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本:各國央行政策不同調 2015年投資風險更複雜

安本:各國央行政策不同調 2015年投資風險更複雜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5-01-20 00:00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安本投顧亞太主管羅致奎(Victor Rodriguez)。(鉅亨網記者陳慧菱攝)

安本投顧今(20)日舉辦2015年全球投資展望會,安本亞太債券主管羅致奎(Victor Rodriguez)表示,在各國央行多年來的干預之下,要在資產市場中找出有價值的投資標的可說是越來越困難,無法妥適評估風險則是對投資人伴隨而來的危險。換句話說,各國央行政策不同調將致使2015年在資產選擇和風險評估更為複雜。

羅致奎指出,美國十年期公債目前的殖利率不到2%,投資人尋求收益,已經讓殖利率壓縮到前所未有的地步。相較於政策退場的風險,市場似乎更在乎的是過去這些年趨向零利率的政策,雖有其成功的一面,但目前市場尚未反應出其可能的限制。

歐洲通縮再起,安倍經濟學尚無法讓日本通膨復甦,以及全球油價在短短六個月內腰斬,羅致奎認為資產市場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波動性增加。

但安本深信,主要由供給面所造成的能源價格下滑,其實對於經濟成長而言應屬正面消息。需求面應該會因而受惠,且有助於混沌未明的全球景氣復甦。

美國方面,也很明顯地看到新車銷售量以及就業數字在持續改善當中。這表示強勢美元的態勢仍會持續。聯準會以外的其他央行相繼競逐推動貨幣寬鬆政策,讓本國貨幣貶值,因此強勢美元格局可望持續。

羅致奎指出,在各國央行聯手擴大資產負債表到16兆美元之後,現在已經來到大量印鈔票之後能有效達成目的的尾聲。整體看來,應該可以看到經濟復甦,只是程度會趨緩,債券投資人需要留意資產的波動性和走向。他認為沒有所謂的「避險天堂」,但是還是可以找得到相對有價值的投資亮點,如印度當地貨幣債券和亞洲債券。

亞洲國家會感覺到貨幣壓力,基本面可說是依然強健,決策當局也相當積極。連袂來台的安本中國暨香港股票主管姚鴻耀表示,樂見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因為這也透露出中國政府的政策意向。

姚鴻耀表示,中國已經不能持續靠以投資為導向的經濟成長模式,因為這所產生的投資效果不彰,不只是在房地產可以見到,同時也造成地方政府和銀行負債累累。重新檢視獲利並聚焦在消費者,也會需要時間。但是相信重視基本面的投資人將會有所收穫。

姚鴻耀也表示,亞洲股票價格看來相對便宜,改革題材也讓印度有所支撐。

安本亞洲多元資產團隊資深投資經理李文斯頓(John Livingstone)也在2015全球投資展望發表看法。他表示,安本今年也看好日本和歐洲股票,經濟刺激措施有助於支撐資產價格,儘管媒體報導已經嚇跑一些投資人。他也看好美國大型股中有不錯配息的優質股。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