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低迷年代 利變美元保單增值│理財周刊

利率低迷年代 利變美元保單增值│理財周刊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5-02-05 14:19

全球經濟在美元走強的趨勢下,投資美元金融商品成為熱門標的,但股票、期貨、外匯、基金與保險等眾多產品該如何選擇?或許保守中又帶有穩定收益的利變型保單可以考慮。

文.林佳弘

展望今年全球經濟趨勢,美元走勢續強,國內各壽險業者所推出以美元計價的利變型保單也跟著翻紅,究其原因,保戶主要多看好美元匯率長期的升值趨勢,加上美元保單利率也比新台幣保單高,讓許多著眼高投報率的高資產投資人,紛紛在資產配置上增加利變型美元保單。

宣告利率決定相對報酬

所謂利變型保單指的是利率變動型保險,也就是一般常說的「類定存保單」的利變型保險。保戶定期繳納保費在扣除相關費用後,再依保險公司每期公告的「宣告利率」,計算出該張保單的價值準備金,當宣告利率愈高,保單價值準備金的累積速度就愈快,適合認定未來利率為升息趨勢的保戶進行投資。

利變型保單中最關鍵的角色,無非是「宣告利率」,乃是保險公司依照保戶每月所繳之保費中,提取一定比率金額進行投資,之後再以資金運用投報率與市場利率等條件,扣除相關費用後,參考當時市場利率水準,訂定「宣告利率」,作為保戶可獲得的保單回饋金計算基礎,因此當宣告利率愈高,保戶拿回的錢就相對愈多;其中,保險公司並不負保證最低宣告利率的責任,此外利率不得為負數。

保單規矩多 投報率略打折扣

常見的利變型保單有「利率變動型年金」及「利率變動型壽險」兩種。在去年金管局未介入限制利變型保單銷售條件時,相關保單宣告利率一度高達3.7%,區隔資產的平均投報率約2.3~2.5%。然而,為避免因宣告利率所引發的消費糾紛,金管會去年下令禁止保險業者銷售利變型年金險,保險業者遂改銷售利變型壽險來因應。

有鑒於此,金管會去年九月再下令禁止保險業者銷售十年期以下、有提供增值回饋金的台幣及外幣利變型壽險,並要求業者自今年起銷售利變型商品的定價,要採現金流量執行利潤測試,同時,宣告利率不得高於區隔資產(指該保單保費投資的商品),前十二個月移動平均投報率加計二碼(0.5個百分點),此外區隔資產報酬率的計算標準,也要包含未實現損益及扣除直接業務管理費用。

換言之,今年起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將以2.3~2.5%,再加0.5個百分點計算,宣告利率約2.8~3%間,比起先前的利率要來得低,相對保戶可拿回的報酬也因而降低。

不過,即使回饋報酬率變少,利變型保單在市場上仍然獲得保戶的青睞。因為就目前的投資環境來說,除了保險外,能夠提供穩定收益的金融商品並不多,再者保險商品的契約期限多長達二十年,往往令投資人望之卻步;由於利變型保單年限多為十年,不長不短恰好較符合投資人的需求,同時又提供更好的利率,讓投資保險可以既保值又增值。

據中信商業銀行發布的「台灣家庭理財行為調查」結果顯示,保險是一般家庭理財工具的首選。中信人壽發言人卓長興指出,國人的家庭理財觀念較為保守,可以考慮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因為該項產品結合保障,同時有機會依宣告利率增加保額的特色,兼顧保險保障需求與穩健累積資產的功能,是銀行保險通路中詢問度很高的熱門商品之一。

長期理財規劃與退休族的熱門選擇

國泰人壽指出,台灣外匯存款超過八成是美元,且美元相關商品一向深受民眾喜愛。有些利變型美元計價保單,強調繳費四年但保障終身,保單周年起年年可領1%的生存保險金,活愈久領愈多,繳費期滿後,還可領取前一保單年度保額的20%生存保險金。此外,保戶可利用每年領取的生存保險金,作為旅遊費用或小孩的教育基金,滿足不同階段的人生規劃。

台灣人壽則建議,消費者可以考慮投資利變型美元計價的年金險,作為退休規劃。由於以目前美國預期升息、美元有往上攀升的趨勢,加上美元為世界貨幣,非常適合想要配置美元資產、退休移民,或是在海外工作的準退休族與已經退休的民眾。

雖然利變型保單在現今利率低迷的時代,可以為投資人帶來保險保障與資產增值的機會,但必須注意的是,利變型保單仍是保險商品的一種,而非銀行定存,最主要的功能還是提供消費者投資規劃未來生活。因此,在購買利變型年金時,不應該以宣告利率高低作為唯一考量,還要比較附加費用及解約費用等商品資訊,並將退休後其他收入來源納入考慮。

※理財周刊75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主文>落袋為安 再戰黑天鵝
◎發行人語>股市放寬漲跌幅 國際接軌是好事!
◎解碼房市>稅上加稅 民眾還要買房嗎?
◎基金風向球>希臘反撙節 歐債風暴再起?
◎理財我最大>房地合一上路 重稅時代來臨
◎洪一均橫掃千軍>49xx營運增溫 淡季不淡
◎楊天迪量價領航>蘋果非蘋通吃 49xx淡季不淡
◎吳金潮多空大師>封關變數大 選擇權宜採買方策略
◎投資最前線>胎壓監測器後市看漲 為升搶世界冠軍
◎企業巡禮>寶齡布局腎病新藥進軍全球
◎保險指南>利率低迷年代 利變美元保單增值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54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