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繁花盛開 2015春夏高級訂製服時裝周報導

當繁花盛開 2015春夏高級訂製服時裝周報導

明潮M'INT 2015-02-05 00:00

花落花開,陰晴圓缺,人世間的一切是如此,放在時裝圈裡頭也似乎顯得合情合理。幾個季度前,某些人還忙著表現出關於高級訂製服危急存亡之秋的憂慮,然而感謝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的皇室大婚,感謝安潔莉娜裘莉、金卡達珊和喬治克隆尼嬌妻Amal Clooney的夢幻婚禮,高級訂製服既有了公眾討論的話題熱度,也有了名人效應下的實際訂單增長。就在2015春夏高訂時裝周開展前,許久未晉升正會員的巴黎時裝公會,忽然宣布將Alexandre Vauthier由客座會員升格為正式會員,而今季獲准參與展演的時裝屋也高達近年來最多的24家之多,加上新富階級、新興市場、新世代的3新客戶捧著大把鈔票力挺,高級訂製服市場已回到欣欣向榮,也難怪大師Jean Paul Gaultier敢於專營高訂系列了。

幸虧有了Christian Lacroix只重創意因此慘賠倒閉的例子在前,時裝屋對於如何兼顧概念場、手工藝和銷售終於練就出面面俱到的水準,這也是有越來越多缺乏財團金援的個人設計師勇於投入高訂市場的原因。儘管高訂業績始終被各家時裝屋列為機密,甚至被刻意隱藏在公開財報中,但我們仍然可以從這一季出現的某些現象觀察出些許端倪。據傳以卡達富豪和皇族為首的中東貴婦、俄羅斯富豪,在開秀前就已經對Elie Saab和Stéphane Rolland下了大筆訂單,而Viktor&Rolf也在作秀前便獲得收藏家Han Nefkens購入部分作品,這樣的銷售模式在過去是難以想像的,何況還是單套動輒百萬台幣以上的定價。

這樣的榮景也反映在設計主題上,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呼應春夏季度的時節感,各家時裝屋紛紛以花花草草作為這一季設計概念與裝飾工藝的主題;當然就現實層面考量,花草也是最容易凸顯手工坊精湛技藝的橋段形式。今季高訂的另一個創新,在於為了迎合新世代客戶的喜好,非成套的混搭概念、趣味元素(例如Atelier Versace的emoji符號)和愛情這種極夢幻系(例如Valentino)的風格,也站上向來熟美的高訂舞台。顯見為了爭取新一批客戶,設計師們也不得不做出設計取向的微調,畢竟擺在眼前的現實,是支撐上個世紀時裝屋市場的老客戶已逐漸凋零。

繁花盛開總是預告著一個嶄新年度的到來,繽紛絢爛的景象底下也蘊藏著蓬勃生機,這是今年春夏高訂的共同主題,也是時裝屋與設計師們的內心寫照。

【企劃、撰文/吳國瑋;設計/林世鵬;圖片/Chanel、Dior、Valentino、Atelier Versace、達志影像】

 

以婚紗之名

巴黎各大時裝屋中,Chanel是最堅守以婚紗壓軸謝幕的代表,當然這也是它身為運作歷史最悠久的時裝屋的驕傲與自我使命感,同時象徵Karl Lagerfeld率領旗下手工坊共同呈現的心血結晶。今年高訂秀上的謝幕婚紗延伸自系列的花朵主軸,Karl以花床為概念打造出短袖上衣搭配雪紡紗曳地長襬裙的造型,由12名Lemarié工匠花費一個多月的時間,以超過3千個面料裁片和無數的亮片、薄紗、串珠手工刺繡而成,再依照法國傳統配戴象牙白頭飾與面紗,寓意愛情的純淨與無瑕。

在高級訂製服的展演傳統中,新娘婚紗照例是各大時裝屋壓軸謝幕的造型,這樣的安排不僅在於延續時裝屋從上個世紀20年代起便立下的設計傳統,在銷售業績足以支撐一切的今日,更有現實層面的考量。

