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生醫科技 超級抗原 點燃自體免疫系統的新戰力

天下生醫科技 超級抗原 點燃自體免疫系統的新戰力

突破小格局,你需要大想法 2012-08-09 16:17

免疫療法在癌症醫療上的突破貢獻

天下生醫科技 超級抗原 點燃自體免疫系統的新戰力
文   王萬邦

化療已經被醫師公認並非治療癌症最好的方法,超級抗原的發現帶動免疫療法的新希望,抗癌絕對不能只靠藥物,而應該是一種態度,學著在我們身體內找到最原始的能量去對抗它。

人類許多的偉大事物都不是來自發明而是發現,對人類健康殺手之稱的癌症來說,當人類汲汲營營尋找治療癌症的藥物或方法時,20 多年前(約1987),許多感染金黃葡萄球菌的癌症患者奇蹟似的腫瘤細胞縮小,甚至有治癒的案例,金黃色葡萄球菌瞬間從一個毒性甚強的超級病菌轉變成癌症救星,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真正對消滅癌細胞的因素並非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本身,而是其產生的菌毒素(超級抗原)激發大量的人體免疫細胞的活性,造成癌細胞被激活的免疫細胞狙殺而消失。

 

超級抗原所帶來的免疫療法新觀念

瑞典科學家懷特於1989,在國際上首次提出超級抗原(Superantigens, SAg)的免疫學概念,它來自於金黃色葡萄球菌腸毒素,這種具有強烈毒性的物質被發現具有超級抗原的特性後,成為治療人類疾病的福音。

真的有這麼神奇麼?這時有許多科學家紛紛投入研究,畢竟菌毒素是用來對抗人類治療藥性的物質,是對人體有害,那到底是什麼樣的機制讓菌毒素可以激活免疫細胞,並且可以正確辨識癌細胞而予以狙殺?後來美國科學家多爾蒂(Petter.Doherty)和瑞典科學家津克耐格爾(Rolf.Zinkernagel)持續研究並給予證實,超級抗原對於癌症治療的理論依據,因此榮獲了1996年諾貝爾醫學獎。世界各國新聞媒體紛紛對此重大的醫學成就大肆報導,並評論說:「超級抗原的發現不亞於弗萊明發現青霉素(抗生素),這為人類戰勝腫瘤指明了方向。」美國在1997年就進入第一階段的臨床實驗。

研究發現,超級抗原是一種來源非常複雜的蛋白質,其含義、功效和作用機制完全不同於現今所用的普通抗原。而且超級抗原其在免疫應答中只需要極微量(以ng / nanogram奈克計),就可以利用一種非常獨特的機制刺激T細胞、B細胞、NK細胞和LAK細胞等免疫細胞大量增殖,還産生大量白介素、干擾素、腫瘤壞死因子、集落刺激因子等細胞因子,並引發SDCC(superantigen-dependent cellular cytotoxicity )和其他免疫效應,從而迅速殺死侵入人體的病毒和體內變異細胞,維持人體免疫平衡。由於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快速激活人體的免疫細胞,是普通抗原的3到5萬倍,因此被稱爲「超級抗原」。

 

癌細胞也是正常細胞變來的

為了進一步了解對於抗癌的效果,了解其獨特機制的作用,醫學界的科學家經過反覆的實驗觀察發現,超級抗原的免疫作用是通過T 細胞表面上的受體(TCR)的兩種識別功能得以實現的。第一, SAg 必須先與APC(抗原遞呈細胞)或靶細胞表面上的HMC Ⅱ類分子(主要組織相溶性複合體的Ⅱ類分子)結合爲複合體,然後才能被TCR識別出來。第二,已與HMC Ⅱ類分子相結合的SAg,只能被TCR表面上的某一或某些稱爲VB 的特定分子識別出來,因此T細胞得以被激活,並産生免疫反應。

天下生醫科技表示,癌細胞的生長除了基因突變外,它的形成也是由健康細胞變成亞健康細胞,最後形成病變腫瘤細胞,它的細胞本質也是蛋白質,由於SAg 本質就是蛋白質的胜肽結構,癌腫細胞也是蛋白質,所以看到「自家人」,就開了大門迎接與其結合,結果SAg進入細胞膜喚醒身體免疫系統,並滲透癌腫組織進行組織溶解,並快速產生干擾素、介白素及腫瘤壞死因子,細胞就自動淍亡了。

由於超級抗原的功效強大,已經廣泛應用於防治各類由免疫系統功能下降所引起的老年性慢性疾病及免疫功能嚴重缺陷患者,如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炎、胃腸道疾病、腫瘤及愛滋病等多種免疫類疾病。

目前,國外對超級抗原研究最快的已達到二期臨床試驗階段,因為不同的細菌培養出來的菌毒素(超級抗原)成效不同,副作用也不同,所以在歐美還沒有正式的藥物生產出來,然而中國大陸在沒有太多的顧忌之下,大量利用超級抗原治療癌症,並且已經有相當多的臨床病例,在1993年研製出「超級抗原抗癌生物製品」取得專利後,6年後正式被批準為國家一類生物新藥。

國內生醫界對於超級抗原也投入相當多的研究,天下生醫科技表示,目前該公司與研發團隊共同努力下,可以利用先進的分子生物技術取得新型超抗原(New Superantigen)的基因密碼與抗癌活性相關專利,不僅具有低濃度的有效抗癌性與活化T 細胞能力,同時在毒性與副作用上遠低於目前已知的超抗原。

根據呂紹達內科醫學診所院長呂紹達醫師表示,益生菌也會產生醋酸(acetic acid)、甲酸(formic acid)、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s)、胜糖(peptidoglycan)、超級抗原(superantigen)、熱休克蛋白質(heat shock protein;HSP) 和細菌DNA等。因此益生菌也會刺激身體的免疫細胞,以及活化免疫反應。所以,天下生醫科技採用酵母菌作為培養超級抗原的方法,與市面上以大腸桿菌或其他鏈球菌培養超級抗原的方式不同。天下生醫科技指出,侵襲性菌株(invasive strains)和非侵襲性菌株(Noninvasive strains)所形成的超級抗原對人體的承受力就自然有所不同,不當的超級抗原會誘發身體其他免疫性疾病;因此,天下生醫科技以特殊的技術自酵母菌或益生菌上培養,自然就會大大降低其潛在毒性的危險性。

天下生醫科技表示,目前在抗癌的臨床研究上雖然有不錯的表現,但是以單方型態用來治癒癌症,還有不足,應該還要配合醫師建議的方法一起來做,所謂雞尾酒療法就是以各種可以對抗癌細胞的方法同步進行,包括要有健康正確的飲食與作息,癌症病患必須要徹底改變過去錯誤的飲食習慣,至於天下生醫科技的研發團隊獨創在超級抗原內添加癌症訊號分子抑制劑(攔截癌症訊號傳遞的功能),目前正在臨床實驗中。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8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