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中惡霸」現形!日月潭水位上漲 5條超肥魚虎築巢遭一網打盡

「湖中惡霸」現形!日月潭水位上漲 5條超肥魚虎築巢遭一網打盡

中天新聞 2023-05-31 16:27

記者高珞曦/綜合報導

拜梅雨所賜,日月潭好不容易熬到水位上升至747.65公尺,逼近滿水位,蓄水率達94.82%。旱象除,萬物甦醒,臭名昭彰的外來魚種「湖中惡霸」魚虎也蠢蠢欲動,有釣客日前就在日月潭捉到5條各10到12台斤大魚虎,趁著交配季前將湖中大害盡量消除,避免日月潭生態危機持續惡化。

日月潭水位上漲,有漁民在潭區捕到5條肥碩的魚虎成魚。(圖/Facebook@日月潭一等高 提供)

日月潭魚虎危機日久,魚虎繁殖季節即將到來,日月潭水位尚低時,已有不少民眾欲前去除「虎」,鎩羽而歸。直到近日水位上漲,潭區釣客「日月潭一等高」5月29日在臉書分發文,潭水高漲吸引魚虎在潭邊淺水區築巢交配,有漁民順勢將其一網打盡。

《自由時報》報導,釣客「日月潭一等高」表示,落網的魚虎至少已在潭區生存3到4年,之前潭區水位下降時,魚虎大多躲在潭底或管筏底下水域,不易發現。現在水位回升恰逢魚虎繁殖季節,按照習性,魚虎會在潭邊尋找有枯木一類的障礙物的水域,在此築巢交配,位置隱蔽更不容易察覺,難以捕捉。

進入交配期的魚虎趁著潭水上漲,在淺水區準備築巢卻被捉,算是延緩一波生態危機。(圖/Facebook@日月潭一等高 提供)

近期陸續有漁民在日月潭捕到魚虎,其中有些已經抱卵,他的漁民朋友也捕到5條肥碩的魚虎,在築巢期及時阻止魚虎交配、產卵,減緩生態危機的擴大。

對此,南投縣政府表示今年會持續電撈魚虎球,避免潭中其他魚種幼苗受魚虎威脅。目前推測6月來到魚虎產卵期,屆時將密切追蹤有無小魚虎形成「魚球」集體活動,再進行電撈防治作業。

延伸閱讀
快訊/11縣市豪雨特報!午後對流旺盛送雨到中南部 山區注意落石坍方
快訊/瑪娃「暴風圈縮小」!氣象局:下午5點半「解除海警」
第2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登場!免費接駁車暢遊3大展區、客家美食爽爽吃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8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