打從2011年英國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大婚典禮,造就史上最多人穿著高級訂製服一同現身的經典紀錄後,選擇高級訂製服作為婚紗儼然成為上流權貴的一致共識。安潔莉娜裘莉、金卡達珊和喬治克隆尼嬌妻Amal  Clooney便都穿著高級訂製婚紗走上紅毯彼端,而其中最轟動的絕對是家族以石油和金融業致富的卡達姊妹花Bobor al Thani和Maha。分別為21和23歲青春年華的姊妹,為了置辦婚紗而同時向Chanel、Jean Paul Gaultier、Armani Privé、Stéphane Rolland、Zuhair Murad等五大時裝屋下單,總價超過兩千萬台幣的大手筆,讓兩人瞬間躍升巴黎時裝圈的超級VIP,也奠定時裝屋以壓軸婚紗展現自家手工坊技藝的決心。以下為您呈現的便是今年春夏高訂時裝周中,最為精采的9大時裝屋壓軸婚紗。

Chanel 花園中的芭蕾舞者

巴黎大皇宮穹頂下矗立著一座溫室花園,幾許陽光從玻璃天窗灑落,園丁們正拿著裝滿水的灑花器細心灌溉,一邊梳理花花草草。「有天早晨,我在半夢半醒之間看見了一座花園,美麗、充滿朝氣而令人愉悅。」Karl Lagerfeld這回再一次從夢醒之際腦海中的電光石火得到啟發,繁花綻放的花園是秀場布景,也是2015春夏高級訂製服系列的主題。而以伸展台場景和設計概念相互鋪陳呼應,也正是Karl近年來的一貫手法。

旗下擁有多個手工坊的優勢,讓Chanel始終是刺繡和裝飾工藝最為精湛的時裝屋,這一季的花園主題更是讓工坊得以盡情展現百年傳承的手工技藝。在Lesage刺繡工坊、Montex刺繡工坊與Lemarié羽飾山茶花工坊聯手下,工匠們在輕薄脆弱的烏干紗、雪紡紗、格網紗、絲緞和蕾絲面料上,以密釘鑲、雙面繡、十字繡、補花繡結合羽毛、亮片、串珠、蕾絲、水晶、人造寶石、軟呢、紗布等素材,打造一系列閃耀爭豔的立體花朵刺繡,更刻意做出從含苞待放到盛開的各種花型姿態。

春夏花園的美不勝收,更在於色調的繽紛斑斕,深淺濃淡各異的粉紅、亮橘、櫻桃紅、薰衣草紫、青草綠、檸檬黃、芥末綠、矢車菊藍,襯上Chanel經典的白與黑,彷彿描繪出花園裡從清晨直至黃昏各具絢麗的時序景致。「近幾季來我一直追求輕盈,這回的花園主題更讓我模擬如花瓣般的輕薄質感,因此雪紡紗和烏干紗成了系列的主要材質,我還以無邊縫的斜裁法減去多層網紗的重量。」Karl不僅降低經典斜紋軟呢的運用,還以創新織法讓軟呢更加輕巧,招牌軟呢外套版型上縮、裁短袖長,圓肩和圓立領設計都較舊版本俐落活力,露出腰際的樣式更展現難得的性感。除了低腰長窄裙,隨著行走擺動的雪紡紗蓬鬆圓裙或傘狀褶裙貫穿全場,上頭還繡著奇花異草,「我想像的是步履輕盈的芭蕾女伶,在花園中自在躍動漫步,因此我讓模特兒穿上平底靴鞋,戴著雲朵般輕透的面紗。」於是一個個青春俏麗的女孩,就這麼從Karl的夢裡,走入百花綻放的花園中了。

 

Dior 銀河護衛隊

執掌經典時裝屋是榮耀,也是重擔,特別是對那些富有創見的設計師來說,如何能同時做自己?有了前季高訂的驚人業績撐腰,Raf Simons這一季終於膽敢放手做自己,不再如往常刻意踩著Dior時裝屋的經典路數,而是送上貫徹自我意念的系列。「我一直是個無可救藥的懷舊者,過去是美好的,然而我也相信能從過去中窺見未來。」看似矛盾的論點白話些地說,Simons從不一味復古,而是取材過去以創造出嶄新的元素,「50年代優雅而美好,60年代是未來主義的天下,70年代追求解放⋯⋯,如果我以當代觀點重新解讀過往潮流呢?」

