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從培養孩子閱讀的能力做起-床邊故事的小魔法

專心,從培養孩子閱讀的能力做起-床邊故事的小魔法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2015-01-17 20:35

專心,從培養孩子閱讀的能力做起      

床邊故事的小魔法

 

「孩子做功課總是不專心,不是一下子說口渴要開冰箱喝水,就是嚷著要上廁所尿尿,兩百字不到的課文抄寫,他常常要寫一個多小時。老師,我實在不曉得怎麼辦?打也不是,罵也沒用。」在演講會後,第一個跑來跟我訴苦的是一個十分年輕的媽媽,她的獨生子正在念國小二年級。

「唉喲,我女兒也是吔,她根本沒辦法長久定心讀書寫字,頂多安靜三、四十分鐘而已,而且一定要有獎品禮物,如巧克力、QQ糖,她才肯勉強『定』在書桌前讀個半小時。學校老師告訴我說,她可能有過動的傾向,要我帶她到醫院給兒童身心科的醫師看。美儒老師,你認為孩子這樣就是過動兒嗎?」緊接著從人群中擠身到我面前的媽媽,在迫切地述說她念國小三年級的女兒情況時,語氣顯得充滿焦慮。

「專心呀,說到專心,我那兒子打電動玩神魔塔時最專心了。星期天要帶他去郊外走走,說什麼也不肯,他可以從早上醒來開始打,打到早餐、午餐都可以不用吃,眼睛盯著電腦螢幕,怎樣也叫不動。往往是他爸爸看不下去,火了,想打人了,他才勉強從電腦前『拔』起,隨便扒兩口飯又回去打。如果把他電腦關了,哈,他才沒在怕!他就改為用手機打!老師,他現在才小四,就沉迷到如此地步,你說他將來怎麼辦呀?」一旁穿著OL服飾打扮的婦人,如連珠砲般傳神地把兒子瘋迷電動遊戲的情形說得讓人如臨其境。

這是我在無數場父母成長班、親子教養專題演講中最常遇見的父母心聲。

許多家有兒女就讀國小的爸爸媽媽,往往會提起孩子很難長時段安靜讀書、寫功課,尤其缺乏專心度;而針對孩子的好動、不安定,身為父母的似乎只能落得焦慮和無奈。

 

到底要怎樣才能培養出孩子的專心度?

一個年幼正待成長的心靈,對事物的學習態度、專心度,是否也往往與他日後的學業成就成正比?

美儒老師春風化雨任教建中紅樓才子,歲月嬗遞中已逾三十五個寒暑,帶過許許多多順利考上理想大學科系、而今已成為各行各業社會菁英分子的學生。在長久真實相處、實際觀察中發現,能耐得住寂寞、可以長時間伏案專心苦讀的孩子通常有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從小就擁有閱讀的習慣,而且喜愛廣泛的閱讀。

在這3C產品盛行,FB、e-mail無遠弗屆的年代,又如何能幫孩子衝出層層電玩的誘惑,轉往閱讀的世界?藉由閱讀進而培養出孩子對讀書、學業的專心度。

然而,專心閱讀的能力,絕非一朝一夕就可以養成,那是需要長久的時間,日復一日,慢慢琢磨提煉的。

如果爸爸回家只會翹腳看報紙,喜歡看電視各種球賽也偏愛看政論節目,而且是邊看邊罵,卻大剌剌喝斥孩子進房間讀書、寫功課;假使媽媽燒飯洗碗忙完家事就迫不及待只想守著另一部電視,看那虛幻的〈來自星星的你〉,或永遠是外遇不斷、婆媳反目、心機陰狠多變的連續劇,卻也「大言不慚」地急急指揮、催趕孩子去寫作業、做測驗卷——你說,這又教孩子如何定心、靜心讀書閱讀、專心做功課?這種類似「只許州官放火,卻不許百姓點燈」的教養方式,又如何教孩子心服口服?如何教孩子不「一心二用」?

 

透過閱讀培養專心度

根據文化部在不久前發表的一份統計表示:台灣每人每年平均閱讀兩本書,而韓國是10.8本,日本8.4本。

如果說,說話是出自本能,閱讀能力的養成則來自習慣;既然是習慣,就要從小做起。

知識是相通的,知識背景愈廣,讀起教育體制內的課本也就愈輕鬆;如果說「課外閱讀」是一根具有神奇法力的「魔杖」,那被點中的孩子在學習和才能方面將更能夠發揮潛力,領悟力也會變得更靈敏。

俄國著名的教育心理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對青少年的閱讀一直有長期的觀察與研究,他曾明白地表示:「青少年的智力發展,取決於良好的閱讀能力。」他認為缺乏閱讀能力的孩子,將會阻礙和抑制腦部連接性纖維的可塑性,使得神經元之間無法順利聯繫;換句話說,不善於閱讀的人,往往也就不善於思考。

姆林斯基依他二十多年來的研究觀察指出:為什麼有許多孩子在童年時期表現聰明伶俐、理解力強,可是到了少年時期卻變得智力下降,對知識追求感覺乏味無趣,腦力反應顯得僵硬不靈活呢?這一切肇因主要來自於這些小時「了了」的孩子,因為不愛課外閱讀,也就「大未必佳」了。

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和美國教育家布魯納,透過很多調查研究證實以下兩點「學習」的關鍵:

一、人類思路發展與語言系統的發育有著絕對密切的關係。

二、學習新的知識必須依賴已有的智力背景。

 

