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島上,確實有千香萬味的好咖啡|文:韓懷宗

這島上,確實有千香萬味的好咖啡|文:韓懷宗

寫樂文化 SOULER 2015-02-07 10:22

這島上,確實有千香萬味的好咖啡

(文/韓懷宗)

   1986年我進入聯合報系,因熬夜提神而喝咖啡,進而玩咖啡、烘咖啡,甚而兼任咖啡連鎖店產品副總,所接觸的全是國外進口熟豆或生豆。1999年翻譯《咖啡萬歲:小咖啡如何改變大世界》,論述歐美咖啡產業演進史,以及拉丁美洲咖啡血淚史。當時滿腦子全是非洲和中南美洲的咖啡資訊,我的咖啡雷達幕,根本沒有半點台灣亮點。沒料到15年後,會提筆撰寫《台灣咖啡萬歲》,記述我對農友困知勉行、提升品質的深感動。

 

   不容諱言,過去我很不屑台產咖啡,因為喝來總覺有股礙口雜味,但優雅討喜的風味卻「雲淡風輕」,更糟的是,售價貴而不惠,冤大頭才喝台灣咖啡。

 

   2009年奇蹟出現了,台南麻豆的亘上實業老董李高明,栽種的阿里山有機咖啡,擊敗一百多個莊園,贏得美國精品咖啡協會「年度最佳咖啡」12名金榜的第11名,這對我猶如晴天霹靂,顯然好山好水的寶島,確實種得出千香萬味好咖啡,於是拋開成見,開始廣泛接觸台灣咖啡農,並走訪中南部和東部產區,了解台灣咖啡的栽植環境與後製,同時也對殘缺不全的台灣咖啡史,進行業餘的研究。

 

   有文獻記載的世界咖啡史,約莫六、七百年,但台灣文獻直到1877年,晚清的《撫番開山善後二十一章程》,才首度出現「咖啡」兩字,換言之,有文獻可考的台灣咖啡史,距今不過一百三十八寒暑,雖然不若世界咖啡史波濤壯闊,血淚斑斑,卻也歷盡滄桑浮沈,不絕如縷向前行。                                                                                                  

 

 台灣咖啡頑強的生命力,我在第一章野人獻曝歸納出三大高峰期:即日本領台時期(1895~1945)的第一高峰期、台灣光復美援時代(1951-~1965)的第二高峰期,以及古坑台灣咖啡節(2003)迄今的第三高峰期。有趣的是,就產量而言,均呈現後峰高過前峰態勢,即2010年以後的台灣咖啡年產量高過美援時期,而美援時期的產量也高過日據時期。

 

   截至2014年,台灣咖啡每公頃單位產量最高的不是現在,更不是日治期,而是美援時期農復會採行密植法締造的。過去提到台灣咖啡史,往往聚焦於日治期,而忽略國人努力奮進的成果,但數據會說話,美援時代的台灣咖啡,不論總產量、單位產量、新品種與新設備的引進,更值得吾等深入研究。雖然第二高峰期雲林縣經濟農場斥資500萬台幣、向德國購進的重油燃料Probat 200磅烘焙機,早在三十多年前被拆解,下落不明,但近年古坑耆老走訪東南亞,遍尋骨董機下落,隨時準備迎回的情緒,令人動容。

 

1956年嘉義農試所的朱慶國遠赴夏威夷,引進抗鏽病新品種Kent與SL-28,早已在台灣落地生根,而今狀況如何,是否衍生出變種或其他馴化品種?予人浪漫的憧憬。

 

   台灣咖啡的第三高峰期在古坑咖啡節以及李高明的阿里山咖啡贏得國際殊榮的激勵下,大步向前行,農友開始接受新知、新技術,並學習知香辨味,戮力接軌國際。南投縣府與國姓鄉公所積極為農友舉辦咖啡講座,力邀國際咖啡賽名列前茅的烘焙師江承哲、陳志煌,杯測師劉邦禹與咖啡師魏汝瑛,前來講習,加強生產端與消費端的互動了解。

 

2013年5月,美國精品咖啡協會前任理事長彼得.朱利安諾,偕咖啡品質協會執行長大衛.洛契,在台中前市長胡志強邀請下,出席台中舉辦的國際咖啡論壇,席間有場百人杯測會,鑑賞6支台灣精品豆,朱利安諾對這6支台灣豆豐厚的味譜,驚豔不已,農友打了一場漂亮的咖啡外交戰。

 

2013年6月,台南東山咖啡在賴清德市長大力支持下,東山兩支送評豆率先取得美國咖啡品質協會的精品級認證,點燃台灣咖啡認證熱潮,截至2014年12月,全台已有38支國產咖啡取得認證,可謂跳躍式進步。

