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設計-橫跨時光的流行讓自己成為經典 Judy 朱 做自己才是永不褪流行的名牌

極設計-橫跨時光的流行讓自己成為經典 Judy 朱 做自己才是永不褪流行的名牌

明潮M'INT 2014-08-13 00:00

曾被新加坡媒體讚譽為『台灣首席形象顧問』,新新聞報導以『讓阿扁點頭,老蕭微笑』形容她,從藝人主播、唱片歌手、達官顯要、企業巨擘、名媛貴婦到上班族,從6歲小女孩到78歲老太太,跨越年紀與性別藩籬,都在Judy的專業巧手下,為美力建立存摺,關乎造型,Judy自信滿滿地說,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文字/邵怡華;攝影/鄒瑋;圖片/Judy朱、極設計Artdecoo.com】

 

從掌上明珠到白手起家 

出身自重視傳統禮教的優渥家庭,父親是地方村長、獅子會會長與民意代表、且擁有甲級證照的營造公司,Judy回憶著,在那個純樸年代,鳳梨冰一支才二毛五,每天,卻能擁有來自爸爸、媽媽和奶奶各給的一塊錢,每日三塊錢零用錢,讓Judy從小對金錢不虞匱乏。

從滿月開始,母親就細心捏塑著Judy鼻子,養顏以冰糖燉水梨、珍珠粉;為求皮膚白皙,也不准曬太陽。成長歲月中,家裡經常安排Judy 涉獵芭蕾、繪畫、鋼琴、吉他、古箏、珠算等等,父母親將她視為掌上明珠之際,也給予嚴格家規,例如:不准吃零食、不能講髒話、不能翹二郎腿,不能說謊話等等,Judy形容,一旦犯規,處罰猶如『滿清十大酷刑』,以說謊為例,母親會拿著鳳梨空罐頭塞報紙點火逼著她吐實,或是頂著水桶罰跪作為處罰,讓她迄今記憶深刻。

家中小孩乖巧,唯獨自己天馬行空,喜歡美的事物、有表演慾,尤其愛演歌仔戲,每天都覺得自己會飛,一年365天,有300天都在飛,扭傷瘀青成了家常便飯。此外,果園偷摘水果、舞會被抓等等糗事一籮筐,在首重禮教的奶奶與媽媽眼中,Judy永遠是個無懼表達、無畏做自己的人。

回憶兒時,家中政治人物川流不息,Judy形容自己運氣好,家道中落之際,正是自立門戶之時,創業之路,逐步讓Judy體會到金錢原來不是唾手可得,也才了解到小時候可以有三塊零用錢、可以學習眾多才藝、可以國小畢業環島旅遊、還可以出國唸書,這些理所當然的『可以』,相較於其他人,是多麼值得幸運與感恩的人生際遇。


專業涵養,讓Judy入行以來,
從繁雜時尚中,梳理自我風格。

Judy認為,對自己感到滿意,
就能散發不凡魅力。

認真仔細的態度,
總是讓Judy專業更為加分。

Judy推出保養品牌VEJA,提醒女性們,
喚起對於美與 保養的覺醒與認知。

是決心  而不是環境決定命運

從孩提時代,是環境也是天賦,不知不覺中,Judy對於時尚流行的sence悄悄萌芽生根,舉凡品牌與潮流,都能從Judy身上行頭看出端倪,嗅出品味!

曾經,為了追逐漂亮,不惜把媽媽贈予的黃金項鍊典當,只為了購買喜愛衣物;曾經,為了購買新衣物,還變身成為『破壞狂』,把手錶弄壞,站在爸爸面前央求買新的,疼愛他的父親總是回答『下個星期』,然而時間一到,遑論金額多寡,一定付出。

她說,回首看自己,感謝父親留給他的身教和一身風骨,傳承着父親的精神,得以胼手胝足開創自己人生道路,父親生前經常告誡:『就算家世好,沒有學歷是不行的』,因此,一路以來,Judy致力於專業素養的養成,也著實成為Judy立足造型界的最佳墊腳石。完成學業之後,進入這個行業,Judy回憶創業之始,儘管從零開始,卻有著一身本事!

對於父親的眷戀,也影響了Judy戀父情結的感情觀。新加坡求學期間,結識了年長19歲的男友,對她影響甚大;猶記得前男友殷切提醒:『即使以後所嫁對象,事業成就非凡,那並不代表你。』在Judy心中埋下了女人當自強的種子。

因此,從藝術家朋友東區花店一隅開始,Judy認真踏實的邁開創業步伐,逐步地開創了造型領域的一方天地,她自言,取之於客人,用之於客人,熱愛這個行業,願意挹注金錢與精力,成就事業,一路走來,Judy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實踐了她經常掛在嘴邊的『是決心而不是環境決定命運』的人生哲學。

創造機會成為自己的貴人

Judy回憶,赴英國倫敦巴納特學院面試時,教授們看完作品對她說,『你的作品尚未成熟,也沒有創意,怎麼收你?』當年,Judy儘管羽翼未豐卻膽量十足,回答評審們『No one knows untill he tries.』,她對評審說,這世界上沒有人知道自己行不行,除非你讓她有機會,就不會錯過一位偉大的設計師,或許,被Judy 的自信與熱情感動,教授們錄取了她。

