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原住民部落,農村深度體驗之旅 Day1(上)

〔台東〕原住民部落,農村深度體驗之旅 Day1(上)

兩天捕魚、五天曬網 - 漁夫週誌 2012-09-10 20:55

七、八月正值暑假旅遊旺季,這段期間大部分朋友來到台東地區,多鎖定三條主要熱門行程,不是打算來趟夏季瘋跳島,由富岡漁港直奔海上雙明珠綠島蘭嶼,否則就是參加這兩年超夯的鹿野高臺熱氣球嘉年華,觀賞或搭乘漂浮在空中五彩繽紛的熱氣球,再不然就是往北一點來到花蓮富里的六十石山,感受金針花盛開季節,翠綠山巒與黃澄色金針花海,映襯、交織出的那片動人景緻。

然而這趟我跟小魚前往台東,硬是要跟大家不一樣,準備以深入原住民部落的方式,親身體驗傳統的農村生活,感受最真實的原民習俗,品嚐最道地天然的美食;老實說這趟旅程比想像中辛苦許多,但從中讓我重拾不少,孩童時期長住大溪鄉下老家的回憶,諸如在潺潺溪流旁釣魚、烤魚或是在果菜田園中採果等,都已經是許久不曾再想起的事;這兩天一夜所見所聞所感受的,都非常值得分享、留念呢~!



這趟「原民部落農村深度體驗」之旅,我們是跟著台東大學暑期學位進修班的國中、國小
學員們一同參與,相約集合時間是上午九點二十分,算算交通所需時間,若要搭火車前往,只有前一晚半夜11點由臺北出發的莒光號才來得及,確認之後就是得兩週前順利在網路上搶到票,所幸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順利~



在半夜十一點前抵達台北火車站,原以為半夜的車次應該沒啥人,沒想到卻看到月台人潮洶湧,擠得不像話,正當我驚訝大聲說著:「挖哩勒!大半夜這麼多人,都是打哪冒出來的阿?」,突然背後傳來回應:「這班車常常都這麼多人的,明天早上六點抵達台東,剛好可以接上富岡漁港往綠島、蘭嶼的船班阿!」,這意外的答覆嚇了我一跳,回頭一看原來是正準備下班辛苦的台鐵人員,於是趕緊道謝,很尷尬得快步走進車廂。



熬過七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台東火車站;當中我有一半的時間在火車上趕寫文,一半的時間在似夢似醒之中恍惚,這段時間說真得超煎熬,但看到其他沒買到座位旅客的下場,又不自覺慶幸有位子坐很好命了!



好久沒來台東火車站,感覺有些陌生,門口巨型橫幅廣告「2012 6.29~9.2 熱氣球嘉年華,台東鹿野高臺」,目前台東最夯的旅遊行程,今年我依舊註定要錯過了!



早上六點多,背著行囊想找個地方休息到九點,沒想到方圓幾公里之內僅有一間Hotel,詢問之後居然已經客滿,殘念之餘繼續往前走,看到這間難得開門營業的美而美早餐店。



火速點了兩份早餐。



享用早餐之際,原以為終於有地方可以暫坐著休憩,沒想到老闆娘露出不悅的表情,擺出一副不希望我們耽擱太久的感覺,就連小魚想要借個廁所,居然回覆說沒廁所,得回火車站去上;挖哩勒~這裡離車站至少有一公里遠耶!這種回答未免也太沒人性了吧!痛心之餘,只好跟小魚說趕緊吃一吃,我們回車站去當流浪漢吧!哎哎~

正當我們準備離開之際,一群六位年輕旅客進到店內,他們希望併桌一起吃早餐,卻被老闆娘以影響做生意為由拒絕;真是萬萬沒想到,在這感覺如此純樸的地方,卻完全感受不到人情溫暖;回想我們四月在泰國鄉村流浪而不知所措時,同樣也是隨意選了間小店走進去,當時甚至沒有點餐,僅是兩人共吃一碗冰,雖然語言不通,但老闆娘卻為我們急喚兒子回家,讓他領著我們去正確的地方搭車,兩相比較高下立判;希望台東這間美而美早餐店只是個案,不然一切就太令人灰心了!