 

   我兩年內走訪三峽、台中、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和台東咖啡產區,拜訪深山與淺山數十座莊園,深深感動這塊土地的山水與綠意。台灣咖啡的甜蜜點,不是日治期,亦非美援期,而是現在進行式。我寫本書除了向純樸咖啡農致敬外,更希望能帶動都會區上班族、咖啡族或學生們,多多下鄉親近咖啡園,寓教於樂,體驗一下為何台灣是世界治安最佳、交通最便捷、環境最衛生,山水最秀麗,人親土親文化親的咖啡產地。

 

   這兩年來,感謝在欉紅的台灣咖啡研究室負責人林哲豪與杯測師張廖巧玉,溫馨接送情,驅車陪我上山入林,追逐香醇發源地,更感謝與我握過手的農友,沒有大家協力玉成,台灣咖啡不可能萬歲!

 

謹誌於台北內湖

 中華民國104年1月12日

---本文為《台灣咖啡萬歲:令咖啡大師著迷的台灣8大產區和54個優質莊園 》自序

作者簡介

韓懷宗


東吳大學英文系畢業,民國七十五年進入聯合報系擔任《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中文版編輯,並轉任《聯合報》國際新聞中心編譯,直至民國九十二年退休。民國八十七年兼任西雅圖極品咖啡產品副總至九十一年止,協助產品開發並編寫教育月刊《Coffee Times》。

任職《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期間,因與美方編輯部時差問題,養成熬夜喝咖啡提神的習慣。起初喝即溶咖啡,但喝來乏香苦口,於是自力救濟,自己烘咖啡豆,犒賞味蕾,不自覺玩起咖啡,並大量蒐集國際咖啡資訊,研究咖啡烘焙與沖泡,至今已屆三十年。

咖啡之學,博大精深,仰之彌高,鑽之彌堅。學海無涯,唯勤是岸,自許為咖啡大學的終生學生!

著作:
《新版咖啡學:秘史、精品豆、北歐技法與烘焙概論》─2014
《精品咖啡學上:淺焙、單品、莊園豆──第三波精品咖啡大百科》─2012
《精品咖啡學下:杯測、風味輪、金杯準則──咖啡老饕的入門天書》─2012
《咖啡學:祕史、精品豆、與烘焙入門》─2008

譯作:
《Starbucks:咖啡王國傳奇》─1998
《咖啡萬歲:小咖啡如何改變大世界》─2000
E-mail: [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David Han www.facebook.com/david.han.167

 

 

【身為咖啡人,不能不知台灣咖啡史】


  咖啡界必備聖經《新版咖啡學》作者韓懷宗
  見證台灣咖啡躍上國際舞台的重量鉅作!

  這島上,竟有世界級的精品咖啡豆?
  愛咖啡,不能不知台灣百年咖啡史!

你一定要認識的台灣8大咖啡產區、54個優質莊園,以及令人感動的國際金榜級精品豆

從一八八四年,英國人從馬尼拉帶來第一株咖啡樹,栽種於三峽,台灣咖啡種植已經有一百三十餘年的歷史。中間歷經日據時期、美援時期,以及九二一地震後等三個階段,幾經榮枯,台灣咖啡農的努力,已經讓台灣咖啡在國際上漸漸嶄露頭角⋯⋯

「我很驚訝這支日曬豆的表現,初聞乾香,有些微發酵過度的酒酵味,但啜吸入口,頓時羽化為乾淨、豐富、多層次的水果酸甜韻,無一絲絲不雅雜味,太神奇 了,厚實感佳且餘韻深遠,台灣能做出這麼棒的日曬豆,我很驚喜!」──前美國精品咖啡協會前任理事長、前Counter Culture Coffee總監/彼得.朱利安諾(Peter Jiuliano)

本書特色

台灣咖啡品種之多之精,超乎你的想像!    
130餘年的浪漫種植史,歷經日據、美援時期及九二一地震,幾經榮枯,2009年入選Coty金榜,成為亞洲第一,以產量計,台灣是蕞爾小島,以精品豆論,卻供不應求,台灣咖啡農在精品咖啡第三波狂潮洗禮下,視野大開,重後製、懂杯測,蒐集栽種新品種新資訊,台灣咖啡的栽植高峰與甜蜜點不在日據時代,也不在美援時期,而是現在進行式!

*2009年的奇蹟:
阿里山亘上咖啡莊園的有機咖啡,贏得美國精品咖啡協會主辦「年度最佳咖啡賽(Coty)」第11名,台灣首創亞洲紀錄!

