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億人都在學的親子作文:帶著孩子打穩作文基礎│博碩文化

十億人都在學的親子作文:帶著孩子打穩作文基礎│博碩文化

博碩文化 DrMaster 2014-08-26 09:41

要明白作文到底是多大的事,首先要知道,孩子們在寫作時通常有哪些「事」。

不管是小學生、國中生,還是高中生,作文的「事」整體上有四件。

第一件:寫不出。沒寫在紙上,但寫在了腦袋上。一提筆,架子端得穩,姿勢很好看,但走神不走筆。筆墨沒落在紙上,卻落到了臉上——愁眉苦臉,皺成猩猩臉。

第二件:寫不「動」。作文寫得不生動,但屁股老在動。一會兒抓抓屁股,一會兒撥撥頭髮;一會兒喝點雪碧,一會兒吃點水果。渾身在動,但文字一點也不生動。

第三件: 洋洋灑灑。不是瀟灑的「灑」, 而是水灑滿地的「灑」,一地雞毛外加一地的水,真可謂是「剪不斷,理還亂」!孩子雖然接觸面廣、知識量大,但寫的東西一拎起來,滴滴答答、稀里嘩啦。

第四件:寫得高。高射炮打蚊子——沒打著蚊子,卻打到了太空。不是太空的「空」,而是假大空的「空」。往往是:今天我玩了一天,太好玩了;今天我吃了一頓,太好吃了;今天我看了本書,太好笑了。太好吃,太好玩,太好笑,結果就太到了「空」上。

希望媽媽們當一下「事媽」,帶著孩子來診斷一下:自己孩子作文中的「那些事」,到底在哪,問題出在哪裡。

為了治上述作文中的那些「事」,在傳統教育中,開的方子通常是吃「中成藥」,簡稱「三多一高」——多觀察、多閱讀、多練習,高度近視地抄句抄詞!

多觀察。

為了讓孩子學會觀察,很多家長下足了苦心。為了讓孩子寫大海,飛一趟海南島;沙漠沒見過,草原沒見過,帶著孩子,下飛機,上駱駝。但結果呢?只怕是旅遊的時候孩子好開心,回來寫的時候孩子好傷心。片面地追求多觀察,而不告訴孩子應該如何觀察,是行不通的。

多閱讀。

我們不斷地告訴孩子要多看書,家裡買了很多課外讀物,也經常帶孩子去圖書館看書,但孩子提筆來寫的時候,恐怕是寫作的煩惱「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一肚子的「貨」,靠擠牙膏、湊數字,才能完成一篇作文。

多練習。

有媽媽問:要不要讓孩子天天寫日記?回答是:天天日記天天瘋。說句玩笑話,寫日記的人都是名作家。因為文章寫得好才去寫日記,而不是因為寫日記文章才寫得好。

多觀察、多閱讀、多練習是副中成藥,治不好病,治不死人。多觀察不如會觀察,多閱讀不如會閱讀,多練習不如會練習。我們要在可操作性上入手,去探討怎麼樣會觀察、會閱讀、會練習。

抄詞抄句。

不少孩子抄了幾年的好詞好句,抄的時候特別像自己的,寫作文的時候發現還是別人的。就好比新娘借了一件華麗光鮮的婚紗,辦了喜事過了場,喝了喜酒吃了糖,終究是要還回去的。

結論是:孩子眼鏡的厚度,不能取代作文的深度。好詞好句不是抄出來的,而是孩子自己創造出來的。透過學習好的方法,相信孩子有實力自己來創造好詞好句。

如今,還有一個普遍的現象:有的孩子語文的閱讀不夠好,媽媽就幫他報名課程;有的孩子作文失分多,媽媽就報一個作文課程。其實,孩子學國語課本裡的東西,是不是在閱讀呀?是不是在閱讀當中要分析呀?分析完了是不是還要照貓畫虎地去寫呀?怎麼把國語分成三個科目了,閱讀、分析,再來一個寫作?這樣就有點「三不像」了。學科一下子分得這麼細,這作文沒辦法寫了。

可以說,根本的原因,是沒看透本質。掌握了方法,看到了實質,真正來說:閱讀、分析、寫作是一回事。

動靜結合:《中秋節》

今天是中秋節。

早上我們照常到學校裡去。

下午放學回家,看到院子裡放著一張桌子,上面排列著許多果品,像梨子、柿子、蘋果、月餅等。還有一支焚香,香煙正一縷縷向上吹著。

我想,晚上,還要同弟弟妹妹出去賞月呢。

這篇作文好在哪裡?緊扣主題,有詳有略,結構嚴謹,動靜生趣。

既然題目是《中秋節》,那就是講一整天:早上幹什麼,下午幹什麼,晚上幹什麼。

以時間為序,組成三個對稱段,使整篇作文有了完整有力的結構。

頭:今天是中秋節。

腳:我想,晚上,還要同弟弟妹妹出去賞月呢。

身:以對稱的形式展開的。因為有了對稱,所以寫得就很豐滿,呈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靜與動對稱:靜——上面排列著許多果品,像梨子、柿子、蘋果、月餅等;動——還有一支焚香,香煙正一縷縷向上吹著。動靜結合,寫得很活。一動一靜的結合產生了一種靈動的畫面美。

