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洛施》工作與家庭劃上等號 褪去愛情,重啟鎂光燈回歸自我│ELLE 她雜誌

《梁洛施》工作與家庭劃上等號 褪去愛情,重啟鎂光燈回歸自我│ELLE 她雜誌

ELLE她雜誌 2014-08-04 16:50

轉眼間,距離梁洛施上一部作品《神鬼傳奇3》已有六年之久。當時正值雙十年華的她,談了一場轟動兩岸三地的豪門戀情,毅然放下進軍好萊塢的大好前景,隱居幕後懷孕生子。然而就在眾人稱羨以為世間就要再添一樁麻雀變鳳凰傳奇,她卻又突然發佈分手消息。出乎意料的人生際遇,簡直比戲劇還精采!但畢竟還年輕,縱使已為人母,多少無法忘懷曾經令自己發光發熱的事業舞台。因此去年,梁洛施宣告復出接演張艾嘉執導的新片《念念》,預計今年10月推出,也正式回歸演員身份,重啟鎂光燈,準備重返大銀幕,重新出發。

開襟針織外套、襯衫式百褶長洋裝、白色細皮帶、雕花厚底粗高跟鞋(ALL BY MICHAEL KORS)。

《念念》重燃戲劇的美好

在難得的機會之下,ELLE八月號封面邀請到許久不見的「梁洛施」擔任封面人物拍攝她溫柔兼具知性美的一面。梁洛施,她像言情小說裡頭的女主角般翩然出現。儘管一身素顏牛仔褲,姣好的五官容貌卻掩蓋不住天生美人氣質。秉著這與生俱來的美麗,稍作梳妝打扮之後讓更加優雅漂亮,令攝影師不費太多力氣很快就捕捉到多張精采的封面照片。雖然多半的時候,她飄向遠方的眼神看似她的魂好像完全抽離現場,但只要一站在鏡頭前又能瞬間從容專注,爆發強大的電力磁場,絲毫沒有一點生疏感,似乎這六年從未離開鎂光燈過。可見得她是極具表演天份的,從來就不是個花瓶。因此2006年即憑著《伊莎貝拉》獲得葡萄牙波圖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的梁洛施,一直是許多導演眼中的潛力之星,包括今次主動找她演出電影《念念》的張艾嘉。特別的是,這也是張艾嘉睽違十年再度回台灣拍戲的新作品。

梁洛施回想,「大概去年5月,我跟張姐一起吃飯,那時候她就告訴我《念念》這個故事,說她在我身上看到這個女主角的影子。正好我覺得照顧小孩也好幾年了,自己也想要出來工作,於是就答應拍了。」是時候了,得趁小孩逐漸長大,把握時機復出拍戲。「不然隨著自己年紀愈大,體力也會大不如前。」她說的明快篤定,沒有存疑,沒啥好拖泥帶水的率性。在《念念》裡頭,梁洛施飾演一個多愁善感的女子,和張孝全在電影中是一對戀人,彼此愛得非常激烈,卻由於不小心懷孕,陷入對人生的困惑與掙扎。問她覺得這個角色,跟真實的自己像嗎?她不以為意,「不完全像,應該說一半一半吧?個人在成長的過程裡難免會遇到一些Struggle,猶豫在要或不要之間,好比以前的我,也會對究竟要選哪個劇本充滿掙扎,想接這個又想接那個,但又不能同時一起做……。」詮釋這個角色最辛苦的部份,反倒是要揣摩出內心憂鬱的狀態。因為,「我的個性是比較樂觀的,沒那麼沉。」她抬起頭,眉宇間流露一抹陽剛氣慨。

毛呢斗篷、毛呢長洋裝(BOTH BY VALENTINO)、雕花厚底粗高跟鞋(MICHAEL KORS)。

愛上台灣美食  愛上舞台劇

說來梁洛施與台灣頗有緣分,早年在國片《刺青》中大膽與楊丞琳共譜女同志戀曲,如今全新復出之作,又再度扮演一個喜愛繪畫的台灣女孩,全程都在台北進行拍攝。提到對台北的印象,梁洛施的眼睛立刻發亮,像極個美食家一樣分享著說:「在台北,就是不停地吃。台北什麼都好吃,像是東區粉圓、南村麵條、還有火鍋、三明治和紅豆餅……好多好多好吃的東西。好吃到每次我來,都一定會帶兩個行李箱,因為其中一個行李箱是專門放台灣美食的。」最誇張的是有一回,她趁著起飛前在機場瘋狂大肆採購麻糬,結果卻因為買太多拿不動,直到好心的店員趕緊幫她找了個有輪子的提袋才總算解圍。這不計後果的小舉動,聽來令人忍俊不已,卻也在她臉上看見屬於26歲的熱情衝動。

