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格局生變 手機遊戲渠道出現三大變因

2014格局生變 手機遊戲渠道出現三大變因

魔方網 手機遊戲資訊站 2014-08-14 00:00

「過去是缺好IP,現在是缺精品,市場雖然在高速增長,但是沒有夠強的作品支撐,今年渠道很難做。」一位從事手遊分發的人士感慨道。

在他看來,雖然手遊市場的規模今年已經超過頁遊,但是隨著市場的壯大,缺乏精品,以及來自傳統行業的攪局令分發渠道今年格外難做。通過各方信息的收集,可以得知手遊渠道今年正在發生以下三大變化:

1、 傳統企業入侵手遊分發

如果說1年前傳統企業做手遊這個話題還是業界笑柄的話,那麼隨著多家A股上市公司對遊戲開發商併購的完成,傳統企業已經結束搶研發的階段,並且直接入侵手遊分發這個市場。

日前,手遊廠商遊久時代宣布將旗下產品在蘇寧各大實體店及線下賣場進行分發,成為中國首家放棄360、百度等互聯網分發渠道而選擇傳統線下渠道進行分發的案例。

據一位不願具名的手遊開發企業負責人透露,不僅蘇寧,包括華為、中興在內的手機廠商甚至海爾這樣的家電企業也都向該公司提出了獨家進駐自己分發平台的合作邀約。據該人士透露,與百度、360這些互聯網企業的手遊分發平台相比,傳統企業出手更為闊綽,例如海爾曾提出了9:1的分成提案,其中開發商可以拿到9成收入,並且能獲得海爾的多平台免費推廣資源。

“過去一款手遊想要成功,360、百度、小米這平台肯定都得上,而現在傳統企業進來之後,不僅免費給資源,還提出很低的分成比例,這讓我們很心動。”該人士如此說到。

2、 開發商說:騰訊強勢 360等漸弱化

危機不僅來自傳統企業的入侵,憑藉應用寶、微信等分發平台,在中國手遊分發市場中,騰訊已經處於強勢地位,而1年前無比強勢的360等分發平台則出現弱化的趨勢。

市場調研機構App Annie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在IOS平台中,收入最高的十大遊戲中有7個來自騰訊。此外,僅僅上線1年時間的騰訊移動遊戲平台在用戶登錄、時長和數量這三個指標中分別出現了104%、44%和117%的增長。

“說騰訊的分發平台有多強,給你舉個例子說,只要上了騰訊的平台,即使你沒有好IP,遊戲品質一般,基本上也能保證這款遊戲不會失敗了。”一位手遊從業人士在談及騰訊時做了上述表示。

對方透露,在360在內的分發平台上,一款遊戲能否成功依然取決於三個因素:遊戲品質是否過硬、IP是否知名、玩法是否新穎。但是在騰訊分發平台上,一款遊戲能否成功已經不再取決於這三個因素,甚至一款品質一般的遊戲,只要騰訊肯給資源,就必然不會失敗。騰訊移動遊戲平台的優勢還在於打通了多維度的社交網絡和帳號資源,實現應用的快速、多次傳播。

對方還透露,現在對開發商來說,只要騰訊承諾能給資源,即使要求獨家也會有很多人願意,而1年前,開發商還是更青睞於多平台推廣,對簽獨家比較排斥。這足以說明騰訊目前的強勢地位,以及360等分發平台逐漸走弱。

3、 IP價值凸顯 分發渠道從事手遊開發

事實上,IP的價值已經得到分發渠道高度,而且不少分發渠道已經開始自己開發遊戲與開發商爭取飯碗。

幾周前,中手遊宣布獲得《one piece》(海賊王)、《NARUTO-ナルト-》(火影忍者)、《聰明的一休》、《拳皇97》和《核金彈頭2》等IP和產品的合作。數日後,百度移動遊戲宣布獲得日本東映動畫旗下《灌籃高手》的動畫形象的手機遊戲改編權,並將同期開啟維權行動。

據了解,隨著百度、360等分發渠道開始花費巨資獲得IP,取得的IP要么是授權給開發商進行開發,要么是自己組建獨立的開發團隊進行手遊開發。負責360遊戲分發業務的高級副總裁陳傑就直言,過去1年360已經簽下很多IP,未來拿到的這些IP將分享給360平台上的開發者。

結論

1年前,手遊行業基本處於開發商弱勢、渠道商強勢的市場格局,而隨著手遊行業市場規模的做大,傳統企業的入侵、騰訊的強勢崛起,已經令其他分發渠道開始進行主動變格,並一改過去只管分成收錢的態度,轉而積極的購買IP,並吸引開發商加盟自家平台。可以預見,隨著這種變化的深入,遊戲行業也將進入拉幫結派的市場格局下。

更多閱讀

國務院最新公告:鼓勵海外遊戲內容合作

《刀塔傳奇》CEO王信文:目標為手遊社交化


原文出處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