終於在火車站等候區,當了三小時的流浪漢之後,集合時間一到,遊覽車準時來接我們,再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目的地「永福社區」。進到社區活動中心,已經有數位村民、服務人員貼心將現場準備妥當。



現場擺放幾具看起來像傳統農作的器具,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好奇的討論著。



另外還有兩款竹製的東西,其中一種是大家都熟悉的高蹺。



大家坐定位之後,首先由帶著帥氣墨鏡的蔡班長,為大家介紹有關「永福社區」的沿革、簡介。

永福社區位於台東縣長濱鄉竹湖村境內,掃別山東南麓的丘陵台地上面,北面有Mangisid(瑪妳細)溪,南面有Cifolosan(磯福魯散)溪,西鄰海岸山脈,東南面可以俯瞰太平洋,黑潮帶來豐富的海洋資源,居民長期過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生活。「天真純樸,樂天知命」是本地住民的最佳寫照。社區位於台11線省道90至91K處的山丘上,90K處附近有一座東部海岸管理處的停車場,往來於台東市與花蓮市之間的公車在此設站,每天有固定班次。從停車場走上台地來,社區景觀漸漸地呈現在眼前,給人一種柳暗花明的感覺。

永福社區原名為Mornos(慕樂諾斯),原來的意思是初生的草與牙齒,又有美少女茂密烏黑亮麗的頭髮的意思,追溯其意義,可能是當初移居本地的祖先發現這個地區滿是樹木及嫩草,故命名之。鄰近的地名被稱為「齒草埔」,應該是原本Mornos的直譯名稱。永福社區是個小型的社區,目前約70戶,98.5%是阿美族原住民,其餘是閩南人,以及後來移入的新住民。阿美族個性溫和,包融性強,族群在本社區裡和諧相處,世居的閩南人也能夠使用阿美族語交談。(資料來源:後山的後山,永遠幸福的故鄉 - Yahoo!奇摩部落格)



再來由部落親切的頭目為大家示範這些農家器具的使用方式,原來這個四四方方就是古代的打穀機。



頭目超厲害輕而易舉踩上高翹走來走去,之後幾位
學員試了半天都站不上去,可見不是很簡單呢!



至於這個大竹筒居然是水壺,據說以前到田裡農作時都得扛著去,挖哩勒~光是看它的樣子就覺得超重,前人未免太辛苦了吧!



再來介紹竹鼓,在眾人的慫恿之下,頭目為大家獻上美妙的原住民歌曲,之後還有林班長繼續為大家表演,場面超High的啦~



最後要來介紹分組與農村家長,參與的
學員人數不少,一共分成了四組,這兩天大家除了住在個別農家裡,其中有幾頓餐也是由該組家長負責張羅。



我跟小魚是被分配到第三組,家長剛好就是這位蔡班長



這位來自台北某國小的
學員就是我們的組長,感覺非常親切有禮,應該很受國小學童的喜愛呦~



分組介紹完畢之後,各自帶著行李前往今晚借住的農家安頓,話說小魚未免也太輕鬆了吧!身上就只掛著小包包,而我卻是大包小包揹著還得拍照,嗚嗚~





這棟兩層樓的透天厝,外觀看起來雖然有點年紀,但感覺當初有經過特別設計,造型有些西洋風格。



看著牆上的留言板,之前也有其他團體曾來體驗過。



跟超有愛心的國小
學員們相處,感覺就是特別貼心,說我們是夫妻檔就將這間有雙人床的房間讓給我們,農家主人將地板打掃得超級乾淨,回看現在自己家裡,一陣羞愧感油然而生。



其他
學員們就依男、女分別睡在不同的通舖房,回想小時候家裡也是有這樣的房間,已經許久沒看到了呢!



在農家房間是沒有冷氣的,不過因為環境很通風,且沒有都市的溫室效應,所以晚上還算蠻涼的,光是吹電風扇可能就會太冷。



博學多聞的
學員一眼就認出我們房間窗外的這棵構樹,樹上結著紅紅有點像紅毛丹的果子,被暱稱為「獵人的舒跑」,據說早期獵人上山無法帶太多東西,所以經常需要吃這種果實補充水份與體力,吃起來酸酸甜甜且蠻多汁,超讚的! 



從房間走到陽台的地方,遠遠望去就是太平洋,可惜大陰天再加上個人拍照技術太弱,完全看不出遠方是一片大海,哎哎~



行李安頓好,趁著午餐前的空檔,蔡班長跟大夥閒聊,訴說著「永福社區」轉型發展有機農業的艱辛,村民們如何秉持著對天主的信念,努力突破層層困境,在天助、人助、自助之下逐漸做出一些口碑;接下來期許各界一起努力,將有機農業推廣搭配休閒產業發展,讓更多台灣民眾瞭解健康有機的重要性,與體驗真實農村生活的趣味性。



午餐時間將近,準備再度走回活動中心跟大夥一起用餐,社區中央步道鋪著漂亮的地磚,涼爽氣候下漫步其中,感覺真是輕鬆愜意~



沿途路邊不時驚喜看到釋枷、火龍果等結實纍纍的果樹,這種有趣的景象在台北市幾乎不可能看到的。



還發現步道兩旁矗立著幾棟造型特殊的建築物,村民們真是創意無限呢!另外也注意到幾間教堂集中在這區,據說社區內村民主要信仰天主教與基督教,隨著人口的增加,舊教堂逐漸不敷使用,於是基督長老教會首先在舊教堂旁,新建一棟更為寬敞的新教堂。



至於信仰人口稍多一些的天主教,目前規劃將舊教堂拆除,在原址興建新教堂,只是個人覺得舊教堂擁有獨特風格與紀念價值,無法保留是有點可惜了!



