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之外 齊普拉斯的更大挑戰:逃稅成習的希臘富人

紓困之外 齊普拉斯的更大挑戰:逃稅成習的希臘富人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5-02-11 00:00

【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

正當希臘總理齊普拉斯 (Alexis Tsipras) 努力與歐盟對抗之時,希臘國內還有個更重要的問題等著他:向逃稅成習的富人開刀。

雅典的市井庶民會很期待齊普拉斯有所作為。過去五年以來,希臘政府讓人民正常交稅的努力已逐漸看到成果,咖啡店內桌上的收據便是例子之一。一般勞工的所得稅直接從薪資中扣除,他們無法接受自己的雇主卻逃漏稅,富得流油。

《彭博社》報導,齊普拉斯打算提升薪資水準、讓政府雇員復職,但他必須說服歐元區官員們,他有能力撐起希臘財政。希臘國內的逃漏稅是他必須解決的重大問題,也正是解決逃稅問題的承諾讓他能夠當選總理。

但身為希臘在歐元區最大債主的德國,則對此持懷疑態度。德國財長 Wolfgang Schaeuble 上周與希臘財長 Yanis Varoufakis 會面時,就提議出借 500 位德國稅務官員來協助希臘處理問題,只是希臘並未接受。

希臘受薪階級與退休人士,自2009年起就被課以沉重稅率,以填補國家財政赤字。然而在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 檢視了希臘的稅制後認為,還有更公平課稅的改進空間。希臘財政部公布 2014 年政府歲收為 514 億歐元,未及 553 億歐元的目標;齊普拉斯則在 2 月上旬對國會表示,讓希臘陷入如今困境的因素正是逃稅,新政府一定會解決此問題。

據 2011 年發布的研究統計,在 1974 至 2009 年期間,每逢選舉,逃稅金額佔GDP比重平均會增加 0.2%,因為政界人士比較不會去管行政流程,稅務人員也會少查幾件。齊普拉斯應當也對此現象了然於心,雖然他承諾將以對持有大筆土地課稅來取代不受歡迎的房產稅,但他也呼籲希臘人民繳納目前仍在實施的房產稅款。

美銀美林分析師認為,齊普拉斯空有解決逃稅的理想,卻無實質辦法。前朝政府也是敗在稅務改革無法成功,若希臘新政府能做到,將是最好的能力證明。

據希臘產業聯盟 (Federation of Greek Industries) 研究估計,每年逃稅金額在 300 億歐元之譜,這還不算許多自行接案的專業人士,他們的收入並不交稅。有不少在雅典高級地段執業的醫師所申報的年收入不到 3 萬歐元,還有的甚至只申報 1 萬歐元。

為了獲得歐元區國家和 IMF 的援助款,希臘採取措施改善逃漏稅,比如餐廳與商店被要求掛上標語,告知顧客如果店家不開收就無需付款,官員走遍希臘全國審查旅遊公司帳目,或是利用Google 地圖來尋找未申請執照的泳池。

2011 至 2012 年,希臘是歐盟國家中稅收成長最多的,只是,希臘稅賦仍低於歐盟平均。齊普拉斯說,要追回逃稅富人所應付稅款、提高免稅額至 1.2 萬歐元以減清中產階級負擔,還要清查希臘人所持有的海內外資產。但有分析師認為,只要舊政策能徹底實行,就已能改善希臘的逃稅問題了。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