她不諱言以往自己愛財,總是看到錢才有靈感才為客戶服務,她笑說,連藝術家達利都在門口掛麵包;擅長畫蝦的齊白石在買家殺價時,還故意畫了死蝦以為調侃,所以,一個快餓死的藝術家,何來偉大藝術創作?近幾年來,念頭一轉,內心起了莫大變化,用歡喜心去接納人事物,凡事只要做了,就會投入做好。

Judy說,擔任形象造型工作迄今20年,在完成了第三本書之後,找到了工作上的喜悅與精神上的富足。服務跟自己有緣的人,當時,莫逆好友找來皮紋老師為她做了皮紋比對,未料,解讀之後,老師不僅對她產生了好奇,並告訴Judy做設計一定會紅!因為,從皮紋上看,Judy是個對色彩、比例有著超凡敏銳度的人,是天生的藝術家皮紋!透過皮紋測試,Judy了解,原來自己是有能力可以繼續做下去,對於人生總有的波谷與波峰,遂能淡定以對。

入行以來,諸多貴人扶持,得以順遂地走著造型之路,舉凡彩妝師陳小湘、廖淑珮、福益紡織蘇董事長、髮型師邱金玉等人,都曾在她人生旅程中,扶了她一下,拉了她一把,扮演重要推手。

念舊惜情 與衣物培養感情

國中開始,Judy就喜歡解構衣服,經常把衣服拆得支離破碎,改成各式衣服,衣櫥內衣服「屍體」俯拾即是,如今,親近她的人,都知道她是個連不小心摔到I  pad都會跟它說對不起的人!

從國外求學期間帶回台灣的衣服,不僅如數家珍,還絲毫不見歲月留下的斑駁。每件帶回家的衣物,都用心交流,愛心以待,因此,打開衣櫥,歷久彌新的老東西隨處可見。例如:一件穿了23年依舊亮麗如昔的仿皮草大衣,21年Gucci金鍊帶,25年Armani圍巾,她提到,一雙陪伴了15年的Hogan短靴,開口笑了三次,不忍它客死他鄉,還特別找來修鞋師父,費盡巧思讓鞋子起死回生。最近,揹了5年的汽球包,壞了拉鍊找師傅替換,看了尚未縫製被拆解開來的包包,就像是自己小孩被欺負般,不忍目睹,為了紀念,連壞掉的拉鍊,都細心收藏著。

她說,當你『感覺你的感覺』,服飾外物就會與人產生對話與互動,對她而言,每一樣東西都有生命、有故事,愛物惜情,才能使之歷久彌新,對應當代思維,不也是環保之舉!

Judy推出了第四本造型書《最美 我自信──
Judy朱的神采智慧穿衣論》。

造型之眼 老天爺賦予天賦

天生有雙『造型之眼』,猶如老天爺賞賜的天賦。Judy說,用餘光就能看內心深處,每當看到人,就能看到造型畫面,造型工作,只是將腦海掃瞄而出的畫面實踐出來,對她來說,造型就像是呼吸般的自然。因此,在Judy巧手下,美麗與專業把手言歡!新聞主播不再拘泥套裝,政治人物也脫離白襯衫的單調,轉而在媒體面前展現品味與個性,她說,能創作,就是一種天賦!

提及印象深刻的客戶,她說,罹患乳癌的企業家夫人,在失去乳房之後,透過了造型重拾自信風采,曾感激的對Judy說,『付給你設計費,就是一生最值得的投資』,那一刻,Judy感受到自我價值,原來!靠著對衣服敏銳Know  how與細膩心思,能為眾人服務,真是老天爺賜予的禮物。

在造型圈裡,Judy個性直爽、不善奉承,不刻意建立關係,不愛社交活動,相對的,需要時間與空間,沉潛內化!憑著與生俱來對於創作的靈敏與專業能力,短短三個小時諮詢,就能開發客戶對於美的認知,讓客戶『知道如何知道,看到如何看到』,發掘每個客戶的特質,雕琢未成形的鑽石使其璀璨。

以往,Judy總想著扭轉命運,幾年來,臣服於神、學習放下,慢活之中,Judy細細咀嚼著『無為就是大有為』古人哲理。

C are I Care,我最Care的是:

服飾是否被善用  客戶是否滿足喜悅我能否在有限條件  創造無限價值

Judy 朱 小檔案 

Judy朱.美愛造型學苑負責人

『做自己造型網』藝術總監蘭陽技術學院化妝品應用學系助理教授台中大千廣播電台『佛洛伊德與風車』 美力密碼單元主持人《TVBS G台》『健康兩點靈』節目主持人陳月卿 整體造型師藝人、名人暨各大商界人士整體造型師、形象顧問重要簡歷英國倫敦巴納特學院服裝設計最高榮譽畢業The London Image Institute Executive Course國際形象高階專業認證英國倫敦Your True Colors專業配色師、形象造型執照台灣藝術學院 影劇系演導組畢業 

著作印記

《最美 我自信:Judy朱的神采智慧穿衣論》1月18日各大書店上市
《JC美力密碼》、《造型101女性必備的隨身造型顧問》、
《戀 造型Judy朱Style》

本文出處

熱門文章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