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解決方案一直都在 執行面才是關鍵

違建解決方案一直都在 執行面才是關鍵

住展房屋網 2015-01-07 09:41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2015開年就四天連假,很多人舉家出遊,結果各風景或遊樂區都人滿為患,高速公路當然也快變成巨型停車場。不過剛上任的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可沒閒著,除了宣布推動田園城市計劃外,最熱門的違建話題也持續『關照』中。 

據報導,連假期間市府相關人員沒休假,持續走訪違建承租戶了解實況,最快9號就會宣布相關配套方案。新北市也接連宣布鎖定違建「五大寇」優先處理,副市長侯友宜更強調這是早已排定的計畫,與柯P稍早宣示無關。其他如竹市、中市等也都有相關作為或規劃傳出。 

這次從台北市開始,全台對違建宣戰,導火線當然是新竹及南港違建失火出人命,而且不僅各地方政府動起來,中央甚至修法針對違建戶連續處罰,看來這次好像是玩真的。 

違建絕不是一朝一夕造成,而且相關單位並非完全坐視不管。首先,前任台北市長郝龍斌也一直都有在拆違建,但似乎因為台北居更加大不易,加上管理及稽查成效不彰,拆除速度永遠跟不上加蓋速度;況且84年前既成違建只列管不拆,因此問題仍存在。 

此外,新北市長朱立倫稍早宣布,拆違建應秉持製造者付費的原則,費用不該全民買單。事實是,相關自治條例也一直都在,只是被冰凍多年,原因當然和議會運作甚至相關人士疑似護航有關。換言之,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須指出,有關違建問題,解決方案一直都在,欠缺的毋寧是執行面及決心。 

一般說來,我們很少有機會從高空俯瞰城市;《看見台灣》紀錄片的爆紅,讓我們有機會用不同角度看台灣的城鄉風貌。而無可否認地,台灣多數城市樣貌,用雜亂無章還不足形容,根本是醜陋無比,違建絕對又是當中一大毒瘤。 

違建還不只是影響城市風貌,當中更潛藏公安問題;而且不只火警,這類違建內住的大部分是社經弱勢階級,生活品質差,容易成為治安死角,甚至是疾病散布孳生的最佳媒介。因此官方如果真要認真面對、解決違建亂象,不能只有拆除,及給承租者(弱勢)租金補貼或租屋媒合等消極面作為,還要有廣辦社宅的積極面配合。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5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