宜蘭河自行車道。[/nop]
[nop]
從慶和橋至西門橋的宜蘭河河堤自行車道,過慶和橋後,人行步道與自行車道合而為一。[/nop]

漫步宜蘭河步道
走訪宜蘭河濱公園,可以停車於中山路宜蘭橋下的河濱停車場。 宜蘭橋以東至宜興橋的河濱地帶,主要規劃為運動場,有籃球場、足球場及大片的草地,適合打球及運動;宜蘭橋以西至西門橋,則以河岸綠地及水岸風景為主,風景最綺麗,是宜蘭河濱公園的菁華路段。 從宜蘭橋至西門橋的河岸步道,長約1.3公里,漫步在河畔草地的碎石子步道,沿途不時可以看見白鷺翔集於草地,小鳥雀躍枝頭,宜蘭河的兩岸有青青草地,宜蘭河的河水靜謐緩流其間,形成優美的水岸圖景。

[nop]
從河濱公園出發穿過宜蘭橋下,騎車約5分鐘,就到了社福館。[/nop]

來到途中的慶和橋,橋旁下方建有一條懸空的棧道,以提供行人及自行車行走, 通往宜蘭河對岸。 對岸為津梅地區,因此這條棧道被命名為「津梅棧道」。 棧道途中還設有休憩平台及運動設施提供民眾使用,棧道跨越宜蘭河,因此棧道橋上可以遠眺宜蘭河的河景。 慶和橋旁的河堤建有眺望台,可以登高欣賞河景,而這裡也有高架的廊道,跨越環河路,通往附近的宜蘭社會福利館大樓,是當地著名的建築物,也可以順道前往參觀。

經過慶和橋之後,河岸步道與河堤步道合而為一,走於河堤上,兩旁有樹木遮蔭,沿途設有觀景平台及坐椅,也設有木棧道通往河畔的草地。 河堤是步道,也是自行車道。 步道的終點,抵達西門橋。西門橋,舊稱「中山橋」,橋旁的河堤上立有一座「西鄉廳憲德政碑」,是日治時代宜蘭地方仕紳為了感念首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而設立的紀念碑,已登錄為歷史建築。 西鄉菊次郎任內,修築宜蘭河堤防,解決當地水患問題,因此受到宜蘭人民的感念。 而西鄉菊次郎的父親是日本明治維新時代赫赫有名的英雄人物西鄉隆盛。 西鄉隆盛年輕時曾來過台灣,在宜蘭蘇澳居住過半年。
經過西門橋,沿著河堤步道可以一路走至員山公園,距離大約4.7公里。 過西門橋後,河堤沿途無遮蔭,較適合騎自行車道;宜蘭河濱公園的散步行程,建議以西門橋為折返點。

[nop]
終點站員山公園。[/nop]

回程若想走不同的變化路線,則返抵慶和橋時,可以走津梅棧道至宜蘭河左岸,順訪附近金同春路旁邊的金同春圳,這是一條有二百年歷史的古水圳,沿著圳路,走往津梅路,可以順道探訪著名的宜蘭磚窯歷史古蹟。 沿著津梅路走出來,便返抵宜蘭橋的橋頭。(金同春圳和宜蘭磚窯,另文介紹)
宜蘭左岸河濱步道位於宜蘭橋與西門橋之間,與鄉村接壤,不像右岸的步道與市區相連。在左岸散步,心情更閒適,而這裡的遊客也較少,環境更幽靜。 左岸河濱步道毗鄰津梅地區。 「津海」,是北津里與梅洲里的合稱。北津,因位於宜蘭城之北的渡口而得名; 梅洲的地名則是因早期墾民是來自廣東梅州的客家人。 左岸河濱步道,全長約1.6公里,從宜蘭橋旁的津梅路路口進入,步道沿著河堤,走往西門橋。 前段以泥土路為主,步道旁種植樹木,河堤至河岸的景觀以草地為主,與右岸相同。 河堤之外,經過北津社區之後,視野漸展,田野漸現,農田綠野,映入眼簾。 抵達慶和橋,橋旁有津梅棧道跨越宜蘭河,通往右岸。 經過慶和橋,左岸的步道變為寬闊,可以騎自車行,設施與右岸相同。續行約七、八百公尺,即抵達西門橋。 金同春圳與宜蘭河左岸河濱步道大致平行,中間有道路或巷道相通, 因此連走兩條步道,可以走大圈的完整環線,或從途中相接,走小環狀路線;或者也可從慶和橋走津梅棧道至右岸的宜蘭河濱公園,遊走兩岸景點,行程可隨個人的喜好而變化,相當有彈性。

[nop]
從另一個角度眺望河岸青青草地。[/nop]

[nop]
沿途的觀景平台。[/nop]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7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