「閱讀」是一種以語言符號為媒介,其中包含著豐富的、超越現實生活內容的活動,因此會讓閱讀者的「語言系統」發育得更好,同時使「智力背景」更為豐富,從而誘發思維能力及學習新知識的能力更為活躍且強化。

 

從以上的行為科學理論或實驗研究見證,凡是從小有大量課外閱讀的孩子,他的智力狀態和學習能力就會更好;有趣的閱讀不止讓孩子變得聰明又幸福,更豐富了孩子的生命。

 

真情小太陽

 

期待孩子能具備專心讀書、寫功課的能力,最佳的訓練捷徑就是從培養閱讀習慣做起。

建議你,在客廳或書房角落,設置一塊光線適度、坐臥舒適的閱讀角落,全家大小一起來看書,共同培養開卷的喜好;而絕不是身為爸爸媽媽的捨不得離開電視螢幕,卻一意叨唸著要孩子專心讀書做功課。

  

這樣的家庭活動,不必定期定時展開,但希望一周至少有個三、兩次,闔家老老少少一起來閱讀、分享彼此心得;由於閱讀的書籍並沒有特別設定是人文或科學、小說或小品,所以交流的話題自然豐富,許多創意、美好的領悟也就在那溫馨的氛圍中自然蘊釀、發揮出來。

 

閱讀的四不三要:

為孩子培養閱讀的能力,有四大禁忌、地雷,請勿踩線:

一、在閱讀完一本書或一個段落,請不要急切地要孩子說出他(她)個人的觀感或心得;這樣潛藏成年人「功利心」的作為,絕對會造成孩子的心理壓力、扼殺閱讀的動機。

二、不要視閱讀書籍的數字多少為「業績」,千萬不要拿一星期或一個月看完多少本書來表示閱讀成果輝煌,閱讀書籍的多寡或速度的快慢並不是閱讀的目的。閱讀不只是在認識文字而已,重要的應是孩子對這本書到底理解了多少?

三、不要急著為孩子解決閱讀中遇到的不懂難題,盡可能讓孩子在遇到問題不解時自己動手動腦找資料來破解疑難。

四、不要躐等學習、超越閱讀。也就是說,如果孩子連九九乘法都還搞不懂時,你卻要他(她)閱讀代數、幾何的數學書籍;年幼的孩子看一篇兩百字白話小品都嫌吃力,便不能超越地要他(她)看文言古文。

 

三項必要,請珍惜:

一、培養孩子喜歡閱讀、愛上閱讀,一定要從容易讓孩子產生趣味的書籍開始;圖文並茂的童話故事、寓言小品都是挺好的選擇;有趣,是幼童進入閱讀世界的敲門磚。

二、要將閱讀自然地融入生活中。幼兒閱讀習慣的啟蒙可以從「牀邊故事」開始,在孩子臨睡前二、三十分鐘,親子一起翻閱圖文並茂的童話書,在翻閱中,孩子看到了充滿童趣的圖畫,也自然地會看到文字;看多了,自然而然也就「識」起文字。

三、閱讀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的,它必須靠耐心與堅持來相挺,它必須是生命中的永續經營。

培養孩子閱讀的能力,其終極目的並不在於孩子究竟讀了多少課外書?培養孩子喜歡閱讀、愛上閱讀,其實最大的附加價值是:無形中提升了孩子讀書、處理事物時的專心度。

 

---本文摘自兒童青少年心理親子教育家 陳美儒老師最新力作《如何培養高EQ孩子》一書,人類智庫

精采摘文

 

兒童青少年心理親子教育家  陳美儒老師最新力作

《如何培養高EQ孩子》

了解孩子的內心,培養孩子高EQ

陳美儒老師常應邀專輯演講,演講完,從發問的爸爸媽媽容顏,深刻的感受到他們對兒女的熱愛和期待;然而從他們焦灼的眼神和低斂的眉尖,卻也總教人讀出許多的無奈和心酸。

  1. 美儒老師指出跟孩子溝通的不二法門:唯有爸爸媽媽和學校老師,能真切的了解孩子內心的世界,進而懂得如何跟孩子溝通,才是紓解問題的最好方法。
  2. 美儒老師教您如何「愛」孩子:每位父母都說愛孩子,然而「愛」又究竟是什麼?要怎樣去愛才不會有差錯?
  3. 美儒老師告訴您如何培養孩子人際相處能力:孩子應該如何和同學相處?又該如何自保?
  4. 美儒老師告訴您如何培養孩子的大好能力:孩子應該學才藝嗎?又該如何自保?如何教孩子專心閱讀?
  5. 美儒老師指出當代教養新解碼,解決爸媽的疑惑:探討單親爸媽如何教養孩子?孩子有過動症和強迫症傾向又該怎麼辦?
  6. 每單元均有「真情小太陽」是美儒老師給家長的親切提醒,提示教養方向和叮嚀。

 

美儒老師教學40年,這些年來她除了教授國文,更始終堅持擔任班級導師。她從學生的作文,週記中了解孩子的心情和體會,也從其中得知每個孩子起伏不定、驛動的情緒,而能適時輔導提點,為親子建立美好的溝通橋樑。

所以,此書是累積了美儒老師40年的教學心得與教養觀,而今藉由此書與天下爸媽和老師分享。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寶林老闆黑歷史曝光!開旅行社「欠千萬巨債」轉戰餐飲釀2死
寶林老闆黑歷史曝光!開旅行社「欠千萬巨債」轉戰餐飲釀2死

TVBS新聞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今周刊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記者爆料網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12生肖上半年運勢一次看 屬龍貴人運超旺
12生肖上半年運勢一次看 屬龍貴人運超旺

中天新聞

8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