既然貪吃,怎麼一點都不顯胖呢!?她解釋,主要是因為今年六月她才在香港結束與恩師詹瑞文首次合作的舞台劇《快樂勿語》,期間為了維持聲音與肢體的最佳狀態,每天飲食必須嚴格控制「無鹽無油」,所以現在看起來格外削瘦。她表示,舞台劇是在電影拍完之後才接的,亦是她一直很想嘗試的全新突破,因此她在劇裡不僅又唱又跳,更不計形象扮醜搞笑,過足戲癮。「第一次參演舞台劇,感覺就像坐雲霄飛車,心跳就快要頂不住那樣緊張。畢竟舞台劇不像電影,中間可以喊卡休息,舞台劇是完全不能NG,情緒是不能停的。不過雖然排練過程很辛苦,可是我覺得非常值得,因為從來沒想過原來舞台劇是這麼好玩的,甚至徹底愛上舞台劇。因此現在心裡覺得特別開心,好像做了一場美夢,結束後感到有些失落。」

從現在起,工作與家庭才是一切

定居加拿大的這幾年,除了陪伴小孩之外,她其實也沒有閒著。「我會安排進修課程,學東西去增值自己。比如學說國語和廣東話,因為在加拿大生活,有很多時候不會用到國語和廣東話,所以我會去讀報紙、讀文章,練習一些Slang(俚語)和日常會話。然後還有學唱歌、學跳舞,我是一個比較好動的人,不能夠安靜坐著,我一定要走要動。」不同於《念念》的文靜角色,梁洛施更加偏好滑雪和戶外活動,幾乎一刻也靜不下來。

 針織毛衣、珠飾亮片洋裝、蟒蛇皮綁帶高跟涼鞋(ALL BY BOSS)、綴羽毛雙排釦外套(VALENTINO)。

但是當了母親之後,多少仍得調整個性。「好比教小朋友就不太能急,要培養很多耐心。」尤其許多日常生活習慣需要耐心教養,小孩才會懂得。「因此通常我會由他們玩,因為我覺得讓小朋友玩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他們的成長過程一定要玩才會開心。只是該嚴格的時候,我也不會寵溺。比如吃飯,他們想吃很多東西,有時候就會忍不住拿很多菜放在盤子裡。而我的原則是,只要你吃得下就拿吧,前提是不能浪費留下剩菜。因此你拿多少,就要在我面前吃光它。如果這時候兒子說吃太飽了吃不完,再吃就要吐出來,我就會回他:沒關係啊,要吐就吐吧,但你還是得全部吃完。這樣他們才會學到一個Lesson,下次就不會再這樣子了。」想玩可以,可做人還是得要有規矩。

隱藏的「虎媽個性」來自於單親家庭養成?

從梁洛施教導小孩的細節中,就不難發現她是個有個性的虎媽,憑著這一點,不會因為小孩的父親財力顯赫,就容許小孩過著散財童子的生活,反而且有規律性的教導小孩,更讓人感受到這位虎媽骨子裡的強悍與不妥協。於是ELLE放膽追問,是不是因為小時候沒有父親的關係,令她格外渴望擁有自己的家庭?梁洛施她爽朗應答說:「從小到大我對這方面是很清楚的,因為沒有爸爸,所以當我遇到我很愛的男人,我就想要有小朋友。然而要生,我就會好好教養他們,這是我做為一位母親應盡的職責。」

談到愛情與婚姻,或許以前很重要,但對現在的梁洛施來說,家庭與事業才是一切。她說:「目前的想法就是,盡量兼顧工作與家庭,努力去達到平衡。比如為了演舞台劇,我有長達兩個月的時間沒有回家,這也是我第一次跟小孩分開這麼久。雖然心裡很想念他們,但我分得很清楚,工作歸工作,家庭歸家庭。」她還有個心願,期許將來可以拍些女性題材的電影。「可能是自己的人生經歷不同的階段,所以我覺得女性電影可以給我機會去發揮詮釋,關於女性的成長與轉變。」她的笑容顯示她的決心,她已經準備好了。無論做什麼,只要是為自己而活,從此無怨無悔。

雙排釦大衣、開襟針織衫、襯衫式印花洋裝、白色細皮帶(ALL BY MICHAEL KORS)、Grande Reverso Lady Ultra Thin Bicolor大型Reverso雙色腕錶(JAEGER-LECOULTRE)。

【原文刊載於《ELLE 她雜誌》2014年8月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ELLE 她雜誌》官方網站;《ELLE 她雜誌》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89
0
分享