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OTee出海記:如何在多國排行榜拿下第一?

MYOTee出海記:如何在多國排行榜拿下第一?

魔方網 手機遊戲資訊站 2014-08-28 00:00

 

文:南七道

MYOTee團隊從今年五月開始展露頭角,六月登頂國內App Store和全球的App Store排行榜後,順利完成了A輪數千萬融資。但這一切沒有打消磚家們的顧慮,爭議聲從沒有停止:“MYOTee”還能“萌”多久? 、“MYOTee難逃厄運,哪些App過把癮就死”、“MYOTee,能否把流星做成太陽?”、“MYOTee一夜爆紅後如何才能不死得快?”······

質疑聲還未散去,一個多月後,MYOTee團隊再次交出了自己的成績單:MYOTee海外版 Face Q上線半個月來,在美國、英國等多個國家登上了娛樂下載榜或者總榜第一位,數據還在上升中。他們用最短的時間和最低的成本創造了App Store的記錄。南七道再訪MYOTee團隊,聽聽年輕的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登頂之後要做的是登下一個頂峰

MYOTee火爆之後,整個團隊都在思考產品的方向,當時整個團隊的壓力都很大,盛名之下,做任何事情考慮到的因素都很多。我們一直在思考,MYOTee還能做什麼?我們也在思考,做什麼事情能讓團隊保持興奮和成就感。在登上一個頂峰後,要做的是開始攀爬下一個頂峰。我們覺得除了做國內市場外,國際市場是必須要重視的一個領域。同時我們想通過國際市場做磨練我們的團隊,讓團隊有新的視野和高度。我們覺得可以做兩件事情,一是做一款pad版本,因為我們從沒有做過pad版本,包括iPad和andriod pad,想試試,但做出來後反響一般,因為現在pad的活躍用戶數量已經過了最高峰了。

另外一個就是做一個多語言海外版本,我們取名叫Face Q,由於歐美人的臉型、頭髮、五官、服飾等和亞洲人區別很大,所以在臉型、五官等素材上都做了大量的調整,發色、膚色等由於元素太多,所以我們增加了調色板,讓用戶自己來修改、調整皮膚的顏色。這塊還在繼續完善。同時花了大量時間在語言調整上,整個過程花費了一個多月。

這個海外版本在Apple等商店推出來之後,慢慢twitter等社交工具上有用戶開始討論了。我們的感覺是:語言有國界,但是圖像沒有國界,而且圖像類應用易於理解、容易上手,人類本性中對於萌、可愛、Q的事物的喜歡有一種天然需求,是沒有種族和國家的區別和差異性的。和國內一樣,MYOTee在海外很快也成為大家表達情感的一種工具,媽媽給小孩拼,好基友之間互拼等,成了朋友、家庭成員等人和人之間表達情感的一種方式。目前在facebook 、Instagram、twitter上傳播的都很不錯,whatsapp 、messenger也在陸續增加。

Facebook是唯一超過我們的應用

和國內一樣,目前海外使用的用戶還是學生居多、靠facebook 、Instagram、twitter等社交應用上的關係連來傳播。國外的用戶對於MYOTee的評價都會很熱烈,不管是好的評價還是提意見,他們都會大段大段的評價,用戶是真心的評價或者推薦。不像國內的點評大多簡短:贊、好、喜歡之類的。國外用戶更多的是喜歡在twitter上@某人推薦MYOTee,而不是像我們更多靠社交應用來推薦。

MYOTee海外版 Face Q上線半個月來,從日增長10來萬開始攀爬,到現在已經達到單日近百萬用戶。在加拿大、美國、英國、西班牙等多個歐美國家登上了娛樂下載排行榜或者總榜第一位,現在單日增長量還在不斷增長。我們後續會有針對性的推出新的功能。

目前MYOTee在Apple App Store、Google Play的增長很快,迄今為止,在數個國家登頂了總榜:英國、委內瑞拉、西班牙第一,美國緊跟在Facebook的messenger應用之後,屈居第二。同時登頂了多個國家的娛樂排行榜: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委內瑞拉,西班牙、新西蘭,新加坡,荷蘭,瑞士、牙買加,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愛爾蘭,巴巴多斯,馬爾他,帕勞,所羅門群島,英屬維爾京群島娛樂排行榜都是穩居第一。

要做到這點,真的很不容易。海外市場開放,勁敵如雲。目前Facebook 傾全公司之力大力推廣它的messenger應用,除了常規應用管道外,Facebook甚至在自己客戶端上直接放了一個底欄菜單,用戶一點擊就會下載messenger。就像是微信把朋友圈做成一個單獨應用,用戶在微信裏一點擊就去下載獨立的朋友圈應用。所以messenger的勢頭非常強勁。目前美國市場,MYOTee就排在這個應用之後,暫居第二,不過後期有可能會超越。同時,由於由Flappy Bird作者 Dong Nguyen 近期推出了手機遊戲新作Swing Copters,Apple在各個國家的商店都傾斜了大量資源去宣傳它,所以它在娛樂榜單上和MYOTee也很激烈。

在國內開發團隊中,海外市場拓展的成績比較明顯的不多,僅僅只有獵豹移動、UC、3G門戶、百度等,他們大多是在免費工具類等細分類排行榜做到第一。但是像MYOTee這麼短時間、這麼大規模的登頂多個歐美國家細分榜單和總榜單的,目前恐怕只有我們做到了。