*精品豆名揚國際:
2013年6月至2014年12月,有38支台產咖啡豆獲得美國「咖啡品質協會」(Coffee Quality Institute)的「精品級認證」(Q Certificate)。
*台中的龍咖啡有機生態園區、阿里山熱帶舞曲的送評豆,更獲得84.41分至84.67的高分,與哥倫比亞、巴西和肯亞精品豆分庭抗禮。
美國精品咖啡協會前任理事長朱利安諾(Peter Jiuliano)曾對六支台灣精品豆的總評是:「我喝到採摘熟透紅果子的酸甜味與豐富水果漸層,乾淨度佳,台灣咖啡讓我留下極好印象。」

*達人備出:
2013年陳志煌贏得北歐烘焙者杯烘豆賽冠軍、2014年賴昱權拿下世界盃烘豆賽冠軍、劉邦禹奪得世界盃杯測賽冠軍。

這130餘年來,台灣的8大產區,除了產出醉倒國際大師的極品咖啡,更有太多令人驚嘆的咖啡奇人逸事──

  中部產區:臥虎藏龍,蓄勢待發
  南投產區:後發先至,有拚勁,有產量
  雲林古坑:底蘊深厚出奇人
  阿里山系:台灣冠軍豆產房
  南高屏:高低海拔各有擅長
  台東咖啡:山海壯麗,味譜豐厚

  --這是多美好的台灣咖啡癮!

目錄

推薦序】  台灣咖啡的生命力   開平餐飲學校校長 夏惠汶

自序

第一章 台灣咖啡史:過去、現在與未來(上)
改變正在發生,感動逐年升溫
談過去:台灣咖啡的百年源頭

第二章 台灣咖啡史:過去、現在與未來(下)
談現況:台灣咖啡的產量秘密
談遠景:量少質精拚後製,莊園之旅有潛力
樂觀中的隱憂

第三章 台中產區:臥虎藏龍,蓄勢待發
雲道咖啡:散盡20億家產,造林種咖啡
龍咖啡有機生態園區:獲美國精品豆評鑑大滿貫
那蘭朵咖啡園:水蜜桃育種專家的禪意咖啡
陳勝樂咖啡園:主攻波旁,鑽研後製技術
四角林林場:187公頃豪宅,迎接千金名種
比度莊園:香川沃土,改植萬株中美洲嬌客

第四章 南投產區:後發先至,有拚勁,有產量
向陽、林園:咖啡滿坡,氣勢懾人
馨晴咖啡園:震災險地種出得獎好豆
以勒咖啡:為你備妥好咖啡!
百勝村:全台首見,豪華咖啡樂園
竹山、魚池、水里、仁愛鄉:特色咖啡園林立

第五章 雲林古坑:底蘊深厚出奇人
山海關珈琲莊園:張景科──精研菌種發酵,舉世第一人!
重點咖啡園:劉慶松──試栽新品種,為濫砍咖啡贖罪

第六章 阿里山系:台灣冠軍豆產房
鄒築園:善用果膠分解酵素奪冠軍
嵩岳咖啡園:種咖啡險殘廢的冠軍農夫
梅山陳皇仁莊園咖啡:火傷男孩三冠王
梅山36彎咖啡叢林:陳政陽的全方位模式
卓武山咖啡農場:氣勢磅礴果粒肥
自在山林:小而美的亞軍咖啡
熱帶舞曲:蔗甜撲鼻,金榜報喜

第七章 台南、高雄與屏東:高低海拔各有擅長,力拚全國十強
大鋤花間咖啡園:出版人棄業從農,一釘一鋤打造天堂
森瑪咖啡:採傳統水洗法的高山冠軍豆
集頂山林場:藏身桃源裡,台灣最冷豔的咖啡莊園
藤枝馬里山咖啡園:小溪頭的濃郁杏仁香咖啡
北大武山休閒農場:帶黑糖香氣的有機咖啡
石頭咖啡園:布置饒富野趣,驚艷淺培風味

第八章 台東咖啡:山海壯麗,味譜豐厚
佐佑品咖啡、翡翠莊園:太麻里的美麗咖啡曙光
金土咖休閒果園:沃土金三寶──咖啡、枇杷、黃金果
魯拉克斯咖啡:尊重大地之母,與野生動物共處
肯杜爾高山咖啡:聖山護持的地域風味
楓上咖啡、達拉尉森林咖啡:微型氣候孕育花韻咖啡

第九章  補述、結語,以及美好的遺珠
阿里山七彩琉璃生態農場:無心插柳的生力軍
台中神谷山莊園:資深果農成功轉型
阿里山鄒築園賽後心得分享
結語:從老農結繭的雙手,我看到了希望!


◎ 更多介紹請按此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記者爆料網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TVBS 42歡樂台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