回到活動中心,豐富午餐已經準備好等著我們,每桌都是七菜一湯的大陣仗,未免也太豐富了吧!據說全都是由四組農村家長,各自端出來的拿手菜餚,難怪每一道看起來都好吸引人喔~



因為家中信仰不同的關係,從沒習慣做餐前禱告,來到部落就要入境隨俗,這也才有機會深刻感受到,若在享用每一餐前都懂得去感恩、緬懷,自然會更加珍惜上天賞賜的美好食物。



用餐同時有兩位帥氣的原住民青年唱歌助興,小魚一直說右邊那位超有盧廣仲的FU,真可愛~



接著歡樂得跳起舞來,將場面炒得很熱鬧。



飯後休憩時間,大夥忍不住開始玩起這些農村器具,我手上拿著是用來驅趕小鳥的大竹板,輕輕甩動就可以發出很大的聲響,但我超怕夾到手啦!之後還被眾人拱著當牛去拉農具,有沒有這麼乖阿!



有學員拿這裝水的巨型竹筒到處搞笑,被整的
學員也配合演出,全場歡笑不斷,哈哈哈~



緊接著下午我們要體驗的行程是溪邊釣魚,首先頭目分給大家一人一條魚線,得要學著如何自行綁魚鉤。



當實地操作後才發現原來沒想像中簡單,魚鉤就是綁不紮實,輕輕一拉就會脫落,小魚搞了半天總算是成功了,至於我呢?可惜~因為正忙著拍照,只好請釣魚高手幫我處理啦!



綁好魚鉤之後,就要將魚線綁在釣竿上,這動作就簡單一點了~



不一會大夥都完成了自己的釣竿,看小魚多麼有架勢阿!



一切就緒之後,準備出發步行前往溪邊,小魚這傢伙要去殘害同類,居然還這麼開心,嘖嘖嘖~



朝著海邊方向前進,耶!我們不是要去溪邊嗎?,先不管了,跟著走就對啦!看一群人手裡拿著釣竿走在路上,真是一幅奇妙的畫面。



來到社區另一端的出入口,彩繪裝飾挺漂亮吸睛的呢!



難得有機會這麼接近東海岸,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真是壯觀美麗阿!可惜當時雲層很厚,無法觀賞到湛藍色海天一線的絕美景致,不過也還好是陰天,否則我們可能都會被曬昏頭。



走著走著,後方突然傳來引擎伴著喧鬧聲,原來有幾位
學員偷懶,搭乘農車慢慢駛來。



結果小魚這傢伙馬上拋棄我跳上車。


望著漸漸遠離的背影,我只能在後頭默默跟著。(究竟,這一行人拿著小小的釣竿,是到溪旁輕鬆釣魚,還是不要命去跟大海搏鬥呢?就讓我們後天再繼續看下去~)

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加入臺東地區特 色農村體驗活動Facebook粉絲團吧!
若要參加相關行程,直接電洽「永福社區」的邱總幹事。
2012/9/13-2012/9/14「電光農村」體驗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聯絡窗口:
臺東縣長濱鄉永福社區發展協會
總幹事邱翠霞小姐0917325423

原文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fencertw/853033

熱門文章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颮線系統近!南台灣雷雨交加 台南「閃電擊中電桿」瞬間曝
颮線系統近!南台灣雷雨交加 台南「閃電擊中電桿」瞬間曝

TVBS新聞網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捲捲薯睽違11年回歸2天賣光 挨批「飢餓行銷」麥當勞回應了
捲捲薯睽違11年回歸2天賣光 挨批「飢餓行銷」麥當勞回應了

TVBS新聞網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TVBS新聞網

降雨高峰來了!中南部「一片紅」 未來48小時難逃暴雨
降雨高峰來了!中南部「一片紅」 未來48小時難逃暴雨

TVBS新聞網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日本旅遊注意!「富士山」絕美拍照點將消失 4/30將架黑網
日本旅遊注意!「富士山」絕美拍照點將消失 4/30將架黑網

記者爆料網

天氣一變化就想尿尿是「膀胱過動症」嗎?泌尿醫警告「4情況」當心
天氣一變化就想尿尿是「膀胱過動症」嗎?泌尿醫警告「4情況」當心

uho優活健康網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