創業團隊如何進軍海外

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內的開發者開始嘗試著走出去,但是這塊充滿誘惑的市場同時又太陌生,可以借鑒的例子太少,根據我們的經驗,基本要注意以下四個方面:

選擇對的海外市場

在進入海外市場之前,團隊需要確定自己的目標市場。目前主流的三大市場就是歐洲、美國和亞洲,但是,如果盲目的進入的某一個不熟悉的市場,可能會得不償失、事倍功半。

首先,對於剛剛涉入海外市場的團隊來說,首先要做的是英語版本,之後可以優先翻譯成法語和西班牙語,法語和西班牙語系在整個市場份額中也很高。

其次,海外的用戶比較零散,不像中國的這麼集中,光一個國家既有數億用戶。

但是海外管道集中,主要是集中在Apple App Store、Google Play,不像中國這麼百花齊放,各種魚龍混雜的管道。在我們拓展海外市場的時候,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日本、韓國、中國是比較封閉的,和其他國家完全不一樣。外國的應用要進入很難,要麼是文化的封閉、要麼是其他原因的封閉;比如很多國外應用到了日本都水土不服,鎩羽而歸,連Facebook都是經過很長時間才站穩腳;按照下載人數和線民人數來看,中國和日本是比較大的國家;但日本排在前面的是更多是漫畫類的應用,中國的應用更多是視頻客戶端的應用;像英美等都是whatsapp 、messenger等社交應用。

進入海外前的技術準備

如果確定了要做國際版,產品在開發時一定要提前考慮好一些因素,為以後的調整做好準備。比如研發人員在開發時,建議把語言這個模組做成一個單獨的檔包。可以靈活替換;MYOTee先做的英文版,日語版花了10多分鐘就替換好了,再加上一些細節的調整,整個日語版不到一個小時。

同時,根據不同的國家,也需要針對不同的版本從技術上加以區分,比如我們會推出一個中秋節版MYOTee,這只是針對中文用戶的,必須要靠技術來做區分;在國內,開發者需要接入的是微信、微博等關係連,國外的用戶需要接入twitter等關係鏈;同時,根據不同的語言版本,也要做好不同的分享鏈,不可能把所有的分享鏈接展現出來。還有諸如伺服器類的事情,國內用騰訊雲、阿裏雲,在國外就會用到亞馬遜等海外伺服器,這些技術細節都要注意到。除了自己開發外,也可以尋求一些技術和資源支持,我們的海外版就得到了友盟的大力支持。

國際化人材決定能走多遠

選擇有國際化背景的人材加入到團隊,這是拓展海外市場、快速本土化價值的最核心的因素。我們現在存在一個現實的問題,團隊缺乏海外背景的人專業人才,語言能力有限,對於海外文化也瞭解不夠。所以我們得靠翻譯工具,同時向海外的朋友求助,讓他們翻譯好了,但是由於不是專業人員,他們發過來的東西要麼是有錯別字,要麼是一些俚語或者粗話、縮略語,我們也不知道這些東西放在國外行不行,有沒有負面影響。

所以,經驗告訴我們:文字的本土化不僅僅是單純的文字翻譯,必須要貼合當地用戶的文化、思維習慣,一些網路最新熱門辭彙以及口語化表達的辭彙等,翻譯不僅僅是把一種文字換成另一種文字,更重要的是文化上的理解和融合。所以,只有國際文化背景的人材加入到團隊中,才能更好的把應用翻譯到另一種文化語境中。海外的用戶不像國內的用戶,他們很少用MYOTee默認的文字和內容,他們更喜歡用自己輸入的內容。我們要想帶給海外用戶更好的體驗,吸收國際性背景的人材現在就成了迫切需求。

極簡是海外熱門應用的基調

從海外目前排名靠前的應用來看,簡潔是最大的特色,MYOTee能受歡迎,也是契合了這個需求。都是圍繞著一個核心需求展開的APP才受歡迎。在各大排行榜裏,基本上是Facebook一家獨大、whatsapp 、messenger、Instagram佔據了各個國家的排行榜前列。他們共同的特點就是極度簡潔。

類似YO這樣的應用就不說了,剛剛被估值100億美金的snapchat到現在也沒增加什麼新的功能,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也沒有搞微信類的朋友圈之類的。你看我們的代表性的應用,微信和QQ,體積越來越龐大,大而全,恨不得所有東西都塞進來。其實要把客戶端做大不難,難的是一直抓住用戶的核心需求,做成小而精、小而美,克制自己的欲望和外界各種誘惑是件很難的事情。

海外很多的用戶在Instagram、twitter等社交應用中對於MYOTee的評價:“超好玩”、“竟然不要錢”、“無廣告”,“很意外”等等,甚至有用戶留言願意付費購買高級素材。事實證明,只要服務好了用戶,商業化等都不是困難的事。

8月27日,MYOTee應用在英國登上了下載排行總榜的第一,郭列和夥伴們買了幾瓶酒,用茶杯喝完就算慶祝了,然後繼續開始忙碌。A輪的成功融資好像並沒有改變這個團隊什麼,唯一的變化就是原來的9個人,現在成了15人的團隊。從新搬的辦公室向窗外看去,深圳灣的海景清晰可見。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魔方網立場

更多閱讀

《爐石戰記》產品總監:暴雪只做長期遊戲

一種觀點:iOS 開發者也要面對屏幕碎片化?


原文出處
熱門文章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5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