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深圳,加一聯創組創業幫,搭上中國轉型列車|數位時代

台灣人在深圳,加一聯創組創業幫,搭上中國轉型列車|數位時代

數位時代 www.bnext.com.tw 2014-10-06 11:42

 

採訪.撰文/詹子嫻 攝影/林衍億

 

20年前,台商西進打拚,賺走財富;20年後,中國科技政策全力轉舵,自然少不了台灣人共襄盛舉,加一聯創組創業幫,號召有志者一同抓住新商機。

 

深圳能成世界製造重鎮,台商功不可沒,富士康、聯發科等大企業帶進資金、技術,吸引人才,為這座城市打下科技地樁。儘管今日台商在深圳「身價下跌」,但他們「內功」高強,資歷、人脈、資金都不缺,續留深圳創業。加一聯創不僅自創耳機品牌,也設立孵化基地,協助新創團隊強化商業模式,更幫忙牽線找客戶和金主。

 

加一聯創核心團隊出身鴻海,2012年底出走創業時,就明確知道要做「聯合創造」模式,號召有技術、愛創新的團隊或是廠商加入,開發各種結合硬體和服務的創新式產品。

 

近年中國科技業、網路業用力快跑,台灣的優勢卻一點一滴被侵蝕,讓加一聯創創辦人謝冠宏既憂心又感嘆,他直言:「現在是到中國發展的最後一艘船,再晚就永遠錯過!」為了協助台灣人才或團隊打進中國舞台,加一聯創今年也開始提供一層樓的辦公空間,讓有潛力的團隊進駐。

 

打造聯合創造模式

 

新創客(Nufilo),就是加一聯創正在培育的團隊之一,新創客的創辦人歐鴻達是台灣人,就像多數選擇創業的工程師一樣,工作了好多年,在人生即將跨入40歲時,起了對工作的反思,「台灣太安於現狀,看到中國80、90後年輕人一波波創業,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歐鴻達激動地說。

 

歐鴻達過去任職IC設計廠凌通,其中玩具IC是凌通的重要業務。負責中國業務、「玩了10年玩具」的歐鴻達觀察到,傳統玩具是純娛樂功能,玩完就丟,而且多媒體時代來臨,小孩更愛平板、手機,所以他一直在想能不能讓玩具有智慧化的分享概念?也能解決問題?例如親子溝通、隔代教養等,賦予玩具新意義。

 

所以他的創業主題就是打造「智慧玩具」,如果你認為就是早期的Pleo小恐龍,可就錯了,雖然基於商業保密,歐鴻達不願透露太多細節,但他強調,未來的智慧玩具必須有網路的思維,整合雲端服務、電子商務服務等都是可行的方向,「商機不在智慧玩具本身,而是後端一連串的服務!」

 

歐鴻達過去做數位相框時,認識了當時在鴻海的加一聯創團隊,當他今年中旬決定創業,便與加一聯創深談,他的概念和產品規劃深獲認同。就這樣,歐鴻達從台北搬到深圳,進駐加一聯創的孵化基地,開始實踐創業夢。

 

協助老師傅轉型

 

由於中國偏鄉留守人口多,智慧玩具打中市場的痛點,再透過加一聯創的穿針引線,據了解,歐鴻達的智慧玩具已經獲得一家網路巨擘青睞,雙方已展開合作,不久後就能看見網路巨擘進軍智慧玩具市場。

 

不過多數孵化器主要是培育新創團隊,加一聯創除了栽培年輕創業者之外,其實也協助「老師傅」轉型,做人生的第二次創業。像是專攻聲學的泉聲電子或是耳機代工的啟弘電子,都是老台商,透過與加一聯創的合作,調整商業模式、強化技術,讓企業經營更上一層。

 

加一聯創副總裁于世璿表示,孵化基地的用意,是讓理念確定能夠被實踐,很可能修正一下商務模式,「就能從天馬行空變成天馬行步。」只要可行,後續人脈、資金就會進來。在這一波智慧硬體的創業潮下,台灣除矽谷外,也要面對深圳的挑戰,但于世璿仍看好台灣人才的創新能量和工作態度,歡迎優秀的台灣團隊加入。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4年10月號《數位時代》「爭霸!全球硬體創新軍火庫」,全國7-11、誠品等各大書店熱賣中。《數位時代》第245期 http://www.bnext.com.tw)

加入《數位時代》粉絲團,時時掌握最新數位趨勢!https://www.facebook.com/bnextmedia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8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