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世芳的披頭八講筆記:成長與崛起(1940-1963)

馬世芳的披頭八講筆記:成長與崛起(1940-1963)

欣傳媒-新生活態度Xinmedia 2015-04-17 00:00

成長與崛起(1940-1963)


來自英國利物浦,風雲六零年代的披頭四(The Beatles),是沒落大不列顛帝國的現代國寶,也是搖滾樂歷史上,巨大到忽略不了的身影。你就算沒聽過他們的歌,也一定聽過他們的名字。這四位團員不僅曾用樂器「入侵」美國,也席捲了世界。半個世紀過去,影響力未曾中斷。

為什麼我們還在聽披頭四?披頭四到底有什麼迷人的地方?由93巷人文空間所主辦的「披頭八講」,找來知名DJ、樂評人馬世芳帶您坐上時光機,回到那個西方青年文化裂土迸生的時代,一同見證披頭四從合力征戰到最後內爆分裂的過程,同時解析他們音樂裏歷久彌新的才華。

為什麼選 1940 年開始講起?因為那是藍儂和林哥出生的那一年。23 年後,他們將交出畢生第一首冠軍單曲。而在這段期間內,團員個人的性格形塑、美學養成,以及一路上遇到的「貴人」都是至關重要的。

今年是 2015 年,距離第一張披頭發行的單曲已經距離 52 年了,馬世芳問,如果從 1963 年再往後推 52 年。彼時的年輕披頭聽到來自 1911 年的音樂,是不是也如他們讓今日之人所聽到的一樣新鮮呢?對於馬世芳來說,披頭四的厲害不只在銷售數字,而是在沒有前例可循的情況下,他們讓自己唱作的樂團成為主流規格;讓男生留長頭髮變成很酷的事情。他們的功績前無古人,是英國利物浦首組橫渡大西洋,征服美國乃至全球的樂隊。

1960年代後,倫敦成為潮流之城始於披頭四,靠著這二十啷噹歲數的搖滾年輕人,黃昏帝國賺進滾滾外匯、翻身,文創軟實力也被發現是門好生意,那些好聽的歌或許只是基本前提而已。而利物浦,這組樂隊發源之地,曾經是進口黑奴的大港,二戰時期被德軍轟炸成了斷垣殘壁,一度蕭條。之後也是憑藉披頭四跟足球隊,創造觀光收益,復甦經濟。那條流經利物浦不知幾載的默西河,默默見證著河岸上的起落,同時也為那段樂團風潮註記了一個名字叫「Mersey Beat」。

1940 年 10 月 9 日,約翰藍儂(John Lennon)出生了。藍儂的爸爸 Freddie Lennon,看起來就不像很顧家的男人,他經常出外跑船不回家。而媽媽 Julia Lennon 性格活潑,等不到老公,沒離婚就交新男友還生了小孩。Julia 的姊姊,也就是藍儂的姨媽 Mimi 見狀,覺得這樣的環境不利於小藍儂成長,於是通報社會局把他帶回家。這時期還有一段戲劇化插曲,生父 Freddie 有一天突然回家想帶兒子走,跟媽媽談判的過程決定讓小藍儂自己選擇,藍儂起初選了爸爸,可一看到媽媽悵惘離去的背影,心裡一陣發酸就決定不走了。

不過小藍儂還是住在 Mimi 家中,反正媽媽也只住在對街而已。嚴肅的 Mimi 和其丈夫,把小藍儂視同己出,給他中產階級式的拘謹管教,但小藍儂仍然頑劣不堪,調皮搗蛋。就讀藝術學校時,他的興趣除了惡作劇(譬如在裸體寫生課程時,一屁股坐到模特兒的大腿上),就是組搖滾樂團。想玩搖滾,Mimi 當然是不準的。自己的第一把琴只好由母親買給他,但因為母親只會彈班鳩琴,所以藍儂彈吉他的方式,最初也是仿效班鳩琴彈法。雖然聲音聽起來怪怪的,小藍儂還是演奏得很愉快。

可在 1958 年,藍儂長成 18 歲的少年之際,生母 Julia 在過馬路時,被疾駛而過的車撞死。這件事情對藍儂的衝擊很大,他曾說過自己失去媽媽兩次,一次是媽媽把他交給阿姨撫養,另一次是媽媽車禍離世。在藍儂的第一張單飛專輯《John Lennon/Plastic Ono Band》(1970)裡,有一首〈Mother〉,正是他獻給生父母的一首自傳歌曲。歌詞是這麼講的:

媽媽,妳曾擁有我
但我不曾擁有妳
我想要妳
但妳不想
所以我只好跟妳說聲
再見 再見


▲The Making Of "Please Please Me"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9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