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一定要循規蹈矩?臺大電機系師生的「機率創意遊戲」,數學其實沒有這麼討厭、這麼惱人....

誰說一定要循規蹈矩?臺大電機系師生的「機率創意遊戲」,數學其實沒有這麼討厭、這麼惱人....

圓神出版 2015-03-05 17:59

嚴格說起來,這篇序言是我在本書中唯一的創作。

在編寫這本書的過程中,我所做的扮演的腳色只是,從累積好幾年的作業裡,挑出適合的作品,然後和其他作者們討論,一起將題目與解答改寫成一篇篇散文,試著讓那些就算提不起勁解題目的少數(多數?)讀者,也能享受閱讀的樂趣、感受到題目的創意,還有那理當跟作業完全扯不上關係的——「趣味」。

我們活在一個自由的時代,可以自己選擇就讀哪門科系、從事哪份職業,甚至連讓誰走進總統府,看起來都是我們說了算。但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我們依然循規蹈矩,走在別人走過的路上。這樣的道路不見得不好,假如是經過時間淬煉的路徑,也就是所謂的「傳統」,那麼跟隨優良的傳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錯誤嘗試。

然而,有些時候因為習慣,因為「好像大家都這麼做、這麼想」,所以我們一不小心,即將一些事情或行為視為理所當然。

這本書想傳遞的就是一些「其實不一定這樣」的想法。

出題比解題學得更多

我的指導教授教導我,做研究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因為書本或論文這麼寫,所以這麼做」,幾千年前也有一位老師說過「盡信書,不如無書」。對每件事都抱持著懷疑的心態、親自嘗試,直到發現能說服自己的理由,才真正接受這件事。這是我在念研究所時,親身體驗、學到最寶貴的一課。試想:

把思考的責任交給素未謀面的人,不是一件不負責任的事嗎?

雖然沒有問過葉老師,但我想他必定也將這樣的研究精神應用在他熱愛的教育之中,仔細檢驗課堂中的每一個步驟。

「嗯,為什麼一定要由老師出題,而不讓學生彼此之間出題競爭呢?」

這個念頭彷彿一顆種子,而這本書則是種子發芽、茁壯後,開出的一朵花。

葉老師開這門機率課時,我已經畢業很多年了(面不改色摸摸魚尾紋)。

知道他用這種方式,要求學生互相出題考對方後,我想像了一下:如果是大學時代的我,恐怕也會一不小心就誤入陷阱,或是努力出題設計同學。教過人、站在學習的另一端體驗過的人都知道,從講解或出題過程中所學到的東西,絕對比解題更多。解題只要將出題者發過來的球打回去就可以,但出題卻必須了解所有知識,才知道該如何設計題目、如何發出一記難接卻有意義的球。

理工人的文字舞臺

我很享受整理這本書的過程。

書中有些文章融合了大學生活與數學機率。閱讀時,文字彷彿像夜市裡的夾娃娃機,一把伸進大腦的深處,將青春的尾巴和大學回憶,一個個鉤出來。大學晚會、圖書館念書、新生入學前總期待自己能收到學妹,新生入學後第一天,忍不住把失望的怒氣發洩在學弟身上。這些事情我都做過(對不起,學弟)。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文章的靈感源自於文學名著、電玩遊戲、熱門電影。這是一份集體創作,除了葉老師,還有一起合作的八位學弟:黃大珉、蕭樂山、陳威宇、謝瑞賢、鄭子宇、朱柏憲、陳鴻猷、柯劭珩,以及許多未曾謀面、修了這門機率課程的學弟妹們。在合作過程中,除了看見他們如何充滿創意地將生活中的數學元素萃取出來,剛滿二十歲的他們,對文字的掌握度與表達能力,更令我驚豔。

這讓我想起大學時,每系都有自己的晚會,系上同學能在晚會中盡情展現學業以外的才藝。以前我很喜歡去這種晚會(內文恰恰有一篇計算晚會排隊方式與入場機率的文章),除了能趁機對暗戀的學伴獻殷勤,也能看見朋友深藏不露的一面,那種感受總是很驚奇、很有趣。這本書的每一頁就是一片舞臺,讓出題的學弟妹們有機會在各位面前舞文弄墨。希望各位讀著讀著,會像參加大學系上晚會一樣感到驚喜,心中浮起「原來理工人也有這麼好的文筆」的感受。

左腦跟右腦,本來就是合作無間的,不是嗎?

無趣的不是數學,而是基本動作

此外,我私心把序言當作許願池,希望這本書能改變大家對數學的誤會──誤會數學總是無趣。

或許,這稱不上誤解,畢竟要是在街上隨機抽樣,十位路人中,大概有九位不僅會認為數學很無聊,還能說出許多充分理由,因為從七歲到十八歲,甚至到二十二歲大學畢業,再可憐一點的到二十四歲研究所畢業,我們多少都曾經遭受過數學的荼毒。

然而我認為,大多時候我們感受到的「無聊」並非數學本身,是關於數學的「基本動作」。

數學是一門累積了幾千年的學問,不像語言偶爾有例外──偶爾有不規則動詞、偶爾這樣用或那樣用都差不多。數學講究高度的精確與量化。學校義務教育的課程中,大部分練習的都只是數學的基本動作,就像打籃球要練習運球、上籃;念英文時要背單字和動詞時態;打桌球時要對牆打、揮空拍,這些也是籃球或英文或桌球的一部分,但跟我們想像中那種在球場奔馳、背著背包在國外自助旅行與外國人對話的感覺又不太一樣。

不論哪一門知識或技藝,基本動作練習都相當無聊。

不然《灌籃高手》裡的櫻木花道,就不會在前幾集裡整天抱怨自己只能在場邊彎腰運球。

為了熟練,我們必須硬生生地將數學與生活切割開來。翻開課本,只看見冷冰冰、宛如死去的數學基本動作。真正的數學隱藏在生活之中,隱藏在帳單、科技產業、電玩遊戲,還有各種更難以想像的地方。這本書或許有些地方太過浮誇、有些地方不切實際,又有些地方純屬搏君一笑。可是,我希望透過它,讓大家感受到數學的溫度,並且重新思考:

數學其實沒有這麼討厭、這麼惱人。

賴以威 二○一四年一月


本文摘自究竟出版《葉丙成的機率驚豔:當數學遇上文學,學生考不好也會笑著離開》

 

圓神書活網;《圓神》官方粉絲團】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TVBS新聞網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6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