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行情來了,台股腳麻了嗎?│理財周刊

選舉行情來了,台股腳麻了嗎?│理財周刊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4-10-30 12:21

文.翁偉捷

在選前最後衝刺的一個月,關鍵的第四箭卻射不到靶上,選舉行情是否就此落空?台股是否就此向下沉淪?記得股市鐵律:行情總在悲觀中誕生嗎?選前行情該怎麼應對?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自今年農曆年過後二月七日台股開紅盤時受到新興市場貨幣重貶,引發全球股市小型股災而讓台股重挫198點,當天收在8264點開始,到七月十五日收盤看到9593點為止,共計用了五個多月漲升1329點,然而時間延長到上周十月二十四日收在8646點來看,台股漲升幅度縮小到四百點不到,到底為什麼在外銷訂單金額持續微幅走揚,國內經濟環境還沒變壞時,台股表現卻已經出現轉弱現象?

而國內二位號稱最準的「分析師」,財政部長張盛和以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一直以來都是支撐台股盤勢走強的定心丸,也是台股今年在國際紛擾頻傳之下,能夠走穩的二大功臣,自台股在七月十五日以及九月一日分別看到9593點和9532點後,一路向下回檔重挫,二位台股門神雖然持續信心喊話,企圖撐住台股,甚至金管會也射出救市第四箭,用以推升成交量放大,然效果並不如預期,以9593點到十月二十四日收盤為止,台股已經跌掉近九百五十點,就像脫疆野馬般已經不受控制,台股出了什麼問題?選舉將近,會有選舉行情嗎?

熱錢回流美元資產

要探討台股會不會有選舉行情,還是先從現在國際股市狀況來觀察吧!畢竟台股產業以外銷為主,若是全球經濟不景氣,就算再強的產業也難以獨強於市場,那就先觀察全球經濟龍頭─美國現在的狀況吧!自從今年八月開始,美元指數呈現一路強漲的態勢,其主要原因就在於美國失業率的持續下降、消費者信心指數以及新屋開工指數等經濟數據皆呈現正向,也讓市場對於聯準會升息的時程將可能提前到明年中,所以造成美元指數一路走揚,促使全球熱錢不斷回流美元資產,也讓美股表現再次創下歷史新高,道瓊來到17350點。

 

與此同時,台股也已經來到九千五百點的波段高點位置,因此外資就開始進行部位的調節,並大舉佈下平均超過二萬口以上的淨空單,尤其在九月份開始,外資就開始展開創下台股史上的最長連續賣超,連續十七個交易日的調節,據統計自外資開始賣超以來,截至十月二十四日收盤止,三十二個交易日共賣出一千二百九十五億元,以今年買超金額為三千八百五十八億元計算(期間從今年一月二日到九月九日),已經快速調節超過三成在台股的部位,這也是這波台股下跌的主要原因。

 

滬港通資金排擠效應

 

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大陸即將實施滬港通政策,在全球資金回流到美元資產的同時,有部份資金選擇到中國大陸賭一把,因為中國大陸就技術面而言,仍處於相對低位階,再加上中國從今年年中開始的一連串經濟政策,包括:將房地產限購令鬆綁、資金鬆綁用以擴大公共基礎建設、擴大國外QFII投資額度以及重啟IPO用以健全資本市場機制等,無論從政府心態到實際作為,都看到中國明顯想促進經濟回復常軌的企圖,因此配合主力作多,技術面低位階,就有部份外資「錢」進中國,也讓台股資金外流情況加劇。

國內政策頻頻出包失民心

回到國內現階段的經濟情勢來看,正所謂不安內,如何能攘外?自從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任以來,持續地釋出利多,甚至以射出足以比美安倍經濟三箭的台股三箭,分別是開放漲跌停可以買賣股票、平盤以下可以放空以及開放現股當沖等,用以刺激台股成交量增加。

 

而先前射出的這三支箭,也的確讓台股安穩地度過國際股市的震盪,但是就近期的台北股市來說,外有國際資金回流美元資產、中國滬港通政策上路的兩大吸金效應,內有食安風暴、大戶條款如期上路的利空事件,讓國內股民信心低落、大戶持續退出股市,導致金管會的第四箭並沒有達到原先設定推升成交量的效果。

 

尤其是今年為九合一選舉年,市場上股民所期待的政府做多的選舉行情,在選舉前一個月來看,今年似乎是要落空了,然而就外資持續調節台股的三十二天裡,被喻為是護盤指標的八大官股行庫則是幾乎天天進場,但是以現在台股的表現看起來,官股行庫的進場看來是杯水車薪,對拉抬加權指數,營造出樂觀的選舉行情的任務,沒看到明顯的反應。

台股的救命繩

但由於先前在九月底時政府四大基金的委外操作已經撥款420億元到各代操機構手中,以大盤技術面來看,在十月初約在九千點附近約有百億資金進場,但接下來由於國際股市行情動盪,國內食安風暴的影響仍然無法守住九千點大關,因此剩下的政府基金在接下來的選前一個月,預估將會先以九千點為目標。

另外在近期備受外資關注的滬港通也將暫緩實施,讓MSCI新興市場暫時考慮不將A股納入成份股之中,再加上九月份未開成的金銀四會,在近期展開會前會議題討論,若有共識將為金融股帶來強勁的撐盤力道,外在環境條件轉向中立。

也由於現階段看來外資在賣單調節力道已經減輕,淨空單口數也自最高三萬三千口下降到不足一萬口的水位,只要政府心態偏向作多,在量小好控盤的情況下,反倒容易讓指數呈現向上的行情,所以行情重要的關鍵將會落在權值股上,因為政府基金進場的原則是盤面的績優股且占權值,並且能夠有足夠的成交量,方便進出,因此對於先前官股行庫所買超的標的,就會是接下來指數上升較為容易受惠的個股。

在有特定目的的行情裡,投資人最容易出現「賺指數,賠價差」,過去一般投資人容易有的迷思就是─「只要大盤好,再爛的股票都會漲」,這個想法僅適用於成交量超過千億以上,足夠讓類股齊揚的多方盤勢中。

※理財周刊74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選舉行情來了
◎油價大探索>陰謀論?油價暴跌的真相:原油「美國製造」時代來臨
◎發行人語>創造最大成就的快感
◎財金觀察>物價是萬惡之源
◎多空大師吳金潮>選擇權危機總動員
◎投資最前線>太陽能的挑戰與契機
◎台股棋手>外資籌碼翻多 有利營造選舉行情
◎台股印鈔機>外資歸隊 富邦金、華邦電看多
◎基金風向球>升息趨勢下抗跌術 核心布局絕對報酬基金
◎理財我最大>勞資專家陳瑞珠 教你聰明節稅不吃虧
◎解碼房市>跟著有錢人2大招玩房 紐、澳獲利15%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40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