低年級孩子寫對稱的「笨」辦法:如果我們不知怎麼跟孩子講對稱,我們就讓孩子

記住幾個關聯詞:有的⋯⋯有的⋯⋯,有⋯⋯還有⋯⋯,有些⋯⋯有些⋯⋯,一面⋯⋯一面⋯⋯,有的⋯⋯有的⋯⋯,一邊⋯⋯一邊⋯⋯。這些關聯詞,只是一個外在的表現,其內在,就是對稱。由這些關聯詞組成的句子就是對稱句。

怎樣做才能表達準確、文字簡明呢?還是結構與邏輯。如何在這一篇文章當中看邏輯呢?為了讓大家能更好地體會,畫蛇添足地去加上關聯詞。

上面排列著許多果品。(不僅)有梨,有柿子,(還)有蘋果、有月餅,還有一支焚香,(還有)一縷煙。這些對稱的句子一下子就把文章的架構支撐了起來。因為有了這些對稱的詞、句、段,文章就有了邏輯、章法,同時也就有了深度與趣味。有了結構,就可以用擴詞擴句的方法來細寫:有黃澄澄的梨,有紅得像火一樣的柿子,還有散出清香的蘋果,還有一塊塊令人流涎的月餅。

透過比較,可以認識到,寫文章只有深與淺的不同,但基本的道理是一樣的。一篇作文有沒有章法,還要看結構。這個結構是對稱,是角度,是順序。

總之,關聯詞也好,表達清晰也好,邏輯是第一位,邏輯是本質。

本文摘自《十億人都在學的親子作文:帶著孩子打穩作文基礎》


發現孩子的亮點,創造作文的精彩!

要提高孩子們的作文程度,只需父母彎下腰,用孩子聽得懂的話,激發他們對文字的熱愛!爸媽當領頭羊,引導孩子創造精彩文章,不僅提升親子關係,還能讓孩子的作文從文不對題到字字珠璣。

掌握本書所提及的“四個對稱”、“六根六塵”與“作文八法”,就能輕鬆地將作文掰開、揉碎,啟發靈感的思考大門。書中選取了大量的講評作文,皆都來自孩子們的心血,原文與修改文的對照,讓每個孩子與爸媽都能一目了然,深入淺出的理解作文架構並培養寫作的基礎概念。每則作文會附加一段"媽媽輔導"的過程,讓讀者們能充分感受到親子間溝通對話的重要性。

【本書特色】
⋄作文哪有這麼難,不用補習也能寫出好文章!
⋄把作文掰開了、揉碎了,就能快速理解每一重點!
⋄要寫好作文,先激發孩子的想像力!
⋄不只是孩子作文大提升,還有親密的親子關係!

★★★★★讀者5顆星強力推薦★★★★★

寒梅:我用非常老師的方法輔導女兒寫作文,她共有23篇作文被選上班級部落格,多次被當作範例在課堂裡宣讀,有幾篇還得了年級組一、二名,女兒可開心了!

稼軒:兒子昨天背課文,我就用非常老師教的「頭身腳」的方法給他分析,然後分析對稱段,對稱段裡的小帽子,對稱句,對稱詞。因為是詩歌,真是要多對稱有多對稱,我兒子聽得頻頻點頭。分析完了,就差不多會背了。

茗星媽:孩子剛上四年級,這學期剛寫了三篇作文都得A+,老師當範例在班上念了,孩子可高興了。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學到非常老師的功夫作文。

【作者簡介】

非常

一位博學多才的老師,自創了一套簡單易學、行之有效、能迅速提高中、小學生作文成績的技法。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作者建立了一個聊天群組,幫助恐懼寫作文的孩子們愛上作文。一年多的時間,線上聽課的人數由1個聊天群組,增加到數十至數百個聊天群組。經過數年的推廣與媒體採訪,漸漸累積了好幾十萬名學生(爸爸、媽媽和小孩),受到全中國十多億人口的關注,他們每天聚集在網路課堂上,聽著非常老師的公益授課,進行交流。至今作者已經成為中國教導作文寫作首屈一指的名師,他的目標是幫助更多的孩子,克服寫作的恐懼,享受寫作的樂趣,讓所有寫作文的人都不再害怕作文。

非常國學 http://blog.sina.com.cn/u/1777877872

非常微博 http://www.weibo.com/feichang888

 【《博碩文化》官方網站:《博碩文化》官方粉絲團】 

熱門文章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今周刊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CTWANT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快訊/抓到人了!吳姍儒咖啡廳被砸 2惡煞落網稱:不滿吳宗憲風格
快訊/抓到人了!吳姍儒咖啡廳被砸 2惡煞落網稱:不滿吳宗憲風格

中天新聞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遭無卡分期詐騙背債!320名大學生同意和解 債務總額達1670萬
遭無卡分期詐騙背債!320名大學生同意和解 債務總額達1670萬

CTWANT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9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