開場的5套時裝言簡意賅地體現Simons今季的重點── 他一面仿效60年代Courreges、皮爾卡登和Paco Rabanne三位大師的未來主義概念,以塑料、金屬構件詮釋18世紀歌劇長袍和60年代A-line洋裝,一面又將當代數位列印的照片與膠捲裁剪成亮片密縫在手染層疊網紗上;接著以塑膠拼接蒸氣熱壓的細褶網紗,重新詮釋50至60年代的優雅裙裝;而70年代嬉皮和壁紙圖樣,則以3D列印技術結合17世紀手工刺繡打造出連身褲裝,各式長度的彩色塑膠靴更是60s太空主義的標準元素,「那是個讓人腦洞大開、突破人們想像的時代。」

彷彿當時科幻作品的不具邏輯,Simons將各種時期的風格混融在一起,再如建築師般塑造立體量感輪廓,並藉Dior工坊之力堆砌出繁複且幾何構圖的華麗刺繡,打造出不屬於任一既存風格、跳脫時空限制的銀河系女子,「我知道這一季的迪奧女郎更狂野、更性感,卻也夾雜著些許怪誕意味,當然也因此更加自由。」

Simons雖然是走自己的路,仍不失本分地向時裝屋根源致意── 以手工花邊嵌片、花冠下襬、八角型鏡面亮片裝飾和花朵刺繡,回應Christian Dior來自花園的浪漫情懷。不過Simons仍堅持這樣的花漾浪漫還是超現實的,「我想營造出一處不能確定地點與時代的所在,置身其中,猶如一片白日夢境。」

Valentino 真愛永恆

雙人組Maria  Grazia  Chiuri與Pierpaolo Piccioli以品牌根源的義大利為靈感泉源,儼然已成為設計傳統,繼春夏成衣的18世紀壯遊主題後,今季高訂回溯更久遠的13世紀,以發源於西西里和托斯卡尼、頌揚愛情的「Dolce Stil Novo」詩歌文學為靈感,獻上寓真愛於浪漫的系列。

毫無意外地再以修長飄逸、華美脫俗的精靈輪廓為基調,畢竟雙人組的高訂精工已然是和Chanel、Dior處在三強鼎立的地位,這回他們還加入西西里島和托斯卡尼地區的傳統服裝廓型加以微調,因此帶有難得一見的鄉間悠閒氛圍。除了具象的愛心紅色外,雙人組以Dolce Stil Novo時期的愛情詩歌字句、愛心、象徵愛情的圖案與符文等作為刺繡裝飾的主題,特別是但丁(他正是Dolce Stil Novo始祖)最常吟誦的「Amor vincit Omnia」(愛勝過一切)、「Amor」(愛),以及《神曲》中關於愛情的字句。

雙人組另一個巧思在於所有圖像和詩歌的排列形式,都參考畫家夏卡爾(Marc Chagall)的畫作構圖,「夏卡爾一生顛沛流離,然而他始終堅持樂觀,以繪畫歌頌愛情的美好、歡樂與永恆。」Piccioli還將夏卡爾題於畫作上的「A Vava, ma femme, ma joie et mon allégresse」(Vava,我的摯愛,我的歡樂和幸福)以金色絲線繡在象牙白雪紡紗禮服上,以象徵真愛的純粹與偉大,「我和Maria都堅信,愛才是唯一的普世價值。」

Atelier Versace 曲線的奧義

誘人遐想而不暴露是性感的奧義,也是Gianni Versace躍為大師的獨門祕技,可惜棒子傳到親愛的妹妹Donatella Versace手中後,因為初期風格的搖擺不定,一度面臨時裝屋關閉的艱鉅挑戰。幾季前重啟時裝屋營運並漸入佳境後,隨著日前Anthony Vaccarello這位新一代性感天才正式執掌Versus Versace,興許也給了Donatella不少激發,打造出這一季被視為頗有當年Gianni架式的作品。

「我試圖重新探究女性身體的線條,然後我發現『曲線』是一切美感的關鍵。」Donatella因此以曲線而非直線貫穿系列剪裁,至於她鍾愛的高衩、斜肩等招牌剪裁也全以曲線重新詮釋,因此讓系列不同於過去的強勢而換上較柔媚的一面。如何裸露而不暴露始終是Atelier  Versace追求的性感奧義,在人體彩繪的靈感下,Donatella利用曲線裁片的不對稱拼接雕琢修飾胴體,再以透明薄紗或蕾絲的串聯營造若隱若現的誘惑遐想,較過往幾季拿捏得更恰到好處。為了拓展高訂的年輕客群,Donatella也為此系列設計表情符號(emoji)圖案,以亮片、水晶和彩色串珠刺繡表現在服裝和長靴上,為Atelier Versace帶來前所未有的俏皮興味。

 

Jean Paul Gaultier 我說我願意

今年春夏的高訂系列對於Jean Paul  Gaultier而言是個全新的篇章── 他結束成衣系列營運,轉型為專攻高訂的時裝屋。為了慶祝這個重要的時刻,Gaultier擷取以婚紗造型謝幕的高訂傳統,反過來拿婚紗作為貫穿系列的唯一主題,「61 Façons de Se Dire Oui」(61種我說我願意的方式)是61套新娘婚紗造型的展演,也是Gaultier歡慶自己全新出發的儀式。

因為專注於手工坊運作,Gaultier得以全心開發新面料和刺繡裝飾的技藝,從傳統的純白婚紗、俐落連身褲、芭蕾舞裙裝、風衣式洋裝、寬管褲裝、牛仔褲搭配短版西裝,當然還有Gaultier最愛的胸罩馬甲和雌雄同體裝,演繹從性感、優雅、率性、浪漫到純真和霸氣的多樣風貌,也都各自代表大師心中對於不同性格、年齡女性的幸福身影的想像,「每次見到新娘說出『我願意』時,我都快要熱淚盈眶了。」原來頑童大師也有如此感性的一面啊!

Viktor&Rolf 田園之美

以高訂起家卻一度退出的Viktor&Rolf,自從前年回歸後便又以驚人創意快速成為高訂周的焦點,這一季雙人組更創下前所未見的紀錄── 知名藝術收藏家Han Nefkens在作秀前已經買下部分系列,捐贈鹿特丹的Boijmans Van Beuningen博物館作為永久典藏。

雙人組這一季選擇和1846年開業的荷蘭布料商Vlisco合作,開發出一組以蠟染、木板印刷、手刷染等傳統手法製作的專屬布料,作為詮釋荷蘭田園風主題的面料。向來以劇場概念聞名的雙人組,刻意為系列訂定一貫的三大主軸── 各色花草印花、稻稈編織的帽飾,以及夾腳拖鞋的搭配,而招牌的立體量感結構這回更在3D科技助陣下,變得更加複雜且細膩。例如壓軸的晚裝系列便作出鏤空和凸雕左右相對的花朵結構,既展現雙人組的高超技藝,從樸實田園萃取出奢華的涵義也正是他們想表達的兩面性哲思。

本文出處

熱門文章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海鵬影業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記者爆料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桃園4欠稅大戶欠3.1億餘元追嘸稅 最大咖是華映
桃園4欠稅大戶欠3.1億餘元追嘸稅 最大咖是華映

CTWANT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好康來了!4款LINE主題「限時免費下載」 爽用3個月
好康來了!4款LINE主題「限時免費下載」 爽用3個月

TVBS新聞網

快訊/高雄民宅氣爆釀1死2失聯6傷 鄰居爆「這家連2天都有人大吼大叫」
快訊/高雄民宅氣爆釀1死2失聯6傷 鄰居爆「這家連2天都有人大吼大叫」

中天新聞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TVBS新聞網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出國玩最高還能領5000元! 旅遊補助「月月抽」快看如何申請
出國玩最高還能領5000元! 旅遊補助「月月抽」快看如何申請

中天新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7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